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没有吃过老婆饼

2018-09-04 16:30:41 作者:兮兮的夏天

在味多美,我看到一个在买老婆饼的爷爷。

他佝偻着身子,在琳琅满目的的面包柜前徘徊。

“大爷,您想买点啥?”服务员亲切地问。

“你们这有包子卖吗?”大爷抬起眼皮,花白眉毛有些“杂草丛生”。

“大爷,我们这没有包子卖。”服务员强忍住笑意。

“那这是什么?”他指了指面前一溜圆圆的小饼。

“这叫‘老婆饼’。”

“啥?”

“老婆饼。”

“老婆子做的饼?”

......

“姑娘,帮我拿几个吧。”老爷爷颤颤地递过一百元大钞。

我忽然羡慕这个老人,我忽然想起了我的爷爷,

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是看起来食欲尚佳,牙口不错。我忽然想起了我的爷爷。

我的爷爷能吃,爱吃,会吃,讲究吃,不吝啬吃,是一个十足的“吃货”。

爷爷家里是地主,从小过得是衣食无忧的日子。当同龄的小孩都在啃窝头的时候,他的碗里却有不少油水。爷爷说,他小时候最爱吃家里老娘做的馒头和油渣炸酱。馒头面一定要早起活好,盖上湿布,放到炕头发酵;面活好了,要揉上个把小时,这样面粉才劲道。刚出锅的馒头,可以一层层撕着吃,越嚼越香。吃到最后,中间会剩一个小球,那是整个馒头的精华。就着他老娘自己做的油渣炸酱,那叫一个香!

爷爷会吃,也不吝啬吃。他的手里有银子,家里有粮食,所以很多饿肚子的小孩成为了他的朋友。其中有一个“张二”是爷爷的跟班,他家里穷,爷爷总是把家里的馒头、大饼拿给他吃。逢年过节,爷爷也抓几把瓜子、几块水果糖塞给他,他后来成为了我爸妈的媒人。

爷爷后来参加了抗北援朝,嘴上紧巴了不少。复原后,他在城里的一个中学当图书管理员,这下子爷爷可算是重新“开荤”了。

他说,周末的时候,几个老同事经常一起凑上几块钱,下馆子。东来顺的羊肉片,东兴楼的炸丸子,烤肉宛的烤牛肉,他们都吃遍了。那炸丸子,肉用得实在,刚炸出来,外焦里嫩,配上几小蝶蘸料,简直是人间至品!实在不济,他们也凑几个小钱去买二斤猪蹄子,两瓶二锅头,老几个喝个痛快。

爷爷会吃,也会做。据爸爸说,爷爷炖肉贼香!肉切成大方块,煨上,焯水,过油,小火炖, 一个步骤都不能少。爷爷炖肉讲究用王致和的腐乳,既提香又上色。这都是平时下馆子学来的!爷爷还会做面食,他做的驴肉蒸饺是一绝。据说是和同事老刘头学来的。爷爷常说起,老刘头最会做驴肉蒸饺。他们一起住单位宿舍,老刘头经常大周六的买二斤新鲜驴肉回来,剁上小葱姜末,拌上小磨香油,撒上五香粉,那拌好的肉馅就能香飘万里。老刘头做的蒸饺有香蕉那么大,每一个都两边开着口,露着肉馅,溢着汤汁,馋的人直流口水。

不同的节日吃什么,爷爷是很讲究的,大意不得。记得一次年初五,爸爸妈妈都去走亲戚了,家里只有我和稍长一些的堂哥。

堂哥问:“爷,大人都串门去了,今天吃剩豆包行不?”

“那怎么行!破五讲究吃饺子!这是老讲究了,怎么能破呢?”彼时,爷爷已经半身不遂,离休回家,他自己做不了了,但是对于饮食一点不将就。

饺子,是爷爷晚年吃得最多的食物。后来爷爷腿脚不方便,吃饭都需要人送到屋里。他每天中午都要吃30个大馅饺子,妈妈都是周末做好冻到冰箱里。中午的时候,不消谁有空,一煮就可以上桌了。

我曾问:“爷爷,您每天都吃饺子,不烦啊?”

“怎么不烦,但是饺子吃着方便,菜和肉都有了,提前做出来冻着,省不少事。”爷爷中午吃饺子的习惯,一直到他去世。

我才知道,他不是爱吃饺子,他更爱吃红烧肉、吃炸丸子。他不愿意麻烦别人,他爱吃,但是向来不要求别人做给自己,哪怕是自己的儿女。

爷爷在世的时候,逢年过节总有很多的亲朋来探望他。有一次,一个城里的大姑拎了一个稻香村的点心匣子。人走后,爷爷偷偷把我叫到屋里。

他说:“新儿,你没吃过稻香村吧?这老字号的点心可好吃喽,赶紧拿走吃吧!可别让你那些哥哥姐姐看到,他们要和你抢啊!”我知道爷爷偏心眼,他最疼我,有好吃的总是惦记我。

“爷,您不吃吗?”我看着盒子里五颜六色、花样繁多的点心,恨不得一口吞进肚子里。

“爷不爱吃甜的。”他摆摆手。

可是,他最后那几年,早上经常吃油糕、桃酥,我才知道他不是不爱吃,是舍不得吃,是想留给他的宝贝孙女吃。

爷爷吃过很多美味,但是他一定没有吃过老婆饼,他一定不知道世上有一种很好吃的点心叫“老婆饼”。

我也买了一块老婆饼,我想让“贪吃”的爷爷尝一尝,但是我却永远见不到我的爷爷了。

爷爷,您那个世界也有老婆饼吗?

相关阅读
丈夫去世后我依赖小叔子 他的告白让我惊慌失措

丈夫去世之后,是小叔子和妯娌帮着我度过最难熬的时刻,可是我对小叔子的依赖,也让他喜欢上了我,为了不打扰小叔子和妯娌的生活,我只能尽快找个男人嫁了,不能让他对我再产

我呆呆地站在那里,不知道该怎么办。就在这时,我听到一个比山上的百灵鸟唱歌还好听的声音,“你们不准欺负人。”

欧米的一生

欧米是一只猫,欧米是一只8岁的猫,欧米已经进入了老年。 很久以前欧米的腿就残废了,是在一次车祸中受的伤。大概那个时候欧米才几个月大。 欧米一出生,就有3个兄弟姐妹。他们就生活在欧米妈妈的保护下,妈妈每天给欧米他们带来食物。 欧米他们经常在一起打闹,在地上打滚,互相用前后爪敏捷地挠着对方,虽然折腾,但也很有爱,也很开心。 有时候,欧米妈妈躺在温暖的阳光下偷懒睡觉,欧米他们也不停歇,在他们妈妈的...

小童话 鹿神的花园

一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大家还相信鹿神就住在不远处的森林,村子里还流着清泉时候的事了。 一个北风呼号的夜晚,纷乱的雪花打在脸上生疼,大雪已经下了十几天,像疯狂的诅咒。野村的人们被大雪困住,地窖里剩余的粮食已经不足以支撑接下来的冬天。尽管村里的烟囱还会准时飘出青烟,但谁都知道这只不过是饥饿到来前的慰藉罢了。 孩子们的肚皮干瘪,不时听到咕噜噜的鼓声。 “向鹿神祈祷吧。”大人们说。于是家家户户都向鹿...

明天,我就要住进医院等待心脏手术了

文\西坡 明天,我就要住进医院等待心脏手术了。 而今天,我正一个人住在医院附近的宾馆里,上上网,写写文,睡睡觉,尽量以轻松的心情和状态,来迎接即将到来的心脏手术。 心脏的毛病,跟随我已有不短的年头了。 十三岁那年,我得了急性肝炎,吃不下饭,一闻到油腻的味道就想吐,小县城的医院按感冒,按胃病去治,可都没有一点效果,甚至到市医院去,也没医生怀疑到肝炎头上,当时的我,已虚弱到走路都要父母两边架着。...

那个臭脾气的老头,走了……

(一) 公公的臭脾气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常常一言不合就大发雷霆,老公三兄妹可以说是在他的臭骂中长大,脾气都犟得很。听说老公还读师专的时候,有一年跟老头闹别扭,老头叫他别回家了,那个寒假他硬撑着没回家,独自一人在市里过了个凄清的年,直到后来婆婆背着煮好的腊肉和辣椒酱到学校找他,此次矛盾才算化解。 儿女们长大后,都离家在外工作,家里就剩俩老人。老头有个嗜好,就是喝酒,尤其是米酒,每天晚餐都要喝上一...

试用期的劳动仲裁之路

1. 2017.11.6 下午。 我从公司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半,谈话只进行了短短半小时,但整个劳动仲裁的过程走到今天实际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如果从离职算起,那就将近半年了。 我走在去地铁的路上,心中顿感热血沸腾豪气勃发。也有人会说我的报复行为格局太小,但无论如何,我是站在规矩和道义一边,又何必管什么格局不格局。爽就是爽,我也不必伪装。想起这段时间面对的人听到的话,不禁思虑良多。 2. ...

除夕

他似乎又听到雪落下的声音,白雪可以覆盖爸爸的血迹,却覆盖不了那隐藏的罪恶。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