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来的时候

2018-11-17 06:30:03 作者:别山举水

这场雨下得毫无征兆。它不等明亮的天暗一些,它不让风吹得猛一些,它连雷声和闪电都来不及铺垫一下,便啪啦啪啦地灌下来。

水泡迅速在地上成串地开起花来。柏油路上开出黑色的,泥巴路上开出黄色的,篮球场上开出红色的,急吼吼的,这一朵刚盛开,那一朵便挤过来。

地面积起水来,有的向东流去,有的向西涌去,有的惶惶然地打着旋儿,呆在平坦处细细地思索。

那些活泛着的水,挟着落叶和花瓣,一路欢腾着,将自己打扮成一条河,才不在乎自己是什么颜色,朝有海地方有条不紊地淌着。

那些困在低洼处的水,拼命地打着拍子,一圈一圈向外扩。淹没了石子,浸入了草地,开始向坡儿高歌。也许,它们才不梦着自己成一片海,只想着怀里拥着几条鱼,早一点看到生命荡起的波。

河里的水黄得脸色涨起来,像有一只只巴掌向各个不同的方向用劲拂着,面上起着一汪汪的皱褶。偶有一片叶子游过来,将面上撕开一只小小的口子,沁着微微的绿。

小草儿终究耐不住性子,东倒西歪地张开怀抱,让雨水将身子洗得底透。高大的梧桐树,只静静地立着,将暴雨撕扯得稀稀疏疏。

汽车的脾气燥起来,脚步声比平时响了许多。它们将雨水急切向两边纵劈开来,惹得花花草草一个劲地闪躲。

一把把黄的黑的大伞,全都成了跑动的大鼓,雨水追着撵着,咚咚咚,咚咚咚,如同游人热切想回家的心跳,震颤着掉落一路。

天色灰蒙蒙的,山野灰蒙蒙的,低垂着罩下来,而近处的树叶却明亮得晃眼,也低垂着,伞在跑跳着,伞下的人也低垂着。

全都低垂着,捂着拥挤的心事,潮湿得拈不起来。

其实,此刻,大雨来的时候,真正地,世上只有两件事不能隐藏,咳嗽与想你。

微信,bieshanjushui。公众号,别山举水。美篇签约作者。散文集《人生处处,总有相思凋碧树》月底上市,签名精装版正在预售,有需要的,微信联系。

别山举水
别山举水  作家 公众号:别山举水,微信:bieshanjushui,微博:别山举水。电子书《生命中不得不谈的情》http://www.jianshu.com/p/d8f160833011 已在亚马逊,豆瓣阅读,多看阅读上架,欢迎围观。坚持用心写字,力争以情动人。

冬雨,等你

我这个老骗子

大雨来的时候

自律是自己给自己的奖励

带着甜味的苦茶

相关阅读
奈何明月照沟渠

远处的太阳在山边,透过几层薄云,将隐将现。夕阳的余晖洒下,给村庄里稀稀拉拉的几座矮砖房拉下几道长长的影子,同着树影,纵横交错,影影绰绰。 坐在沙堆上的江韵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场景,她被拐到这里来已经半年了。从开始的时时刻刻想着逃出去到现在的心如死灰,我们旁的人是无法体会到这整整四个月她经受了怎样的折磨的。 江韵原本是A省一名普通的在读大学生,那天她刚结束了培训班的兼职,像往常一样随手拦了一辆车...

江晚愁和他的故事。                       -烟波江上使人愁。

讲讲我和他的故事吧。 没有早恋,没有狗血,没有乱七八糟,他不帅我也不美,只是简单的,我的青春。 我和他第一次见面是在2013年9月,我初中生活刚刚开始。说实话,现在回想起那时,我对他真的没什么印象。 我们两个开始有交集,是在我们两个第一次做同桌时。有人说异性同桌相处时间长了肯定会产生感情,但是很不巧,那时的我并没有对他产生感情。 他数理化很棒,作文写得也好,那时我喜欢问他题。可不巧的是我还是...

难赋深情(三)

“山崖下住着一个姑娘,无论用什么办法,把她给我活着带回来。”

故事烩15 | 当幸福走了样儿

在我没结婚之前,每当听到别人提起一家三口,在我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一个美丽的画面: 三个人手拉着手,海风吹拂着母亲的长发,白色的长裙随风有律动地摇摆,像在跳舞; 父亲伟岸挺拔的身躯矗立在身旁,就像一座灯塔,照亮着一家人前进的方向; 孩子一会看看母亲,一会又看看旁边的父亲,开心地笑着; 三个人的笑声此起彼伏,与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混响在一起,一家人在沙滩上尽情地奔跑、追逐、嬉戏,阳光给每个人的身上...

首尝推理‖《午休时刻》

十一点四十的铃声响起的时候,高二A班的学生们哄堂一散的反应力、奔向餐厅的速度那是在上午最后一节课地理老师小军讲黄赤交角、提问太阳直射高度角时的表现所不能比拟的。室外微风不燥,阳光正好。在阳光泻下来的地方,隐隐看到有一人影仍在原座位,然而,我已饿得前胸贴后背,快速冲进人流,向可以补充能量的地方。 两点半,下午课的预备时间。我才从薄被中爬起来游到教室。刚进门就被乌央央的制服肉墙隔离在外。方才还如...

我想给祂想要的,就是祝祂幸福

江城的风一直吹过,好像都没有停过,路上的行人也不算多。风雨交加的夜晚,这一年的秋天提前过冬,我和乌龟先生却总是抱怨,不过也只是抱怨而已,江城的天气就是这样的,不动声色,又变幻莫测。 听说朋友杨树儿从鹏城回来,而这一次是彻底的打道回府。曾经异地恋的他无数次向走述说故事,不过故事我从未完整的听过,便回忆就是断断续续的,所以他回来后我以为这场异地恋应该是熬到头了。我和杨树儿坐在酒桌上,喝着喝着他竟...

醒醒吧,光靠嘟嘴卖萌,是嫁不到你的男神的

1 昨天双宋的婚礼,在朋友圈又火了一把。 我看到用来形容他们婚姻最多的一个词是:势均力敌。而说到宋慧乔,除了她公认的美,温婉知性的气质外,说得更多的是她有钱。 比如,她的片酬在韩国的女艺人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李英爱和全智贤。再比如,这些年来,她喜欢到处旅游,世界各地都有她的房产。 一个又美又有钱的女人,配大家心目中的男神高富帅老公,难得清一色全是祝福,没有人跳出来质疑。 这大概成为了现在大家都...

生艺经 算盘一响,黄金万两!浅谈算盘收藏

小学时代的那些珠算课以及影视剧里黄飞鸿脚下的“另类滑板”是算盘留给我们为数不多的记忆。而最近在拍卖会上频频出现的高价则让萃花对这种古老又神秘的计算神器重新萌发了兴趣,今天就和大家聊聊老算盘收藏的那些事,重新认识这项“第五大发明”。 2013年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通过决议,将珠算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让算盘一下进入众多藏友的视野,一些老算盘随之成为收藏...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