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老师(一)

2018-08-19 09:30:13 作者:故乡当归时

当小河边的芦花白成一片时,我们的班主任裴红云老师病倒了,听说是什么肿瘤,要动大手术。

所有的人都惊呆了,平时急火麻溜的裴老师怎么会有肿瘤怎么还要开刀呢?对于我们那时候来说,开刀可是天大的事。

全村的大人们跑县城的次数激剧上升,据齐丫丫统计相当于平时大半年跑的次数,大人忙完了该轮到我们作学生的了。

我们随着齐丫丫父亲的嘎斯车去了县医院,看到了风风火火的裴老师躺在病床上,有种想吃糖而被拒绝后的无助和委屈,挺有趣的。

见到我们,她脸上绽开了笑容,有点像山脚荷塘里的唯一那朵黑莲花,温柔,澄静。依然是那口白细牙,白得直晃人眼神。

我和蛋糊准备送给裴老师的是我俩合写的卜算子.咏梅,这其实是蛋糊爷爷威逼利诱之下的成果。

花费了大半个月,花费掉七瓶墨汁,四支毛笔,两包鸡蛋糕和纸若干,同时也被蛋糊爷爷取了个绰号“朽木”,现在看来值了。

在同学们的惊叹声中,我和蛋糊一人抓一边,如同献国书般献给了裴红云老师,黑莲花在悄然颤抖,“谢谢詹建和曹鹏同学,好啊!居然能写出主席诗词来,龙飞凤舞,不错不错!等我回去了,同学们的课外时间要重新规划一下,必须要好好练习毛笔字和珠算算数,你们说好不好啊?”

“好!”病房里我们高声呼应,如同在教室一般。

在同学们羡慕嫉妒的眼睛里,我和蛋糊爬上了嘎斯车,站在头一排,摇摇晃晃的随着夕阳踏上了归途。

那天,在我和蛋糊的记忆中,夕阳似血,如彩虹般的血,温柔,澄静。

当小河边的芦花凋落无踪,寒霜袭人时,裴红云老师回来了。

全镇所有的手扶拖拉机,仅有的三部嘎斯车把老师接回来了,一溜白色,一片白色,白花花的直晃人眼神,刺人心肺。

蛋糊的爷爷嘴里喃喃自语:“不是不争春,在等春来报啊!”,他拦住了车辆,痛斥校长也就是村长:“这么好的孩子就这么没了?误人子弟啊!你咋不死啊,你这苍髯老贼!”

望着方圆百里的昔日神童,仅比自己小一岁的昔日玩伴,村长低下了苍苍白头 ,唏嘘不已:“医生说小裴是劳累过度,肿瘤恶化成了癌,又发现得晚,癌细胞扩散了。”神情悲哀而又无奈。

众人扯开了蛋糊的爷爷,车辆继续前行。从这以后,蛋糊的爷爷身体每况愈下,直到那天蛋糊出事,才萧瑟的离开了这个令他厌憎已久的世界。

山脚边,荷塘上方,耸立起了一座坟,一块碑,刻字师傅还没赶到,碑文是蛋糊的爷爷写的:“待到桃李烂漫时,你在丛中笑。”

满满当当的人,满满当当的鞭炮,满满当当的哀乐声,满满当当的白色,我知道这漫天地的一切都是为了感谢老师。

感谢她把青春留下了、她把知识留下了、她把坚强留下了、甚至唯一的生命也留下了!留下了满满当当的思念,也留下了满满当当直待发芽的种子……。

老师站在最喜欢的荷塘上方,看着我们的手足无措,看着我们的跌跌撞撞,老师的笑容依然绽开,如同那朵唯一的黑莲花,温柔,澄静。

未经本人许可不得转载。

故乡当归时
故乡当归时  作家 一杯酒一本书,一盏灯一条路。

致老师(一)

相关阅读
相信我爸妈,他们真的把我改造成你最爱的那种孩子了

张•坤 我出生的时候,你曾经那么幸福,那么快乐。就好像你的生命终于完整,就好像大河的主流开辟了支流,而我会成为你生命的延续,作为你的一部分而存在。 可是你讨厌我哭,我闹,你老是凶我,老是戴上耳机把我扔在一边,甚至厌烦到会捂着我的嘴不让我哭。你知不知道,我从不会无缘无故地哭喊,我只是想表达我的需求,我拉了,我饿了,我困了,我病了。 终于熬到我长大了一点点,可以走了,可以跑了,你也有了刑满释放的...

专访 粒粒 - 二娃宝妈美国写作之路

专访| 资深自媒体作者粒粒 本期人物:粒粒,著有《谈谈女儿,说说儿子》,《美国幼儿园那些事儿》等,各大自媒体平台常驻作者。现居美国田纳西州,正职妈妈,副职写作。 最好的家教是认真陪伴孩子长大, 最美的文字是自己内心的真实表达。 粒粒现居美国田纳西州,与上海有13小时的时差,我这里艳阳高照的时候,她那里已经是深夜了。我们的话题首先从写作开始,我问粒粒,你坚持写作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写作了300...

致命的关系

热闹繁华的街道上车辆川流不息,人群熙熙攘攘,小镇显现出一派祥和安宁的景象。 忽然,在街道拐角处,一栋装修气派的茶楼里传出一声“杀人了”的惊呼声,打破了这个小镇的宁静。过往的人群忽然间变得慌乱和恐惧,到底是什么样的歹徒在持刀行凶呢,被杀的人又是什么样的人呢? 人们带着疑惑,站在远处凝望着茶楼门口,怕自己站得太近成了歹徒的下一个行凶对象。 可是茶楼门口却没有持刀的歹徒出现,倒是一辆警车鸣着警笛声...

一个美丽女孩的凋零

1 我要讲的故事开始于二十多年前,那时我才七岁,刚上小学一年级,教我们的是一个美丽的女孩,比我大十岁。 我们的学校坐落在村子的正中央,校园里有一棵高大的梧桐树,梧桐树的旁边是一排破旧的瓦房。瓦房的屋顶有几个大窟窿,上课发呆的时候,我只要一撇头就能看到天上游走的白云。学校里的老师同教室里的桌椅一样陈旧,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教语文的,光光的头顶,他张开嘴巴读a时就像一只蛤蟆。还有一个教数学的,穿...

美妇在浴室哀求我别走 她除了我还有别的男人

我贪恋与少妇的交往,并不是因为我喜欢刺激,在众多美丽的少妇之中我只喜欢她一个,但到头来受伤的还是我,我揭穿了她的秘密,尽管她苦苦哀求我别走,但我不想当她的玩物。那

在探探里发生一见钟情的爱情

记得有人说过,你要是过了25还没结婚那这个后果简直比你15岁就结婚还可怕。 苏楠到了这个年纪,所以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亲戚朋友讨论的话题必然是她的终身大事,七大姑八大姨都轮流要把周围有为青年介绍给她。在她们的逼迫下,苏楠终于妥协答应道,再给她一年的时间,如果还是找不到男朋友,就去相亲。 可是苏楠的工作真的很忙,她是一名漫画设计师,每天都要找寻灵感来画出有灵魂的动漫人物,所以她真的没...

冬生今天二十二

七点,外面还是黑的,寝室里也没有开灯。冬生点燃一支烟,站在阳台上的窗边,摸出手机默默地看了一眼,农历十月初四,他的生日。 他一直觉得自己的名字起得太过随意,农历十月已是入冬,因为生在十月的冬,竟然就叫冬生。可是他并不讨厌自己的名字,虽然不是独一无二,好歹也算有个寓意。他轻轻吐个烟圈,看着外面形色匆匆的人们和如龙的车流,摇摇头笑了,又流出了眼泪。 天不亮就开始奋斗,人生却还如此惨淡。 你们都在...

那只哭诉的狗

文/缪四儿 午后阳光正好,斜斜地照进来,铺满了大半个床铺。茉莉花树在窗台上懒洋洋地伸展着腰身,叶片沐浴在光亮中,仿佛正半闭着眼睛打瞌睡。 外面几只鸟嗖乎飞过,天蓝的耀眼,喜鹊在嘁嘁喳喳地呼朋唤友,好像是要一起去远方亲戚家参加婚礼,果然,商议结束后一家子扑扑楞楞展开翅膀出发了。 那只狗重新恢复寂寞,它伸开双臂趴在地上又开始念念有词地哭诉。从三天前它就在那里呜咽个不停,刚才的喜鹊暂时分散了它的注...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