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拜天

2018-10-05 22:00:19 作者:木叶1999

日光流水一样从窗子泄进来,风又轻又软,窗子向外打开着,微微颤动,吱吱呀呀。

要修一修了,那窗怕是快歪了。她坐在竹摇椅上,透过窗户望院子里两只雀儿打架,心思却在窗子上。

她随即否定了自己,明年春天就拆迁,住不了几天,还修什么呢?流云转过来,日头倏忽一暗,窗台上显出芦荟小小的影,透一种倔强的鲜明。

儿子刚给他们老两口买了房子,十六楼,有电梯有暖气,今天礼拜天,他又带他爸看新家去了。她不太愿意去,嫌路远麻烦。之前在售楼中心软塌塌的沙发上坐着,见儿子周旋于人群,她猛然觉得陌生——那个笑容庸常暖人,微微挺起啤酒肚,有秃顶趋势的男人,和她见过的万千中年男人没什么两样。可他是她的儿。

她坐着,身体陷入真丝沙发,被安适地包裹。她已经老了,一想到有一天她会更老,老到在人群中认不出她的儿,她简直要开始发抖。当然不久儿子端茶水走过来,扶她起身的时候,她立刻又镇静下来,因为任何一位儿子的气息绝对与众不同,对任何一位母亲来说。

这时风停下,两只白海棠下斗架的雀儿飞走了。街道静寂着,在礼拜天大好的晴光中,这儿从来不曾这么静默。那些梅雨季窸窸窣窣生长的爬山虎与发情的野猫呢?那些大声吆喝的收破烂老头与呼呼喘气的打铁匠呢?那些吵架摔碗的夫妻与满院疯吵的孩童呢?都这么快散去了吗?都这么快长大了吗?

她无趣得紧,站起身,打开书橱最底下的木柜子。儿子叫她啥都别收拾,到时候请钟点工和搬家公司轻松搞定。高处的大物件她自然收拾不动了,这些陈年老柜子倒是可以整理整理,她早忘了里头什么时候装进去过什么东西。

大堆旧书与报纸,破蒲扇,一个坏掉的台灯,年轻时候背过的包,几本相册,零零碎碎掉出十来张相片,以及某些无形的已被遗忘的时光碎片,从打开的柜子里扑面而来。

她把包扯出来,艳艳的酒红色,一条链子断了,里头空空的,除两张雪白的餐巾纸。还有一个麻布包,灰蒙蒙起了无数线球。她又去取那盏绵纸罩台灯,手伸出去,伸到半路却拿起相片来,一张,又一张。

第一张就是结婚,婚礼后喜宴上,她换下婚纱,穿的大红中式嫁衣,抹了同色大红嘴唇,站在一桌前敬酒,正抬头看到镜头对着,脸上飞起一片霞。

第二张才是婚礼,新式婚纱十分合身,洁白的蓬蓬纱裙,捧花是假的,大朵大朵百合,纯净到看得出来虚假。她垂着眸,睫毛连着妆,在眼睛下投出小鸟翅膀一样的影。照片微微逆光,整个景便有了圣洁的诗意的凄美的意象。

第三张是她抱儿子,儿子还没断奶,那时她胖了不少,但从侧脸看不出来。她耳朵上挂着一枚水滴般的珍珠耳坠,微往前倾,光泽美丽。她正看怀里的儿子,目光温柔到顶点,实在是极动人的一幕。

第四张不是她,是一个二三十岁的青年,带金边眼镜,低头认真地对着本书,眉眼叫人莫名想到玉的质感。她想起来他是高一隔壁班的语文老师,长相实在清秀。他的照片在高中时代的少女之间传来传去,谈起他时每个人眼里皆泛起不明不白,洁净又暧昧的笑意。

第五张是她小时候,和姐姐弟弟三个人一起拍的,在摄影师的命令下彼此挨得很近。姐姐那会儿高她一个头,上舞蹈学校,烫了时髦的刘海,挺了胸脯,眼神高傲。弟弟还小,没心没肺傻笑,小拳头有些紧张地握着。

她的注意力从合影散开,想起这个天鹅一样美艳又骄傲的姐姐。姐姐的一生,全毁在那荒唐的十年啊,谁料到刚放回家一声不吭、披头散发的姐姐,当晚会自个儿吊死在后山林子的老槐树上?雪色的槐花落了一身,蜂蝶嗡嗡嗡一刻不歇地舞,一夜之间到处长满白蘑菇。她强迫自己不去回忆姐姐的死。她拍拍相片上薄凉的细尘,想起上周出院的弟弟,他的胃炎好一些了吗,过几日要记得去看看他……

她不由自主地,把相片按时间排着序,第六张还没有拿起来,老伴回来了,顺带买了菜。他进门后一直絮絮叨叨,以轻缓,琐碎,不入人心的语调——新屋子厨房瓷砖刚刚贴好,今年板栗已经上市,孙子上周考试成绩还不错,晚上烧豆腐吃好不好……她把照片一溜儿拢到一旁,过去帮他护着滴滴答答漏水的豆腐进厨房。

他洗洗手,说还得上临街买点鱼饵,后天约了邻居刘二钓鱼去。莫烧饭了,中午剩半条鱼,等会我回来烩点豆腐烫粉丝吃,马上回啊。他走前递给她给一袋子老式厚切土豆片——菜市场张阿姨家的,她最爱吃的零嘴儿。

要是搬去城西新房子,怕是很难再吃上了。有一瞬间她觉得委屈,好好的住了五十年,怎么说搬就搬?随即自顾自不好意思起来,像个馋嘴任性的娃娃!她轻轻取笑自己。

那多少年没有变的土豆片金黄酥松,有些边缘被炸得发黑发硬,一片可以扎扎实实吃很久很久。如今想起来,她爱的,不过是一口咬下去,一声一声碎掉的脆响,屋子里没人的时候,格外清明,她爱那种干干净净,透透亮亮的响。

她低下头,白发垂下几缕,落在黑领子上,像黑衣服破了浅浅的口子。她思索着,这么多这么多饱满的光阴,随一声一声土豆片碎掉的响,顺滑而飞快地瘪下去,瘪下去。好比窗户外头,流逝的午后,稀松的云,即将开始又即将结束的霞。

这么看来,她这一生,终究还是寂寞的——她在这个晴光流动的礼拜天,低着头,终于清楚地意识到了这一点。

木叶1999
木叶1999  作家 公众号:一叶手帐

礼拜天

相关阅读
中年油腻大叔的独白

01 不知道为什么,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我会变得异常“丧”,想到同学结婚的结婚,升职的升职,好像每个人都过得比自己好,没有勇气去突破自己的圈子,只能眼瞅着和别人的差距越拉越大,工作遇到瓶颈,无法上升,感情也还是孑然一人,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多孤单,整个人变得异常烦躁,怀疑自己是不是提前进入了“中年危机”。 02 闲暇时也喜欢搞点有情调的东西,喝个茶,读读书,下下厨啥的,转眼一想,整这...

倾城罪,美人泪

文/古重魂 “阿桐,放手吧。”她的目光决绝的看向我,绝世无双的脸上满是陌生的神色。 我摇头,急切道:“阿绣,我们私奔吧。” 她突然气愤的甩开了我紧紧抓住她衣袖的手,“你要我置神医谷于死地吗?我没想到你这么自私!” 说完她就跑下了山坡,白色的裙角拂过沾满露珠的小草,我抬头,任心中无限伤痛,这已是最后一次机会,她明白,她必须入宫,而我却还是抱有一丝幻想。 不远处的山谷来了一队人马,我看见她穿着几...

为什么不找对象呢?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周围的人突然开始热衷于给你介绍对象了,就好象商量好了一样,特别有默契。他们总是问你为什么不找对象呢?是啊,为什么呢?你也跟着问自己,然后发现这个问题好像不太对啊,你好像从来也没有不找对象啊,难道问题不该是问什么找不到对象吗? 回过头来,想想自己的朋友们,突然发现怎么就剩自己是单身了呢?那个一到周末就打电话叫你出去的家伙,有大半年没见了吧?什么时候一帮人一起吃饭多了这么...

七月胎

我妈在95年的4月(农历)怀上了我,2个月后,夏正浓,潜伏在田沟、水塘、野草里的蚊蝇都开始了“解放运动”。那几年,农村有种盛行的疾病,是按蚊叮咬多人的过程中传播的一种疟原虫所致,我们村里人都把这种病的症状称为“打脾汗”或者“打摆子”,后来学了生物,才知道它学名叫做“疟疾”。我妈那时很不巧,受到了按蚊的青睐,得了这种病。 妊娠反应加上病症的发作,怀上我的大部分过程,我妈都是在身体的极大痛苦中渡...

等你出生的第86天:爱妻染疾

2017年11月23日,周四,晴 1 给爱人打电话时,刚刚从一个婚宴中出来。电话中,她的声音听似孱弱。我问:“怎么了?是不是难受啊?”她更加小声对我说:“肚子一直不舒服。” 怀孕七个月,肚子难受,我立刻警觉起来:“着凉吗?还是胎儿的问题。”她不愿多聊:“你回来再说吧。” 我已经无法静下心来。她昨日要我给她买的炒栗子和葡萄干,在一家店铺中匆匆买下,紫薯条这家没有。又在菜市场买了她爱吃的黄豆芽和...

民间恐怖故事盘点,胆小勿看!

恐怖故事有很多,每一个都细思极恐,能够把你吓得心神不安。但是有些人就喜欢看那种比较恐怖的小故事。那么你知道民间恐怖故事有哪些吗?1、“赵有德,邮件到!”听到自己

明日出租屋

寒冬的夜里,卖火柴的小女孩一盒火柴都没卖出去。

说上一千万对不起都弥补不了你们

生命本来是要被尊重。 前段时间,我看了《奇遇人生》这部纪录片,从预告片开始直到现在的开播,果然,这部片子没让我失望。 我知道当今世界,猎杀大象一直存在着并且每天都在发生着,可是那只是故事和听说,可是看到这部纪录片发生的一头大象真的被猎杀时,我眼泪就止不住流下来了。 一头大象倒在地上,半张脸被砍了下来,鼻子被丢在一边,象牙已经被盗猎者拿走了。 我难过的是,大象从未伤害人类,可人类时时刻刻都在伤...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