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房先生

2020-01-16 18:47:40

传奇

这个故事是我爷爷的爷爷讲给他听的,现在爷爷又讲给了我。

大概是咸丰年间,清军跟太平军打仗,太平军入了扬州,扬州百姓水深火热,不少南方的百姓往北方逃去。河南境内,当时的信阳叫信阳州的街上来了几位难民。

这天,半晌没什么生意,天榭酒楼的掌柜在柜台慢悠悠的和伙计对帐,一身逃难打扮的一个中年男子进门向他讨些吃的,掌柜被他打断有些不高兴,不过还是吩咐伙计给他拿着馒头,转头又重新算起了帐。足足算了一个时辰,这掌柜的对完帐,伸了个懒腰,伙计对他报道:一共六千一百四十九两三钱。

这时有个声音传来,不对,明明是六千一百四十九两七钱。掌柜一愣,忙抬眼看,柜台前空无一人。伙计指了指外门,掌柜探头看到正是刚刚问他讨吃的的那个中年人。那人侧身坐在门外台阶上,背微靠着门槛,双手对抄在袖筒里。

掌柜眯着眼睛问:“是你在说话?我们一笔一笔核对的,这能有错?”“龙门账讲究进缴相减等于存该相减,听你们刚刚对的账确实少了四钱。”那个中年人看着掌柜的眼神坚定的说。

掌柜的偏偏也是个较真的人,不信这个邪,刚刚是他亲自算的,用算盘算了一个时辰,还能不准?将信将疑当即拉着伙计又重新计算一遍,算的时候已快到饭点,陆陆续续有人来吃饭,不少人了解事情后,都站在哪里看热闹。又过了一个时辰,伙计报到总数,果然是六千一百四十九两七钱。众人不由得惊叹。

有好事者围过来,问他姓什么,家是哪里的。他只答姓李,扬州人,曾是当铺账房,清军跟太平军打仗,太平军入了扬州,扬州现在是生灵涂炭,他逃难至此。众人唏嘘不已。

掌柜的知道遇到高人了,店里正缺一位账房先生,有心招他当账房先生,让厨房准备一桌酒菜,恭敬的叫了一声李先生,请他入席,又叫小伙计给李先生准备一间上房,说明了意图,希望李先生能够留下来管账,工钱好说。李先生倒是也不客气,张口应了下来,但是他只有一个要求,就是他睡觉时绝对不能打扰他,工钱倒是多少无所谓,管吃饱就行。

于是这李先生就在这酒楼住了下来管起了账,李先生管账时严肃认真,原则性也比较强,他算的账从无半点差错,一个人可以顶好几个账房用,收的却是一个人的工钱,有他坐镇,酒楼的生意似乎也一天比一天好。

有时街坊邻里有算不清的账也会请他过去帮忙,他也从不推辞。别的家想用高价把他挖走,他也是笑着一口回绝,帮忙可以,其他免谈。他是感念掌柜的知遇之恩呢。

慢慢的大家才发现此人的与众不同,看过的账本可以过目不忘,最不同的是此人可以很长时间不睡觉!年关忙时他可以十天半个月不睡觉,仍然精力充沛。但是他一旦睡觉就房门紧闭绝对不允许别人打扰他,他睡觉时远远的就能听到他的呼噜打的震天响,一睡起来饭也不吃能睡上好几天。

不过这个李先生也有个缺点,就是脾气大。一次,掌柜听到李先生在骂人,忙跑过去看到他双目通红一副没有睡好的样子对一个刚来的小伙计劈头盖脸的骂着,毫不留情面。

不由的蹙起眉来,问了才知道,原来之前负责打扫李先生房间的伙计有事请假了,这个新来的小伙计给李先生打扫房间,给他整理床铺时不小心掉了一根头发在上边,害的李先生没有睡好觉,这会正在闹脾气呢。掌柜的不由得觉得又好气又好笑,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啊,觉得李先生有些小题大做,苛责了些。

被训斥的小伙计眼泪都掉了下来了,掌柜过去劝解,李先生还是怒气未消,掌柜的不由得拉下脸:”不过是一根头发,先生却如此咄咄逼人,之前先生逃难也没有如此娇贵,何故现在如此。“这话说下来,李先生脸上红一阵白一阵的很不好看,他没有再说话,便回了房间。第二日,从房间出来,面色看着很是憔悴,向掌柜的提出辞职,掌柜的其实也并不是真的想让他走,就是拉不下面子。

掌柜媳妇想从中说和,便去找了李先生,劝他何苦因为这些小事怄气,尝试挽留,李先生叹了一口气说道:”无所忧虑时,自然是吃什么都好,怎么睡都行,如今耗心竭力工作,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自是不同。如今,只想解甲归田了。“掌柜媳妇把这话转述给了掌柜,掌柜才恍然大悟,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李先生一个人做着几个人的事确实殚精竭力。

想去挽留但李先生去意已决,只好作罢,给了李先生一笔丰厚的银子,但是李先生只拿了他该得的银子,便告辞离去。

从此,没有再在当地出现。

千奇百恐
千奇百恐  VIP会员

账房先生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