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爱情故事

2018-07-26 09:30:04

爱情

《西昌爱情故事》by 醉云岭

徐昶金又看见了那个女人,在海河天街附近。夕阳映红她的唇,金黄色的短发稍显蓬松,闪亮的耳坠,白衬衫松垮地扎在腰间,修长的一双腿,走在人群里,宛如一只高傲的鹤。徐昶金来到西昌这个城市生活了两年多,第一次见到这么漂亮的女人。

朋友郭磊比徐昶金更具有冒险精神,信心十足地上前搭讪。女人看都不看他,脚步不停,直接越过郭磊走了,连目光也不曾有过片刻的停留。郭磊气急败坏,这女人也特么太傲了吧。

那女人过了马路,郭磊还在张望。当看到她走进海河帝景小区时,他眼里瞬间燃起了斗志,激动地说:“那女人跟你住同一个小区?你有没有见过她?”

徐昶金当然见过,见过很多次了。她在初春时搬到这个小区,一个人独来独往。徐昶金和她有过一次交集,在小区的理发店,他在理发,她推门进来说染发,那时候她还是短发,浓黑的。理发师们都在忙,她翻着杂志慢慢等。突然,徐昶金的耳朵被刮到,细小的伤口渗出血。徐昶金并未在意。她注意到了,走过来拉开理发师,问:“你看不见吗?怎么还剪?不帮他处理一下伤口?你们这剪刀消毒了吗?”镜子里,她瞥了他一眼,眼神平静如深海。那样的眼神,徐昶金至今不能忘。

远远地,他望着她,说:“没有见过。”

郭磊告诉徐昶金,那女的叫马文娜,是做小姐的。朋友圈里有一个人捞偏门最近发了笔横财,邀大伙聚会,那人带的女伴就是她,白吃白喝一顿竟然要价好几千,说不陪睡,八成是装的,图钱的女人还搞不定吗?

郭磊在富豪国际娱乐会所订了位子,金光闪闪的包厢门被推开,一个女人出现在门口,她真的来了。

席上,她不说话,替郭磊喝酒,一杯又一杯,喝得几乎站不住。郭磊不满意,口出粗语:“别特么死气沉沉的,热情点。”

“怎么热情,要我脱给他们看?”马文娜反问道。

“装什么装,你可不就是脱给人看的吗?”郭磊气愤地说。

马文娜却笑了:“除了你。”她搁下酒杯,转身往外走,姿态无比骄傲。她的背影消失在门口,徐昶金仿佛突然醒过来一般,起身追出去,脚步匆忙而又坚定。在会所门外,他追上了她。

后来,徐昶金在牵她的手拥抱她的时候,庆幸自己在这个晚上追了出来。霓虹映红小春城,照亮泸山邛海间,美的如同幻境。徐昶金闻见风里她的味道,清冷的香。

马文娜搬进了徐昶金的房子,开始了同居生活。她为他洗衣做饭,像一个温柔的妻子。

夏天过去了,秋天也过去了,冬季来临,他们仍然在一起。徐昶金终于忍不住问她:“为什么愿意跟着我?”

她说:“你是我见过最好的男人,就像我家乡的天空,很纯净,很无暇。和你在一起,我很快乐。”

“我陪你回一趟家吧,去看看你家乡的天空,去看望你的父母。”徐昶金温柔地说。她却愣住了,表情变得慌乱和冷漠。

“我家太远了,等以后吧。”她说完,就不再说话。他再问,她仿佛瞬间被激怒了:“你到底想说什么?你什么意思?”

徐昶金感到难过:“文娜,我们之间隔得太远了,我似乎从来没有走近过你。如果你并不是真的爱我……千万别勉强自己。”

那天,徐昶金借口说出差,在沃尔玛附近的青旅先住下,想看看马文娜的反应。他在自己刚刚说完最后一句话后,夺门而。他害怕她说“我没有爱过你,我们只是玩玩而已”,那样他会万劫不复。

徐昶金在青旅里躺了整整三天都没有去见马文娜,也没有联系过她,当然,她也没有。第四天的时候,他想到可能真的要失去她了,坐卧不宁,从青旅里一口气跑回海河帝景小区去见她。

她不见了,屋子里空荡荡的,她的行李也不在了。他简直恨死了自己,为什么要逼她,为什么要怀疑她,她一定对他失望透了。

就在徐昶金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马文娜的时候,他接到了派出所的电话,让他去接自己的女朋友。他去了派出所,看见马文娜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安安静静的。

民警告诉他,五六个小时前,马文娜拖着行李来到这里,问他们能不能保护她。问原因,她不肯说。问她有没有家人,她也是耗了半天才说在西昌市里有一个男朋友,叫徐昶金。

徐昶金领着马文娜回家,一路上,他们一句话都不说。其实徐昶金有很多话想说的,想告诉她,他有多么害怕失去她,想问她这几天去哪儿了?怎么过的?究竟发生了什么?但现在却什么都说不出口。

客厅里,他们各居一端,空气像凝固了一样。终于,她先开了口:“我饿了。”只是这一句话他的心就软了。马文娜承认有人在找她,所以她不敢再住在这里,也不敢去找他,怕会连累他。

她将自己的故事讲给他听。她是彝族人,她的家在大凉山里最穷的布拖县,一个彝族聚居的高寒山区半农半牧县。那种穷是思想上的一种穷,深入骨髓的那种,对于各方的任何援助,他们一贯选择一次性挥霍,这也是多年来诸多公益组织最失败最无意义的援助项目。当地民风彪悍,吸毒、盗窃、聚赌成灾,因此,她从小也没接受过太多太好的正规教育,家里也可谓是家徒四壁,一日两餐全是土豆,勉强得个温饱。她讨厌这样的生活,但不得不这样,她想离开,想改变,却无能为力。因为各种条件限制,那个时候的她,甚至都没去过镇子以外更远的地方。

终于,在马文娜16岁那年,她彻底辍学,跟随村里的几个人走出村子,走出贫穷落后的家乡,来到了西昌市里。见识到了外面繁华的世界,认识了虎哥。虎哥是当地娱乐行业的老大,他很有钱,可以让她和她的家人一辈子锦衣玉食。可是她发现自己无法爱上他,她决定走,带走了虎哥放在她那里的一笔钱,给家里添置家具修房子,给弟弟存了全部的学费,她想改变家里的一切。她是打算挣了钱就还给他,但虎哥派了手下的兄弟轮流到她家蹲点等她。

徐昶金问:“你挣钱都是为了还债?”

“陪酒吗?是为还债。但因为遇见你,我想我可以晚点再还。”

虎哥还是找来了。带走马文娜之前,他向徐昶金讲了故事的另一段:那天马文娜拿着刀架在自己的脖子上,逼虎哥放她走,虎哥以为她只是耍性子,伸手去夺刀,情急之下,她砍伤了他的右耳耳尖,她吓疯了,丢掉刀拼命跑了出去。消息传到她的家乡就变味了,说她杀了人,畏罪潜逃。她母亲经受不住打击,在一天夜里投了井。等马文娜回到村子里,母亲已经去世半年,家里只剩下父亲与弟弟。她始终认为是自己害死了母亲,无法原谅自己,不敢再回家乡。

虎哥说:“我派人去她家其实并不是蹲点,而是替她照顾家人。这一次,她不会再离开我了,她知道她欠我的。我会送她到国外去,让她远离贫困,远离布拖,远离大凉山。”

徐昶金独自一人去了大凉山布拖县,他找到了马文娜的家。不为别的,他只是想看一看她出生长大的地方,看一看她生长的环境是不是那般苦不堪言,看一看她家乡的天空是不是像她说的那样纯净。

这一趟走访,他看到了他想看到了,一切正如马文娜所说,根本毫无改观,这让他从心里感到很震撼。

徐昶金一个人回到了他和马文娜一起生活过的家。屋子里静悄悄的,他呆呆地坐着,犹如大梦初醒。忽然有人敲门,他下意识地起身,走过去打开门。开门的那一瞬间,他好像又在做梦了,不然马文娜怎么会从天而降呢?

她穿着家居服,手里拎着一只鸡和蔬菜,眼神柔软。她说:“我把头发留长了,我知道你肤浅,最喜欢女人留长头发。”她紧紧环住他的腰,“昶金,我不会再逃了,不逃开大凉山,不逃开你。”

其实,爱情最好的样子,是无关风月,是三观一致,是相互扶持,是不介意过去。

择一城,遇一人,这是爱情最好的开端。陌上流年,且吟同行,不去在意纷扰,不去忧虑明日。山和水可以彼此相忘,星与月可以流光相皎。待到莲花开尽后,得一世清欢。

相关阅读
一个男人一生的所有爱情故事

1 在我的仅有的年华中,有无数的美人从我身边路过。像繁星耀于天空一般,我知道她们比火焰滚烫了一万倍,温暖乃至热烈,却也不了了的,光年之后,只剩屡屡星芒,不温暖甚至变得寒冷。 2 我和白静一个高中,一个班。她把头发全部后梳,绑成辫子,一种逼近了病态的瘦,全身平平的,眼睛在深骨窝里,双眼却依然亮堂,没有人觉得她漂亮,而我不。或许因为我跟她有着短暂而热烈的恋爱。 我们曾是同桌,我爱说话,她出...

穷人的爱情没有保质期

1 “你那么穷,我不想和你玩了,分手吧。” 发完这条消息,我抽出手机卡,扔进对面的湖里,再把手机关机。 是啊,我就是这么喜欢钱,我就是这么拜金。 我抬起头,看向天空。只看见一片乌漆嘛黑的黑,连个月亮都没了。 今天虫挺多的啊,光扑棱我眼里,眼酸,想哭。 身后传来汽车鸣笛声,我知道那个雷厉风行的老男人来了。我转身走进保时捷,车外一片漆黑,车内一片通明。 老男人瞪了...

别让爱情输给一地鸡毛

1 晓欢和明亮青梅竹马。 明亮比晓欢大两岁。明亮本来是邻镇的,八岁那年,父亲去世,明亮妈带着明亮和他姐嫁到晓欢村。 晓欢家和明亮家住前后排,错一个门。晓欢家做什么饭,明亮在院子里都能嗅出味儿。 明亮的继父和晓欢爷爷是本家,没出五服,按辈份,晓欢得叫明亮叔,但她不叫,一口一个“明亮哥”。 晓欢妈当着明亮妈说过晓欢几次,明亮妈说,都是小孩子,叫啥叔,还是叫哥近乎。晓欢妈也不怎么管了,晓欢就“明亮...

爸和妈的爱情

少年的爸家里很穷,即便用一贫如洗来形容也不为过。那个年代,能活下来都已是万幸,又怎么敢奢望爷爷和奶奶会是什么厉害的人物。日子虽然是过的穷了点,但爸至少应该庆幸他那个年代不需要“拼爹”,不然开口就要车要房的,他肯定也娶不了我妈。 妈家里的条件跟爸比起来那是大相径庭了,妈的外婆家原先是地主,外婆有这样的娘家做后盾,那家中日子自是比常人过的宽裕些。妈说嫁给爸全是蒙了媒婆的“骗”,...

爱情找到了回家的路

01 乔宇和叶子是一对小夫妻,和很多夫妻一样,他们过着平静的生活。 走进她们的小家,你会忍不住看看鞋底是否有灰尘或脏东西,你不想让你的鞋底的脏东西污染了主人的家。从客厅物品的摆放来看,女主人是一位很有品味,而且很勤劳的女性。 此刻,叶子正在厨房里忙碌,乔宇推门而入,看到美丽的叶子正在做美味,他就那样倚靠在厨房门口,胸前环起双手,迷人的双眼里尽是妻子忙碌的身影。 “豆豆快醒了,你去看看”...

那个曾经嫁给爱情的女人

青春年少的花季里总以为爱情是天下最好的盛宴,年少轻狂的女孩们天真的以为嫁给了爱情便开启了王子与公主的幸福生活。曾经的洛美怡对爱情深信不疑,为此她和父母断绝关系,背景离乡嫁到这个北方的小镇,如今心底一片荒芜,再也回不去曾经的母慈父爱。 壹 早上洛美怡勉强睁开眼,看了看手机四点半,她挣扎着起床。头莫名的沉重,可能是昨天下午出去的时候中暑了。她简单的洗漱一下就钻进厨房,女儿刘悦快要升初中了,学习任...

爱情是不会在你做好准备时来的

“你好,可以跟你交个朋友吗?” “你好,认识一下。” 林青看着手机上冒出来了n条加人信息,十分的好奇,她的微信号是怎么流出去的! 林青是一个宅女,非常非常宅,一周出门一次,还是为了爬山,挑的时间也是凌晨,并且是去看日出,不会有太多的年轻人出现才对。 林青长的很好看,但不爱打扮,依旧难掩风流气质,所以她很少出门,讨厌那些男人下流的目光。 瞥了瞥嘴,放下了手机,一身瑜伽服的林青在舒缓的音乐中做起...

有些情谊,与爱情无关

01 街道上有两家小铺子,分别在街的两个尽头,一家饭馆,一间裁缝店。 开饭馆的是一个中年男人,四十多岁,既是老板,又是厨师,也是跑堂。客人来了自己招呼、自己做饭、自己收钱。男人的手很粗糙,像是杂货店里被晒干的红枣,褶皱间满是岁月的痕迹。 女人与男人年龄差不多,面容清秀。按理说,四十出头的她不应有那么多皱纹,也不知那些沟壑是因何而铸。女人店里生意很好,十里八乡的女孩子都喜欢来找她做衣服。 针脚...

女生,要学会从钱眼里看爱情

突然收到闺蜜一条消息:“我分手了”。 这个刚刚分手的男生,是过年相亲认识的,双方迫于家庭的压力,答应试一试。 男生家底雄厚,但由于没有感情基础,在金钱上锱铢必较,生怕多花一分钱浪费,闺蜜实在受不了只能分手。 她说:我终于知道,在他眼里我还不如钱重要,这样的男人我情愿不要。 一个男生,从他对钱的态度,就完全可以洞察他对你的真心。一个真正爱你的男人,肯定会竭尽全力让你过上更好的物质生活。 1 小...

爱情那么短,遗忘那么长

“喂,你睡着了吗?”电话那边传来一阵哭泣声。 我迷迷糊糊的拿起来手机,赶紧用力拍了拍脸,让自己赶紧清醒起来。不用想,能在在半夜两点钟给我打电话的只有她。 “怎么了,你别哭,谁欺负你了?”听到她哭的时候,任何头绪都没有了,下意识的问了她一下。 “我和他分手了......” 我拿着电话,沉默了许久,最终还是把到了嘴边的话憋了回去。 “出来喝一杯吧,老地方。”没再多说什么,直接挂掉了电话。 我们认...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