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副业

2018-10-04 19:30:03 作者:静夜风

麻三低着头,不停地摆弄着手机,时而点开一条新闻链接,时而看看作家群里的动静。这时,地摊前走来了几位老大爷,其中一位大爷说,就在这儿买一副象棋吧,肯定比商店便宜些。

今晚,可是麻三第一次出摊儿,麻三怎么也想不到,一个区作协的成员,会沦落到靠摆卖地摊维持生活。哎,麻三叹了一口气,瞟一眼行人,又低下头。

麻三把脸侧到一边,他不敢正面看来来往往的人们。他怕看到熟人,更怕看到曾经的同事和学生,还有喜欢唠些家长里短的街坊邻居们。

十几年前,麻三做代课教师时,他曾教育学生,写作是一种心灵的修行,不仅解决我们的生活,而且,还有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一年前,麻三又不顾家人强烈反对,和原单位解除了劳动关系。他想,是到了为自己的理想,拼一把的时侯了。麻三想从业余写作成为一个职业写手。

在单位的时候,麻三写的总结报告总能在市总工会、区委工作会议中得到肯定和点评,后来的报告文学、各种大胆创新设想,以及时事评论,总能斩获各类奖项。

文章署名为某领导,但单位上下都知道是麻三写的,这小子有点才华。当然奖金归麻三,麻三也就不去争论,不在乎署名权。于是,麻三干脆辞职下海专门搞起了文学创作。他想靠写文,来养活自己和家人。

麻三整天关在房间里,思来想去,挖空心思地创作,成绩并不理想,一年来没有几篇有水平的文章发表。没有作品就没有稿费,没有稿费怎么生活。要想文章获奖,就更不可能。

麻三知道,所谓评选,就是评选老师把稿子一篇篇地看,然后综合意见,由高到低。麻三不知道现在的评选,也紧跟互联网的步伐,文章登出来后,由网络公开评选。

有些网络评选,阅读量算一票,一个喜欢五票,一条精彩评论十票,一个赞赏五十票。麻三也知道,除了每天转发朋友圈,获取投票以外,他并不知道还有专门网络刷单的软件。想获奖,还有买软件刷单,甚至发红包求取点赞。

本想靠写文赚钱,哪曾想,现在写一篇文章,还得倒贴个百八十元。麻三失去了信心,整天窝在家里不出来,看着勤奋上进的儿女、任劳任怨的妻子,竟然羞愧难当,不知所措。

转眼间,儿子就要上大学,小女儿也要升初中了,乡下还有老父母,靠老婆一个人上班,哪能负担得起呢。麻三后悔当初的一意孤行,也许就是一时的头脑风暴。

此时,麻三才懂了张爱玲的那句话:“到了中年的男人时常会感觉孤独,因为他一睁眼全是要依靠他的人,而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就业,抑或创业,对于一个四十不惑的男人来说,谈何容易。麻三在网上听了马云的激情演讲,有了些心动,又有了些懵懂,更多的是举棋不定。

妻子好说歹说,麻三答应了,去三文里步行街摆地摊。麻三的地摊不大,但也不算小,占据两个摊位。麻三卖的地摊货种类齐全,小到一针一线,齐到各种女人用品。

第一次出摊,妻子林巧巧也来了,站在卖女人用品的这一头,麻三,则坐在另一头。只见林巧巧巧舌如簧,一下子围过来一群女人。

这边,只见大爷拿起象棋问价,麻三不敢抬头,麻三也不用抬头,用耳朵一听就知道是谁,这位大爷,竟然是麻三的小学语文老师。麻三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了进去。

麻三扭过头来,红着脸说:“老师,今天是学生第一单生意,免费送给您。”

大爷仔细一看:“是三儿,不行,第一单不光不免费,还得给您原价。三儿啊,不要不好意思,这不丟人,大胆些,人生在世,谁没个磕磕碰碰。”

大爷又买了些小物件,痒痒挠啊,挖耳钥匙扣啊,不管有没有用,满满的装了一袋子,身边的几个大爷也选了不少。

果然,是个开门红。麻三的地摊又围过来不少人。

晚上,麻三和巧巧挤在床头,细数着一堆碎碎的零花钱,一毛两毛,三元伍角加起来,竟然有四百多块,除去本钱净赚了小二百元。

这一晚,麻三很开心,麻三已经有一年没像今晚开心了。麻三抱着巧巧,翻来覆去睡不着。打情骂俏间,巧巧的一双手不知不觉地向那地方摸了过去。

别小瞧一二百,换作写文不知道要憋死麻三多少脑细胞。麻三清楚记得,有一篇文章写了一千八百字,硬是凑不齐两千字。要知道,写文是按每千字收取稿费的啊。

几天之后,麻三也不用巧巧来陪,胆子一天天大起来,生意越做越活。你说奇不奇怪,麻三地摊的女人用品,也特别好卖,不愧是搞文学出身的,一串顺口溜说完,哄得女人喜笑颜开。

走过来一个胖女人,说要买内裤,只见麻三几句话,逗得女人前俯后仰,麻三用皮尺,给女人量一下腰围,又瞧了瞧女人的臀部。应该跟巧巧差不多,麻三说:“选这个2XL的吧,错不了。”

胖女人说,现在的衣服尺码说不好,明明加大就可以,等买回来一试,却又小了一号。麻三又拿起内裤,扯了扯蕾丝边儿说:“瞧这性感边儿,哼,你老公今晚就得爬上去。”

第二天,胖女人又过来:“嘿,你真厉害呀,那套内裤刚好合身,好像我是你老婆一样。你还真说对了,我老公昨晚硬把我折腾好几回。”女人们听了,又哈哈大笑起来。

生活,从来不会辜负每一个用心生活的人;生活,总是会在单调和反反复复中迎来改变。

四年之后,麻三赚的钱,不仅供儿子上完了大学,还买了小汽车,在步行街拐角处,经营起了一家连锁店,卖起各种时尚用品。麻三请了几个小店员,自己做起了专职老板。

有了摆摊的经历,经常和一些女人们聊着生活琐事,麻三的写作素材又渐渐的丰富起来,那颗驿动的心又日趋不安。

半年之后。

麻三先后写了一系列关于女性生活题材的文章,比如《女人如花》等小说还获得了某网络平台年度最佳短篇小说前十名的提名奖。

当年的那些同事、学生和文友们,听说麻三的写文成名后,纷纷前来祝贺并要求传授秘诀。

麻三只说了一句:“写作,充其量只能说是我的一个爱好,或者说是一个副业而已,你千万不能把写作当成了我们的一种谋生的手段。”

相关阅读
受阅官兵集结完毕 阅兵仪式几点开始直播

2019年10月1日是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日子,国家在这一天举行大型隆重的阅兵仪式,就在今天早上,受阅官兵集结完毕,就等待阅兵仪式的开始,那场面十分的状况。其实并不只

100个邪邪的小故事:小秋爱小凡

他不能理解我们这种感情,没有血缘,可比很多有血缘的要深得多!他就是一个肤浅的、见钱眼开的坏医生,他还浪费了小秋的角膜!

往事不能随风

可怜了霍小玉一片真心,痴痴地等着李益。一个月,三个月,半年过去了,她已经预感到了不妙。

燕雀升格

A 我一直觉得周亢加到我的组是来制裁我的,然后就能顺理成章的拉低全实验组的平均进度和成绩。虽然我不知道这对他有什么好处,但是很明显他对此乐此不疲。 “周亢,我觉得你应该坐一会儿,下周的考试你真的无所谓?去看看书吧。”我用拿着点焊笔的手有点无奈的揉了揉太阳穴,点焊笔800℃的高温离我的脸两寸之遥,我甚至产生了一种奇妙的臆想:如果周亢在背后突然吓我一下,我一定会被烫到撕心裂肺,也许是手、也许是脸...

那个女人,真贱

村里的木子有着精致漂亮的脸蛋,婀娜多姿的身材,是几个村里远近闻名的大美人,身边从来不缺主动献殷勤的男人。 好多单身的小伙,更是争先恐后的想办法讨好,毕竟知好色而慕少艾,人之常情,大家都喜欢美女,要是谁能娶了木子回家,那面儿可就大了。 马海洋就是其中的一个,马海洋他们村离木子她们村不远,是邻村,两人同龄,也算着从小玩到大的伙伴。 在十六岁那年,木子已经出落的十分水灵,白色碎花长裙,肩上两股麻花...

我会爱你,在25时61分

月黑风高之夜,我走入一家奇奇怪怪的小酒馆内。 红砖墙胡桃木门,为我开门的是一对年约九岁的双胞胎男女。他们留着一样的锅盖头,穿着...洋装。就像是婚礼现场的花童。 “欢迎光临。”长木质吧台内一名年约十九的男青年擦着酒杯,对我说道。 “你叫王某?”我脱下外套,坐在高脚椅上问道。 “是啊。你认识我,没想到我这么出名。”王某甩了甩一头港片中九十年代的小分头,模样俊秀,温文尔雅。 “你想多了。”我指了...

时年情歌:算你狠

汪先生是个很可爱的女孩。你不能先入为主地看到称呼就想这是个男孩,这对她很不公平。

陆固执与程千默

高二上学期开学,推开门,他一直在捕捉一个人的身影,可惜,没有找到。 8月16号又离得很近。这天,有列火车带着一个女孩走了。 对于固执来说,8月16号是个特殊的日子。 总会出现一个伤口,愈来愈严重,然后突然愈合。 为什么伤口很深,一开始怎样都抹不平? 然后数着日子,一年365天,把漂流的日子刻在记忆里。 谁曾勇敢地说青春的告白?谁曾仓促地说成长的告别? 2017年,临近夏天,男生傍晚接到一个电...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