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匠清华七十年——关肇邺院士校园营建哲思”展览隆重开幕

2018-11-21 14:45:07 作者:人民艺术

“意匠清华七十年——关肇邺院士校园营建哲思”展览隆重开幕

长卷徐展,七十载夙兴夜寐

醉心沉潜,一人一园成就不朽传奇

清华校园,历经百年鼎革以有今日恢宏的人文气象,跻身全球最美校园之列,实非幸致,而是数代清华人殚精竭虑、孜孜营建的心血积累。在对清华校园做出卓越贡献的建筑家中,论时间跨度之长、作品数量之盛、规划筹谋之妙、设计淬冶之精,关肇邺院士堪称居功至伟。

1948年,就读于燕京大学理学院的关肇邺,在偶然听到梁思成先生一次演讲后,对建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此,他毅然从燕京大学退学,转考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相伴清华校园已整整七十年。七十年来,关肇邺先后主持设计了清华大学主楼、图书馆(三、四期)、理学院(理科楼、生命科学馆、天文台改扩建、化学馆扩建)、西阶、医学院等10余项重要的校园建筑,为新时期清华校园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至为关键的文脉基调。

开幕式现场

2018年11月19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意匠清华七十年——关肇邺院士校园营建哲思”展览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萃集了关肇邺院士七十年来参与清华校园营建工作的全部成果,通过建筑模型、设计图纸、实景照片与视频的形式综合展出。此外,本次展览还包括关肇邺院士的设计手稿和访谈视频等珍贵内容。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亲切慰问关肇邺院士及受邀参加开幕式的9位院士

开幕式前,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亲切慰问了关肇邺院士及受邀参加开幕式的9位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杨振宁院士、吴良镛院士、马国馨院士、何镜堂院士、江亿院士、王瑞珠院士、程泰宁院士、崔愷院士,并对关肇邺院士展览的成功举办表达了祝福。邱勇校长表示,中国建筑发展迅速,对建筑设计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清华建筑学院的学科发展需应对挑战,增强与其他院校的沟通,增强国际交流。邱勇校长还提到清华校园中由关肇邺先生团队完成的作品已有十一座,特别强调了第十二个关先生主持的同方部改造项目。该项目预计将在2021年清华110年校庆时完工。关肇邺院士对校长给予的支持和肯定表达了感谢,对受邀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对同方部改造项目表达了期盼。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座无虚席

展览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主持。活动正式开始前,首先播放了程泰宁院士、张锦秋院士、王小东院士、马国馨院士、王建国院士发来视频,预祝此次展览成功举办。随后庄惟敏教授介绍此次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包括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贺美英教授、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杨振宁院士、吴良镛院士、马国馨院士、何镜堂院士、江亿院士、王瑞珠院士、程泰宁院士、崔愷院士,以及数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各兄弟院校、单位的院长、教授、建筑师代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设计导师、校友等。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致辞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在致辞中,尤政院士主要谈到两点:第一,关先生对清华大学的深情,在清华度过的七十年,也是关先生勤学、耕耘、创新、实践的七十年,清华大学主楼、图书馆、理学院、医学院都凝聚了他的心血与深情;第二,关先生在一个领域,以七十年的时间为度,持之以恒、深耕细作,不仅有数量,更追求品质。足可反映关先生为清华大学做出的杰出贡献,亦反映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多年来之所以能够取得优异成绩的勤学精神。

中国建筑学会朱小地副理事长致辞

此后,由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清华大学双聘教授朱小地代表中国建筑学会致辞。朱小地副理事长表示,关肇邺先生家学渊源深厚,传承梁思成和林徽因先生的精神,对中国建筑的思想精髓有深入的研究。关先生提出的“尊重历史和环境,追求和谐及得体,反对豪华与新奇”的建筑价值观,是整个中国建筑界共识的理念。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苏丹副馆长致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教授为开幕式致辞。苏丹副馆长表示,关先生的展览主题独特,线索非常清晰,在他所营造对象的对面进行表达,在他所处的叙事的环境中进行陈述,因而犹如历史的回声,同时折射个人的价值观。七十年对于历史而言或许就是一瞬,对于一个人而言则是全部,而七十年这个一瞬足以影响一个空间的历史。苏丹副馆长对关先生这样毕其一生从事一个伟大事业的人和事,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总策展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榕教授介绍展览

最后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周榕对展览筹备的总体情况予以介绍。周榕教授表示,关肇邺先生的作品非常丰富,此次展览仅选择了他的建筑作品的一个主线,突出表现关先生最重要的成就——清华大学校园里的杰出建筑作品。展览采取长卷的形式,将关先生七十年的成就分为6个部分予以呈现,在错落有致的布局方式下,既表现出关先生七十年辛勤的工作,又将关先生的重要思想——“得体”在气质上有所体现。

各位院士及领导为展览开幕剪彩

展览导览现场

在开幕式的高潮,10位院士及校领导共同为开幕式剪彩,展览正式开幕,关肇邺院士与周榕教授为与会嘉宾作展览导览。

嘉宾论坛现场

(自左至右:周榕、李兴钢、邵韦平、黄星元、何镜堂、王瑞珠、关肇邺、何玉如、胡绍学、刘力、梅洪元、崔彤)

导览结束后的嘉宾论坛由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周榕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王瑞珠,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胡绍学、黄星元、何玉如、刘力、梅洪元、崔彤、邵韦平、李兴钢先后对展览的内容、对关肇邺院士工作的方法、对其执业的精神和对其在生活中的平易近人等方面,分享了个人与关先生的交往经历,以及对关先生建筑创作历程及其作品的解读与感悟。

关肇邺院士发表讲话 (摄影:肖非)

关肇邺院士在清华校园的建筑实践,充分体现出他尊重历史和环境、追求“和谐”及“得体”、反对“豪华”与“新奇”的建筑价值观。七十年来,出自他笔下的清华建筑,兼寄科学精神与人文魂魄,严谨沉稳而不失巧思灵动;融贯中西智慧与古今意匠,谦逊平和而愈增清华庄严。关肇邺院士设计的清华建筑,不单是一代又一代清华人心灵故乡中最珍贵的记忆背景,更成为衡度中国当代大学校园建设的文化标尺;关肇邺院士的校园营建哲思,不仅在潜移默化中拓宽了清华人的集体想象力格局,也为浮躁年代的中国建筑界留下了足堪导航的思想指南。

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2月9日。

人民艺术
人民艺术  作家 关注传统当代经典艺术,发现生活美学

“意匠清华七十年——关肇邺院士校园营建哲思”展览隆重开幕

相关阅读
我再也不想当老师了

7月12号下午5点,伴随着大二最后一门考试的结束,我的暑假生活即将开始了。我还没来得及或是愉悦,或是悲伤地感慨一下,便匆匆赶往校门口去等前往堂姐家的直达车。 在学期接近尾声时,我已在着手寻找着暑期的实习机会,尽管手上已经有一份月底薪2000加提成的实习在等着自己应承。可是,总还想要找到更为心仪的。就在这时,我的堂姐找到了我。和男友开起了补习社的她想要找暑假兼职的小老师。秉承着“做生不如做熟”...

父亲掌心上的“家”

家是心灵的港湾,人生的驿站;是感情的归宿,灵魂的延续。 1 当我还在牙牙学语的时候,父亲给我的家是一艘船,长江就是我家每天运行的“轨迹”,江里的“鱼儿”就是父亲每天工作的劳动成果。 从奶奶的回忆中,那时的我最爱的是“家”中横梁上垂下来的秋千(两根粗麻绳加一块裹上旧棉袄的木板做的)。 每次父亲开着船出海,我会抓紧秋千稳稳的坐在上面,喊着自己独创的小口哨“向着长江的鱼儿进军”。 风平浪静的时候,...

带不走的成都带不走的你

第一章 男女间的暧昧都是因为走得太近 男女之间的暧昧都是因为走得太近。这句话是木子说的,林夕曾经的上司,一个颇有才华而又骄傲的人。毒辣、直白。 但是林夕喜欢。在她眼里,木子不同于那些满嘴谎言的男人,盯着女人的大白腿,脑补着你胸前的跌宕起伏,还非要装出正人君子的模样,仿佛裹上了西装革履,就露不出毛茸茸的尾巴似的。 林夕也是一个骄傲的人,能入眼的男人极少。木子算是一个。 两个骄傲的人相遇,注定...

七夕剧场 裤子的爱情(一个成人的童话故事)

阳台的角落,有条白短裤。小巧的身材,白净的皮肤,一条银色的拉链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拉链的末端还挂着一颗心形的精致拉环。她无忧无虑的晾在裤夹上,享受着初夏的温暖阳光。她想象着美丽的女主人穿上她走在街上,那被勾勒出的完美曲线,有着纤细的小蛮腰和两腿修长的美腿,一定会赢得很高的回头率。“那不正是我存在的价值吗?”白短裤满怀欣喜的憧憬着未来。 “喂,小妞儿。”一旁的家居短裤先开口了:“你是女主...

这座城市风很大 | 我们却都很倔强

城市的风很大,无情地肆虐着我们这些住在这里的人们,有时却也温柔地吹走我们心中的霾。 1.励志故事 L先生是我的学长,我是初进学生会的干事,他已是学生会主席团的一员。他是我目前见到过的最励志,最积极,最不言放弃的人。 L先生大一的时候,就知道自己不是块学习的料,所以对于大学,他就认为能过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就够了,他既不喜欢他的专业,也不喜欢他的学校,但他却从没有抱怨过学校的种种。大一开始,他就...

爷爷和旧时光

文/C浅夕 成长和衰老就像是生死一样,不论贫贱,不论善恶,谁都逃不过。就像穿过旷野的风再也不会拂去爷爷脸上的汗珠,飘向天边的云再也不会和月亮一起逗留。 我三岁时,爸妈就远下杭州打工去了。把我留在家里,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那时还年轻力壮,他是十里八乡有名的木匠,因此常接到许多做家具的活儿。爷爷的手艺是跟着曾祖父学的。曾祖父技术了得,在家排行老三,因此人们称他为“木匠三爷”。但他过早的离开了...

不管你在哪里,请记得疼爱自己

我很喜欢一句话,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我并没有读过这本书,但是在看到书名的第一眼,眼泪就流下来了。 几年前,我也还是个强说着忧愁的少女。在灯红酒绿的世界里,故作深沉。 那时候的我,还会因为一本言情小说猝不及防的哭上一场。还会因为糟心的事情在日记本上密密麻麻写上一通。 偶尔喝上一口酒,明明浓度很低,却还是觉得喉头一辣。 在那时,我知道,有人疼我,家人,朋友。我的生活一天一天,放荡不羁。 到如今...

颜值不够,教养来凑。

01 上个周末,表姐把她男朋友带回家了。 中午,我们一家子受邀去表姐家做客,来开门的是一个陌生男人。 皮肤偏黑,有两颗龅牙,笑起来略显老气。但从他偏低的海拔和单薄的身板来看,却又像个高中生。 我第一反应就是,走错门了。我正准备开口道歉,这时表姐的声音从男人身后传来,“这是大姨和姨夫,还有表妹。” 我心里一惊,又抬眼迅速打量了男人一番,原来眼前这个其貌不扬的男人就是表姐的新男友。 虽说表姐并不...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