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哥的理想

2018-09-17 22:00:04 作者:鹤楼浅唱

清晨,被一阵急促的铃声喊醒,电话那头传来的是远在武汉的刘大哥的声音。

“老弟,醒了没?”

“咋了,老哥!”

“我准备开饺子店了,你觉得开到哪里好呢?能不能问一下你在房产中介的朋友,他们有没有合适的门店?”

“哦,这样啊,老哥我给你说,……”

……

开一家饺子馆,是来自山东老刘的一个心愿。

从四年前认识他起,他就念叨开一家饺子店了。那时候和现在一样,他跟着装修公司经理做木工,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每晚回来,都会邀请对门的我到他屋里喝茶聊天。

他租住的屋子是一个单间,一张藤床占据了一小半儿的面积,被褥杂乱无章地堆放在床上。一个简易的衣架放置在床尾,拉不上拉链的外罩,露出里面几件皱巴的衣服。床头的旁边是一张没有上漆的简易木桌,是他闲暇时间用工地的边角料自制的,锅具,碗筷和电磁炉陈列其上。

我到他屋里,他总热情地招呼我在屋子中央的白炽灯下落座,落座的木板凳同样是他自制的。他烧一壶开水,再沏上一杯浓茶,摆在我面前的小方桌上。小方桌相比他自制的家具,显得就精致了许多,只是年代久远,被岁月涂了一层厚厚的漆黑,油锃发亮。

小茶桌正对面,摆放着一台老式电视机,老化的显像管呈现着模糊的画面。电视机上方,是这个小屋唯一的窗户,透光,并透气。

他起身给我倒茶,茶香溢出,弥漫在屋内阴湿的空气里。我俩开始喝茶,目光不时从电视屏幕扫过,还没有几句就热络地聊了起来。

我俩无所不谈,从天文地理古往今来,到社会逸事,各自过往经历。他身子微胖,显得敦实,脸庞红泛油亮,虽每天经风历雨,却不似天命之年的脸庞,反倒像极了而立之年的青葱。

他很健谈,知识面也广泛,他曾说,他不愿像很多工友一样,除了干活,见解和思想上一片空白,他喜欢琢磨一些形而上的东西,虽然对生活没有任何帮助。

他的声音瓮亮,时不时的做出各种手势来辅助他的话语,看到我瞅空瞄手机,说,你和那些小年轻一样,老是看手机,有啥好看的。

我笑着放下手机,继续和他攀谈,经常谈着谈着就辩论了起来,脸红脖子粗,谈着谈着就夜半子时,却毫无倦意。每次都意犹未尽中结束。没有客气的晚安,只有明天继续的约定。

他来自山东青州,靠做木工装修为生,打工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几年前看望他嫁到武汉的妹妹,发现武汉找木工活儿挺容易,价钱也合适,就留了下来。

他不扎堆,接活儿了就一个人干,哪怕在梯子上爬上爬下,也坚持一个人。他说,老弟啊,我不知道两个人干活儿省好多劲儿吗,可那就挣不到钱了啊!

他一辆电动车驮着大小工具,在大武汉来回穿梭,有时一个来回就一百多里路,所以为了挤时间赶工期,每天要起早贪黑。有次他回来的特别晚,乐呵呵地对我说,今天加班把一个活儿做完了,一天赚1500多块钱呢,并嚷嚷着请我吃饭。

没过几天,他又气呼呼地说,项目经理不是个东西,看到他挣得多了,把那个活儿改成了几百块钱每天的日工。他的左腿受过伤,一直没有痊愈,时常隐隐作痛。

他说,老是干体力活不是个事儿,他想了很久,计划开个饺子馆。我诧异,抬起头看到他一脸的认真。

“老弟,你不知道,我做的饺子可好吃了,家里人和周围邻居都赞叹呢!”

“我去这里的好多饺子馆都吃过了,感觉都没有我做的好!”

“他们的做法都不对,味道那么差劲儿还有人吃,看来南方人是没吃过真正的饺子!”

“饺子好不好吃,主要看馅儿!我做饺子馅有秘方,还要用老家正宗的材料,将来我的饺子材料都要从我老家运过来!”

“哪天我去这边市场买点儿材料,先做给你尝尝,你提提意见!”

我说:“好!”

果不其然,某天他打电话,让我下班了直接到他住处品尝饺子。回来后我推门进去,饺子香气扑鼻而来。还没坐下,一大盘饺子已递我跟前。饺子白皙,周正,个个有模有样,大小均匀。

我迫不及待吞入口中,瞬间感受到醇正的可口香甜!馅料果然如他所说,各种配料混为一体,组合成完美的搭档,不油不腻,咸淡匀称,尤为重要的是它独特的香气和醇厚的味道,让我食欲大开,一口气就把那一大盘饺子吃完了,还啧啧嘴,问,老哥,还有吗?

他得意地笑出声来,问,“兄弟,咋样?”

“好吃,好吃!”我答道。

他哈哈大笑:“好吃就好,我今天管饱你!”

我问他:“饺子这么好吃,你是咋做的?尤其是馅儿的配料,咋弄的?”

他神秘的笑笑:“老弟,这你就别问了,你尽管吃就是了。这也算是我的独家配方,是我的商业秘密呢!”

他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其实味道还不算纯正,如果用上他家乡的材料,还要比这不知好吃很多倍呢!”

我吃着饺子,连连称是!

后来我又和他去过好多饺子馆,一家家品尝下来,确实味道上都逊他一筹。他更加的自信,开饺子店的想法愈加坚定了!

一天他打电话给我,说儿子在家里瞅了一个对象,要结婚了。我知道他有一个儿子,在老家工厂里做事。也知道他很早就和老婆离婚了,儿子是他一手带大的。晚间喝茶聊天的时候,他曾谈到这些情况。

他说起这么多年的坚辛时不胜唏嘘,话语里也是满满的沧桑感,但讲起儿子时两眼就闪光,嘴里不断地蹦出他和儿子的趣事。他就这么一个儿子,是他全部的希望所在。

隔着电话我能感受到他的高兴,像谈起他未来的饺子店那样兴奋,我说好的,祝贺你,走的时候我给你送行!回家的时候,他还特意花二百元买了一块金灿灿的手表,说是当公公了,给自己装装门面。

他儿子结婚是秋天,第二年春天他又过来了。他说,老弟啊,儿子结婚了,了结了我的一大心事。但这么些年的积蓄也花光了啊,还欠了人家几万块的外债。我还得努力干啊,饺子店的事儿要推迟了!

我安慰他说,餐饮的行业不需要赶机遇,任何时候都要有人吃饭啊!再说了,你把钱给儿子娶个媳妇,不比开个餐馆要好?他连连点头。然后又穿梭在武汉的大小工地上,一如既往。

再一年,他家里添了一个小孙女,他高兴地和我分享他的喜讯。当然,家里的开支大了,他也不断地往家寄钱了。反倒是开饺子店的梦想,是越来越远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他都不提开店的事了。

但我知道,他平时琢磨最多的还是大街小巷的饺子店,细致观察人家的门店位置,房间布局装修,桌椅摆放,饺子种类及其他种种经营情况。他也几乎吃遍了每一家店,并对顾客的口味进行了一翻又一翻的研究……

再次接到他的电话,我已经很久不在武汉了。听到他多年的开店梦想就要实现了,我诚心地为他感到高兴。我把自己知道的可能有用的信息告诉他,并给了他武汉中介朋友的电话,让他尽可能的节约每一笔开支。 我们相约,回武汉后我一定去他的饺子店做客!

前几天我回武汉,他风尘仆仆地从装修工地赶来,约我在一家饺子店吃饭。

我问起开店的事,他叹息一声,说,本来说好和妹妹一起开的,结果店面定金都交了,妹妹急用钱撤资了,只好停了下来,待自己资金充足了,再做打算。随即开始询问我对这家店的看法,分析这家店的里里外外……

店里人声鼎沸,他的声音格外洪亮,清晰,我注视着他执着的眼神,瞬间感受到他梦想的力量,像窗外川流不息向前涌动的车流,无时不刻。

图片发自简书A

鹤楼浅唱
鹤楼浅唱  作家 阅读,感悟,码字,边走边唱的行者!

刘大哥的理想

相关阅读
儿子去世后家婆力劝儿媳改嫁 一看遗嘱顿后傻了眼

我和丈夫是在大学的时候认识的,结婚已经七年了,因为丈夫因为身体的原因,一直也没有生孩子,可是在去年年底的时候,丈夫就经常发烧,实在没有办法,我们就去医院检查,结果竟然

奔跑吧,秋裤哥哥

如果过程很美好,就不一定非要看到结局不可。 ——题记 一.一时兴起 一个平静无波的下午,在一个室友们自顾自忙活的寝室里。 "我要减肥!"我蓦地推开椅子站起来,振臂疾呼,然后环顾四周。 室友A舒肤佳眼皮也没有抬一下,继续用毛笔练字。 室友B汤圆沉迷于王者荣耀,敷衍地"哦"了一声。 室友C佳洁士无奈地叹了口气,"郑双秋,这也不...

颜值不够,教养来凑。

01 上个周末,表姐把她男朋友带回家了。 中午,我们一家子受邀去表姐家做客,来开门的是一个陌生男人。 皮肤偏黑,有两颗龅牙,笑起来略显老气。但从他偏低的海拔和单薄的身板来看,却又像个高中生。 我第一反应就是,走错门了。我正准备开口道歉,这时表姐的声音从男人身后传来,“这是大姨和姨夫,还有表妹。” 我心里一惊,又抬眼迅速打量了男人一番,原来眼前这个其貌不扬的男人就是表姐的新男友。 虽说表姐并不...

琴奴

南风洛听见自己说:“她是这国家的公主,名琉璃,殿下看,是不是生得一副好皮囊?”那一瞬,他似乎看见了琉璃眼中的绝望……

加州大火烧到好莱坞 具体是什么情况

加州大火是全世界最有名的火灾,每年美国加州都会爆发大火,令不少美国人都担心害怕。美国加州大火烧到好莱坞是怎么回事,现在还危及到环球城和华纳公司,目前大火情况怎

你要是还要脸,就不要再见他

“你要是还要脸 就不要再见他” ◑ “林若 你要是还要脸 就不要再见他” 一条信息突然跳出来,是桃子发来的。 是啊 我要是还想要给自己点脸面 就真的不能再见他。 此生 老死再也不相见。 ...

故事2 摔断腿的公公要住我家

【1】 顾姗跟赵亮结婚八年了,两人有一个六岁的儿子,一家三口的小日子虽然过得平淡,但也算温馨和谐,直到那一天婆婆打来一个电话。 当初,顾姗跟赵亮结婚的时候,因为买不起新房,只能跟公婆一起住,两室一厅的房子,塞了四个大人一个孩子,着实拥挤得很。 顾姗虽然是农村长大的孩子,但是她从小到大都住惯了家里的大房子,结了婚反倒要挤在跟鸽子笼一样的小房间里,心里真觉得憋屈。 可是,老公是自己选的,流着泪也...

你骂我的文章,并不会使我放弃写作

我不怕千万人阻挡,不怕无数人谩骂,我只怕自己不够坚强,最后选择了投降。 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晴 01 周六的早上,照例7点起床更文后,我慢悠悠坐下来吃早餐,边吃边看毕业论文的相关资料。 小半会过去了,感觉到有点累,忍不住打开微信,看见简书的官方群聊里面,大家聊得热火朝天。 话题聚集在你的文章都被一些人喷成什么样?大伙纷纷发言,有说被人指责文笔差劲,趁早滚蛋的;有说自己的故事...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