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

2020-09-03 19:02:24

青春

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

文/林望荷

一、我……我叫周远香

透过教室里绿色的玻璃望出去,外面的树叶也显得更绿了,蝉儿知了知了地叫得聒噪。

今天是文理分班的日子,十二班的新老同学轮流在台上做自我介绍。

其实介绍的过程差不多,只有一个人例外,她一上台,不管男同学还是女同学,都哈哈大笑,甚至连一边的刘老师都忍俊不禁。

“大家好,我……我叫周远香。我奶奶说,这是‘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意思。”

周远香话音刚落,台下就有人发出怪笑:“得了吧,你还不如改名叫‘周远臭’!”末了,台下又是一阵大的笑声。

“安静。”刘老师拍了一下桌子,他环视周围,随意朝某个角落一指,“你就坐那儿吧。”

“为什么啊,为什么把这个怪物扔到我们这边来?”我的前桌很是愤懑,她又看向我,“连召你说对不对?她那么不省事的人,来了肯定会打扰你创作。刘老师平日里最欣赏你,怎么这次瞎坑你呢?”

看着朝我们摇摇晃晃走过来的周远香,我耸耸肩:“无所谓啦,真正的好作者,在什么环境下都可以写出东西。”

她一坐下来,我就觉得有股味儿在周围涌动。前桌当着周远香的面做了个呕吐状,然后捏着鼻子转过身去了。

周远香默默把凳子往角落里挪了几分。

我忍不住开口:“别挪了,再挪就栽垃圾桶里了。”

前桌忽然接了句:“还不如栽进去呢,垃圾桶都比她香。”

周远香唯唯诺诺:“对……对不起……”

前桌颇为嘲讽地“呵”了一声,而我,实在是无法说出“没关系”三个字,因为她真的臭到令人作呕。

但无论如何,周远香这尊全年级都敬而远之的大佛,终归还是成了我的同桌。

所有人都讨厌她,不,或者说是歧视。

她似乎智力有点问题,总是考年级倒数,一句话也说得磕磕巴巴的。还有,她长得极胖,一走起路来就像头大河马。但她又总是一副唯唯诺诺的样子,谁都可以上去欺负她或者奚落她几句,她也不会反抗。

我听人说,自然界有很多柔软的动物,它们为了防止天敌侵害,就会进化出一些保命的方法,比如变色龙会变色,壁虎会咬断自己的尾巴。我有些不怀好意地想,也许周远香的保命方法,就是她走到哪儿就带到哪儿的味道吧。

二、原来我也是有阳光的人

和周远香成为同桌的日子除了臭一点,也没什么别的不好,甚至还可以算是不错。

轮到我们这一组做值日的时候,周远香总会把大半的活儿都做了,前桌会使唤她去倒臭烘烘的垃圾桶,斜对面的男生会支使她去擦很危险的吊扇。至于我,则默默享受着周远香替我擦黑板的待遇。

有时候,看她顶着一头粉笔灰,像个不倒翁一样回到座位上时,我心里也会有点过意不去。

“给你打的热水。”我把水杯放到周远香桌上。

她受宠若惊地看着我,连连摆手:“不……不用。”

我把杯子推得离她近了些。

她讪讪地笑:“我怕……怕把你杯子弄脏。”

想到她身上的酸味儿,如果让我再喝她喝过的杯子……我顿觉一阵恶寒生起:“那这杯子就送你吧。”

她惊喜地望着我:“真的吗?”她小心翼翼地捧着水杯,“所以,这是,给我的礼……礼物吗?”

她的眼睛睁得大大的,就像一只可怜的胖兔子,我心生怜悯 :“算是吧。”

“那……那我们算是朋友?”

我没敢回答,怕惹上她这个麻烦。

周远香却好像已经把我的沉默当作默认了,她自言自语  :“这是我头一次交到朋友呢。”

从那以后,周远香就跟定我了。

去领书时她会跟着我,她总会穿过人潮,用胖胖的身躯帮我挤出一条路:“连召,我……我帮你抢到新资料了。”做操或者上体育课她也会跟着我,我不爱跟别的男生一样打球流臭汗,她就乖乖跟在我身边,陪我安静地看书。她就像一个影子一样,蜷在我的身侧。

“还真是物以类聚,怪人总是和怪人待在一起。”不用回头,我也知道是许勤在背后讲话,他就是第一个开始喊“周远臭”这个外号的人。

“远臭,人家根本不搭理你,你怎么还像只癞皮狗一样跟在人家后面,要点脸好不好?”

“才不是你说的那样!”

周远香的声音传过来,这是她为数不多的不结巴的话语,让我忍不住回过头,只看到一群男生在她身边起哄,说她是只爱倒贴人的臭河马。而周远香被围在中间,就像只手足无措的胖兔子一样愣在原地,两只眼睛红红的。

那一刻,我不知道自己哪根神经搭错了,转回去将周远香拉到身后,冲着许勤大吼:“要你管!”

许勤被我的阵仗唬住了,我拉着周远香转身离去。

那一瞬,我一点也没闻到周远香身上的怪味,我只是在想,她指尖的茧可真厚,不知道遭遇了什么,像树皮一样粗糙。

“连召,谢谢你。”周远香忽然停下来,她一脸真挚地望着我,“以前,都没有……谁会挡在我身前。”

看着她红红的眼睛,我才知道刚刚在我胸中涌动的那种感觉叫什么。

那叫作男性与生俱来的骑士精神。

其实许勤说得没错,我也是个怪人。人人都知道我会在各个杂志发表小说,连语文老师也高看我一分。但只有我知道,我就是个始终都没人搭理的怪人而已,用写作的借口来画地为牢。

她像我的影子也不错,至少这会让我觉得,原来我也是面朝阳光的人。有光才有影,不是吗?

三、那一瞬间,我觉得她酷爆了

和周远香成为朋友以来,我头一次见她发火是在那堂数学课上。

“连召,四十八分。”

数学老师用几近嘲讽的语气念着我的名字,我上去领了卷子后,他冷笑道:“你先别回位置去。”

我尴尬地站在讲台上,听他念完其他同学的分数。

果不其然,全班只有我一个人没及格。我其他科目都很好,唯有数学,我看到就觉得头大。

数学老师沉着脸,拎着我的试卷:“这次班里只有一个人没及格,这个人,大家以后别喊他‘连召’。”

他顿了顿:“以后就喊他‘四十八’。”他夸张又嫌弃的表情引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我立在讲台上,只想找个洞钻进去。

“四十八、四十八、四十八……”班里的同学在许勤的带头下,居然齐声喊起了四十八。那一刻,我觉得耳边开始有嗡嗡的响声,我觉得我仿佛被全世界遗弃了,又仿佛从来没有融入过这个世界……

“周远臭,你干什么?!”

周远香忽地从座位上站起来,她拖着胖乎乎的身体朝讲台走来,拎起数学老师惯用的三角板,狠狠往桌上一拍:“你们都闭嘴!”她又朝着数学老师大吼一声,“你这个垃圾,你……你不配……不配当老师!”

那一瞬间,我觉得她酷爆了,就像紫霞仙子口中说的身披金甲、脚踩祥云的大英雄。虽然这个大英雄只酷了一瞬间,就被数学老师告到班主任那里了。

我们被班主任留在办公室一直教训,写完检讨书已经是晚上了。我们并肩走在操场上,空气里有桂花的香气,浓烈得很,让人有些心绪烦乱,我随口问她:“你住校还是走读?我要写稿子,宿舍太吵了,我就选择了回家住。你呢?”

“我也是……也是走读。”她说得吃力。

我“哦”了一声,桂花的香气还在散发,周远香又很小声补充道:“我不是像你那样,我……我是因为她们嫌弃我臭……”

“其实只要你勤洗头、勤洗澡就没什么味了。”我仔细斟酌语句,怕伤了她的自尊心。

她垂着脑袋,说话的声音比刚才更细了:“我家里没有洗发水,我奶奶说,水费也贵……”

我愣住了,没想到会听到这个回答,只能岔开话题:“周远香,你刚才说话好像没怎么结巴了!”

“真……真的吗?”周远香抬头看着我,我连连点头。

周远香又开始磕磕巴巴地说话,我耐心地看着她,忽然觉得好像风里的桂花香也没那么扰人了。

“我原本说话……说话不……不是这样的……”她吞了口口水,尽量放慢语速,吐字清晰一些,“我妹妹十岁那年,我去河里洗衣服,我妹妹……落水了,我喊……没人来救,我不会水……从那以后,我说话就……就这样了……”

我大概明白了她的意思,她这并不是天生的口吃,只不过是当初她妹妹的离开对她打击太大,留下了心理阴影,这其实是可以治愈的。

只是,一个连洗发水都舍不得买的家庭,又怎么会送她去治疗呢……

“连召,我……我有句话想告诉你。你……把头低下来。”她有些紧张,大眼睛像星星一样扑闪扑闪的,我把耳朵凑到她跟前,听到她说,“谢……谢谢你,从来没有人对我……这样好。”

桂花香气飘来,又浓又烈,在这个仲秋,我好像听到内心深处已经冰封多年的地方,有什么东西在破土而出。

四、周远香并不仰慕我,从来不曾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把周围的超市都跑遍了,挑挑拣拣半天,最后还是不知道该买什么,最后只能向售货员求助:“那个,阿姨,女孩子一般用什么洗发水和沐浴露啊?”不知道是不是被周远香给传染的,这一刻,我觉得自己也开始难为情地结巴了起来。

回到学校后,我把大大的书包放到周远香桌上,嘱咐她:“现在不准打开,回家了以后再看。”

周远香重重地点头:“好,连召,你说什么,我都听!”

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前桌忽然转过来同我说 :“你发现了没?最近好奇怪。”她鬼鬼祟祟地四处张望了一下,“周远臭最近好像不怎么臭了,昨天闻着她头发,居然还有点香……”

“她本来就不臭。”我觉得可能是那一大包洗发水和沐浴露起作用了吧。

总之,渐渐地,周远香身上的臭味开始消失了,班里人也不像以前那样因为她身上的气味而嘲笑她了。但还是没有女生愿意和周远香交朋友,所以她总是缠着我。虽然我总是表现出对她不耐烦的样子,但实际上,我一点也不讨厌她,甚至还有些需要她。

大概是因为有些青春期的男生,在黑暗且漫长的成长道路里,总是需要一些女生的仰慕来证明自己的魅力。我就是那种无能的男生,我会在心里偷偷地把周远香对我的依赖,假想为她对我的仰慕。

在一个桂花已经落完的晚上,我陪她绕着操场跑步,她气喘吁吁地说:“我……我要减肥。”

“你这样其实也没有很胖,只是你人比较高,看起来壮而已,我觉得挺好的。”我没敢说真话,其实我是怕她瘦下来,她好看的五官就会被放大,比如她亮闪闪的眼睛、圆翘的嘴唇,那时候,她的可爱就会被别人发现,她就不再是我一个人的了……

她摇摇头:“只有……只有你……你觉得好,不够。”

“难道你还关心除了我以外的别人的看法吗?”我有些不开心了。

她居然不怕死地点了点头:“我也……也想和其他人……做朋友。”

不知道为什么,从前心里那些破冰而出的东西,生长得越发茂盛,好似我的整颗心都被缠住了,勒得紧紧的,难受极了。我转过身就走,不想再和周远香说话。

周远香在我身后大喊我的名字,可我并不想回头。在这个晚上,我弄懂了,周远香并不仰慕我,从来都不曾。

桂花落了,桂花树的叶子也掉光了,我终于明白过来了。

五、周远香,你有没有恨过什么人

晚上回家的时候,给我做饭的阿姨提醒我:“陈姐今天回来了。”

她口中的陈姐是我的母亲,也是很多人的衣食父母,手底下有很多家公司。她天天都忙着开会,大部分时间在香港,偶尔也会在加拿大,总之我很少见到她,也并不期待见到她。

我小时候曾经期待过,后来发现她回家后只会和父亲吵架,我便不期待了。再后来,父亲离开了后,我便彻底对她无感了。

“那边的学校我已经为你联系好了,你只要跟我走就可以了。”陈女士敲着笔记本,并没有看我一眼。

“我不想去。”我木木地吐出这一句话,见她依旧面无表情,我重复了一遍,“我说我不想去,我只想待在现在这个学校。”

她终于合上电脑,皱着眉头:“连召,你在生长发育时,能不能不要只继承你父亲那些愚蠢的基因?”

“可我喜欢那些基因。他的固执、他的勇敢、他的忠诚,我都喜欢。”我故意挑衅,想看她始终如一的表情能否产生一丝裂痕。

可惜并没有,陈女士只是很平淡地陈述:“我最近在考虑移民,如果你不跟我走,以后我们就很难见面了。”

“无所谓,反正我们一直都很难见面。”我耸耸肩,一派云淡风轻。

她笑了下,颇是无奈。我索性不理她,回到自己房里去。

我躺在床上,却无论如何也睡不着,满脑子都是陈女士冰冷的表情。直到玻璃窗外出现一张圆圆的脸,我看到周远香张开的嘴在唤着“连召”。

我连忙打开窗:“你疯了!大晚上来这里做什么?”

“我……我怕你……生我的气……”她说得小心翼翼,我赶紧翻出去。看周远香浑身上下都沾着草叶,连头发里都夹着灰,我都不敢想象她是怎么穿过别墅区的安保混进来的。她透过玻璃窗往房间里面望:“连召,你的家……真好看。”

“不过是个大些的冰窖而已。”我冷笑一声,拉着她头也不回地往外面走去。

我家的别墅修在山腰上,我和周远香慢慢往山顶跑去,抬起头

,甚至还能看到些许星辰,虽然微弱,却也足够迷人。

相关阅读
谁道春风无心事

原来我的心事也一直是他的心事,原来我们共享的平凡小事都是时光的恩赐。 .如针 再次收到江寒的消息,是在雨声淅沥的六月,树叶在雨中被冲洗得翠绿,叶尖连在夜里都透着清亮。手机提示音“叮”地响起,如同雨露坠入平静水面的一声脆响,牵引出涟漪层叠。 只是一条不足一分钟的语音,却是近两个月来唯一的通信,也是他屈指可数的主动联系我的一次。 ——与江寒的对话,一般都是我问,他才答。 他说最近极少联系我,但其实一直

你喜欢过我吗

人总是要一步步向前走,错过了就错过了,即使有缘再相遇,你也不是你,我也不是我了。小晴从小在农村长大,初中连县城都没有去过,但之后她在县城读了六年的书,直到去了外地读大学。 其实小晴本来小学毕业要去镇上读初中,和大部分同学一样,不过小晴毕业那年,突然传来了县城中学招生的消息,她和另外一个同学被推荐到了去县城读书。那位同学是男生,他们那时候一般都是女生跟女生玩,男生跟男生玩,而且他俩还不同班,所以不太

别抱歉了,过来抱我吧

我说:我和七仙女一样哎。周先生好奇地问:哪样?我看着他的眼睛:为爱下凡呀!我十八岁那年对妈妈说:我十八岁了,可以谈恋爱了吗? 妈妈说:你还没把老周家那孩子骗到手吗? 我说:我才不喜欢他。 妈妈说:那我给他介绍小姑娘你不要哭。 我:我才不会哭……(我就要哭就要哭就要哭) 我十八岁那年好像真的特别幸运,刚和妈妈说要谈恋爱后,转眼就和那个我特别喜欢的男孩子在一起啦。 . 我和周先生是青梅竹马,这导致

你要不要喜欢我

虽然有时候我也觉得自己挺不是人的,人家青梅竹马好好的,我偏要上去横插一脚。你要不要喜欢我 我的第一封情书是在上高二的时候送出去的,目标是一个有小青梅的家伙。 虽然有时候我也觉得自己挺不是人的,人家青梅竹马好好的,我偏要上去横插一脚。但不是说喜欢就要说出来吗? 尽管我已经选择了送情书这种委婉又含蓄的方式,但还是把杨凡的小青梅气了个眼泪花花。 我明明是写给杨凡的,不知怎么就让刘羽芹看见了,还给我巴

嘿,我喜欢你!

所有的物是人非,不过是差一句“我喜欢你!”所有的物是人非,不过是差一句“我喜欢你!” 彼年夏日,学生党的暑期来的如火如荼,我们这群人拖着行李,百味杂陈,匆匆地离开,仿佛我们不曾到来。 没有谁会被铭记,暑气蒸腾,我们的足迹被炙烤消散。 在校门口,我们回头望,唏嘘,一回头恍若隔世,仿佛看到林霰推着自行车,从门口走出,笑意吟吟地注视我。 我的大脑有些凌乱,无数的画面纷杳而来,竟是我第一次踏在这里,才

野花安娜之死

偶然机会来到人间的姑娘,按照天生的性格活在地球的角落里。后来她回归自然成为野花。 野花安娜之死上 我总共只见过三次安娜。 第一次见安娜,是在朋友新近开张的商店里。准确的说是在商店仓库的一堆纸箱子后面。 那几天,朋友有事去外地进货,让我帮着打点一下店里的事情。因为是开张不久,选经理的事情还没有合适的。 我呢,走到仓库里为寻找一款客人需要的商品,听见在成摞的纸箱子后面有人的声音。我绕过去

天边有朵盛开的云

“那你这么些年来,竟然再没见过何遇一面?” 灯亮了。 他像以前的无数个夜晚一样,开门,开灯,掀开窗帘,于是外面的灯火就像水一样宣泄进来,在那张铺着蓝色床单的床上印出浅淡的痕迹。 一切都像原来的那四百零六天一样,按部就班的发生,度过。 他想,如果没有那通电话,他可能就这样安静的度过了分手后的第四百零七天。 他叹了口气,楼下的羊肉串馆传来了男人推推搡搡的声音,混杂着肉眼可见的烟熏火燎的烟雾,裹着嘈杂

世上满是半人半鬼的灵魂

每个人眼中的故事都不完整,所有的事都充满了误会,但误会也来自“自私”“不理智”。 .左杨 “她那两颗牙是我打掉的。 …… 我为什么打她?那是她针对我太久了!她就是活该被打! 你看,你看她啊,一副完美受害者的样子,哼…在后山她可不是现在这样儿的,她什么都招了! 我冷静?我怎么冷静?她可什么都招了!她在背后污蔑我都是来报复我的!我没录音没证据她就死不承认呐? 你懂什么啊!开学才多久啊,别人莫名其妙都开

远方在哪里

青梅竹马的两个小伙伴最终遗憾“天各一方”。那一年,林小潼 岁,升入小学 年级,由于教育资源整合政策,她所在学校与邻近的小学合并成一所学校并重新分班。本来林小潼以为这一年仍会平平淡淡的过去,然后摘下红领巾踏入初中,可是她认识了李思郝。 林小潼和李思郝的缘分是应“打”而起,林小潼赶到现场的时候就看到一个男孩正和表弟抱在一起在地上打滚,小学生打架貌似都是这种“扫地”的方式。林小潼费了好大力才把他们拉分

如约而至

从未刻意,一切都是不经意而已,却总在不经意间想起你。一、 林家期迟到了。 她背着双肩包,手攥了攥书包带,在教室门口喊到“报告。” “你怎么也迟到了?进来吧。”温柔的语气中带有一丝惊讶。 林家期径直走向座位,余光都不曾多扫一眼讲台上的男生。 “苏珩,我们班的转校生。大家欢迎。” 教室里响起了掌声和女孩子的讨论声。而林家期就像一个局外人一样,放好书包,拿出课本开始预习。同桌顾欣悦也丝毫不受影响,用课本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