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视究竟有多可怕?

2018-11-21 19:28:58 作者:逸君瞎哔哔

真正可怕的从来不是你无法拒绝歧视。

而是那些口口声声说着爱你的人在歧视面前懦弱地别过了头,默默地跟舆论站成了一条队伍。

14年的6月,我的外公过世了。因为从小就是外公一把屎一把尿地将我养育成人,我对外公的感情不是文字和言语可以描述的,他的离去对我而言无疑是20年来最不可估量的重创。

7月份的时候我去了美国,因为异国他乡的寂寞和无助,X的来临犹如沙漠中的救命之泉,即便没有那么清甜,也足以挽救我奄奄一息的生命。

于是在美国的日子里,我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都无条件地依赖了他,

他是一个能写得一手好字,有明确人生目标并愿意脚踏实地的人。这样的男生,正是我外公欣赏的类型。

我本是一个比较敏感,不太敢与人掏心窝子的人。然而那段时间,失去至亲的彷徨与迷惘令我感到绝望,而绝处逢生后的我对X给予了无条件的信任。我将自己20年来的成长记忆一股脑地和盘托出,包括自己是单亲,母亲怀胎五月的时候因为奶奶的威逼利诱不得不跟父亲分道扬镳。

当我告诉他我从产房出来的第五天,我的外公外婆连夜坐着绿皮火车将我包入怀中,从此无怨无悔抚养我长大时,X的眼眶红了。他说他成长在一个波澜不惊的三口之家,着实无法体会我的酸甜苦辣。

他说你的外公走了,从此以后让我来照顾你吧。

那时候我看着他一个堂堂七尺男儿备受感动的模样,觉得一定是外公放心不下我,冥冥之中派人来助我一世安康。

在美国的日子我们过得简单而快乐,有钱的时候在唐人街上海餐馆搓一顿;没钱的时候等超市过了八点打折的三文鱼和寿司买一打。X的任劳任怨让我短暂地忘却了外公带给我的伤痛。

后来我们回国了,虽说是异地,但两人的城市开车不过两小时,动车不过四十分钟。

那时候X还没开始找工作,每个礼拜一有空就坐动车来看我,一分开手机短信就传个不停。我很庆幸自己找了这样一个男朋友,一个在异国他乡相识回国后依然恩爱缠绵的好男友。

大约过了一个月,X兴高采烈地说他准备跟父母摊牌,自己也老大不小了,想先成家后立业,实在不行订婚也成。

基于当时我也特别爱他,觉得他说什么都对,更何况一个男人主动跟你提结婚,满满的责任心实在让人难以抗拒。

过了几天,他大张旗鼓地把他父母带来了我的城市,我的母亲和外婆自然兴高采烈,在当地一家家喻户晓的酒店订了包厢,算是两家人第一次真正坐下来吃饭了。

然而吃饭的时候,我总感觉有一点点的不对劲,但却说不上来,总觉得他母亲打量我的眼神并不友好。我的母亲大概也看出了某些端倪,总用眼神示意我主动倒茶,多说话活络一下气氛。

饭局快结束的时候,他的母亲当着众人的面塞给了我一个大红包,她眯着眼笑着对我说:

“这里面有一万零一块,就当阿姨的见面礼,在我们那,是万里挑一的意思。”

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真的太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人家准备了那么大的礼,我却误会她对我有敌意。

吃晚饭,X执意送我和我的家人回家(酒店就在家附近,步行即可)。然而快到小区门口时,X的电话想了,是他母亲打来的。

话筒的声音很大,我清楚地听见对方说了一句话:“这个姑娘我不同意,你自己想个办法早点结束吧。”

当时的心情怎么说呢,就是从巅峰跌入低谷的感觉,前一秒还包着红包笑脸盈盈,后一秒却义正言辞坚决反对?

我迷茫而又掩饰不住怒气地望着X。他无辜地摇着头,安慰我说可能是母亲喝多了酒乱说的胡话。“她都当着所有人的面说你是万里挑一的好媳妇了还能有假?”

那天之后,X再也没来过我这。

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的母亲在托人给他找工作,随时都有可能要去应聘,家人不让他随便离开。

我虽然表示理解,但心里却总有那么一丝不详的预感。

突然有一天,X特别高兴地告诉我说他的母亲准备跟他一块来谈婚事。可就在那天,我才发现小年轻的爱情,在老一辈的歧视中是多么的不堪一击。

当我做完兼职来到母亲公司时,X的妈妈已经到了,正襟危坐,脸上没有一丝笑容。

而我的母亲,正赔着笑脸给她倒茶,旁边的外婆一言不发。再转头看看X,他竟像只鹌鹑一样窝在一边低着头。

“我们家的房子,可是6万一平的,你这城市的房价,顶多不超过2万吧?”

“是是是,我们这地方小,可如果他们俩真准备结婚了,我深圳还有一套房,是给我女儿的……”

“我知道你那房子,我听我儿子说过了,在关外吧,值不了几个钱……”

我想插嘴,但被我外婆制止了。

“听说你怀着孩子的时候就离婚了是吧,一个人打拼到现在也挺不容易的……”随即她话锋一转说道:“可现在你们这个行业也不景气,你那儿子才上小学,以后你老了还不得你女儿照顾你儿子。他们结婚了,自己小孩还顾不上,还要顾小舅子……”

“我儿子我也给他留了本,绝对不会麻烦到我女儿……”

说这话的时候,我妈已经有点愠怒了,但她挺了挺腰杆,还是带着标志性的笑容。

“听说你怀孕了还被婆家逼着离了婚,怎么两家没商量好就敢结婚呐?对了,你前夫也是个二婚头是吧……”

“我妈离不离婚关你什么事?!”我再也坐不住了,一拍桌子蹭地站了起来。

“你看看你看看,儿子你快看看,你不是说她是个才女知书达理嘛,我好好地说着话呢,动不动就插嘴。所以说,离异家庭的小孩啊,都没什么教养!”

我恨恨地盯着X,企图让他帮我说两句公道话。可他抬头跟我对视了一眼后又迅速低下头,再也没有看我。

“父母离婚小孩也没办法选择,这些年我爸妈把我女儿教育得很好,该上的学该得的奖一个不落,我觉得比很多家庭的孩子好多了。”

“小孩长得漂亮书读的多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有没有一个完整的家庭。你看看就是因为从小没有父亲,才会那么容易谈恋爱,动不动就嚷嚷着结婚,才多大岁数呀……”

“X他妈妈,你应该问问你儿子,到底是谁死皮赖脸地从美国追到这里,求着跟我家孙女结婚的!”

这时候,一直沉默不语的外婆终于开了口。她目光如炬地望着X,可之前一直在我外婆面前大献殷勤的X却不敢给她任何回应。

“总之呢,单亲家庭出来的小孩啊多少都有问题,我们家是无论如何没办法接受的,上次的红包呢就算是给你们女儿的分手费了!”

话音刚落,她便拽着她的儿子转身离开。临走前还止不住地吧唧着嘴小声地嘀咕着:“你说光靠一个女人能做成这样的生意?也不知道她妈妈是靠什么发家的。你啊就是太单纯,什么东西都是有遗传的……”

我相信我的母亲听力很好,她一定听清了最后那些话。她一动不动地坐在椅子上,整个人像散了架,本就没什么血色的脸更加苍白了。

那一刻我心里特别特别难受,像是下水沟被堵住了,源源不断地冒出恶心的臭味。

我的母亲,从我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日夜辛劳地工作,说她是个转不停的陀螺也不为过。

她刚开始在玩具厂干,后来去了化工公司,积累了人脉后跳出来单干。怀我弟弟的时候,都七八个月了还亲自搬化工桶,就为了能少付一点人工费,

我五岁的时候,有个华侨看上她了,非要带她去美国,唯一的条件就是不能带上我。那时候移民结婚多容易啊,我妈才三十出头,风华绝貌,出去溜达一圈结个婚再离了就是华侨了。可她也不愿意,她跟我谈起这段往事时说是走之前护照不见了,

但我外婆说,是不忍心丢下我,那时候交通哪有现在便利呀。

总而言之,我的母亲,我母亲现在不大不小的事业,完全是靠她一个人吃苦耐劳换来的。如果她真愿意委曲求全踩着男人上去,这事业完全可以比现在大个十倍八倍的。

你可以看不起我是一个单身家庭出来的叛逆的拖油瓶,但你不能连带否认我那个活得光明磊落一步一脚印的母亲。

那天之后,X再也没找我。过了两个礼拜,他发了一条短信给我:

我妈说,你外婆离过婚,你妈妈离过婚。你们家有离婚基因,跟你结婚迟早也会离,对不起。

那天我的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

我不敢眨眼,怕一不小心就泪流成河。

我不会去跟他辩解,我母亲离婚是因为我奶奶看不起她之前是个唱越剧的小生,说她戏子无情;而我外婆离婚是亲眼目睹了前夫在自己开的茶馆里搂着小三公然调情。

如果一个女人明知道自己陷入了一段不幸的婚姻,却因为害怕别人骂她是个二手货而委曲求全,那她活在世界上的价值实在太低了。

而一个孩子,因为上一辈的不幸婚姻而在自己的择偶道路上举步维艰,那只能说,各人有各人的活法,你大可离开我,去找一个永远圆满家庭的姑娘携手共进

可你真的能保证,两个幸福家庭出来的孩子组成的婚姻,就一定坚不可摧吗?

我们单亲的孩子,的确比别人更敏感更缺乏安全感,也有很多会因为疏于管教而异常叛逆。但这不是你们歧视和伤害我们家庭的理由和借口。

随意歧视单亲家庭,歧视靠自己努力奋斗的单亲妈妈,即便这样的人拥有完整的家庭,我也一点都不觉得羡慕。

那件事之后,再谈恋爱我都会先告诉他们,我是单亲家庭,我从小是外公外婆带大的。你去问问你家人,能接受我这样的家庭咱们再谈。

我从不会因为父母的离异而对他们怀恨在心,正因为这样,我才有了更爱我的外公和外婆(题外话,我的外公并不是亲外公,是我外婆再婚的,与我没有血缘关系)。

我曾问过外公:“当时我外婆都离婚了,还有两个孩子,你一个五四青年怎么就愿意当后爸呢?”

我外公说:“你外婆漂亮呗。”

世界上漂亮的女人有很多,偏偏娶了一个有两个孩子,还结扎了无法再生育的女人,大概这才是真正的爱情吧。

对,我的外公一生无儿无女,这也是他为何待我如亲生的原因,他大概把我当成了他的小女儿吧。

我身边有很多单亲家庭出来的孩子,她们无一例外都是在恋爱中被男方家人狠狠拒绝,理由也是出奇的一致:对不起,单亲家庭的小孩多半有问题。

我一个高中时特别好的朋友跟我说:“我虽然不恨我妈,但也忍不住埋怨她。谈了这么多个都黄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结婚了。”

我可以因为各种原因结不了婚,但你因为我是单亲家庭,连起码的了解和尊重都不给予就横加阻拦我的婚姻和人生,这样的歧视我接受不了。

那天X和他妈妈走了之后,一向坚强的外婆默默地对我妈说:“对不起啊,没给你一个完整的家,害你性格那么倔,当年你服个软可能也不会离了。”

最后我只想说一句,这个世界上的歧视永远都会存在,它永远会在黑暗的角落的某一端对你虎视眈眈

但你真的不要怕,人在做天在看,走过的路再艰辛,终会抵达彼岸。

人用几十年的时间自我沉淀,却在最后一秒灰飞烟灭。

愿我的灵魂能与美貌一同埋葬。

相关阅读
你不在的日子里,我就这样生活

一个人做晚餐,切了几片厚厚的火腿,煎了一个鸡蛋,在炒饭里洒了一溜葱花,然后舀了一晚玉米排骨汤,一口一口地把它们吃完。 一个人洗碗,一边听着林夕作词的歌,依然是那么的清高孤寒,依然是那么的黯然销魂,依然是那么的让人忧郁,依然是那么的一语中的。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不知道该对谁说,此刻弥漫在我内心,似有若无,想要触碰瞬间又消失无踪的寂寞感受。 一个人拉上窗帘,关好门扉,就完全置身于一个独立的世界...

今夜不要晚安 只要你在我身畔

2017.12.27 星期三 雨 冬至已过,之后黑夜愈短,白昼愈长。寒气凛冽的冬天,早已将沉静的秋天取代。 寒冷的长夜漫漫,该如何度过的呢?是和好友吃火锅,还是和闺蜜静静地看场电影,亦或是想起喜欢的那个人,辗转难眠。 想给亲爱的你写七封情书,藏着我的七种思绪,像夜空中的星辰闪烁,霓虹迷离。或许你觉得我如咿呀学语的孩童,辞不达意,可我还是想在这冬的寒夜里,敲着冰冷的键盘,给你留下七封温暖的情书...

养私生子十八年,原配捅开惊天秘密

姑妈病重,我们一家开车回老家看她。 老公付勋开车,我坐副驾驶,后座一对儿女,不,是儿子付渊和干女儿常虹。 常虹一直在哭,付渊边说“别哭了别哭了,一会儿就到了”,一边给她递抽纸。 常虹想到从小照顾她的奶奶,想到这些年,自己因为求学一直和我们住,留下奶奶一人在老家,又忍不住哭起来。 我听得头疼。 心烦。 说是姑妈,其实没有血缘关系...

等你出生的第86天:爱妻染疾

2017年11月23日,周四,晴 1 给爱人打电话时,刚刚从一个婚宴中出来。电话中,她的声音听似孱弱。我问:“怎么了?是不是难受啊?”她更加小声对我说:“肚子一直不舒服。” 怀孕七个月,肚子难受,我立刻警觉起来:“着凉吗?还是胎儿的问题。”她不愿多聊:“你回来再说吧。” 我已经无法静下心来。她昨日要我给她买的炒栗子和葡萄干,在一家店铺中匆匆买下,紫薯条这家没有。又在菜市场买了她爱吃的黄豆芽和...

山中有贼匪

许偌陪着她喝酒、下山,阿墨以为他是喜欢自己的。可到头来,他却只想哄骗自己做药引。

你若安好,我就假装晴天

(1)璇子拖着皮箱又回头望了一眼和强住了五年的小窝,小窝就在她回头的一刻记在了心里,而小窝里的喜怒哀乐也变成了回忆。 就在璇子准备把小窝更名成家的那天。晚归的强回来告诉她“过够了在一线城市里挤公交坐地铁,住小的像狗窝样的出租屋,加班到深夜,累成狗还要被老板骂的日子,拼了这么多年连首付的零头还攒不够。”璇子吃惊地看着抱怨中的强,满头雾水不知道他要说什么。 强要说的事很狗血,大意就是工作中强遇见...

为了大多数人而坚持

小Z呆头呆脑的坐在电脑面前,眼睛死死的盯着电脑屏幕。这一刻终于还是到来了。她所带的班级,双双考到了整个年级的最后,一个占据倒一,一个占据倒二。之前想着,自己付出绝对的努力,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发生的。但是小Z却忽略了,与她打交道的是一群活生生的人呐!站稳讲台,不仅需要知识,同时也要学会管理。毋庸置疑,这给了她很大的打击,难道自己付出的精力个时间完完全全就是在浪费时间吗?她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

嫁入城中村

本文参加简书七大主题征文S2 主题:期盼 1 春日的早晨,我刚开了店门,看见路西一家店卷帘门半开着,女店主出来进去。有点好奇,店门怎么没打开,今天要去进货? 我进店收拾,又拖了地。阳光明媚的洒落下来,叶片上泛着光,小鸟啁啾着。我站在店门口和邻居闲聊几句,又回到室内。 不一会儿,听见外面嘈杂声,吵闹声。我走出店外,看见刚才那个店的两口子吵了起来。女的个子魁梧,两手叉腰,黑黑的大饼脸,愤怒地指着...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