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圣贤之道

2018-08-16 15:30:03 作者:雾起夜续

文/曹舒雯

“小濂,本来想着这本书,三天之后你再还我就可以了。可是啊,我看这天气这么冷,你这样看书也很不容易,就给你多宽限两天吧!”张婶因为他的儿子做了官,从前他的儿子读过很多书,现在他的儿子也不用这些书了,所以这些书都放在了张婶的家里。张婶是一个平易近人的人,村里很多穷苦的孩子就在他这里借书自己学习。而小濂就是其中之一。

“好的,张婶!我保证,一用完这本书就还给您!要是书有些损坏的话我会想办法打工赔给您的。谢谢您,张婶。”小濂边说话边快速的跑开了,他呼着白气急忙忙的走开了。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灰暗的天空不时飘下几片雪花来。张婶站在家门口,目送着小濂离去的身影,神思恍惚,仿佛又想起来了很多年前,自己的儿子也是这样。张婶是一个寡妇,在他的儿子出生没多久,她的丈夫就随军而去,再也没有回来。张婶不论多努力,都非常支持自己的儿子读书。虽然他自己没什么文化,但他知道只有读书才能够做官,才能够发家致富。张婶自从丈夫离去之后,就一直在一个富贵人家做事情,那些人对张婶很好,就把很多他们不用的书都送给了张婶。就这样,张婶在他儿子做官之后,就不帮人做事了,而他的家里就成了这个村的书馆。很多人都来这里借书。

正是三九,屋外的雪下的越来越猛烈。光秃秃的树上堆积着厚厚的雪。茅屋也因为雪的堆积而变得厚重了许多。这样的茅草屋,住在里面总是让人觉得很害怕,害怕突然之间房屋就会被这重重积雪压的倒塌了。窗外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灰蒙蒙的天照着白雪皑皑的大地。隆冬时节,很多人都在准备新年的事情,而唯有此时,小濂才能够休息下来。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这样的枯燥无味的日子小濂过了很多年。这样没有创意没有思想的日子里,是知识给了小濂希望。

春夏之时,农耕的需求量很大,所以小濂的工作量也非常大。在这个时候,小濂只能晚上读书。可是,漆黑的夜里,哪里能看得到四个字?小濂经常是蹲在别人家门口,去享用那微弱的光线。日复一日,就是白天工作,太阳下山了,就回到家里学习他从别人那里借的书。到了秋收繁忙的时候,为了学习,他不得不一天只睡很少的时间。小濂最喜欢的就是冬天了。只有在这个时候,没有人逼着他去做一些农活。他的时间几乎可以说是全部任由自己支配。

这天,小濂从张婶那里借下书之后回到家,急急忙忙回到家里。刚刚坐稳。而屋里的温度并不比外界的温度温暖些。小濂的脸红扑扑的,手指也是冻得通红。僵硬的翻开刚刚借来的珍贵的书。书桌上,有着一只不是很好用的毛笔,在这旁边还有一个虽然劣质但被保存得很好的砚台,这其中盛满了研制好的墨。但仔细一看,哪里是墨?这明明就是坚韧的冰啊。

对于眼前的这番情景,小濂仿佛早有预料,丝毫不吃惊。因为他知晓,被冻成冰的墨并不能影响他的学习。用嘴哈了哈气,想要让被冻僵的手能够稍有所知觉。僵硬的手提起笔,就这样,一笔一笔得写,时不时再哈哈气。屋外的白雪没有一刻停止。挨家挨户都躲进了自己的房屋,生着火去取暖。

而在这间寒酸的房屋里,小濂劈来的柴都不再干燥,反而无比潮湿。因此,根本生不起火来。小濂也无可奈何,这时候,他把自己的纸挪动了一下。动作无比轻柔,生怕一不小心就把这张纸弄坏了。而屋子的另一头,是小濂的母亲,正在用针线迅速地缝制着衣服。小濂的母亲非常支持小濂这么做。

“你说你让你的孩子天天在那里学那些没用的东西,他以后长大了,无法谋生怎么办!你看你现在这么辛苦,一天劳作这么多,等天都黑了也忙不完,怎么就不让他来帮你呢?”这已经是第几十个亲戚这么给小濂的母亲说了。

“那是你不懂,我这么做其实才是维护我孩子的未来。现在的世道,难道你想让你的后代和你一样整天这么辛苦,却无所作为吗?我们寒门的子弟,所有的出路都在这里了。”小濂的母亲苦口婆心的告诉每一个这么劝她的亲人或者朋友。但无疑,又有谁能够理解他呢?

寒冷的屋子里至少会比外面寒风呼啸的地方好些。天色暗淡了,灰蒙蒙的天空逐渐变得阴沉下来。小濂抄写了一天了。在臃肿的衣服下伸了个懒腰。看着自己的孩子在学习,目前也没有打扰他。本来麻木的手现在变得酸痛起来。在努力的劳作之下,小濂终于有了自己的蜡烛,可是他非常珍惜,不到完全看不见的情况下是不会点燃的。

五天的期限马上就要到了。小濂一抄完,不敢有丝毫怠慢,来不及思考和欣赏自己的作品就迅速跑着过去还书了。

“母亲,我去还张婶的书了!”只见一个孩子怀里紧紧的抱着一本书,从远处跑过来。细蒙蒙的雪花随风飘散着,散落在孩子的头上、衣服上。小濂紧紧的抱住那本书,他生怕有任何闪失把这书弄坏了,自己以后就再也借不到了,至少在张婶这里是这样的。

沉浸在知识的快乐中的小濂飞快地跑着,他可望能够借到新的一本书。他心想着,快点,再快点。

“嘭——”一声巨响使得小濂不得不放慢了脚步。原来是一个人飞快地跑过之后撞到了正在慢慢走着的一个老奶奶。老奶奶背着沉重的包袱,现在里面的东西却散落在地下。老奶奶本人也摔落在冰冷的雪地上,呻吟着,奈何却发不出声音。小濂立刻把手上的书放在一旁,先服起老奶奶,然后帮他收拾好他的包袱。

“谢谢你啊,你一定是个好孩子。”老奶奶道谢后,就急匆匆的离开了。雪花依旧随着凛冬刺骨的风飘动着。散落在白皑皑的大地上。小濂刚刚缓过神来,就接着抱起了书去张婶家。

“咚咚咚——咚咚咚——”清扣张婶家的门,这是多么神圣的地方啊。远远传来一股书香,使得小濂身心向往。

“来了,来了”张婶来开了门,接过书,刚准备让小濂重新拿一本的时候才发现不对劲。书异常的潮湿,当张婶翻开书的时候,却发现里面的自己模糊了,已经被水侵蚀了。“咦,小濂,你看着怎么回事啊?书都看不了了。”

原来,在小濂帮助那个老奶奶的时候,书已经湿了。“对,对不起啊张婶,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小濂立刻紧张起来,他生怕以后张婶再也不将书借给他了。就将刚才的事情急忙的转述给了张婶。说着说着眼珠里就泛起了泪花,满脸通红,但是小濂还是说:“张婶,既然我把事情搞砸了,那我再赔一本书给您吧,真的对不起。”张婶听完那件事情之后,看着小濂,会心的笑了:“你准备怎么赔啊?”“我可以努力的劳作,这样就有钱了。我还可以帮您种地……”“好啦好啦,你不是借到书之后就去抄书了吗?你现在就只需要把你抄的那一份还给我就好了,这样我也没有损失什么吗?”

年年的冬天都是一样寒冷。年年的风都刺骨得刮着。每天晚上的黑夜都是无比漆黑。这样的日子对于小濂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慢慢的,小濂成年了。可是,这并没有减少小濂对知识的渴望。反而更加渴望获得知识。他知道如果没有老师的话自己是读不懂的。就这样,他决定要出去拜师。

夜以继日,小濂拿着自己抄录的书本日行百里去请教老师。风雨兼程,风餐露宿。虽然学生挤满了老师的屋子,但是,小濂总是恭敬的站在一旁,向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并细心的听并理解答案。

深山里,山路都是人走出来的。风萧瑟,是不是吹下来一些枯叶,在这条路上行走的人,发出枯叶破碎的响声。这些人,身上背着沉重的书籍。而冬季,雪堆积了半米厚,还是这样走下去,就连脚上的皮肤因为寒冷干燥而开裂了都不知晓。

小濂回到旅馆总是需要用热水浇灌,用被子裹着才能够暖和起来。

“你说你条件这么苦,就别来天天学习了吧?你看看有谁像你这样拼了命的学?科举考试的时候才不会因为分数让你发家致富呢,你要是没有关系,还不如去回家种地呢,干嘛遭受这样的醉?”同舍的同学都忍不住劝他不要来了。他们都是一些穿着华丽的衣服的人,根本就不像是认真来求学的。可是小濂从来都不会理会这样的劝告 看着别人富家子弟都是生活如此繁华,他暗自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努力学习!

………………

多年后,朝廷之上。

“臣以为应在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这样才能够使得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饥不寒。”此时的小濂已经成为一代名臣宋濂了。

这不?努力的话终究都会成功的。

雾起夜续
雾起夜续  作家 BACK TO YOU..曹舒雯

追逐圣贤之道

相关阅读
(浪子讲故事)“弟弟”真温暖最美丽

有一种红颜蓝颜叫做“兄弟情深”。 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天气阴 阿林是个很细心的单身中年人,但也有大意失荆州的时候。可不,坐高铁把身份证拉下,正准备挂失补领,却收到一个特快专递,原来是好心人根据地址、把阿林遗落的身份证寄回。阿林喜出望外。 阿林执意要感谢这位好心人,辗转与之取得联络。阿林要以资酬谢,好心人怎么也不肯:举手之劳,何足挂齿。一来两去,两人倒是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

作为贩毒者的女儿

1 他是一个贩毒者,这是一个悲剧,而对我而言,更悲惨的是,我是他的女儿。 那年我8岁,妹妹6岁,妈妈在他家里,和奶奶大吵一架后,带着我们去了外婆家,我以为那是我幸福生活的开始,因为在那之前,我们的生活都掺杂着各种不幸和无奈。 “老师,我们家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纪,您看看,我这次想帮她报个名。” 我清晰地记得妈妈和我那天在学校受到的屈辱,那位工作人员上下打量着我们,唏嘘不已,“不是我们不收,只是…...

晴子是个不错的女性,可怎么就暗地里偷偷摸摸地搞起了办公室恋情,还偏偏是个小三?

那年,我遇见了你

那年,我22岁,你18岁。 那是2011年的六月下旬,我们学校要放假了。我不想回家,刚好有人在校门口找人去苏州做暑期工,考虑到快毕业了,应该找个地方实习一下,体会社会生活,我就和几个同校的同学一块南下了。 我进的是一家电子厂,专门生产笔记本电脑键盘的。厂子很大,听说有近万人呢。这点我到是没怎么在意,现在的大学没个万儿八千人还能算是大学吗?唯一觉得不适的就是每天的工作,流水线作业,不停的重复,...

人大毕业生失联 患有抑郁症家人焦急寻找长相清秀

在11月19号的晚上,24岁的人民大学毕业生王钰敏在丰台区芳古园一区附近失去了联系,而在今天上午王钰敏的姐姐告诉记者说目前警方已经立案调查了,但是现在还没有找到她

故事烩14 Ⅰ 爸妈,你们听说过破茧成蝶吗?

文/郑小喵 天很蓝,阳光很刺眼,穿过树梢,仔细地打量了我一眼。 金黄色的树叶,温暖的阳光,清新的空气里,透着凉凉的微风。 擦肩而过的陌生人,你走路带风,飘零了几片树叶,我随意伸手过去,一片金黄色的叶子落于掌心。 我看着你匆匆而去的背影,想象出你自习室里卖命学习的样子。 你的每一个动作都像极了当初的我,除去容貌,我以为你就是那个曾经只知道好好学习的我。 我出生在农村,没有背景,没有资源,小的时...

你不知道我又在听电台

凌晨两点的上海,路灯看着也像没有精神了一样,昏暗的黄光,耷拉着的不愿投射到远处,似我。 很冷,我把围巾紧了紧,帽子也戴上了,双手插兜走。 想给你打个电话,熟睡的你我又不忍去打扰,可这一刻我真的想你了。 这是我来上海的第40天,好想买张车票去你的城。 天桥下有个烧烤摊,老板是每天夜晚11点出摊,我去过几次,老板认识了我。 “今天要点什么?” “老样子。” “好,马上来。” 我说的老样子就是羊肉...

死里逃生后 奶奶从此变了一个人

奶奶,在人们的心目中,该是一个多么慈爱的字眼,可是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却是冰冷,蛮横的象征,重男轻女的奶奶不待见的我们这几个丫头片子,对于我们娘几个她是横看竖看不顺眼,从来没有给过我们一个笑脸。 在母凭子贵的农村,母亲一连生了我们姐妹三后,受够了奶奶和她那些孝子贤媳的白眼,偏偏母亲倔强好强,不肯向他们低头,后来分家,母亲又偏偏通过抓阉的办法抓到了他们觊觎已久的老宅,从而将自己置于遭人嫉妒恨的境...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