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芬村女画师“一枚”的求变之路

2018-11-12 12:15:10 作者:本命火

记得之前我们出过一期关于“大芬油画村”的文章,当时只是初涉大芬油画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故事、有年轮的地方。

它就像世界油画代工的万花筒,是世界油画代工行业真实缩影,即神秘又好奇。于是小Freyr带着我们的小团队再次深入到大芬油画村。

这期,我们的主人公是画师“一枚”。

初见“一枚”,这是一个平易近人的南方姑娘,她在她小小的画室认真地画着画。

她介绍到“这是前两天刚接回来的订单,是一位天津客户订的,由于时间比较紧张,昨天画到半夜两点多”。虽然辛苦,但你能看到她的脸上洋着笑意。

近几年来,油画代工市场趋于低迷,需求的降低迫使大芬村油画产业必须转型升级,大芬村的画工们也不得不开始进行更多的尝试、接更多的商业订单。例如在商品包装上进行手绘、在浮标上绘制特色图案、在服装上进行DIY、室内墙绘等等,这些都是他们的收入来源。

大芬村的画工基本都是靠画行画、接商业订单赚钱,坚持原创的人并不多,一枚就是其中一个。

从公司职员、都市女性蜕变成画工

说起一枚的从艺之路,还是一件“说做就做”的疯狂经历。

24岁的一枚,那时还是个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职场新秀,在深圳南山拥有一份相对体面的工作。在与朋友的一次外出游玩中,她遇到了大芬村、遇到了油画,也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从大芬村回去的当晚,一枚内心进行了反复挣扎,就在这个令人难眠的夜晚,一枚做出了可以说是这二十几年来最大胆的决定:辞去现在的工作,背上小行囊来到大芬村,开始了她的学艺之路,完成了她人生路上重要的一次蜕变,她也成了大芬油画村20万小小画工中的一员。

看起来这个决定是不是很年少轻狂?

不,幸好年少、幸好轻狂!

从学徒画工蜕变成手艺精湛的画师

经过了长达8个月的学习时间,一枚开始慢慢有了收入,可以产出一些成品卖了。

或许对于很多专业院校从小开始学习绘画的人来说,八个月就能画画卖钱简直不可思议,这么短期的学习怎么可能培养出一个优秀的画家,但是对于长期没有收入来源、仍靠家里接济、还要缴纳学费的一枚来说,这八个月可以说是十分的漫长又艰难。

不是专业院校出来的一枚,她十分珍惜每一次挥动画笔的机会,从一开始什么是色调、什么是油画都分不清到现在,一枚成为大芬村20多万画工中少有得拥有自己店面的技艺精湛的画师,至今产出过万件。

从一个小白画工蜕变成为一名技艺精湛的画师,一枚付出了很多努力,也曾遇到瓶颈。幸运地是,一枚生在一个书香门第,父母都是教师,在这艰难的学艺路上,有家人的鼓励与支持。

一个原创画家的追求

被问到现在从事的工作与自己最初的初衷是否相悖时,一枚倒是很淡然,“既然选择了,就算是满是荆棘,也会走出自己的路。”

所以不管再难,一枚也在坚持原创、苦练自己的技法,在不断尝试将自己熟练的油画与喜爱的国画结合,通过这种新中式画法创作出具有自己特色的作品,希望有一天时机成熟了,也可以办一次属于自己的个展。

《唐人风韵》60×90新中式国画工笔人物和青花瓷的结合

相信很多人都对大芬油画村充满了好奇,特别是对深扎在这里的画工职业充满了好奇,成为其中一员需要做些什么呢?

给小白的3条

建议:

1、学习绘画基础,从认识色彩、色调开始;

2、不断临摹,不断学习,任何大师都是从临摹开始的;

3、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自己内心最喜欢的东西,然后持之以恒的努力,练就自己的手法、风格、特色。

相关阅读
我怕你不幸福 又怕你幸福得忘了我

文 | 两只黄鹂 不好看,不好看,丑死了,显胖,快换一件。 你能不能别跟你妈这样讲话。 我给你说那男人一看就不靠谱,反正我提醒你了,你自己看着办吧! 以后我们俩一定要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要找对象的话,首要标准就是他一定要有一个哥哥或者弟弟,然后介绍给你,这样,我们就是一家人了。 我不开心,我冤啊,明明就不怪我,你来我家陪陪我吧! 我在淘宝上看上一件衣服,你帮我看看好看不好看。 哎!我家...

“见人下菜”的土豆

不上班的日子,我会去小区附近的早市转转。早市与我住的地方隔着一条大马路,人潮拥挤,卖什么的都有,吃的、日常用的,虽不能玲琅满目,但也算丰富了,何况价格也很便宜。 一天,我在一个菜摊挑选新鲜的菜,有一个老奶奶带着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挤在我旁边,我们挨着许久,可却发现老奶奶只是来回看着菜摊,没选一样。我心想她好挑剔,这么多新鲜的菜,一样也不入眼。 后来,我麻烦卖菜的帮我算钱,好几个装着菜的塑料袋递...

一个田园女权的灭亡

电邮一开始便说既然我已经收到这U盘,那么意外很可能已经发生了。他说他的灵魂已经全部复制到这个U盘里了,要我妥善保管。

我的以色列恋人

安达曼海湾。 “Keep your eyes on the waves。One,Two,Three,Go!” 脸色黝黑的小个子泰国教练半截身子浸在海水里,操着英语教学。 我带着狂野的笑容按照他的指令眼睛盯着海浪摆着胜利的手势冲向沙滩,跳下浪板。 “perfect!” 我回眸一笑,他跟在我身后向我竖起大拇哥。 此前,我无数次摔在浪里,无数次爬起来,海水迷糊了我的双眼,我筋疲力竭。可我依旧爬上浪...

我爱你是你爱我

一 “走,带你去过元宵节。” 我和一哥是彼此初恋,连谈恋爱该是什么样子都不清楚,只知道他喜欢我,我也喜欢他。通过短信表明心意之后唯一的改变就是每天下午上课前,他都会再我的课桌里放一瓶薄荷水,而我见到水之后,总会一脸惊奇的问周围的同学谁放的,然后心里美滋滋的打开瓶盖,因为班主任管得严,我们不敢让任何人知道。 元宵节那天也跟平时放假一样他跟他的朋友聚会,我跟我的朋友聚会,一起吃饭的很多同学都带了...

狸花猫与金丝雀

狸花猫不是什么正经狸花猫,金丝雀也不是什么正经金丝雀, 这个故事也不是什么正经故事。 Chapter 1Canary 四月的早晨,前夜恰到好处的小雨,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公寓楼里传来若有若无的生活音和薛之谦的新歌。城市在微笑中渐渐苏醒,金丝雀也是如此。她张开眼睑,伸了个懒腰,整理一下翅膀和身上的羽毛,对着晨光深吸一口气:“今天早上多么适合唱歌啊!”这么想着,便开始展示自己婉转的歌喉。歌声...

母亲被骗了…

乡下正在上演一出饮水净化器的骗局,而且这个骗局在全国愈演愈烈。 我发信息让妻子把这个视频报道给母亲看看,妻子却怕母亲看了更伤心后悔,不愿意再对母亲提及此事,因为我母亲就上当受骗了。 我跟父亲都不在家,妻子平时上班,所以母亲自己在家给我们带孩子。 那天晚上妻子打电话跟我说母亲被骗的事,我听了真的是很生气,生气母亲愚蠢的行为,我是真的骂娘了,而且是亲娘。 妻子倒是很平静地说:“吃一堑,长一智,不...

星光微沉

一:sister甜品铺子 “颖琪,放学后一起去喝个下午茶吧。”秦可桐说道,“最近学校附近开了一家sister甜品店,听说特别好吃。” “好呀。”苏颖琪答应了。 “对哦,于星微要不要一起?今天早上的事是得补偿补偿了。”秦可桐一看坐在苏颖琪后面默默写作业的于星微,翘起个兰花指问道。今天早上,秦可桐被隔壁班的老师莫名其妙得骂了一通,后来经过了解,才发现是有人给教导主...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