二姐,没钱和我讲

2018-07-23 10:00:06 作者:江小鱼子

《二姐,没钱和我讲》by 江小鱼子

作者:江鱼

北方的农村,不易化的积雪,冰冷的空间。院子前的石子路上,过年燃放的红炮纸屑还覆盖其上,背影瘦削的弟弟背着妈妈准备的帆布包打工去了。留下一排排深浅不一的脚印和孤单落寞的背影。

我后悔极了,恼恨的抓起地面的雪砸向砖墙上,一团雪白粘在了墙壁上,如我一颗乱糟糟的心,四散开来。提着腊鸭,矗立在雪地里,听着不远处驶过的面包车声。

不久前,我和弟弟吵架了,准确点说,是我自己在吵,自己在吼。

午饭的时候,爸爸从集市上买回的一碟子腊鸭全让他吃光了,一点不剩。我回来的时候,就看着蓝色瓷碗里一圈漂着的红油,和狼吞虎咽状的弟弟。顿时心中聚气,朝他吼了起来,你就知道吃菜,不吃饭阿!弟弟看了看菜,又看了看我,憨里傻样的笑了,太饿了,忘记留点给你了。

我不依不饶,好吃鬼,和小时候一样德行,你吃光了,我还吃什么?好吃鬼。

妈妈听见吵闹声赶了过来,拉拉我,温柔的劝我,丫儿,下次买,你弟马上走了,再要回来,就又过年了。

看着一对母女这样,倒像一切是我的错误,从前弟弟受宠爱的景象一股脑涌现出来。

一下子手脚也不听使唤了,脑子里也火热起来,噼里啪啦打掉弟弟手里的碗,气呼呼的冲出门去。

天地寂静,我拿起手边的雪朝前砸去,树干上落下残雪,一点点在头发丝里渗透,融化。

委屈,愤怒的泪水滴落在雪地里,融化开一个个小洞。

一只脚落在了上面,眼前出现了一袋子腊鸭,里面还有我爱吃的火腿肠。

对不起,这个全是补偿你的。

我不去管,泪水再次流下。

我一直觉得我这个二姐当的不合格。刁蛮,任性,因为一袋子吃食触动肝火。是他给我的包容让我无地自容,流下眼泪。

02

弟弟大前天新买的鞋子湿了,坐在沙发里用卫生纸攃了好几遍。很好看的样式,是时下年轻人流行的款式。弟弟总是这样,善于用一身好皮囊“假装我很好”。我有一次经过他们厂子里时,我甚至不曾认出穿着制服,满脸油污的弟弟。但是每年过节,总是提很多东西回来,有酒有肉,穿着时髦的很,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某个土豪回家了呢!

妈妈把他的所有行李集中于一个绿色帆布包说,鞋子重新换了一双,何必要穿这双。

弟弟笑说,新年新气象吗。哪里能邋里邋遢的,厂里有好几位不错的姑娘,你儿子我长的不赖,磕碜的小伙子那家姑娘会要呢!

他走的时候说了句:二姐,没钱打电话阿!

我低下头,假装刚才的气还没消。

02

自从我上大学以来,这是他每次打电话的结束语与开头语。而我知道他并不容易,厂里的作息时间安排都是三班倒,生生把以前白白胖胖的小伙子熬成了个瘦麻杆。村里人还说,大丑变帅了。

他的厂子里有专门做手套的车间,因为爸爸收稻子,他每年都会在人流如织的火车站托着两大袋子的手套,不知道说他孝顺还是蠢好。

我觉得说他会过日子比较好。好像从小就如此。

小时候,家里只能提供一日三餐,偶尔会吃到糖,那就是了不得的零食了。

弟弟特别馋,记得庄子里有一户人家特别有钱,门前的垃圾桶里时常出现很多宝贝。比如少了耳朵的蜡笔小新,断了邦的牛皮鞋,没吃完的半截香肠。我们都会精细的挑拣一番。

一次,弟弟捡一个大西瓜抱回了家,二姐,你看咱们有西瓜吃了。我看着那西瓜皮上的确有一点红。他分给我一半,然后自顾自的吃起来,直到只剩下青皮还不舍得扔。

我十分讨厌这种清贫,讨厌这种低到尘埃的日子。更加讨厌弟弟被一'些无名小孩子欺负,江大丑,你爸今天卖了不少水果吧。江大丑,你这补丁的裤子有损班级形象阿!我弟弟是男孩子阿,那是一种真切切的侮辱。

没想到别的。“未来会好的”这句话似乎只属于课本,根本不属于这个家庭,那时的我是真的看不到不被侮辱的未来

吃别人剩下的,受别人嘲讽,这就是我眼中最初的抵抗力,对穷的抵抗。

03

但还有开心的事,二姨家开超市,货架上摆满了各色包装,里面装的都是我们不曾吃过的食物,我们对此一直抱有好奇心。明明是弟弟想吃,他偏偏说,二姐想吃,现在想想觉得那时候弟弟真可爱。

稍稍长大些,他被留在了村小,因为村里没有四年级,我去了隔壁村上学,需要每天瞪着自行车去,每天早上和弟弟泡五毛一袋的方便面就出发了。记得那时候,爸爸妈妈,平时忙着赚钱,一箱方便面够我们对付一周了。

我最担惊受怕的日子是,爸爸妈妈每次凌晨出去批发水果,我都使劲拽住弟弟的腿,他动一下,我就怕极了,生怕他被人带走。被人贩子拐走。毕竟隔壁张嫂的儿子被人贩卖了,至今还没有下落。我亲眼看过张嫂捧着他儿子的照片哭。

弟弟在初二时辍学,为一个女孩,刚开始我觉得浪漫,后来我就不那么想了,那个女孩整整一个暑假呆在我家,吃我们家,喝我们家,吧爸妈妈对她比对我还好,那时的我不仅要和学业拼高低,还要和嫉妒心周旋。我患上了十二指肠溃疡,那是人生的低谷,所幸走了出来,我也因此更加认识到应该更加珍惜好身体。

弟弟外出打工,女孩也走了,家里显得冷清起来。

没有背景,没有实力,要想在世间潇洒行走。艰难很难,但是有二姐在,即使力量微博,也不会气馁,未来,由我们创造,不要假装自己很好。这句话我不会对弟弟说,我很腼腆,但我会去做,用实际行动向他说明。

弟弟总说,二姐没钱和我讲,但你有钱我知道,但同时我也知道那是“苦钱阿!

江小鱼子
江小鱼子  作家 常州大学在读,喜欢写写东西,能在简书认识你们,真棒。个人微信:15295153070。

寄往天堂的寂寞

二姐,没钱和我讲

开着轿车卖水果

相关阅读
时光印记  载梦而飞

七月旬,亦未歇,夏半月夜私语时。 连夜雨,晚风来,数点雨声风约住。 风雨声,烟柳外,一蓑更著风和雨。 新雨后,雨如烟,潇潇雨歇入梦来。 七月,流火的季节,很长一段时间的酷热,推开窗,太阳发出耀眼的白光欢喜开场。此刻,渴望一场雨的到来,是酣畅淋漓的那一种。雨是果然要来的,一夜静谧细无声,拉开帘,帘外雨潺潺,柳绿更带朝烟。雨后的空气轻纳着凉意,扑面的清新沁然心田,暑气早已...

一个雇农孩子的艰难求学路

一 一 解放前,父亲的父亲即我的爷爷是一位雇农,雇用他的是我母亲家族的人。 雇农就是没有土地的农民,是当时贫下中农里的的农民中最没有社会地位的一群人,也是建国后被划分为最赤贫的一类人。 我的爷爷为什么是雇农? 这有地域因素,他们家是在肥东二十蚌一个叫朱小郢的朱氏村庄。朱小郢离合肥相对较远,所以会更加贫困。 最主要的是我爷爷也是个泼皮,后来我二哥的德行可能更遗传于他。 但爷爷可能属于相貌英俊,...

我的前夫成了我的上司。

林洁怎么也没想到,这次公司新来的设计总监,竟然是他的前夫江清。 林洁,江清,曾经的他们,名字多匹配啊,别人口中的“冰清玉洁”,门当户对。 可童话毕竟是童话,谁又愿意和一个出轨的女人过日子。林洁到现在都记得,江清提出离婚的那一天,他眼里有多愤然,仿佛随时会伸出手把她掐死。 “开会了。” 一个声音传来,设计部的全体员工纷纷走到会议室。像往常一样各就各位后,等待着新上任的总监。先不说新官上任三把火...

鱼小姐的一生

一 “本小姐最看不起你们这些土包子,浑身是泥看着都恶心!”年轻貌美的鱼小姐叉着腰踱来踱去。 “那你还不是和我们一样,”一条丑陋的小鱼从泥塘底下探出头来。 鱼塘里生活着无数的鱼儿,这里就是他们的全世界。他们生于这里,长于这里,也渐渐分化成不同的阶层。 年轻貌美的鱼儿们以鱼小姐为首成立了美鱼帮,自认是鱼群中最为高贵的存在。 她们仗着窈窕的身材以及出众的样貌欺压普通的鱼,常常一副颐气使指的骄横样。...

我是独生子女,死不起的独生子女

我没有姐姐,更有哥哥,没有弟弟,也没有妹妹,我是爸妈唯一的孩子。 小时候,我很高兴自己是独生子女,没有跟我抢爸爸妈妈的弟弟妹妹、没有跟我吵架欺负我的哥哥姐姐,我不需要照顾小的,也不需要顾忌大的,爸爸妈妈只需要考虑我的需求和感受。 从我记事开始,每当我跟爸妈一起出门去见他们的朋友,第一次见我的叔叔阿姨都会说这么三句话“呀,你家孩子都这么大了,就她一个吗?”当听到我爸妈回答就一个孩子之后,下一句...

和男友分手让我变的放浪,我和闺蜜男友在一起了!

因为和男朋友分手了,这让我完全变成了一个放浪的女人,甚至想要和闺蜜的男朋友做刺激的事情,虽然我一直在忍耐,可是最终还是出轨了,我心中十分愧对闺蜜!闺蜜是我高中和大

奶奶的海带汤

( 致 在家乡的奶奶(外婆)和挂念我的家人们) 喝着面前的一碗番茄青菜汤,不知怎得,口里竟回味出了一股淡淡的香味,仔细去品,好像与奶奶熬的海带汤一般无二,就这样,记忆慢慢地交织,慢慢地清晰... 那是一年冬天,雪花夹着冰粒撞击着客厅的玻璃,屋里开着暖气灯,一家人裹着厚厚的棉衣,围坐在客厅的沙发上,虽然开着暖灯穿着棉服,可由于是一楼,寒气还是驱散不了,还不断地从窗户缝里钻进来,再从裤...

死在世纪末的女童

“王伟家那口子生了,生了个闺女。” 我妈说起这件事的时候,一脸云淡风轻的态度,就好像没有王伟这家亲戚似的。 不过本来就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不热乎也是人之常情。 马玉凤,也就是王伟的老婆,生下王慧慧的那天,是一九九零年的盛夏。顺产带来的撕裂疼痛,和那个季节灼目的烈阳热风一样,急促且持久。 王伟抱着襁褓中的王慧慧止不住的左右踱步,粗而短的小腿在白花花的产房地板上奏出串串让人心焦的脚步声。熬了几...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