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世,我也想要的宠爱

2018-06-24 23:00:24 作者:虞七七

《下一世,我也想要的宠爱》by 虞七七

在我的中学时代,有一年特别流行“生死簿”。就是把一个人的生辰代入到一个所谓的公式里计算,最后得出的数值就是你的寿命。我不相信那些生世轮回,所以没有参与。

我的同桌是一个特别活泼的女孩子,那天我看她一改往常地趴在桌子上闷闷不乐,就问她怎么了,她幽幽地说她的寿命得出来是111岁。我震惊了,这不挺好的吗?你长命百岁呢。她眼里的愁云更重了,我的奶奶算出来的寿命是60,奶奶的生日就快要到了,难不成她不久于人世?我当时的脑袋想不通这样的难题,支支吾吾半天也说不出一句安慰,她沉默良久,最后在接下来的数学课堂上嚎啕大哭,谁都劝不住,那堂课乱成了一锅粥。

这一出大戏被巡视的领导看到,班主任大发雷霆,放话说一定要找出始作俑者。最后我记得是有同学主动承认了是自己瞎编的,还给同桌道歉来着。大家按照他说的把历史课本上的大量人物代入,结果多数与事实相悖,这件事情才就此打住。

原以为我的同桌会雨过天晴呢,谁知道她继续不依不饶,私下里偷偷问我,如果是真的怎么办?我把我的一百多岁分给她一半可以吗?我实在是不敢再刺激她了,赧然一笑。

她的家庭我是知道的,她的爸爸妈妈总是在家里吵架,甚至大打出手,摔门而去。我的同桌说她经常在半夜里被那种歇斯底里的谩骂吵醒,然后躲进奶奶的被窝里。就这样,家里最后就剩下祖孙俩相依为命了。奶奶不怎么提,同桌也不愿意多问同时消失的父母哪儿去了。

大概过了半年多,接到了爸爸的电话,说他在银行开了一个户头,给她把半年的生活费都存进去了,希望女儿能给予体谅。半年没寄钱?那每个月的生活学习开支是哪里来的?你不配做我的爸爸!听到这句话,爸爸就想让奶奶接电话。同桌不知道怎么想的,竟然大声叫唤奶奶的名字!爸爸怒火中天:“怎么一点教养都没有。”同桌立马顶嘴:“没人教也没人养。”事后同桌还对奶奶发脾气了:“一把年纪了,不要看别人脸色。”奶奶怯生生地说:“你爸爸有自己的难处,无论如何,女儿都不能恨自己的爸爸。”

这次吵架事件之后,同桌很少在放学后跟我们一起玩儿了。原来,她开始主动早早回家帮奶奶做事。她们把一间房间打通靠近马路,开了一个非常非常小的铺面,卖一些零碎的生活用品。老人家年纪大了,腿脚也不算好,又胖,处处不便。所以那些搬货上货的工作就落在了同桌的身上。当然,自己顺手拿一些东西也是常有的事,我是其中的受益者。后来知道,那个迷你杂货铺,就是她们爷孙俩赖以生存的来源。

我挺喜欢她奶奶的,有时候去找她,奶奶都会忙前忙后,给我们倒水拿零食。我记得我是顺着同桌的话,一并叫的奶奶,她每次都答应得很干脆,很开心。她经常背地里让我在学习上多帮帮忙,跟她孙女一直做好朋友。

我听奶奶讲以前的老故事。同桌有一个大伯,不是亲的,可是却对他好得远胜自己的儿子,就是同桌的爸爸。各种偏颇以至于自己的亲儿子,小时候被寄养在乡下,年纪轻轻去城里做劳工,而人到中年离了婚,一无所有,自己的女儿也不理解……那些话就像针,我觉得不仅扎在同桌身上,也扎在奶奶身上,因为讲着讲着,老人家的肩膀会忍不住地颤抖。

我跟同桌的关系,因为她的奶奶,格外亲近。我在她们爷孙俩之间,是一个神奇的链接。其实奶奶是很疼她的,我那时候特别羡慕她总有新鞋子穿。当时流行一句话“好鞋子能带你去更好的地方去”。可是她因为父母的关系,并不把那些鞋子当一回事,穿着新鞋子去踩泥坑水坑,或者边走边踢路上尖尖的石块。我有一次看到她试穿新鞋,奶奶缓慢地蹲在地上,不时按按她的鞋尖,同桌连连说鞋子有点大,奶奶笑眯眯地说:“不大不大,我小时候裹过小脚,长大了放开已经晚了,不能恢复原样,直到现在四个脚趾还抵着一个脚趾呢。你现在还在长身体,不能委屈了脚,稍微大一点的鞋子穿起来好一些。”我看到同桌的脸,微微抽动。

有一天,同桌没有来上学,我去她家了解情况。原来奶奶生病了,坐在床头,听奶奶喃喃自语,几日前做了一个梦,梦见了老爷子和母亲,梦里所有人都在一起,开心的不得了。大家都劝她别回去,一起生活……不知道被哪句话戳到了,同桌一个箭步上前,扑通一声跪下来,“奶奶不要丢下我一个人。”奶奶连连点头:“当然当然,我的燕子还在家等着呢,我要给她做饭吃,看她高中毕业,上大学……”她俩你一句我一句,最后抱头痛哭,我不知何时也是泪流满面。

我从来没有见过我的爷爷奶奶,所以当时真的非常羡慕我的同桌,有这样好的奶奶。不是有歌唱“如果梦醒时分还在一起,请允许我们相依为命吗”?她们梦里梦外都是相互牵挂的儿孙,一辈子,怎么足够呢?

十几年后的今天,我刚刚打了越洋电话,祝福另一个半球的奶奶生日快乐,视频里的她,依旧有着爽朗的笑,明亮的眼,虽然她已经看不见,可是听到我的声音,她立马叫出了我的名字……我再一次潸然泪下。

下一世,我也做您的孙女,好吗?

虞七七
虞七七  作家 ♨♨在这逻辑混沌的世界,人往往猜得到开头,却熬不到结局~~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来写写,忙里偷点闲来写写,烦恼丢一边每周二四六更新

那双满是鲜血的手,我心生敬意

爱如柳絮,纷飞起

绿灯停了,谁都不动

下一世,我也想要的宠爱

想流泪?不,流汗就好了

相关阅读
阴阳对勾玉

清水镇赵家村老赵头有俩儿子,双胞胎,长得相一模一样,这脾性可是一点都不一样。老大赵云循规蹈矩,老实巴交。老二赵雨精明能干,聪明伶俐。好在这俩孩子都孝顺,老赵头老伴过世得早,一人拉扯俩孩子长大。 这老赵家有个宝贝,名唤阴阳对勾玉,说是当年襄阳王用来召唤阴兵的宝贝,老赵头说,老赵家祖上就在襄阳王手下,当年襄阳王被捉后,这块玉就一直在赵家祖上手中,他趁乱逃了出来。惊魂未定,哪敢拿出来招摇。...

B03:一生坚持笨拙,不走捷径

1 有一个笨小孩,父亲对他非常严厉,他常在睡梦中被父亲叫醒,背诵四书五经。一遍不成就十遍,十遍不成就百遍,百遍不成就千遍,直到背诵下来为止。 后来他自己在床边放个铜盆,铜盆上用一根绳拴了个秤砣,把燃着的香用绳子系在秤砣拴着的绳上。十字交叉插在这里,香在那里点燃,当点到这根绳子的时候,把绳子燃断……用这样的方式黎明即起,开始读书。 某年夏天,一个小偷钻进了他的卧室,正要席卷贵重物品时,笨小孩夹...

算命先生,结婚了

一根竹竿、一副宽大的墨镜、一身破旧的衣服,还有一间所谓的茅草屋。这就是他的全部家当。 他是一个算命先生,知天命,点尘世,晓未知,阴阳五行,天干地支,八卦易经,他都通晓。 他每天都会在他的屋前挂一个牌子,牌子上写着“算命”两个字。在这落后的小山村里,封建思想还依然笼罩着人们的生活,他想靠这个,赚点钱养活自己。 他是什么时候来这里的,村上的人大多都不知道,只觉得有一天突然多了一个陌生的瞎子,村上...

剑器录:天下归她

传闻公主降生时,连续一月的大雨骤停,国师断定此女为凤凰命格,可替国家抵挡灾祸。

老公买了一条项链,却只把赠品送给了我

本文首发公众号:北港小妖 龚秀死死盯着那个礼盒,许久,她突然情绪失控地大吼:“我不要赠品!不要给我赠品!贱人!都是贱人!” 1 龚秀怒气冲冲地走进商场,直扑一家女装店。 她指着模特身上的那件大衣:“把那件衣服给我包起来!” “您好,这件衣服是5000元,请问是现金还是刷卡?” 龚秀毫不犹豫从包里掏出...

所谓两难,不过是两个都不够好

01 一家名牌服装店里,两个年轻女孩正在试衣间试衣服。不,更准确来说应该是一个在试,另一个站在旁边帮她做参谋。“麦子,怎么办?这两件衣服都很好看,我不知道选哪件。”苏子手上拿着两件衣服,站在镜前不住往身上比划。两个都很合身,她一样喜欢,所以纠结的老毛病又犯了。“不会吧,大小姐,这两件衣服一个是悠闲装一个是很正式的工作装,怎么会不好选呢?”麦子一向果决,从来不会为鸡毛蒜皮的小事犹豫不定。“可我...

遇见你是我穷极一生的幸运

要说江浅跃是怎么喜欢上穆祁的,江浅跃给的理由很老套也很简单:始于颜值,一见倾心。

谢谢啊,是你的毒舌成就了我

文|识花蜻蜓 我从小在一个偏远的农村长大,在那里,我记忆最深的,除了村后那条清澈见底的叮咚小河之外,就是贫穷落下的后遗症——贫贱人生百事哀。 有人说,人在“穷”字面前,更容易展露出本性。偷拿抢盗,或是良善心肠,也往往轻易便能一览无痕。 所以,我牢记那个在我手里多塞两块糖果的阿婆,更忘不掉,有些人对我们的尖酸刻薄。 我们家有四个孩子,这一点即是我家的喜,也是我家痛苦的根源所在。 喜的是,我父母...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