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次搬家

2018-04-30 23:06:16 作者:李大唐

《第N次搬家》by 李大唐

当阿福爬上六楼,打开新宿舍的房门时,他一下子就懵了。

这是由集体宿舍改造过来的夫妻房,原先的一间宿舍隔成两间,两家背靠背居住,共用一个洗水间,这样一来原本狭小的房间只能再缩窄一些辟为通道,房间成了真正的斗室,横竖只有两米多一点,满打满算五六个平方,里面黑咕隆咚,只有一扇一米见方的小窗开在通道侧墙上方,透进一丝弱光,大白天不开灯就看不到东西。此情此景,阿福一下子就想到了监狱,不,从电视上看,现在的牢房比这豁亮多了。难道是小黑屋?禁闭室?方寸之地,向隅而泣,反省清修,面壁思过,太他妈适合装B检讨人生。

但阿福却没有这般雅兴,他只希望房间稍微大一点,能摆两张床,一张儿子的,一张他们俩夫妻的。还可以放个柜子,一张桌子。柜子可以装衣物,桌子既可放灶台煮饭,又可当餐桌使用,仅此而已,可是看这架式,儿子的床根本搭不进去,他一下子不知如何是好。

阿福是有难言之隐的,已经二十多岁的儿子还需要他来照顾。

儿子小明中学毕业后,回到老家跟人学修车,其间谈了一个女朋友,两人交往两年多分手了。女孩妈嫌小明一家是打工的,和经商的他们家不般配,就棒打鸳鸯散。其实他们也就一收破烂的,靠着男人走南闯北,攒了几个辛苦钱,女人恨不得把自己重新回个炉。尽管满脸横肉,但仍然描眉画眼,穿金戴银,大象腿裹上黑丝袜,俨然一位阔太太。小明情窦初开,首战失利,精神就出了问题,时不时就大喊大叫,载歌载舞,好多天都不消停,阿福只得又把他接到身边来。但即使换了环境,小明还是犯了几次病,吵的左邻右舍不得安宁。阿福经常拉下一张老脸,给大家赔尽不是。

阿福不敢把儿子安排在单身职工宿舍,害怕儿子和舍友闹出事情来。别人不可能处处包容你,本来工人们每天就身心疲惫,你再添柴加火,那极有可能烧起来。阿福宁愿自己受苦受累,也要把儿子置于眼皮底下。于是就在房间内搭了一张床,一家三口挤在一起,就和当初儿子上学时一样。

可是现在分的宿舍又比原来小了好多,己容不下一个三口之家了。他寻思着,先找找领导,看能不能换个大一点的,只要能摆两张床就行。

后勤主管真是个人才,他总是能在恰当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安排正确的事。你看,这次搬家就堪称一绝。时间选在连续上班三周后的礼拜天,没有影响一点生产。新宿舍内不放一张床,一张桌,你只得把老房间里的东西全搬上来,这样一来,几乎两全其美,新宿舍公司不用费力安置,老宿舍也不用花人工搬出,到时只需关窗锁门,直接交付租户使用。

上次搬家的时候,新房间起码支了一架床,可这次什么都没有,而且房间一片狼藉,水电还没安装完毕,地板上到处是刮白时掉落的白灰和走线钻孔产生的粉尘,仅有的透光小窗,玻璃全被白粉污染,门上更是灰尘斑斑,要清洁可要花些精力。工人们骂骂咧咧地抱怨着,发着牢骚,但没多久,就有几户开始清扫,这样一来,就带动了好些人动起来。是啊,租房子要花钱,要省钱只能在此受虐了。

大伙一忙活,急坏了阿福老婆,尽管丈夫明确说不搬,她还是动起手来。她对调换似乎不报希望,人家能住,你就能住,谁让咱是打工的命呢?怪只怪自己摊上这么一位宝贝儿子。

这一天,大家都忙忙碌碌,只有阿福在老房间里喝闷酒。到晚上时,大部分人已经搬到新家,只剩阿福家和另外两户。那两户大部分行李已搬上去,只是听阿福要找上面,就想一起找找看,看能不能自己也分一杯羹。

第二天,他们就去找了后勤主管。

主管是个胖大的年青人,姓汪名旺,去年入的厂,性格沉稳,不苟言笑,他耐心地听完这几位的絮絮叨叨后,硬是挤出笑容,对他们说这是公司的统一安排,他个人无能为力,他只是个执行者,公司是有空房间,可是都打算出租,他不敢私自安排,你们的情况我都知道了,我会向上转达,看能不能协助解决,但你们还是要先搬上去,因为老宿舍已整幢出租了。

阿福知道一旦住进去,就很难有转机,他没吭声。而另外那两户,似有松动,不停地和汪主管套近乎,叫汪主管想着他们,主管满口应承。他们就去上班了,他们是计件工,耗不起。

阿福在回车间途中,借口上了个侧所,等那两人走远,就又进了主管办公室,刚才人多不好讲,他现在想好好说一下。

"汪课长,我真的有点具体困难,能不能照顾一下?”

汪课长正要出门,又被阿福堵住,他稍皱了一下眉,还是折回去坐下听阿福讲,毕意阿福是老员工。

"不瞒您说,我儿子身体有点问题,我要照顾,如果不是因为这,我们小不小无所谓。”

“什么问题,你儿子可以住集体宿舍呀!本来那就是俩夫妻房,没考虑住一家的。”汪课讲。

阿福就把他儿子的事讲给汪课长听,汪课心里琢磨,三人住一间,集体宿舍岂不空出一位,到时可以安排别人,可问题是,他不敢私自做主,把留给组长的大一点房间让给他住,他说让他找找经理看能不能想想办法。

于是阿福又去找行政经理。经理姓黄,他的前任也姓黄,工人们就私底下大黄,二黄地叫着。两任黄姓经理细看外形还真有相似之处,都是中等身材,稍胖,秃顶,唯一不同之外,大黄气若游丝,说话柔声细语,二黄声若洪钟,说话粗声大气。他们都精的像猴一样,可不像绰号那样呆荫可爱。

二黄经理到底是经理,待阿福可比后勤主管客气多了,又是让座,又是倒水。问阿福多大啦,哪里人,做什么,干了多少年,阿福一一作答。然后他就猛夸阿福踏实肯干,为公司做出了巨大贡献,公司的发展离不开你们,搞得阿福怪不好意思的。阿福见谈话这么容洽,就把他的事提了出来。二黄经理顿了顿,对他说:

"阿福呀,你看你都是做这么多年的老员工了,要考虑公司的难处,公司上上下下这么多人要养,订单又不是很多,人手也缺,公司就考虑把宿舍楼租出去,公司效益好了,你们的工资水平福利待遇不也就提高了。"

"可我真有困难呀!你看我做了这么多年,就不能给个面子,特殊情况,特殊对待一下?"

“谁没有难处呀!但公司有公司的规划,大家都挤,又不你一个,给你调整,别人怎么办?先委曲一下吧!以后有机会优先考虑你。对了,我还有个会,今天就到这儿吧!"二黄抓起文件夹就要离开,阿福只得灰溜溜出来。

又是公司有难处,这话阿福都听出茧了。敢情我们不是为公司创造财富,倒像是制造麻烦来了。阿福是2000年入的厂,到如今已有十五六个年头了,从一个翩翩美男干成了一个满头白发的中年大叔,看着公司由小作坊变成百亩工业园,本以为公司做大了,日子会好过一些,可每次都是南柯一梦。

老厂那时的夫妻房就是个笑话,几十对夫妻被安排在一起,还上下铺,大热天都拉着帘子,俩夫妻要亲热还要瞅准时机,要珍其他舍友不在的时候,最好不要出一点声响,一不小心第二天就成了大伙的谈资。好不容易等到新厂建成,里面超市娱乐室篮球场浴室食堂一应俱全,光宿舍楼就建了四栋,一栋干部楼,单间;其余三栋是员工集体宿舍。除此之外,公司另外有三幢宿舍楼建在工业区的步行街,一卫一厨一卧,供两夫妻居住。员工们好似一步跨入天堂。

可是好景不长,那位主政的大黄经理就动起了心思,改造是由小区内的三幢宿舍楼开始的。他先是把零散居住的工人集中,腾出一整栋,底层改成了幼儿园,其余楼层做为公寓出租。可能是尝到了甜头,第二年他又着手改造剩下的两幢,把原先的单间再用木板隔成两间,两户从一个门进去,在卧室那里一劈两半,各开一门,变为两户,厨卫共用。隔开后房间狭长,放上床后,只有四十公方的空间可供通过,许多带孩子的只得在床上再加一层,实在适应不了的只得选择离开。

后来大黄经理事发滚蛋,二黄就被请进门。他似乎比大黄更有文化,经常一套一套的理论。但他更生猛,直接把厂里的娱乐设施撤掉,把蜈乐室改造成夫妻宿舍,让厂外的夫妻工全部搬进厂内,把小区剩下的那两幢重新装修出租。阿福他们就这样,搬来搬去,到现在都记不清是第几次了。

相关阅读
星星在陪着月亮啊

木小月和林星从小就在一个大院里长大。 他们是什么时候开始认识的呢,大概是在他们五岁的时候。 五岁那年,林星第一次见到木小月,木小月穿着一身蓝色的小裙子怯生生的躲在她哥哥木安然身后,木小月的爸爸妈妈跟林星的爸爸妈妈交谈着,从他们话语间,林星知道了木小月的父母因为专业优秀被分派到了他父母所在的高校继续深研,远亲不如近邻,更何况两家父母以后还会是同事。林星父母越看木小月越喜欢,怎么会有这么可爱的小...

女鬼聂芊雨:我的刺青作坊(一)

我是女鬼聂芊雨,欢迎你来到我的故事世界,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灵异从来不是你知道的那样。

你试过最高难度的动作是什么?

经过了这么久 终于更新帖子了 总怕我的Y先生那天看到我玩他趣 估计他能炸毛好了 进入正题了 之前用完了传统姿势 还解锁了很多新姿势今天来聊聊解锁的新姿势 昨

穿过黄昏时的漫漫冬雪

喜欢苏译扬这事儿,沈沐州可是谁都没说过,纯粹的暗恋,还是见不到光,看不到尽头的。

心动桃花源(上)

“和男神约会什么感觉?”林晨把包扔在床铺上,倒了口水喝,“心累的感觉。”

修灵人

“对了,大哥,你说最近桐城出的事多,都出了什么事?” 吴岳这时突然好奇地问道。

爱情不过是生活的屁,折磨着我,也折磨着你

阿姨今天带着六岁的儿子来上班了,来的公司的时候已经快十点了,迟到的原因听她说是因为儿子早上发烧,挂完盐水才来的。 我映像中,她好像不是第一次因为孩子的原因迟到和早退了。虽然我多数情况下都会不由自主的去猜想她是不是又约了麻将局,因为她大部分闲暇的时候都在麻将桌上度过,也有好几次因为约了局,就打马虎眼早退,可早上看见那小孩三三两两的咳嗽,我觉得我这次是小人之心了。 讲到这里,我想在今天讲个比较平...

我和我下辈子的爹

当真是自己自作多情,亦或是,他是真心只拿她当情人,亦或是情人之一?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