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列国故事一一鲍叔牙让贤荐管仲

2018-11-19 22:00:11 作者:学会淡定_c9c0

东周列国故事一一鲍叔牙让贤荐管仲

学会淡定_c9c0

字数 2804 · 阅读 0

2018-11-19 21:33

人生在世,难免交友,友分多种,莫逆之父,生死之交,酒肉之交,凡此种种,名利义气,都含一个我字在里面,古今交有典故事例,枚不胜举,但无一能出管鲍之交。

连称,管至父弑襄公立公孙无忌为新君,招贤纳士,管至父推荐同族管夷吾应召入朝。

管夷吾字仲,人称管仲,此人不仅相貌伟岸,精气神俱佳,且博通古今,上晓天文,下知地理,有经天纬地之才,济世匡时之略。

管仲与鲍叔牙认识,两人一起做生意,赚了钱分利润时,按理同等投入应该平分,但管仲总是要多拿几份。鲍叔牙的随从看不惯,常替主人抱不平,鲍叔牙对他们讲,管仲并不是心贪那几份钱,他家里贫穷吃上顿没下顿的,是我心甘情愿让给他的。

又有人给鲍叔牙说,管仲在随军顾队打仗时,到了阵地,总是缩到队伍后面,当打完仗回营时,又在前成先头队伍返回,大家都耻笑他是个胆小鬼,这样的人又怎能是可交之人?鲍叔牙笑道,管仲家里有老母尚健,他知自己不能死,若死了谁来孝养?你们以为管仲是真的怕死吗?

鲍叔牙也常常与管仲探讨许多事情,俩人往往意见不统一。鲍叔牙常感叹道,人这一生都是有机遇的,一旦管仲有了好的机遇,没有什么事办不成的。

管仲听到鲍叔牙的这些说法后,心生感慨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唯鲍叔牙。于是俩人结为生死之交。

襄公诸儿在位时,有2个弟弟,(2个儿子之说纯属演义类)大弟叫纠,鲁国女所生,小弟叫小白,莒国女所生,当时准备传位给这2人,管仲和鲍叔牙各辅教一人,但因襄公以淫乱出名,鲍担心日后因淫生祸,建议公子小白到别的国家生活成长,等以后再找机会回国一展宏图。二人便到小白舅家莒国去了。公孙无忌篡位召入管仲,管仲料无忌也当不了几天君王,便和召忽商量,带公子纠跑到其舅家鲁国去了。

齐公孙无忌元年春二月,百官集聚朝中祝贺新君,连称,管至父自恃功高位压群臣。当时有位襄公时的大夫叫雍廪,见大家心有怨愤,假说在鲁国的公子纠准备攻打齐国,问大家听说了没?众大夫都说未有所闻,雍廪神神秘秘沉默不语。退朝后,大家相约去雍廪家,雍廪纵说大家杀掉公孙无忌以解屈膝之气, 众人响应共谋。

雍廪设计拖住连,管二人,又以国事为由率诸大夫叩见公孙无知,无知不防,还未坐稳,诸大夫一拥而上,雍廪用匕首从后刺之,当时飞绝而亡。可悲公孙无忌在位才一个多月,也足见管仲预事之远。

公子纠和小白得知无忌被杀,争先恐后要回齐国继位,各自借舅家兵力暗地较劲,小白入齐早先一步,被拥为君,是为桓公。

鲁庄公听说小白当了齐君,以长幼之名大怒誓伐齐国,然伐齐未成,反遭惨败。子纠,管仲皆又随败军鲁庄么逃回鲁国。鲍叔牙心念管仲之才,游说齐桓公小白以武力威协鲁交出公子纠,鲁庄公无奈杀纠。鲍叔牙又设计以仲负罪而暗通相救,以管仲为天下奇才及各种比方说法,让小白不但没杀管仲反而为其后用。

齐桓公欲拜鲍叔牙为上卿,把国家大事委任于他,鲍叔牙说,自己只是做事小心敬慎,循礼守法的人而己,并没有治理国家的才能的一个平庸的臣子,您给予我恩惠,不叫我挨冻受饿,就是国君对臣子的恩赐了。如果一定要治理国家,那不是我所能做到的;桓公说:“你办事,我放心,你不要推辞。鲍叔牙又给小白讲了一些治理国家要达到什么高度的道道行行,小白听话里有话,便问鲍叔牙难道世间还有比你更有治国之才的能人?鲍叔牙说,如果一定要治理国家,那大概就只有管夷吾了。我比不上管夷吾的地方有几点:宽厚仁慈,使人民感恩,我不如他;治理国家不违背它的准则,我不如他;用忠诚信义结交人民,我不如他;制定礼法道德规范成为全国人民的行为准则,我不如他;鲍叔牙又把桓公和管仲之间的矛盾调解开了,又把如何解救管仲的办法给小白说了,还好,这小白是个惜贤的明白人,便卜了吉日亲迎管仲入朝。

君臣寒宣以礼,互致问候,直奔主题。

桓公问,齐国是个大国,威服诸侯,自从襄公政令无常,发生了变化,我才主社稷,人心未定,国势不张,现在想修整国政,立规定纪,应先怎么做?

管仲答,要先治理好百姓。

桓公问管仲如何治理百姓?

管仲回答说:“凡治理人民,一必须知其疾苦,二是要厚施德惠,三是不用刑罚恐吓,四是不用强力禁制。注意这四点,就可以治理好了。”

桓公说:“我知道这四条很好,但是人民少,该怎么办呢?”

管仲回答说:“人民少,并不可怕。从前天子立在中央,地方千里,只要具备上述四条,怎么怕人民少呢?诚信而极仁,严肃而有礼,认真注意这四者,就可以实行。

桓公说:“请详细加以说明。”

管仲回答说:“守信用,人民就相信;行仁政,人民就怀德;严肃,人民就敬畏;有礼,人民就赞美。常语说,舍掉性命而不肯食言,就是信;非其所欲不强加于人,就是仁;内心坚定而仪表端正,就是严;诚信而谦让,就是礼。”

桓公说:很好,点头竖指。

桓公又问说:“我想修明政事以行时于天下,可以做到么?”

管子回答说:“可以。”

桓公说:“从哪里做起呢?”

管子回答说:“从爱民做起。”

桓公说:“爱民之道如何?”

管子回答说:“公修公族,家修家族,使他们事业互相关系,俸禄互相补助,人民就相亲了。宽放旧罪,救助旧宗,为无后者立嗣,人口就增殖了。减少刑罚,薄收赋税,人民就富裕了。各乡选用贤土,使之施教于国,人民就有礼了。出令不改,人民就务正了。这些就是爱民之道。”

桓公说:“人民富裕而又团结了,该如何使用他们呢?”

管子说:“开发财源提倡百工,以保障人们的需用;贡献才力而尊崇贤士,以奖励人们求知;施刑罚不要苛刻,以有利于百姓。实行这些措施没有私心,就能够团结众人;说话一定算数,法令就不会失灵。这就是役使人民的办法。”

桓又问,人民富裕了,怎样才能稳定不生乱?

管仲答,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必然也会带来贫富差距过大的社会现象。社会贫富差距过大的话,就会产生极大的危害。富人太富了,钱太多了,他不听你使唤。而一个人太穷的话,一无所有,一贫如洗,他就不怕你处罚他。这样的话,国家的法律、条令就得不到贯彻和实施,国家的秩序就会受到影响。我提出十六字方针:上下有义,贵贱有分,长幼有等,贫富有度。

最后,桓公问:民富国强,可以号召天下诸侯了吗?

管仲说:还不行,主公想称霸诸侯的话,不如尊周而亲邻国。

桓公问:具体怎么办呢?

管仲答:看下我们的国土,把侵占邻国的土地还给他们,再送给他们重礼,则周围的国家都和我们好了。再派人带着钱财,周游四方,到处去搜罗人才。然后找那些有问题的诸侯攻打他,可以扩大国土,找那些淫乱篡弑者杀了他,可以树立威信。这样,诸侯们都听我们的了。然后主公再率领诸侯拥护周王,那么王室就受尊敬礼了,主公也就更受尊敬了。

管仲与齐桓公长谈三日三夜,从兴国先兴民心,先让民富,强国先建民生,稳国要平贫富等多方面,把他的见解和措施给齐桓公讲了一遍。

齐桓公采纳管仲之谋,最终登上春秋霸主之位。

当然我们谈历史,肯定佩服管仲的治国之治,但我觉得,我们更应该敬佩齐桓公小白,做为君王,不计射勾之仇,虚心听取见议,有一颗强国爱民之心。如果他像他哥一样混蛋,你管夷吾纵有天大的本领,也早就死于槛车之下了。至于鲍叔牙,无语,自古及今,仅此一人。

相关阅读
老日记本里翻出来,我和初中化学老师的一点小插曲

今天是教师节,整个朋友圈都被感谢师恩的内容刷屏啦!我一大早,知道今天教师节的时候,就给我中学的化学老师也发了一条微信。唯一一条教师节祝福的信息!因为我第一个想到的老师就是他。 其实韩老师是我初三的化学老师,初三毕业,至今,有16年没见了。 也是偶然的机会,去年回老家探亲的时候,碰到一个中学同学,把我拉进同学群。同学群里有好多熟悉却想不起模样的人名。很意外,这个同学群里居然还有几个中学时候的老...

关于“二胎”的胡思乱想

01 几年前的一个晚上,我们在超市看到一个亲戚挺着个大肚子,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真的是你?快生了吧?” 当时的我真的非常震惊:印象中,他们的孩子已经很大了,而且还是个男孩,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他们是不允许生第二胎的。 而如今,她居然可以“肆无忌惮”地挺着大肚子在超市里采购,这不得不让我惊讶。 回家后上网,和我二姐说起这件事,我二姐也告诉我一件事:还记得阿棉吗?她也生了一个儿子,已经4...

那天晚上没有月亮

秦琴睡到了九点,化了个妆,准备美美地去宰杨珊珊一顿。反正一年也就只有这个机会了。

惊天逆转的背后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惠东人,我对这座小城市有着复杂的情感,大多时候,我认为它就是个小小的县城。

文字的力量|内向灵魂的低语

身为内向者,我不太懂得如何跟人接近,深交。尽管想,然而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01- 【记得妈妈说过,我是个很早就会说话的孩子,也很早就开始识字。5岁的时候,别人还在疯玩,我居然拿着电视周报开始胡乱地读字,想想真有意思。】 卉卉并不记得这些细节了。只觉得小时候,似乎很早就开始跟文字有缘。 还在幼儿园,那个时候每天就是疯玩,听听故事,唱个歌,就过了一天。卉卉特别喜欢听故事的课,尽管听完之后有作...

分手后的感人故事,别轻易说放弃好吗?

分手这件事其实并不难,难的是习惯,这世上太多因为误会而分手的情侣们等到再想重归于好的时候,发现已经追悔莫及了,不要轻易说不爱,也不要轻易说放弃。1.16岁,她向他表白

你的足迹点缀了我的人生 | 陌生的傻奶奶

文/鱼筱豆 01 有些人看上去很聪明,其实却傻的出奇;有些人看上去很傻,却特别聪明伶俐。聪明的人总是觉得别人都比他傻,殊不知其他人都拿他当大傻子;而平时傻乎乎的人,在很多时候却会做出很多连聪明的人都无法理解的事情。 我知道这样一个人,她每天流连在大街上,每天都自言自语,大家都说她是个大傻子,但是,在我和她相处过几次之后,我觉得说她是傻子的人才是真的傻。 02 她是一位老奶奶,由于她每天疯疯癫...

爱的习惯,难以忘记

01 大三那年,一大早宿舍电话响起,昏昏欲睡的我伸出手瞎摸着桌上的电话,挣扎着起来接听,电话那头是名男生。 “你好,我找某某某”这名字我听都没听过。 我说,“不好意思,我这里没有这个人,你打错了。”那个男生说了声抱歉就挂断了。 全身乏力挠了挠头,正准备躺下继续入睡,电话又响了,又是他的声音,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有几分令人心酸的寥落,“不好意思,这号码是*******吗?”宿舍门牌号是520吗?...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