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花猫与金丝雀

2018-11-07 12:15:07 作者:狸花猫是只好猫

狸花猫不是什么正经狸花猫,金丝雀也不是什么正经金丝雀,

这个故事也不是什么正经故事。

Chapter 1 Canary

四月的早晨,前夜恰到好处的小雨,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公寓楼里传来若有若无的生活音和薛之谦的新歌。城市在微笑中渐渐苏醒,金丝雀也是如此。她张开眼睑,伸了个懒腰,整理一下翅膀和身上的羽毛,对着晨光深吸一口气:“今天早上多么适合唱歌啊!”这么想着,便开始展示自己婉转的歌喉。歌声有多好听呢?据周围的居民说,听着听着,上班就迟到了。如此的一只金丝雀,羽翼丰满,色泽金黄明亮,小巧可人,仿佛一个歌的精灵、缪斯裙子上落下的一块金色的碎片。

她正唱着,却感到对面窗户里传来两束尖锐的光芒。这时,一片云突然遮住了日光,倒春寒的风掠过,在窗户的缝隙发出阴森的哨音。“又是那只狸花,”金丝雀有点不安地整理了一下羽毛:“他到底想干嘛……”

“你好,我是李华,一只纯种狸花猫,很高兴认识你。”

察觉到金丝雀的目光,狸花猫愣了半秒,带着他那似笑非笑的神情熟练地开始了寒暄。两家阳台隔得很近,他们可以轻松地对话。金丝雀在心里翻了一万个白眼,想着:“谁管你是不是纯种,又不是宠物商店来的,想拿我作午餐就直说好吗……”

好生气哦,可还是要保持微笑,她挤出一点笑容:“你好啊,我叫凯纳莉,金丝雀,你可以叫我莉儿。”

“凯......纳莉,外国人?”猫的眼珠子转了转。

“是啊,我老家在英国。”

“哦哦,没想到是英国友人,适应这儿的环境吗?”

“还行吧......”

“嗯嗯……”

狸花猫点了点头,随意打了个哈欠,露出嘴里带血的尖牙,莉儿不自觉地退后了半步。

“......对了,莉儿,你唱歌真好听。”狸花猫又开口道,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金丝雀。

“是吗,哈哈,谢谢你,我以前学过一点声乐。”金丝雀心里还是有点开心的,尽管这很可能是猫欺骗猎物所惯用的伎俩而已。

“嗯嗯,挺好的......我要去叫铲屎官起床了,下次再聊咯,拜拜~”狸花挥挥手,利爪却无意间从肉垫里伸出了一点,在清晨的阳光下,刀锋寒光闪闪。

“好的,再会。”

说完,狸花一个健步跃下阳台,稳稳地落在地上,悄无声息,回头迅速瞥了一眼阳台上的金丝雀,接着便消失在房间的拐角了。

金丝雀看着这一幕,颇有些怀疑,此时,楼下不知谁家打碎了一个花盆,啪的一声,吓得她打了个寒颤。

就这样,狸花猫三天两头地来找金丝雀,伪装出异常友好的样子,机敏的莉儿虽然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但她清醒地记得时刻与这只凶残的肉食动物保持安全距离。有时她甚至怀疑:“这蠢猫大概一时半会儿不打算吃我。”但当她看到狸花满嘴带血地吞食一只麻雀时,这个念头立刻烟消云散。

日子一天天过去,转眼便到了初夏,金丝雀不得不起得更早唱歌,只是为了避开夏日的炎热。在一个异常燥热的早晨,阳光炙烤着大地,阳台上无人看管的植株离点燃之差一粒火花的距离,空气翻滚着热浪。我们熟练的歌者也不得不偃旗息鼓,静静地在阴凉地方喝水。正当她若有所思地看着楼下玩耍的幼年人类们时,狸花猫再次冷不丁地出现在对面阳台。

猫今天的眼神似乎有点不对劲,他悄悄舔了舔舌头,满脸假笑地开口道:“嗨,莉儿,早啊,今天是真的热,借我喝口水呗,我家那位又忘了给主子倒水了,哪天把她的新买的lo裙撕一件......哈哈,你别这个表情,我开玩笑的......这么大一碗水你喝不完吧?”

“嗯……”还没等金丝雀回答,狸花“倏”地一声便跃到了这边阳台,眼里闪过一丝狡黠的光芒,爪子猛地伸向护栏后的金丝雀,扑面而来的还有猫口里的血腥味。金丝雀吓得连连扑腾,大叫道:“滚开!你这臭猫!你想干嘛?”

猫儿似乎也被吓得一楞,快要碰到金丝雀的爪子往回缩了一下,还惊慌失措地“喵”了一声。万幸的是,金丝雀的主人听到动静急忙赶来,赶走了狸花。

“哪来的死猫,***的。”主人往地上啐了一口,摸了摸脖子上的大金链子,把金丝雀搬进屋里,然后拿起手机继续刷抖音:“炖猫汤,就是......”

金丝雀的心跳得比新一代i9处理器的睿频还快,惊魂未定地想:“终于还是出手了吗?吓死我了……幸好主人来的及时,要不......”过了好久,她才平静下来。

这边的阳台上,狸花猫直勾勾地瞪着对面,似乎在思考什么,尾巴烦躁地左右甩来甩去。

当天晚上,风雨飘摇,电闪雷鸣,仿佛在宣示夏天的存在。

雨,持续了一夜......

过了一段时间,主人决定把金丝雀搬回到阳台上。金丝雀心里仍然有些惴惴不安,不住地四处张望。咦,那只猫呢?对面的房间里也空无一物,只剩下擦得发亮的地板。搬走了?不过确实,阳台上一件晾晒的衣服也没有......莉儿不知道是不是应该感到庆幸。她拍了拍翅膀,心里意外地仿佛缺了一块似的......

又过了几天,一切都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太阳照常升起,金丝雀依旧歌唱,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Chapter 2 Li Hua

一栋普通居民楼里的一位独居女子家中,住着一只狸花猫。

这只雄性狸花猫刚刚成年,毛发分布着黑色和灰色交织的狸花纹路,身姿矫健,桀骜不驯。他是一位天生的猎手,冷酷而狡猾多端,无论是老鼠还是铲屎官的心,都能牢牢抓住。“世界上只有两种生物,猎食者和猎物”是他的口头禅。这会儿,他正欣赏对面阳台的一只金丝雀唱歌呢。

这位冷血杀手为何有此闲心,不去猎杀,却在这划水摸鱼,莫不是深得Mr.Quin真传?非也非也,且听我慢慢道来......

那天,狸花猫李华......对了,忘记介绍,他叫李华,但他并不会写英语作文。李华如往常一样,在春天的暖阳下伸懒腰,两个爪子在地上向前伸直,腰背下沉,身体后部拱起,惬意之极。他眯着眼睛看着不远处的天上,几只家燕在空中炫耀着御风的技巧,犹如穿着黑色卫衣、白色T恤的滑板少年。他砸了咂嘴,回味着午餐的余香。

百无聊赖之时,忽听得耳边传来几声鸟鸣,鸣声长而婉转,音调轻而悠和,他的猫生中从未听过如此美妙的歌声。一霎那,他似乎听入迷了。狸花猫寻找着歌声的主人,啊,是阳台对面的金丝雀,自从搬进这个小区,他还确实没有仔细观察过这只小黄鸟:金黄的羽毛在下午的阳光下熠熠生辉,随着歌声轻轻颤动,时而头部微倾,正所谓:“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肩若削成,腰如约素。延颈秀项,皓质呈露。明眸善睐,靥辅承权。”

就这样大概过了5分钟,狸花猫的眼睛都没眨一下,痴痴地盯着金丝雀。一曲唱罢,猫儿暗自想道:“我可能是恋爱了......"此时,他的嘴角情不自禁地上扬,但由于平时疏于表情管理,在旁猫看来,大概是变得更狰狞了一些吧。

就这样,狸花猫开始每天坐在阳台,听他的心上人歌唱。

四月的某一天,不知是机缘巧合还是怎样,在他如往常一样看着金丝雀时,金丝雀也好像注意到了狸花猫。他的心脏仿佛停跳了一拍,但毕竟是久经沙场的猎手,没有把紧张表现得太过明显,倒是信心满满地开始了自我介绍:“你好,我是李华......"

......

从此,狸花猫如同失了神一般,无心捉老鼠,陪铲屎官玩也不专心,只期待每天与小金丝雀聊天的宝贵时光。饭量好像也下降了许多,饿了就捉几只麻雀吃。院子里的猫都在他背后悄悄议论:

“嘿,橘哥,知道2楼那家的狸花吗?”

“嗯嗯,他最近有点不正常啊,昨天我叫那小子一起去找猫薄荷,理都不理我,厉害的咧。”

“不是,据说他好像喜欢上了一只金丝雀......"

"你逗我呢,猫和雀儿?老铁666啊。”

“可不是吗,不可能有结果的吧......这不白瞎功夫吗?"

......

时光如梭,夏天到了。一天,狸花家的主人可能是太忙了,以至于忘记给猫加水。而这天恰逢30多度的大热天,狸花猫刚吃了一只麻雀作为午餐,口里似正午的沙漠一般,烧得厉害。

“没有水......怎么办呢,这个铲屎官气死我了,工作还想不想要了?诶......等会儿,莉儿那里好像有一大碗水,我找她借口水喝不就行了。还能聊两句,美滋滋。”狸花猫这样想着,径自去找金丝雀借水喝。

......

被金丝雀家主人赶回来后,小猫一脸不快地闷坐在阳台上,心里想:“这完全跟我想象中不一样啊,我到底做错了什么?莉儿可能会讨厌我了......算了,我去找点礼物向她道歉就行,没关系的。”想到这里,狸花猫的心情算是轻松了一些。

傍晚,夕阳西下,阵阵晚风掠过大地。李华觉得不如趁着天气凉爽,出去给莉儿找礼物吧。于是他哼着小曲就出门了:“花怎么样,她喜欢花吗......之前在哪见过栀子花来着?或者抓一只蝴蝶也不错......"正当他这样想着,偶然听见附近的熊孩子在商量着什么:

“喂,我看到那家2楼有一只小黄鸟,唱歌怪好听的,咱们把它拿过来玩一下呗?”

“不好吧,老师说过小时偷针,大时偷金......"

"有啥不行的,我们是借,不是偷,再说借的是鸟,不是针,老师又没说过这个......"

"嗯......"

"你怎么这么怂?以后不跟你玩了!”

“去就去!当谁不敢似的!”

“走走走!”

......

那天晚上,住在二楼的一位女士在朋友圈里心疼地抱怨自家的猫浑身透湿半夜回家,身上还都是伤,走路一瘸一拐的:“这只猫,平常都挺乖的啊,怎么会去打架呢,可能是个傻子……猫薄荷吃多了?”

同时,附近的医院里接待了几个被猫狗抓伤的小男孩,都打了狂犬疫苗,有一位还缝了几针,据医生说,哭的那个惨啊。

......

没过几天,狸花猫家主人因为工作调动又搬家了,他再也没有见过那只金丝雀。

熊孩子们的伤也好得差不多了,他们从此改在附近的一个公园里玩。但是看到野猫时,还是会不禁打个寒战,尤其是那种黑灰色的狸花猫......

Chapter 3 我

四月份,早上我去上学的时候,看到一只狸花猫盯着对面阳台的金丝雀,想着它可能是饿了吧。

我突然脑洞大开,说不定猫是只单身喵,喜欢那只金丝雀呢……嗨,我搁这瞎想什么呢,单身太久脑子都不正常了吧。这么想着,我继续往教室去了。

今天我又经过了那里,可是之前的狸花猫好像不见了,只剩下金丝雀在唱歌?真可惜啊,本来还想着可以跟它交流一下经验呢,哈哈。

是天气太热产生错觉了吗,总觉得那只鸟唱歌没有以前欢快了,可能它也怕热吧?

相关阅读
老艮

福小喵祝大家圣诞节快乐

我小心翼翼地储存这些琐碎而温馨的瞬间,用来一点点消解生活中的大悲伤。

不堪重负和家暴的她,终于自杀了

今天回娘家,看到邻居们都三个一伙,两个一堆的在议论着什么。 到了妈妈家,神情凝重的妈妈告诉我,张华自杀了,什么?我惊呆了,连忙问妈妈,她一个哑巴,有什么事让她想不开啊! 妈妈叹口气,说了事情的缘由。张华因为是哑巴,在婆婆家受尽了折磨苦难。婆婆处处虐待她,老公王波也总是暴打她。 最恨人的是,冬天没活的时候(婆婆家是菜民)婆婆竟然让她早早起来去捡粪,说什么大粪比化肥好用,那时候,家家户户都已经用...

男友前任劝分手,分不分?

1 王子怡入职一个月之后才发现自己跟郑旭是同事。 郑旭跟王子怡是小学同学,郑旭搬家之后,王子怡就再也没见过他,直到这次公司举办年初全体员工聚会,两人才打了个照面。 两人聊了很久,临别时加了微信,回去之后,聊天至深夜。这才了解到两人都是单身,郑旭一个多月前才结束上一段感情,而王子怡单身大半年了。 问起郑旭分手原因,他只说女方嫌弃他穷,利用完他之后出轨了有钱人,其他的不愿多说。王子怡也不再多问,...

因为什么,你决定不在“装睡”

在爱情里,有一句流传很广泛的话是“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可是,又有多少人把自己活成了装睡的人呢? 早上醒来翻看手机,发现朋友允儿在凌晨四点时发来的微信:“我终于醒了,不在装睡下去。”一时间竟不知该如何去安慰她。 关于允儿的爱情,其实我一直都不看好,但是却从未出手干预过。不是我不心疼她,而是我很清楚,其实她比我看的更通透。 在允儿还是单身时,她身边有很多追求者。愿意在她无聊时陪她聊天,带...

伯母结婚那些事

87岁的伯母兴致勃勃地讲起了她年轻时结婚那些事。 在我们这儿的农村有两种先生,一种为红头先生,一种为阴阳先生!红头先生给人怯“惊吓”,给生病的人“驱鬼辟邪”等。阴阳先生则给人挑选黄道吉日和看风水等。伯母的爸爸是红头先生,在当时是一门比较吃香的技艺。伯母家的日子还过得去。 当时流行着一句话:“做媒做得成,媒酒三五瓶。”媒人在南方和女方家来来往往说媒,当时交通不方便,完全靠着一双腿儿爬山过岭奔走...

生活手术刀|可别往村子东头去啊!

1 小时候,村子里热闹极了,“混外的”很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各自围着锅台过着“一亩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日子,那是亘古的传统农耕。 家在西头,辈分很小,村子里讲究称呼都得按辈分来,乱了辈分那可是大逆不道、数典忘祖的事情! 我是个听话的孩子,爹领我出去的时候,碰到熟识的,就会对我讲:“小鱼,这个是你二姥爷,喊二姥爷。” “二姥爷好!”来人点点头,笑一笑。 又碰到一个人,爹又喊我:...

你用了八年,成为我的盖世英雄。

我不得不说,你是我颠沛流离中的一场声势浩大的温暖,我知道人生总是有人来有人走,可是再我遇见你至今,你从没离开,如果说陪伴是这个世界为数不多的心动,那么你,一定是我的心动。 1 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刚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从公司回到宿舍。 宿友早已洗漱好完美的躺在床上寻找一个最舒服的姿态刷着手机,等待入眠。微信突然震动了一下,猝不及防。 一个表情,我回复了一个问号。 接下来,是你大篇幅...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