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老汉与长生

2018-02-28 22:02:04 作者:艺小创的听说铺子

《李老汉与长生》by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

小说作者:一七七

安徽赛区  安徽大学  学生作品

【一】

崖谷口,一个披着铁甲的老兵拄着长剑仰头望着天穹上的满月,他目光惝恍,发出长长的叹气声。

这是一个崖谷底,离地面有八九米高。四日前,一场战役中,他和一个年轻的士兵跑掉了下来,压在了一具蛮子士兵的身上,侥幸活了下来。

“喂,你说会有人来救我们吗?”

柴火边上,一个年轻的士兵折断落入谷底的枯枝丢入火焰之中,他探出满是暗红色血迹的双手放在火焰上,偏过头看着崖谷口处的老兵,声音嘶哑地叫了声。

“谁他娘知道呢?这仗打完了,活的人也就走了,只有死的人才留在战场上。”老兵扯了扯铁甲上快要掉落的铁片,他干笑了声,指着天上的月亮,呢喃了声,“今夜是满月呢,真是好看啊!”

“今天是八月十五,家人团圆的日子。”坐在火焰边上的士兵也想跑到崖谷口处去看看那满月,可他右腿上有伤,无法站起来,“嘿嘿,我一个人就是家,每年这个时候都在桥底的船上过。”

“哦,是吗?”老兵惝恍地回应了声,沉默了片刻,他又开口,“我有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哟,你婆姨生那么多,你啷个养得活?这兵荒马乱的,北边的那些蛮子怕是要不了多久就会到临安呢。”年轻的士兵听到后,有些吃惊,边说着边将靴子脱了下来,露出扭曲的脚踝,他轻轻地发出“哎呀”的吃疼声,忙挪着脚靠近暖烘烘的火。

站在崖谷口的老兵听到对方吃惊的声音后,拉下眼帘,压在剑柄上的手隐隐有些颤抖。在沉默了很久后,他偏过头看向年轻的士兵,慢慢地开口:“大女儿卖了,临安河畔边上的楼好养活姑娘,至少不用饿死。”他边说着边走向火堆,将手里残缺的重剑搁在脚下,“可她死活也不想去,说是脏,以后没男人要。”

年轻的士兵沉默了下去,他看着地上的火光,慢慢的又折断一根树枝丢了进去。

“她还是会怪你的,那个地方活着……”他没有把话说完,抬头看向年老的士兵,对方凌乱的头发已经斑白,额头上的污垢加深了那些皱纹,一双浑浊不堪的眼睛带点死气,沉默了会儿,他将话补充完,“纵使将来出去了,她也会觉得自己是脏的。”

年老士兵的脸上露出苦涩的笑,他搓了搓自己扁平指甲上的污渍,干咳一声卡出一口浓痰,将双手放在火焰上。

“嗬,怪吧,怪吧!我只是希望一大家子人都可以活下去。”老兵边说边笑着,“这次征兵,本是我那个大儿子的名额。我没要那钱,那个官吏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由我代替自己儿子上战场了。”他说着,笑意更浓,“嘿,这样子家里又少了一张嘴,他们也该是可以活下去了。”

年轻的士兵凝神看着老兵的笑,对方随意的语气让他想起了自己离开渔船的那个夜晚,面对着未知的战场,他也曾用过这般云淡风轻的语气自嘲道,“好勒,上战场,谁知道我能不能活着回来呢?”

年轻的士兵记得临安的空气带着醉人的气味,奢靡的贵族在每一晚的伊始,都将挂在街道两侧的纱笼点燃,仿佛从不在乎北边的蛮子兵临城下一样。他待在船上,每夜看着腆着大肚子的贵族醉得站都站不稳,靠着身侧的奴才搀扶着继续去花前月下。

“嘿,你在笑什么呢?”年老的士兵推了推年轻的士兵,指了指自己干瘪的肚子,“你还有吃的嘛?”

年轻的士兵狠狠地摇了摇头,他慢慢地看向那具已经僵硬下去的尸体,那是蛮子的尸体,背脊早已经被他们俩个压断,半蜷缩着身子被遗弃在崖谷底部的黑暗角落里。

老兵顺着年轻士兵的视线看去,他目光有些闪烁,放在火焰上的双手痉挛地颤抖了下:“我的家人兴许在等我。”他看着尸体自顾自地说着,背脊再次鞠下去,贴着火光,“我不想饿死在这里,他们可能还在等我。”

“哦,是吗?那真好,我没有家人,这个时候不会有人在等我。”年轻的士兵干笑了声,他收回自己的目光,舔了舔自己嘴唇上裂开的口子。

他们二人背囊里的干粮吃完了,水也在不久前喝光了。这崖谷底潮湿,晚上将锈蚀的头盔搁在地上,插上重剑,到了早上头盔里兴许会得到一点顺着剑刃滑落下去的露水。

“伢子,你吃过人肉吗?”老兵沉默了会儿,他看着那具搁在黑暗角落里的蛮子尸体,忽然开口,放在火焰上烤着的双手抖动得厉害,“我记着自己年轻的时候,这肉也是可以待价而沽的。那是在大旱的时候,土地养不活人,可人能够养活人。”

老兵的话让年轻的士兵打了个寒噤,他看着老兵的眼睛,又扭头瞅了瞅黑暗角落处的尸体,快速地摇着头:“没有,没有……我吃百家饭长大。”

“哦,那蛮好的。”老兵收回自己的目光,他和年轻的士兵对视了眼,讪讪地笑了笑,搓了搓自己被烤得暖烘烘的双手,问,“伢子,你多大了。”

“应该十四了,或许还要大很多。我记着自己好像是活了十四个年头了,那些记不住的日子兴许还有好几年。”年轻的士兵说着笑了起来,“第一个收养我的人是个渔夫,后来,他走了,我大部分时间都待在船上,吃着百家饭。”

“他有给你取名吗?”老兵笑了声,问了起来。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  作家 艺心等你,创作非凡!艺小创的听说铺子欢迎你来听故事说故事~ 微信公众号:【艺小创的听说铺子】长期有偿征稿五千字以上小说,稿费从优,咨询微信:yixiaorui0224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一瞬十年

山河春尽

薄雾浓夏

伪女神的恋爱记

乌月落风惊尘

相关阅读
(原创)扶郎花开

雨小蕾 一 一辆豪华轿车优雅地停在门口,司机是位女士,长着好看的脸,她从车上下来,缓步走进店里,在店里绕行一周后来到吕晴晴的跟前站定:给我一束最新鲜的百合,十二枝。她给了吕晴晴买花的钱,并没有离开的意思,反而走到电脑桌旁像一个认识很久的朋友一样坐下了,摘下帽子,并熟练地拿起鼠标。吕晴晴很恼她的无礼,但作为顾客却无可挑剔,无法给一个赶走她的理由。 “这是我的手机号。我姓兰!”不过一二分钟的样子...

星体融合计划

星体融合计划实施后的第三个星期。 和昨天毫无差别的一天,天空灰暗的像是随时都能因为一声雷鸣而哗啦啦的落起大雨来。 我躺在废墟之中,左眼血肉模糊的被洞穿成一个深陷的窟窿,右眼勉强的看着这个世界,我不知道还能活多久,下半身被巨大石块挤压到没有了直觉,我曾努力将自己拉扯出来,却发现再怎么拼命都不能动弹分毫。 在试图挣扎了许久之后,理性的放弃了逃离这个困境的所有方法。 我知道我可能会死,而且很快。 ...

阳寿·称王

他做了一个吃烧烤的梦。羊肉串极尽肥嫩,好吃到飞起。但他却被刺卡住了。

医见钟情: 爱你是我最大的赌注,你怎么忍心让我输

木南星和夏冬青结仇,源于一场考试,可若不是那次考试,他俩又怎么能有交集?

下垂

我隐藏在黑暗里,看到故友的妻子和那个男人在接吻,她很主动,抱着男人的脖子。后来,男人摸了一把她的腿,把车子开走了。

却似人间有个他:双生

肉身已灭,魂魄残缺。他的青青,怎么就成了这副模样?

所有的劫后余生,都是好事一桩

他一觉醒来,他意识到她就这样不着痕迹地消失了,像是从来没有进入过他的生命里一样。

我贱,故我在

我喜欢阿兄。 阿兄是沉霜的阿兄,她也喜欢。 她说,我们单挑吧,谁赢了,阿兄就是谁的。 我说好。 因为我别无选择。 我们是草原上一支快要消失的游牧民族,离天山不太远,这边是大草原,那边是积雪山。 抬眼望去,就能看见山尖上突突的白光,那是常年不化的积雪。 我们民族对于爱情的向往是自由的,靠自己争取,通常采用单挑,或者多挑的形式。 男人之间,挑射箭,马术,摔跤。 女子之间,也挑射箭,马术。 我对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