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王小川

2018-10-12 21:30:28 作者:春草天涯

1、

绿皮火车咣当咣当开着,每个小站都要停一下,慢的像蜗牛,窗外的地上落了一层薄薄的青雪。每次有人上车,都会带上来一股冷冷的空气。江一菲一只手撑在临窗的靠台上,一只脚搭在座位上,车厢里没有几个乘客,每个人坐的都很悠闲。

火车在一个大站停下了,吵吵嚷嚷的上来了一大波人。有个穿着和尚道袍的中年人坐在了江心月的隔道坐位,接着她的对面也坐过来一个人。江一菲端正了一下坐姿,用眼瞥了一下对面的旅客,刚巧那个男人也在看她。四目对视了一下。江一菲对这个男人不反感,这是个身材适中的中年人,五官端正,棱角分明,很男人的样子。

小桌上有一本爱人杂志,江一菲临上车的时候买的,她喜欢看类似的杂志,家里也买了一堆。火车行驶了一会儿,对面的男子问她:“杂志可以借看一下吗?”

“看吧。”江一菲把书推向他。心想一个大老爷们还看这种小女生的书。男人冲她笑了一下,算是感谢,很干净的眼神,很好看的眼睛。江一菲的心里有一种莫名的好感。

隔道的和尚拿出了一筒签子,说哪位施主想看一下运气,看的和了心意你随便赏点,不随心意不用给钱。周围有几个人围了过来,有的也很虔诚的摇晃,晃出签子来,让和尚解析。

江一菲和对面的男人也被吸引了,都探头观看。有个小姑娘被师傅解析后,眼睛里泪水直打转儿,扔下二十块钱,拿着师傅写的字条掩面跑回座位。然后陆续又有几个人摇了签,有的给钱。有的听完摇摇头就走开了。

火车又到了一个小站,隔坐的和尚下去透气去了。突然,对面的男人冲江一菲顽皮地挤了下眼睛,说:“咱俩去看看他的签里都写的什么?”不等江一菲答应,他拉起她就来到了签筒旁。

“这样不好吧,跟小偷一样,”江一菲嘟囔了一句,但是她的好奇心已经被男人撩拨起来,两个人手忙脚乱地翻看竹签。原本他俩以为和尚就是骗人的,签子写的都会重复,没想到一签有一签的名字,各自不同。

男人紧靠着江一菲,手指不时的和她的碰在一起,两个人偷笑着交换签子,像是熟识多年的老朋友。正当她们想放下签子溜走时,师傅上车了。他看了她们一眼,说:“你们也抽一个吧。”

江一菲赶紧坐回自己座位,摆着手说不用了师傅。她几个月前结束了一段不疼不痒的爱情,难得现在心情平静恬淡,二十五岁的年纪,不算大,还有青春在手里,未来靠自己把握,不想去听一些扰乱心智的玄玄之言。

对面的男子用书挡着一边的脸,对着江一菲笑了一下,江一菲瞪了他一眼,也忍不住笑了一下。男人说你信命吗?江一菲说不信。男人说:“到底是年轻人!”

“你是老人吗,把自己说的多老似的。”

“我不老吗?”男人的一个目光对上江一菲的眼睛,眼睛里有几分闪动的柔情。江一菲没有说话,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情愫在生起。

2、

列车就要到终点站了,广播员放起了再见的音乐,祝旅客朋友们一路顺风。江一菲的心里有一种伤感升起,默不作声。对面的男人不知什么时候坐到了隔坐的师傅对面,眼睛看着江一菲说:“师傅,我要抽一签。”

江一菲的脸色微红,不由自主的去看那掉下来的签子,上面写着:缘分!

男子放了一百元钱给师傅,拱了拱手说:“谢谢师傅!”

江一菲有个稍重的行李,男子一路给拎出了站台。马上就要各奔东西了,江一菲的眼睛有点莫名的湿润。男子把一个纸条放在她手里,说:“我是个有故事的人,你想听的话打给我。”停顿了一下说:“不愿意打给我也没关系,你是个惹人喜爱的姑娘,我祝福你。”

江一菲紧紧地握着手里的纸条,男子歪了一下头,对她笑了一下,做了个拜拜的手势,一转身消失在人流中。

坐上出租车,江一菲把那张纸条打开,一排漂亮刚劲的字:我叫王小川,这是我的电话……

3

几天后,江一菲安顿下了住处。她租了个离市里偏远的房子,价钱相对便宜,环境也还不错,就是离工作单位远了点,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出发。

江一菲毕业的大学一般,应聘的这家广告公司算是比较有名气,她先是从小跟班做起。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公司里没有人给默默无名的新人开绿灯,江一菲白天在单位里强打精神,被人呼来唤去也是笑脸相迎。每次挤完近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回到出租屋时,心里有好多的委屈。没有很好的家境,从小到大她早就习惯了咽下各种滋味,可是有时候还是免不了难过。

她好几次把纸条上的号码输入手机,都没又拨出去。

一次邂逅,就要有一个故事吗,虽然爱情小说看了不计其数,但江一菲心里没有那么多不切实的幻想。

有个单子一直是江一菲在跟,进展的很缓慢,一天,头儿把一个电话号码扔给她,说摆平这个人,这个单子就基本拿下了,让她看着办。

江一菲打通电话,约了这个金主。这是个在商场里浸泡了多年的老油条,江一菲不是他的对手,看着他明目昭昭的样子,江一菲心里一阵恶心,她不想为了一个单子,把自己送到这个油腻男人的床上,她做不来,她推开故意靠过来的肥腻身体,一摔门走了。几天后,她被公司开除,没有业绩又没有手段的员工,公司不会留太久。

回到出租屋,江一菲蒙在被子里大哭,这个城市车水马龙热闹无比,可是没有她的立足之地,没有一个让她依靠的肩膀,一个可以听她说话的人。存在手机里的号码,终于拨了出去。

“喂,我是王小川,小姑娘,你还好吗?”

4、

话筒里传来她惦记了许久的声音,欣喜在她心里跳动。

“你怎么知道是我?”

“我也会掐算”!

江一菲笑了,说:“我叫江一菲,我想听听你的故事,讲给我听吧。”

王小川说好的,我一直等着你给我打电话,我把我说给你听。

这一个晚上,江一菲是快乐的,也是忧伤的。

王小川说,他今年36岁,在M市经营一个广告公司,现在在这个城市又开了一家公司,运营了半年多,已经走入正轨。他说他业余时间喜欢读书,旅游,没事还练练书法,而且他擅长厨艺,做的一手好菜。

这些爱好都是江一菲喜欢的,除了做饭。江一菲说:“你太太没和你在一起吗?”

“没有,她在家经营那个店,我们两个相处的不愉快。”

“我们在谈离婚,不幸福的婚姻是一个看不到尽头的深渊。”

“丫头,你在听吗?我不确定我应不应该给你电话号码,”

“在听!”江一菲心里不是滋味,她早就应该想到他有家庭。

“我虽然比你大,但也预测不了命运这个东西,我对你动了心,所以我抽了签。”

“我在车上遇到你时,是回去签离婚协议的,她终于同意了,只差最后一步,去民政局领证。”

“我们没有婚外情,这几年我被磨得心灰意冷,直到在火车上遇到你,我心里的火苗又被点燃了。”

“丫头,你在听吗?”

江一菲心底有潮湿涌起,她给他打电话,一身的孤独寂寞冷,她只是需要个安慰她的人,他几句温暖的话语就可以满足他,甚至可以引诱她。可是他跟她说了他的全部,他情感的来龙去脉。这个男人,是在用心对她。

他们约了一起出来散步,江一菲不是随便的女孩,但她对他有一种莫名的信任。她在衣柜里挑了一套最满意的衣服,化了淡妆,王小川看到她的时候,眼里闪过一道光,是喜欢。

坐在王小川的车上,江一菲的心里有跳跃的喜悦,也有翻滚的忐忑。她对这个男人是动了心的,这段时间他的身影总是浮现在她眼里,可是他还是个有家的男人,这让她的心坠坠的不舒服。

她有时也是个调皮的女孩,她问他:“你都这么大了,怎么还叫这么年轻的名字。”江一菲知道自己问了个傻问题。

“我八十也得叫这个名字啊,再说我也不大!”说完王小川笑了起来,白白的牙齿,眼角稍稍上挑,还有一丝调皮,这样明媚的笑容,一如翩翩少年。

接下来的日子,江一菲又重新找了工作,还是广告策划,王小川给了她很多指导,她慢慢的褪去青涩,在职场上也有了起色,升职加薪,做的风生水起。江一菲的心里,充满了对王小川的感激,还有越来越藏不住的爱,这个男人给了她全心的帮助和呵护,让她自己给自己打造了一层厚厚的铠甲。

江一菲没有和王小川有太亲昵的接触,情能暖人,也最伤人,都不是十几岁的少年,没有结果的情感,江一菲无力应付。

直到有一天,深夜里王小川喝醉酒坐在初冬的夜里,给她打电话,一遍又一遍地说:“江一菲,我喜欢你,我很喜欢你,我想你!”

江一菲找到他,打车把他送回家,刚一进屋,王小川就把她扑倒在地板上,疯狂地亲吻着她,呢喃着说:“江一菲,我真的喜欢你,我要和你在一起,”她挣扎了几下,却融化在他的炽热中,和他融为一体。

6、

有爱情的日子好美啊,江一菲觉得从来没有这么快乐过,他们一起爬山,一起游玩。休息日的时候,她窝在床上追剧,王小川叮叮当当的在厨房忙乎,给她端来美味的早餐。

王小川喜欢看江一菲笑,她笑起来阳光灿烂的,让他的心很荡漾,也很踏实。王小川告诉她,他下个月就回家办手续,让她不要有顾虑,他不会让她伤心委屈。

放假的时候,她俩一起去了这个城市最美的山海顶,前面是千山叠嶂云蒸霞蔚,,江一菲伏在王小川的怀里说:“我希望时间永远停留在这一刻,我希望这就是我们的一生。”王小川用额头摩挲着她的脸,说:“傻姑娘,我带你要看的风景还有很多,我还要给你更多的快乐。”

江一菲流下泪来,她真的好快乐,她之前相处过的男朋友,都没有让她有如此快乐的感觉,这真的是那种尘埃里都开出花的感觉。

晚上休息的时候,王小川的电话响了,是他的妻子打来的,他并不避开江一菲,但说了几句话后,王小川就走出了屋子,是不想让她听到,江一菲的心里莫名的一沉。

过了很长时间,王小川才进屋,脸色沉郁,却又想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江一菲问怎么了,他说没什么事,家里有点事需要他处理,他明天要回去一趟。

夜里王小川紧紧地抱着江一菲,像是放开手她就会跑掉一样。

王小川在当地买了回家的车票,告诉江一菲他马上就会回来,在家好好吃饭,乖乖地等他。

把王小川送上车后,江一菲心里莫名的恐慌,心会不自主的猛跳一下,她用力甩甩头,想甩掉心里的恐慌。

一个星期了,王小川还没回来,江一菲打他的电话,他都是说乖我马上回去,你别担心。

十天后,王小川出现在江一菲眼前,他瘦了一圈儿,脸上是数不清的疲惫。江一菲摸着她的脸,眼泪快要流下来,说你这是怎么了,什么事情让你这么为难?

王小川说家里有点事,暂时不想告诉她,让她别担心。

一天下班后,王小川没有象往常一样来接她。她去买了菜,都是他爱吃的,这些天他疲惫不堪的样子,让她心里很揪心,想自己下厨,给他做顿饭。

快到王小川的楼门口时,她听到屋里有激烈的争吵声,一个女人声嘶力竭的在喊:“你休想和我离婚,你要是抛下我们娘俩,我就死在你面前!”

江一菲脑袋嗡嗡作响,她能确定这个女人就是王小川的妻子,他妻子怀孕了!她心里一阵抽搐,手里的菜都落在地上。

她一路跑回自己家,眼里的泪水止不住的落下,她不知道怎么会是这样,她的心一阵阵翻滚地疼。

晚上的时候,王小川打过来电话,说:“江一菲,我知道你来过了,我一直没跟你说,怕你难过,我在回家准备和妻子离婚的时候,她说最后一次在一起,我们同床了。万万没想到的是,她怀孕了。她告诉了我的父母,我父母也是以死相逼不让我离婚,差点把我软禁起来。我跟妻子摆明了态度,说我有了喜欢的人,我一定会和她离婚的。我回来后一直在跟她沟通,谁知道她追到了这里。”

“可是,我爱你,我要和你在一起,我可以舍弃全世界,我不能舍弃你,你放心,江一菲,我不会让你伤心。”

江一菲手里的电话几乎都要握不住了,她几个小时前升起来的几乎要把她淹死的愤怒被他的一番话说的无影无踪,她心疼自己,她更心疼这个男人,他能怎么办,这样的情况,他能怎么办呢。

江一菲放声大哭起来,听筒里都是她的哭声,然后,她挂断了电话。

第二天他们见面,一见面王小川就紧紧地把她抱在怀里,脸贴在她的脸上。江一菲说怎么办,怎么办,你妻子非要生下孩子怎么办?王小川说我会和她说通的,宝贝,你别难过。江一菲看到王小川脸上强装的镇定。

8

不出江一菲的预料,王小川的妻子找到了她,她们找了一个安静的咖啡厅。她的妻子说:“我知道他很爱你,可是我必须要生下这个孩子,以前是我太强势,可是我还爱着他,如果没有孩子,我可以放他走,可是现在,除非我死了,否则我不会和他离婚。”

这个女人应该是有气场的时髦女性,只是低垂的眼角和苍白的脸色,让她和一般的苍凉女人无异。窗外斑驳的阳光打在她的身上,显得更加憔悴无助。

江一菲的心里一阵酸楚一阵疼痛,这个女人是想要切断她幸福的凶手,可是她对她又恨不起来,她看到的这个女人,此时是又卑微又可怜的。

女人最后在低声缀泣,江一菲说:“你以后要好好对他。”说完快步走了出去。

下午王小川来找她,那个魁梧的男人不到半个月瘦了一圈,虽然在跟她笑,她能看到他脸上的苦楚和挣扎。

三天后,江一菲办理完离职,退掉了出租屋,站在他们一起去过的山顶,又一次摁断了王小川打开的电话,她给他发了一条信息:“再见,王小川!我爱你,我不怪你,你给了我很多,我不后悔遇到你,不要找我了,你虽然抽了缘分的签,但我们注定今生无缘!”

然后,她把电话卡拿出来,扔向了风中。再见了王小川,你的我心中永远的少年!

春草天涯
春草天涯  作家 一棵走向秋天的树,渴望用文字点缀她的枝桠,回首人生苍苍,心念春草天涯!

再见王小川

相关阅读
路过的都是景擦肩的都是客(全)

1.初见尚未动心,回首却是坎坷四年 那是一四年的七月五号,初见时因为父母的聚餐,之后我们先行离去观看你朋友的演出。正是初见,一路上的话并不多,直到演出结束,也就寥寥几句。本没有在意这件事,但是第二天家长又相约出去聚聚,便有些明白他们的意思。虽然父母他们的关系挺不错,但大家也都比较忙,平时走动会比较多却也不会经常聚餐这样铺张浪费。那年我升大三,她艺校准备实习。虽说起初没有太多感觉,却也多看了两...

关于「糖葫芦」的故事

01 有天晚上,我们去后门吃饭,在门口遇到一位中年大叔。他把摩托车停在门外,刚从车上下来,连忙蜷起双臂,用嘴朝手心呼气,边呼边搓。 大叔穿得有些单薄,头发被风吹得格外凌乱,枯黄的脸上显出几分疲倦。他边搓边走,边走还边回头盯一眼他的车,好像很不放心的样子。 他骑的是一辆极为普通的中型摩托。车身布满大大小小的斑纹,好像经常在用,却不怎么清洗,所以看起来有些破旧。他频频回头,自然不是担心有人偷他的...

你我都是幸福的模样

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晴到多云 父母生了我们兄弟俩,俗话说双胞胎还不一样,哥与我脾气迥异:哥忠厚老实,我冥顽不化,从小不是闯祸就打架。 譬如到了夏天,东家的黄瓜西家的西红柿成了我的猎物,为此哥替我不知受了多少委屈。一旦被主人发现,哥总是替我背锅,说我还小,多担待。好说话的还行,碰上认死理的就会较真到底。 于是到我父母那告状,哥总是把一切责任担下来,不是说没带好我这个弟弟,就是...

山河故人:选择最淡的心事,诠释坎坷的人生

文/妖精婆婆 这是一个70后的故事,关于爱情,关于选择;这是一个普通人的必经之路,关于离别,关于孤独。 01 1999年,山西汾阳县城,25岁的小学教师沈涛活波开朗,乐观大方,她是个幸福的女孩,身旁有两位最要好的朋友,矿工梁子和开加油站的张晋生。 沈涛和两位异性朋友的关系都很铁,她称之为:三角形的稳定性。 但是不知不觉中这种关系产生了微妙的变化,张晋生看见沈涛和梁子在一个碗里吃饺子,莫名其妙...

我想搂你一下

S城的展览馆最近有苏杭的丝绸展,虽然夏季已经快结束,晓茭还是打算去逛一逛。那些绸缎面的内衣,丝质光感的旗袍,或者就是纯棉的休闲袍子,看一看花色,摸一摸质感,试一试上身的效果,似乎都是一种无法抑制的冲动。 周六下午,把8岁的女儿送到绘画班之后,有两个小时的空闲时间,她步行10分钟来到了展览馆。大概是接近展览的最后几天了,一些摊位已经撤展,还有一些货架上的物品也已经凌乱,参展的服务人员几个凑在一...

温柔的陷阱

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晴到多云 秋高气爽,回老家省亲。我开着马自达,嘴里哼着小曲,被家乡一路风景所陶醉:原先上学的泥泞砂石路,如今变成混凝土铺就的林荫大道。金色的稻田一望无际,即将收割的稻穗波浪起伏,稻花香醉人,远处羊群散落在旷野,像朵朵白云点缀。 晌午时分来到老家,父亲吧嗒着旱烟眯着笑眼,母亲忙着准备午饭乐开了花。 刚落定没和父母攀谈几句,一阵笑声把来人引进屋: “哎吆喂,...

若有来生,求你放过我

阿彩踏出法院的大门,手中拿着那一纸叛决书,心头的大石,总算落了地。 “臭婆娘!”身后一个男子恶狠狠地越过她,当头一顿臭骂。“别以为法院叛了你就可以拿到什么好处,我告诉你,我一分钱也不会给你,有本事离婚,就要有本事承担后果。” 不远处,法院门口的保安看到他凶狠的样子,马上跑了过来:“你是干什么的?在法院里面也敢吵吵闹闹的。想搞事也不看看这是什么地方,这是你放肆的地方吗?是不是还想再开一次庭?”...

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

回忆总是苦涩的,沉淀的岁月中深深浅浅爵嚼着流年似水的故事,前年省城学校校庆我没有参加,在省里工作的同学打来电话告诉我母校所有同学聚会开30周年校庆活动,而那时的我也是人生最无助最落魄的时候,遇人不淑家道中落,自己每天都在为生活忙碌奔波着,我拒绝了所有的人情世故及同学朋友聚会,默默承受着体味着生活不易的无语凝噎。 记得那时刚刚从母校毕业的那个离校之夜,那个年代离省城远没有绿皮火车,我和一位女同...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