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长的母亲

2018-10-17 17:30:11 作者:1806一21114春华秋实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题记

中午,我和护士长在值班室休息。她躺在床上瞪着天花板,似有满腹心事。我问她:“你怎么不睡?” 她坐起来叹口气说:“今天是我母亲去世周年忌日,我想妈了。” 说着坐在床上眼泪劈里啪拉往下掉。我边安慰她,边听她讲起母亲的故事。

“我母亲74岁了,父亲去世早,是她一个人含辛茹苦地把我们兄妹四个拉扯大。

母亲平时心可细了,啥东西放哪,一找准行。可谁想到,前些日子突然变了。有时拿东忘西,明明钥匙在手里拿着却满地找;有时出门走一会儿,又说忘锁门了,忘关煤气了,跑回去一看,门和煤气都已关的严严的;有时半夜到厨房,点火做饭。可锅里没添水,把锅底烧的嘎巴响,她吓跑了,我们赶紧起来闭火,才避免一次次火灾。

另外脾气也大变,每天疑神疑鬼,晚上也不好好睡觉。经常悄没声地进屋,站一会又蹑手蹑脚地开门走了,把孩子们吓够呛。

“那你们没领她去看病吗?” 我问她。

“去了,到医院内科,精神科都查了,没看出啥毛病,只说年岁大,记忆力下降了,让我们好生照看着。可这四个儿女都结婚了,谁也不能天天在家看着不上班呀。我真愁死了,万一哪天有个好歹可咋办呢?”

护士长接着又说:“有一天下午,我正在病房写东西,突然一个妇女急急跑来喊:‘护士长,护士长快来。’ 我连忙跑出去,一看是邻居李大妈,问她有啥事?‘你妈出去买菜跑丢了。’ 我一听,紧忙请假出去找母亲。

原来我妈一会儿糊涂一会儿清醒,别人叫啥名记不住了,可偏偏能记住我的名字。明白时自己买菜做饭都能干,这好端端的,咋又跑丢了呢?

直到临下班时,我才把母亲找回家。原来她买完菜,路过自家楼门口没进去,反而往小区外边走,越走越远,亏得一个熟人看到才给送回来。”

“那你们咋不给请个保姆呢?”我问道。

“唉,我们也想到了。从那次走丢后,我们给母亲请个保姆在家陪伴,帮她做饭,陪她唠喀。”

“这回没事了。” 我说。

“哪呀,有一天,我妈和保姆吵架,这次吵的特别凶,把保姆气跑了,这已是第四个保姆了。”

“那可咋办呢?”我说道。

“之后,我妈又跑丢二次,最远一次是在一个小村庄找到了。母亲蓬头垢面,可怜兮兮地站在村口大树下,周围还有几个不懂事的孩子对她指指点点。看到这情景,我和妹妹抱着母亲大哭一场。

“那后来呢?” 我紧张的忙问她。

护士长又说:“大哥大嫂身体都不好,照顾不了妈。弟弟在外地,跟前就剩我们姐妹俩。妈妈一直和妹妹在一起住,可妹妹有俩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她还得上班,也不能天天守着呀。再说她家里是步梯五楼,又怕她自已出来跌着碰着,再跑丢了。

我们兄妹商量好几天,最后给母亲租个一楼一居室。我们从外面把门锁上,在屋里放上洗干净的水果和水,并把屋里锐器东西都拿走了。姐俩轮流值班,一天送三次饭,再陪母亲唠会喀。就这样,我们俩像陀螺一样,忙完家里孩子忙母亲,还要去上班。几个月下来,就像腾云驾雾似的,整天迷迷糊糊的,寝食难安,瘦了好几斤。

可好景不长,有天晚上,我去给母亲送饭。刚进楼门口,就闻到一股臭味。开门一看,母亲正坐在床沿上,把大便从左边口袋里掏出来,往墙上抹呢,嘴里还叨咕着。看见我来了,大声叫:‘芳,芳,给你。’ 说着又从另个口袋里掏出一个苹果,‘给,吃!’

看着眼前的一幕,看着还能叫自已名字的母亲,我哇哇地哭起来,眼泪像决堤的水一样,哗哗往下流。我忙给妹妹打电话,妹妹扔下饭锅飞速跑来。我俩打开门,把脏物扔出去,把墙擦干净。又烧锅水,倒大盆里,把母亲衣服全脱下扔掉。

然后把母亲抱到大盆里,边给母亲洗澡边掉眼泪。

想想自已小时候,母亲总是把烧好的热水放大盆里,找好温度,再把四个孩子一个一个地放到水盆里洗澡。母亲用柔软的双手,轻轻给我洗头,洗胳膊,擦后背,那时好开心呀,我们都乐得哈哈大笑。可转眼间,母亲老了,又有病了。此时,看着头发花白的母亲就像无助孩子一样,眼神凄凄楚楚,可怜巴巴的,让人心疼得像刀剜似的。

洗完澡,我俩也累得大汗淋漓。又给母亲换上干净的衣服,扶母亲躺下。老妈也知道舒服,还冲我俩竖大拇指。

看着床上母亲的那一刻,我心都碎了!要知道母亲没病时,可是家里家外一把好手,现在该享清福了,却变成这样了!”

说着,说着,护士长又哭了。听着,听着,我的眼睛也湿润了。

“此后,这种情况又发生多次。我姐妹俩和着泪水,一次又一次服侍照顾母亲。曾有人提议把母亲送养老院,可那时哪有收这种情况的老人呢?再说送外边,儿女看不着更心疼,再忙也还是不忍心把母亲送出去。”

“那这期间你们没再给母亲看病吗?” 我揪心地问她。

“看了,我们又去省内大医院,诊断为老年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病)。也服过一些中西药物,但都没啥效果呀。”

“那后来呢?”我又问。

“二年后,母亲因肺炎去世了,才78岁呀!”

说完这些,护士长已泣不成声……

听完护士长母亲的故事,我心里也酸酸的不好受!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老年痴呆症也叫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患者通常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65岁以上的人群中,每百人大约有5-6人患有老年痴呆症,而8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百人中大约有30-40人患有老年痴呆症。

2015年全球患有老年痴呆症的人数约为4600万人,中国这一类患者约有600~800万人次。也就是说,一对夫妻赡养的4位80岁以上的老人中,可能就有一位是老年性痴呆患者。

目前对这种疾病,无论从发病率还是治疗手段上,尚没有找到特效办法预防和治愈。

大部分人对老年痴呆症的认识还存在误区,很多人觉得这是一种人衰老后的表现和特点。因此部分患者和家人把发病初期出现的记忆力衰退、思维迟缓,性格改变等症状理解为自然衰老的正常表现,患者和家人不会引起重视。

这种病,本人遭罪生不如死,患者的亲人看着瞅心又无助,且家庭负担愈加严重。特别是对现在要照顾多个老年人的年轻一代,更是雪上加霜!它不仅仅是一二个家庭的困境,更是社会的一种灾难。

真心盼着医学快点发展,尽快找出预防和治疗这种疾病的好办法!真心希望众多的老年人晚年健康幸福!我在心里黙黙地祈祷着!

(完)

齐悦二营一班十组

作者简介:春华秋实,退休医生,热爱音乐与写作。愿以朴素的文字,书写多彩生活;愿以春的芳华,结出秋的硕果累累!是老年人中的青年人!

相关阅读
生而为人,十分感激

我身边好像从来没有什么生离死别的故事 不知道该不该说自己幸运,现在的我已经二十岁了,从来没有见过爷爷,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看到过。想到,每次和我爹吵起架的时候,他气冲冲的冲我喊到,我八岁的时候我爹就走了,我一个人活到现在,有多不容易…我就会心一沉,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或许应该是幸运的吧,亲人离世的悲哀太过沉重。 我呢,自小就在那个小镇里,和奶奶和弟弟,一起生活了六年。如果你问我全天下...

我外婆是童养媳

嗡嗡嗡,正在冥思苦想活动方案的我被桌面手机震动拉回了现实。“妈,我这周不回家。”以为很了解我妈,然而这次错了。“佳佳,外婆这周六又要住院手术了,你去看看她吧。”一直大嗓门的我妈,这次却很平静。“好”我挂断了电话。陷入了沉思。 脑海中浮现了那个满头白发,满脸皱纹,眼袋下拉,两眼无神的外婆。我甚至忘记了我有多久没去看她了。自我有记忆以来,外婆就一直是这样的形象,只是现在头发更白了,皱纹更...

我不要成为油腻中年老男人,我要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我这些天在北京,见了很多新朋友和老朋友。 想起年初时,有老朋友说:简浅,我要离开北京了。 想起去年我去北京找她时,她正和我说想要离开结果还是被劝下来了,一年没到,她还是选择离开了北京,回到家乡。 也是年初时,有新朋友说:简浅,我要离开上海了。 其实我是很希望,那些我要好的朋友,都留在上海。 我已经习惯了,在北京和上海的很多朋友,最后还是一一回去了,理由大多数都是:太累了,在这座城市很难永远留...

真实故事 慈祥的巫婆

1. 小时候,我体质弱,经常伤风感冒,拉肚子,或是哪个部位长个大脓包之类的。 那会儿还流传着很多土方法,有时候还真能治好,连医生都不知道是什么原理,听起来感觉很神奇。 土方法也许是有着中医原理,或者草药的作用,要是迷信的话,就是彻彻底底的伪科学了,要摒弃,但是对于我经历过的巫婆叫魂,我还真不敢下迷信的结论。 外婆家附近有一个老婆婆或者称为巫婆。她微微驼着背,花白的头发显得有些苍老,脸上有坑坑...

老爸,希望你活到150岁

半夜醒来,左腮帮感觉微微胀疼,用食指按压,疼痛愈加明显,看来一上火腮腺炎又犯了。 不禁想到昨晚对老爸的大声斥责,当时真的又急又气又后悔,肝火旺盛,急火攻心罢! 这些天带着小儿回娘家,因为小弟和弟媳有加班加点的工作在忙,所以特意多住了几天,帮忙带带孩子,煮煮饭菜。 老爸78岁了,虽然身体还算硬朗,耳不聋眼不花,但老妈生前把他生活起居打点得太周到,对于大半辈不下厨房的他除了不千不净的帮忙一点洗洗...

第一次网恋,我和她妈成了好朋友

相信看抖音的人都或多或少刷到这样的视频:网络上认识的两个人在网络上聊的特别亲密,于是约定好地方见面。 “你在哪呢,亲爱的” “那个站地铁口穿灰色衣服,带伞的女生是你吗?” “是的,亲爱的!你在哪”。女生一脸希冀的回复着。没想到下一句信息发出去居然是红色的感叹号!被对方拉黑了!!! 我很幸运!我们真的见面了,她成了我女朋友 我们是参加网上一个活动落选了,然后只有对方的微信号。就在那一天,我们完...

“死神”擦肩而过

-1- 提起死神,众人不由手心冒汗,后背发凉。迷信地说,在死神面前,即便你是再强大也不过是一只胆怯的小虫,他把握着生死,稍有不悦,便是地狱天堂。 世间众人,死神就能次次都能得手吗?面对不屈幸运的灵魂,善战的勇士,死神扮演个路人,擦肩而过,握手言和。 男歌手毛宁,在事业巅峰期突发意外。“偶遇”三名歹徒持刀抢劫,毛宁奋力反抗不成,被歹徒深深刺下了三刀——左心脏、左肩和左上腹。虽说不至于刀刀致命,...

如何换你岁月长留

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我的父亲了 灯影幢幢,细雨如丝,火车站大厅清冷的灯光里,立着我满眼血丝的父亲。 他大概看到我了,疲软的眼皮用力眨了几下,笑着迎了过来,拍拍我的肩膀,并排走着。 我侧过脸看了一眼,原来我和他一般高了。 他把我的行李箱费力地塞在电动车的空档里,一身略旧的蓝色西服,挂在把手上的真皮公文包,还有格格不入的电动车。我坐在了后座,无声地望着他的几根白发在风雨里凌乱,一瞬间还以为下雪...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