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双满是鲜血的手,我心生敬意

2018-10-07 20:00:07 作者:虞七七

出院之后乖乖在家休养,老妈隔三差五煲汤,我真的差不多把以往几年的鸡汤都补喝了。爱心满满,情意拳拳,让我康复得特别快,遵医嘱可以适当活动了。

那天老妈说要去买鸡,我心想着一起去好作个伴儿,再说自己没买过,去见识一下。

我们把电动车停在了离农贸市场不远的地方,跟着老妈穿过沸沸扬扬的蔬果菜场,来到了边角,原来只有那里是卖家禽的。老妈熟络地跟老板打招呼,我就在旁边好奇地打量着。

摊位不算大,特殊的气味已经能让人不看招牌就知道是卖什么的。最外边是一个半人高的操作台,靠里面是几个竹篾条编织的大笼子,透过其间的缝隙,我看到了好几只鸡在里面。颜色各异,大小都差不多,可是都一样的没精神,病怏怏地窝成一团,鲜少鸣叫。

揭开鸡笼顶上的盖子,老妈仔细斟酌之后选了一只灰麻鸡,那个瘦黑干枯的卖鸡人探下身子,一下子就掐着脖子把鸡给抓了出来。他的动作快、稳、准,不知道怎么的,我有点儿惊愕,因为那只鸡明明就是活生生的,可是它连使劲挣扎都没有,只是两只脚爪象征性地张了张,翅膀也没有展开,这跟我记忆里的鸡飞三丈高大相径庭。

卖鸡人迅速去到操作台,轻挽活鸡脖子,娴熟地亮出刀,只听见一声短促如呜咽的哀鸣过后,鸡就彻底不动弹了,整个身子耷拉下来,鲜红的血喷流而出,很快染红了他的双手,那场景让人触目惊心。再看他接下来漫不经心地一掠,一拧,再在地上的桶中几浸几扯几撕,一只干净白亮的鸡就像变魔法似的变出来了,他手上红彤彤的血渍也荡然无存。整个过程前后不超过三分钟。

我看的有些惭愧,真的,单是他徒手在冒着白烟的热水桶里飞速拔毛,就让我张大了嘴。

有多久,我没有干过动手的技术活了。

我记得以前,还自告奋勇去换班上的保险丝,高站课桌,头顶光明,脚下是大家期待的眼光,真不像个女孩子啊。

可现在,除了敲敲电脑,聚会时拿拿筷子,其他几乎没有动手的机会了。换灯泡有物业,补衣服有改衣店,修马桶有工人,不想打扫卫生有保洁,就算忘记带钥匙,打电话找开锁公司,立马就能来给你搞定。

这个城市有各种各样的工匠和艺人,我是打心眼儿里佩服他们。

那个在街头修车的师傅,拆胎卸胎灵巧熟练,如同我拿筷子般自如。装空调的工人把安全绳捆在身上,打好孔安装支架,两人配合默契,先拽上窗台,再一接一送,齐吼一声,沉重的主机就乖乖落在支架上了。

我还忘不了的是一个瘦小的身影,独自背着比他高一个头的冰箱,一步一步地爬楼梯,只因为电梯突然故障检修,我万分抱歉,他憨憨一笑说没关系。

我尊重每一位技术熟练的劳动者。就技术本身来说,一个烙饼的师傅和一个计算机程序员的本质是一样的,只是所用的工具不同,与学历和地位无关。

当看着浴室的下水道被一个年轻小伙子处理好的时候,对他的感激之情不亚于对那个修好我电脑的专业工作人员。

都过去很久了,那双鲜血淋淋的手,那双满是油污的手,那双全是老茧的手,当然还有老妈那双关节再也无法完全伸直的手,都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这个时代早已不需要自己去劈柴喂马,去放牧除草,但我们都应该尊重为你劈柴喂马,因你悲喜的人。

虞七七
虞七七  作家 ♨♨在这逻辑混沌的世界,人往往猜得到开头,却熬不到结局~~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来写写,忙里偷点闲来写写,烦恼丢一边每周二四六更新

那双满是鲜血的手,我心生敬意

爱如柳絮,纷飞起

绿灯停了,谁都不动

下一世,我也想要的宠爱

想流泪?不,流汗就好了

相关阅读
婚外情最好的分手方法 恰当的时间提出分手

婚外情是一种不被祝福的感情,所以两个人在一起注定没有结果,分手是迟早的事情。那么你知道婚外情最好的分手方法是什么吗?婚外情最好的分手方法1、充分的理由提出分

啊,是仙女魔鬼!

我来这地府已经十年了,好不容易等到我前世的有缘人,可他马上就要过奈何桥,忘记一切过往了?不要啊!

全职联盟--三冠王李相赫

1月底,天空下着鹅毛大的雪,H市已久是那么冷。 “相赫,你真的要走吗?”SKT的食堂大妈询问着。 “嗯。”李相赫神色有些黯淡,轻轻点了点头。 SKT偌大的战队已经容不下他了,队员的排挤,上层的不信任。 他能看见P皇坐在他的位置,bang那狞笑的样子。 他不怪他们,因为faker这个名号像座山一直压着他们,他们的精彩操作也会被faker的光芒所覆盖。 只是,有些遗憾罢了。 最后...

寡妇软弱可欺,村里的男人都对她动手动脚

昌克村有个小寡妇,长得非常漂亮,身材也很性感,但就是性格太软弱了,经常被别人欺负。自从丈夫出车祸死后已经不知道有多少个人来骚扰过她了,她的生活过得非常不开心。家

死神来惹!

看着新房子盖起来,高山心里美,并不在意王伟的不满。只是在挖地基时挖出来一只奇怪的肉蛋,无人识得为何物,便扔到了西沟里。

敬而远之的爱情

“去哪儿啊,您?”熟悉的乡音响起,赵静之鼻头一酸,刹那间百感交集,总算是回来了。

你撩我可以,前提是你得喜欢我啊

文/琬青柠 Part.1 张汉瑞何许人,九个月以前宋清清可能会说,专情好男儿,会制造小浪漫特别会说情话的一个文艺boy,爱好电影看书追日剧。 巧的是,正是宋清清垂涎欲滴的那道菜。 他们见面的那天是在月黑风高的一个晚上,张汉瑞与宋清清是通过微信摇一摇认识的,有了几个月的网聊基础后,张汉瑞叫宋清清出去面基,起初我怕她被骗,试着阻拦一下她。 挑地方怎么也得挑一个咖啡厅或者肯德基人多的地方啊,为什么...

有个婚想和你求一下

有些东西,留在心里就好。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