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伴照片旅行的老人

2019-09-30 12:49:49

爱情

带着老伴照片旅行的老人

1

在前往北京的列车上,我注意到一个老人。

那个老人衣着朴素,自上了车就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侧着头,一直望着窗外,再没挪动过。只有在列车经停,车上的人上上下下,十分嘈杂的时候,才会回过头,有些紧张地看着来往的人群。一副一看就是第一次出远门的模样。

若是没有发现老人手中一直捏着一张照片,或许我只会多侧目看他两眼,便不会再对其多加关注。

那是我上完洗手间回来,行至老人侧后方,发现老人一直搭在小桌板上的手心里似乎握着一个东西,从露出部分的形状和材质来看,似乎是一张照片。

我的脚步不由放缓,身子往老人的方向靠近,终于从被老人握成半圆形,半隐半现的照片里窥看到,那张照片上是一位奶奶。奶奶面对着镜头,笑容有些腼腆。

“好运来祝你好运来,好运带来了喜和爱,好运来我们好运来……”

突然响起的震耳欲聋的铃声吓了我这个做坏事的人一跳,赶紧收回前倾的身子,快步向前,目不斜视地回到自己的位置,这才敢一边拍着受惊的小心脏,一边回过头,偷偷看向老人。

铃声是老人的电话铃,我回过头时,老人已经将手机掏出来,接起了电话。

“喂……还在车上呢……担心啥啊?有啥好担心的……有我媳妇陪着我呢,别瞎担心哈……”

老人说话的声音正气十足,对于虽然一直有细细碎碎的声音,但总体来说还是很安静的列车车厢来说,如同平地惊雷。我看见坐在老人四周的人都忍不住侧目看向老人,纷纷投去烦和怨的目光。

好在老人很快挂断了电话,车厢又重归安静。

在老人挂断电话时,我已心虚地转过了头,直到车厢安静了一会儿,我才又偷偷摸摸地探出头,看向老人。

老人又回到了接电话前的姿势:双手搭在小桌板上,手里握着那张照片,侧着头,一直望着窗外不断后退的风景。

他在看什么?有什么好看的?窗外风景来来去去不一直这样吗?

还是他在望着窗外想东西?想什么呢?

他说他和他媳妇在一起,她媳妇呢?

本次列车人并不多,列车停靠好几站了,老人身边的座位一直没人。

难道那张照片上的奶奶就是他媳妇?

为什么只带照片不带人呢?难道是因为人已经走了?

想到此,我忍不住打了个寒颤,赶紧收回了脑袋,不敢再看再想下去。带着过世老伴的照片去旅行游玩,想想还是很恐怖的。

收回了自己的好奇心,安分守己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闭目养神。

一个小时后,列车到达本次列车的终点站——北京。

虽说警告了自己不要有好奇心,但下车时还是忍不住在人群中寻找了一下老人的身影。

只见老人背着一个黑色背包,夹杂在人群中,顺着人群走势往外走,倏忽一个拐角,就再看不见他的身影。

内心不知是遗憾还是什么情绪。我甩甩脑袋,不再想这事。

2

第二日一早,我赶到天安门时,安检口前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以中老年人居多。

我内心呜呼哀哉,年轻人终究不比老年人起得早啊。

好在安检速度还是很快的,仅半个小时,我就成功进入到了天安门广场内。

天安门广场曾在很多地方见到过它的照片,但和自己亲眼所见还是不一样的,有一种熟悉的陌生感。

我站在一侧,驻足仔细观望了一下天安门广场,忽然注意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是昨天列车上的那个老人。

老人换了一身运动装扮,整个人看起来精力十足。走在广场内,左顾右盼,不时还转一个圈,看起来有些孩子气。

我看得好笑,但还是很快收回目光。说好不再多加关注,就不多加关注。

只是没想到,被人叫住了。

回过身时,方才还在几米开外的老人,出现在我跟前,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问:“姑娘,能不能请你帮我拍照照片?”

这是一个一般人都不会拒绝的请求。

见我答应,老人笑容更加灿烂,双手将手机递到我手里,嘴里提着要求:“姑娘,请你从这个角度给我拍,把城楼和毛主席都拍进去……”

见我明白他的要求,老人赶紧转身跑到不远处,从身后背包里掏出一个相框,约一个笔记本那般大小。反过来,正是我昨天见到的那个奶奶的面容。

我一愣。

老人笑着大声说:“这是我媳妇,拜托丫头给我们拍个合照。”

心里怪异的感觉更甚,但已经答应了对方,此时也不好反悔,只好抓拍了两张,将手机还给对方后,赶紧离开。

没成想老人竟粘上了我。

老人一边跟在我身后,一边低头看了看手机里的照片,赞叹说:“姑娘,你可真会拍照,我六十多岁的一个老头子,被你拍出了我年轻时候叱诧风云的感觉。”

我礼貌地笑了笑,没答话。心里安慰自己,现在天安门就开了一个侧门,要去故宫只有一条路,过了天安门后,就可以分道扬镳了。

老人开始热络地跟我聊天。

“姑娘你是做什么的啊?”

“摄影。”

“难怪啊!拍照这么好看。你都拍什么啊?时不时全国各地大江南北你都去过啊?”

“什么都拍。目前还有很多对方没有去过。”

“你这职业可真好,见识多。我和我老伴一辈子都呆在那个小县城里,哪也没去过。”

“你现在不就来北京了嘛。”

“嗐,”老人摆摆手,“要不是我老伴过世时,嘴里一直念叨着说都没来得及看看祖国,我估计我也没这胆子,替她出来看看。”

经过简短的交流,我心中对老人的害怕已经减少了不少,在老人说自己是为了完成已逝老伴的心愿才带着照片出来旅行后,更是对其有了那么一丁点的好奇。

我不由主动挑起话题:“那你儿女们放心你一个人出来?”

“那肯定不放心啊,还说要给我抱团,我都给拒绝了。我老伴以前就常说,一群人出去玩是最没意思的,到哪都跟走马观花一样,还不如自己结伴,想去哪去哪,轻松自在。”

我笑起来,心中对那个已过世的奶奶有了不少好感,那位奶奶的所思所想,比起现在的年轻人并无不及。

待过了故宫门票检查,老人问我:“丫头你往哪走啊?”

我是一个随性的人,在不担心经济的情况下,我一向对什么感兴趣就做什么。现在,我对这个老人有了兴趣,所以我决定,跟着他。

我笑一笑:“我今天没想法,只是想着随便看看,随便拍拍。不然,我们一起?”

我这个提议显然符合老人的心意,老人连连点头:“好啊好啊!”

忘年交旅行二人组成功组队。

3

老人姓陶,我叫他陶叔。我姓郝,他叫我郝姑娘。

陶叔是个十分健谈且十分会夸赞他人的人。

“郝姑娘,你这拍照水平真棒啊!”

“郝姑娘,你这光影咋拍出来的啊,简直太厉害了!”

“郝姑娘,你这人干活实在,为了拍照连形象都不管了,你要是给别人打工,老板肯定喜欢死你了。”

……诸如此类的话,在组队之后半个小时内,我不知道听了多少次。

我不是第一次听刚认识的人夸我,但却是第一次这么密集的听同一个人夸我。

从一开始的害羞,到最后的哭笑不得,转变并没有花费太长时间。

“陶叔你就别再夸我了。”

“为啥?做得好为什么不夸?人是需要夸赞的,夸赞才会令人更好的成长。”

我再次哭笑不得,不再跟他在这个话题上纠结,转而说:“陶叔你还这教育理念还挺先进啊,你儿女肯定都很优秀吧?”

“嗐,我就是个暴脾气。”陶叔又是一个摆手,“这都是我媳妇说的,她说教孩子不能总是打骂,要多夸他,多和他讲道理,不然会让孩子自卑不自信,还会产生什么逆反心理,容易走上歪路?嗐,照我说那有这么麻烦,做错事了打一顿,知错就行了。”

我点点头,感叹:“还好你有一个好媳妇,不然我只能默默替你一双儿女默哀一分钟了。”

“呿!你这丫头乱说话,人活得好好的呢,说什么默哀。”

我笑笑,没反驳解释,又问:“你和你媳妇是怎么认识的?”

“家里介绍的……丫头帮我在这儿拍一张。”陶叔走到杏花树下。同一棵树下,至少有三组在摆姿势拍照的人。我十分艰难的寻找角度给他拍了一张。

陶叔看了以后,例行公事般夸了我一句,才接着说:“你们现在的年轻人都嚷嚷着不要被包办婚姻,要寻找真爱,但就现在大部分年轻人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大家闺女样儿,谁找得到真爱,人都不认识一个。”

“那就算是包办婚姻,也不是谁都能像你一样好运,遇上你媳妇这样一个好的对象啊。”

提起他媳妇的好的时候,陶叔就忍不住露出一副得意的模样:“这倒是,我媳妇的好那是十里八乡都知道的,当时我们村的小伙子,都特羡慕我能娶了秀儿这么一个好媳妇。就一点不好,太腼腆了,吃完饭带她下去跳舞的时候,扭扭捏捏的,一点也不好看,一点也不如我!”

说着,陶叔还忍不住骚弄了两个姿势,微微昂头定在原地两秒后,得瑟地眼光看向我。我十分极其配合地拍了拍掌,竖起了两个大拇指。

4

陶叔是一个三句话不离他媳妇的人。

不论我们在交流什么,最后都能扯到他媳妇身上去,仅一个上午的时间,我已经完全知晓陶叔和她媳妇文秀从包办婚姻,到生子,再到如今的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

在他的口中,文秀“栩栩如生”,令人难以置信文秀是一个已经过世大半年的人。

“我家秀儿名字秀气,人也秀气,脾气也秀气,刚结婚的时候,跟我说两句话都会脸红,搞得我一个暴脾气的人,别说不敢对她说重话,连声音大点都不行,会吓到她……太胆小了,太胆小了!”

“偏偏这么一个胆小的人,居然还有一个看世界的梦想。只是从来没跟我说过,要不然早带她出去。虽然以前穷,但总有一点点闲钱,带她出去玩几次还是可以的,就是不跟我说……”

“要不是儿媳妇经常看见她在看旅游节目,问了她一句,估计全家人都不知道她想去外面看一看,玩一玩。也怪我,怪我太粗心大意了,明知道秀儿是个害羞,喜欢把心里话藏着掖着的人,却从来没思考过为什么喜欢看旅游节目……”

“秀儿这人呐,操心的太多,牵挂的太多。知道她想到处去玩的时候,儿子闺女都想给我俩报团去玩一玩,她还拒绝了,说什么报团就是走马观花,自由行才是真正的旅行。嘿!现在好了吧,走马观花都没得观。”

“然后我就说,那就我俩去,自由行。秀儿这个不识好歹的,又拒绝了。说是放寒假了,孙子孙女独自在家会饿着。这不瞎扯嘛,现在外卖这么发达,怎么可能饿着他俩。”

“说白了就是瞎操心!有啥好操心的啊,又不是三岁小娃娃。你说秀儿这人是不是瞎操心,以前我在工地干活的时候,都跟她说了工地供饭,还走个七八里路来给我送饭。”

我插嘴:“或许秀姨只是想和你一起吃饭。”

陶叔顿住了,过了好久,才听见他低声嘟囔:“真是粘人!粘人精!这么爱粘人咋不粘好粘久一点呢……”

我偏过头,假装没看见陶叔用手擦拭面庞的动作。

5

陶叔是一个极爱拍照的人。

让我帮忙拍,自己拍,自拍,人物事,花鸟鱼虫猫,建筑、风景、文物……样样都拍。

我问他:“你为什么什么都拍?”

相关阅读
民国烟花录之龄官篇(上)

只是一次偶遇,他却记住了她身上的味道。只是一声姑娘,她却记住了他的全部。

晚风和猫

你应该这样来。雨水一样轻,野花一样轻。野花弹拨雨水一样的,迎接我和爱情。

恋恋笔记本之不思进取,思你

宋思杭:“如你所言,你不懂数学的魅力。”唐梨:“如你所言,你并不懂我的魅力。”

只宠你一人

在一起的时间越久,感情越浓烈一辈子,只想独宠你一人。

恰同学少年:独家试爱(上)

还有比自己最狼狈不堪时重遇旧爱更落魄的事吗?那就再加上个情敌喽。

沈梦辰为什么和杜海涛在一起 因为爱情有幸福

沈梦辰和杜海涛,这对小情侣大家应该都认识吧,两人都是湖南卫视里非常优秀的主持人,但是没有想到两人在一起了,可是目前已经6年多的时间了,这地下保密工作做的非常到位,但是沈梦辰出道以来,天生招黑体质的她也是一直倍受争议

属于我们的那些年

顾时阳你会不会记得有一个叫于西南的女孩?她一直在等着她永远等不到的人。

你心中全部的海洋

她未说出口的那些话,终究是从不敢说,变成了不能说。

后来都与你有关

我喜欢宋毅,那是身边所有人都知道的事,可他满心满眼,只有那个叫余落的漂亮女孩。

只对你免疫

一见生欢喜,二见逐倾心,三见步步为营,而后岁月漫漫,执手同行。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