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之我所以为的爱情

2018-05-16 17:58:03

爱情

文,缪章宪

1

红楼梦是大观园里一个男孩与一群女孩吵闹游玩的故事,当然这是浅浅的认知。贾宝玉说,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他喜欢走在女人堆里,他看起来不务正业的模样,脱离了世俗的眼光,活得自在逍遥,虽如此,结局却不得不悲剧,时代背景前提下,人生,爱好乐趣,婚姻都被迫去妥协,贾宝玉是个异类,然而却是个敢爱敢恨的角色。在那个封建思想正统的时代,出生富贵官宦之家,却视金钱为粪土,他讨厌形形色色的规矩,讨厌他所处环境里的道貌岸然,他说最好的生活就是和女孩们一起快乐的生活下去,没有所谓的功名利禄,他不需要,他不觉得这是必须去追求的。

贾宝玉是个博爱的人,你可以说他好色,很早的时候就和袭人初试云雨,好色乃男人本性,见到漂亮姑娘就有心动的感觉,然而好色不是淫,他不是薛蟠贾琏之流,他们是满足情欲,而贾宝玉明白珍惜,从此他对袭人就有比平常女仆有更多的温柔与照顾。观全书,贾宝玉最爱的还是黛玉,他也喜欢宝钗,说实话,多数男人都会钟爱宝钗,因为她善解人意,知书达礼,有眼色,聪明温和。我也喜欢宝钗多过黛玉,黛玉现在人看来就有些情绪化,有时候很倔强,有时候突然间就不理不睬,你问她也不说,让你自己去思量,鸡肠小肚,自尊心极强,然而黛玉因为寄人篱下,所以免不了学会自我保护,她害怕,她希望她的想法不说你也要懂,她付出了一切,她的爱如同火焰,她不能哭,哭尽眼泪是为了还前世的情债。然而她还是哭个不停,本就薄弱的身体更经不起折腾,但她不在乎,她爱宝玉更多过宝玉爱她,所以她才会时不时吃醋生闷气,她希望宝玉能懂,不用解释也可以知道她想什么,在乎什么。

性是爱的一部分,但爱远大于性,宝玉与黛玉从一开始到最后都没有发生关系,然而不可否认,宝玉与黛玉之间的爱情是比所有其他女孩与宝玉的感情加起来都要深刻的,那样的一种宿命,前世今生的感情。无论黛玉怎样无理取闹,当宝玉看见黛玉眼睛发红,那娇弱的身体,那可爱的模样,忧郁的眼神,无论宝玉多生气都会突然间心软,立刻道歉,哄着黛玉,寻找自己的不是。

现实社会或许黛玉没那么受欢迎,但黛玉的专一值得宝玉为她倾其所有,如果加上前世的姻缘,如果是你,我想你也会爱黛玉,尽管黛玉走个性上的缺陷,但她真实,有才,为爱痴狂,你看电视剧里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加上那样的模样,又怎不让人怜惜,珍爱,我想你也会爱上黛玉,因为我也会。

然而你我不是贾宝玉,贾宝玉如果在当今社会,想必是比电影明星,小鲜肉们更有魅力的存在,他相貌堂堂,出身富贵,才华横溢,更懂得女人,尊重女人,张爱玲说,她不知道什么样的男人是完美男人,功利主义者有他们的理想,老庄信徒有他们的理想,或许各有各的不足。我要说贾宝玉或许就是完美的男人,他的理想就是女人,你会说他不适合物质社会,没有谁会因为仅仅在乎而选择在一起,然而宝玉会为了爱情去争取,去牺牲,他有这个愿望,只是当时时代不需要他去这么做。

柏杨在他的大男人沙文主义一文中说婚姻制度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保持弱者和保护下一代儿女。

封建文化中,男人是舒舒服服,老奶们不过是男人发泄性欲的工具,不但没有女权,也没有人权,在这样的社会里宝玉可以如此珍视女子,真的非常难得。

《读红楼之我所以为的爱情》by 缪章宪

2

看红楼梦读人生,读爱情,读社会,也读懂自己。

关于自己突然发现自己是个很自卑的人,爱情观也很简单。

找到一个人,可以在一起无论多苦多累,一起努力,为家付出,一起过日子,天地鸿蒙荒凉,时间永恒无尽,不奢望永恒的炽热,只是体验过一辈子两个人相互取暖,把一世的时间填满,用心过好当下!

我不觉得每天山珍海味是幸福,我不觉得住多大的房子,开多好的汽车是快乐,不羡慕一时激情,在街头拥吻的情侣,却羡慕两个古稀老人,手牵着手走过人行横道,手里提着刚买好的菜,说说笑笑,他们肯定在考虑如何做一顿好吃的,或许今天孙子孙女回家吃饭呢。

今天热恋的情人或许明天就分道扬镳,但携手共进一生的伴侣却有朝朝暮暮的恩情,当爱情过度到亲情,那个时候真的不在乎你有多好看,你穿着多么不合时宜,只要在我需要人鼓励的时候你在身边,当我感冒的时候你大声喊,还不赶快给我去医院,然后匆匆下楼为我做好早饭。只需要你在我完成一件挑战的时候投来赞许的目光。

你希望有这样一个人,可以体贴温柔,她是你的忠实的听众,也是你最大的心理支柱,她仰慕你的所有,她爱你,即使有时候生气也仅仅三分钟热度,你希望她为你画眉,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出去了让你面子有光。但你却害怕她太出众,以至于让你倍感压力。你又希望她和你一个属性,可以相互理解,又期待可以互补,许多时候可以有更多交流。

所以男人渴望拥有数个女人,一个是妻子,和你生活照顾孩子,一个是知己,了解你多过你自己,一个是迷妹,仰慕你如同偶像般,还有一个是你的女神,让你在遭遇困境时候有了更多动力与精神。

然而你不是谭咏麟也不是赌王,你只是个普通男子,在你的生命里不可能有那么多眷顾,但在你生命路程中偶尔停留过一个背影,一个微笑,或者一句鼓励,你觉得这些都是最珍贵的感情,让你充满善意对待你身边的人,去体谅去友善去珍惜,无论你在她们心里的分量是鸿毛还是泰山。

关于爱情,得到的总比失去的多,爱她就包容她的缺点,不需要她成为女神,即使她总是大声抱怨,你没有优点,你一点不英俊,也有点自以为是,然后微微一笑,说,最多有点老实,还有点朴素,不抽烟喝酒,但真的不好看,只是在一起挺踏实的。

我说,难道我就没有优点,不觉得我文章写的好吗,不觉得我字写的好吗,不觉得我很会说笑话吗。她说,自以为是。

爱一个人就和她拥抱着,一起看朝阳,一起迎接星辰,爱一个人就和她生一个孩子,然后告诉孩子我们从前相爱的故事。

爱一个人就写下这样一段文字,记录阅读书籍的感想,然后重温走过的路,憧憬更好的自己。

3

相爱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缪章宪
缪章宪  作家 清清白白纵欲者,坦坦荡荡说书人。八五后生人,用笔丈量人生路,用心结交知心友。微信:Mj251999想把世界变成想象的样子,假如无法改变世界,至少让自己不随波逐流,在欢笑中走过纷飞的季节,迷离的夜。

读红楼之我所以为的爱情

相关阅读
祭奠七年的爱情

佛曰: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大抵是回眸看你了数千次,才换的今生七年的相恋,最后却又相忘于江湖。 “同学,请问新生报到在什么地方?”一个高高瘦瘦青涩的男生问迎面而来的女孩。“从这个天桥下去,进了大门就能看到了。”女孩指着不远处的天桥说道。 林晨刚刚办完新生报到的手续,提着沉重的行李箱跟着迎接新生的师哥走向男生宿舍,边走边问:“师哥,咱们学院有多少女生?”“100多个吧。”带路...

遇见爱情,春暖花开。

我曾经问她什么是真爱,她说真爱就是当你遇到那个人,那种非他不可的感觉。 沈冰穿着大红绣金的喜服说这句话的时候,她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姑娘今年28了,今天,她嫁给了爱情。 沈冰28岁之前的人生其实很简单,初中为了中考努力学习,高中为了高考努力学习,到了大学为了出国努力学习,出国以后习惯了努力学习。在韩国读了两年拿到了梨花女子大学的硕士学位,又申请去美国读了三年,拿了博士学位。去年学成归来,说自...

离婚之后,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文/无戒 扬子从民政局出来,手里握着刚才换成离婚证的红本本。六月的天气,阳光像是要把大地上的生物都烤焦的感觉,扬子额头上有细微的汗珠沁出,那张历经沧桑的脸上没有悲喜。 冷岩跟在扬子的后面,两人没有交流,出了民政局,一个朝南走,一个朝北走。没有电视上那煽情的情节,没有拥抱,也没有祝福,只有冷漠。好像这些年的感情都是一场游戏而已,游戏结束各自安好。 转过身离开的那一刻,扬子突然就难过了,泪水不自...

对爱情要有期待,但不要理想化

文 | 江小T 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天气:晴 青春年少的日子,也有兵荒马乱的时候,做不完的作业,睡不醒的觉,一个哥们被高年级打了,最郁闷的是,隔壁班的那个女孩身边,好像出现了一个并不那么帅的男孩。 -01- 最近工作上很忙,看朋友圈的次数也就少了很多,加上微信好友日渐增多,我经常错过很有好友的动态。 前几天刷朋友圈,看到一个平常不怎么爱发圈的朋友然然突然晒出了自己和男友照片...

爱情里得来不易的,是自己。

那时候的安莫心里想的是,得来不易的东西,不仅只有爱情和生活,还有自己。 一 安莫抱着一束红玫瑰,站在车流不息的街道,她流泪了。 但不是因为感动,尽管她前面跪着的是她爱了很久的人,诺顿。 “嫁给我吧,安莫!”诺顿脸上竟然有一丝的害羞。 在一旁帮助诺顿求婚的朋友在起哄,忙着在拍视频发朋友圈,“嫁给他,嫁给他!安莫快答应他!” 安莫那一刻的心里,是空荡荡地有一个钟在有规律的敲打。 “嫁给你,但你还...

母亲节,我想说说父母的爱情

孝亲敬长,本应是我们从小就应该拥有的美德。而对于那一位伟大的母亲的关心和爱护,更应该是每天都做的事情。但很多时候,我们都忘了。于是在母亲节,这个用来专门给母亲送祝福的日子里,千千万万的儿女们纷纷买花献礼。其实对于父母来说,最大的最好的礼物,就是陪伴。而今天,我不说母亲节的那些事,而是说说我母亲与父亲的爱情。没有他们的相爱,哪有我的存在! 据我所知,我的父母是自由恋爱的。那时候...

初恋之后,遇见爱情

“顾林澈,我喜欢你。” “我说,我喜欢你。” “淘气” “你想说什么就说吧,别说分手就行。” “爱上我没?” “喜欢就不要光看着了。” “你还能坚持吗?” “我们分手吧” …… 回忆像一张巨大的网,网住我们这些动了情的人,然后越收越紧,直到敛去你所有生气。 01.杨东煜,凭什么你说什么我就要做什么 爱情是件很让人无措的东西,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坚持,什么时候该松手。因为我爱你,所以我就开始了我...

抖音毁掉的不是情侣,而是虚假的爱情

1 抖音火了。 甚至将全民带入了一种疯狂的状态。几乎每个地方都能看到有人在拿着手机刷着抖音上的短视频。 有的人在上面看一些有趣的表演,有的人在上面看一些可爱的小动物,有的人在上面看帅哥美女养养眼…… 不管你喜欢看什么,几乎都能在上面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这种现状甚至让不玩抖音的我显得极其另类。 前两天遇到一个熟悉的学妹,她没有喊我的名字,而是叫了我一声小哥哥,我有点没反应过来,刚想问个清楚...

宅男的爱情

“谁说宅男没有女朋友,游戏就是他的女朋友。如果有一天宅男不想玩游戏了,他立马通过游戏找到了新女友,不,找到了媳妇。” 1. 慧亮是个宅男,货真价实。 宅男世界里面最常见的物品:碟。 慧亮的床上全部是碟,分两种,游戏类和动作类。只要你能想得到的,他全有。 他可以三天三夜不出宿舍门,以同一个姿势坐在电脑面前,一动不动。醒着的时候,他坐在那里;睡着的时候,他还坐在那里。要不是偶尔能听到他嗑瓜子的声...

爱情感动瞬间征文 不存在的女人

所有漂泊的人生,都梦想着平静、童年、杜鹃花,正如所有平静的人生,都幻想伏特加、乐队和醉生梦死。——弗朗索瓦丝萨冈 我浓重的烟气逼醒了正在梦着香草巧克力冰激凌的梦的小曲。 窗外风大的很,吹开了好几次窗户。 “你不是不抽烟的吗?你这一夜都没有睡吗?“你不累吗?”她醒后,并没有因为我烟气而厌烦,反而这一连串的问句融化了一夜忧愁的我。 我并没有回答她的这些问题,而是说:“出去散散步吧。” “外头有很...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