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是个生意人

2018-06-21 16:26:06 作者:韩宇良

1

李建摆摊,跟别人不一样,他只挑十几款自己喜欢的衣服,放在地上卖。一张地摊布,几十件衣服,城管来了收裹了就跑,方便不碍事,不像别人大包小包的撑着卖。

这天他出摊,碰到邻摊幺妹,幺妹问他怎么那么晚。李建笑笑说,在忙别的事,边聊边理衣服,放在自己的摊位上。

幺妹说,天气不好,这几天生意不好,城管又常常来,指不定今天就再来一次。

李建说,没得卖就当做出来聊天,跟你交流促进感情好了,也不见得亏。

李建卖衣服,生意不好,有他的原因,没有卖衣服的意识是一点,他又从不计较自己卖出去多少赚多少,摆摊只当自己的业余工作,能赚就赚点外快。

李建的本职,是照看教堂里的老教友潘大妈。潘大妈年过八十,老伴走得早,因病躺在家里,没人照料。因为潘大妈事教堂里很早的教友,德高望重,教堂里就安排李建照料她,像招了个勤工,每月潘大妈支付一定的工钱。这事在李建来说,是再好不过的差事。他文凭低,又没什么工作经验,摊上这手好事,自然是很高兴的了。

李建就是在每次安顿好潘大妈后,出来摆摊的。

幺妹和李建正聊着,没接几单生意,前边的摊友纷纷传话过来,“城管来了。”这一下子可忙坏了幺妹和李建,李建东西少没事,可幺妹摊位上铺满了货,旁边还有个行李箱,一下子收不全。李建搭手帮幺妹整理,还没整几件,城管就杀到了。

“收起来,收起来。”城管头头说。

“别介别介,头儿给次机会,这还是我第一次出来摆摊,通融通融。”幺妹辩解。

“什么第一次,我已经很多次看见过你了,昨天要不是你跑得快,昨天就把你带城管中队了。两个都收齐带走。”

李建本来可以跑路的,可因为幺妹也被抓了。

到了城管中队,负责处理的通知宽慰两个人,说这摆摊被抓并不是什么大事,就跟路上违章停车了一样,抄个牌罚个款就可以带货走了。算不上什么大罪。

李建听不进劝,在一旁解释,说自己是信教的,生活拮据,能不能宽容宽容放他们走。

“信教的怎么了,信教的犯法就不判刑了吗?照章办事!”

2

两个人从城管中队出来,已是黄昏时间,交了罚款,留了底写了保证书。幺妹一个劲地过意不去,说都是因为自己连累上了李建,改天一定请李建吃顿好的当做弥补。李建受不得这礼遇,连忙摆手说没事没事,刚才罚款就当买个教训,下次不再去那摆摊就成了。

“哎,哥,那你下次去摆记得叫上我,我下次再出摊带少点。”

“行。”

李建跟幺妹作别后,李建带着货坐公交车回潘大妈家。很长一段时间,他一直住在潘大妈家的客厅里。

潘大妈家住平房,里面两层楼,一层进去有个院子,是那种南方四合院式的房子,属于文化保护单位,拆不了,房子结构老化,一来台风就得搬出去住。

李建到时,教堂里的教友们都已经先到了,因为是周某晚上。每周末晚上,教友们都会来潘大妈家做家庭礼拜,唱诗唱经,并给潘大妈祷告祈福。一大桌人像亲戚一样围坐在潘大妈家,由人带头吟唱,一帮人跟着合唱起来,往往一首唱完,各自祈祷后,十分钟就过去了。这样的活动室每个周末必然安排的活动。老年人觉得自己命数已定,不去医院接受治疗,图点心理安慰和精神安慰,就每次办这样的祷告会。还别说,作用是有的,只是有限得很。潘大妈的儿子女儿见老人喜欢,也就不抵制,遂了老人的心愿,让他们来家里开祷告会。

单理事是这帮人中的头头,带领这帮人吟诵唱经,因为教友之间都不藏话,李建跟单理事说了自己今天的遭遇。单理事安慰说没出事就好,罚点就罚点,人没事就好。

之后,李建问单理事圣诞节快到了,教堂里是不是要搞什么活动。

“对对,到时候教堂里会安排平安夜节目,普通人可以去教堂领吃的,还有好多节目呢。其实你也别想不开,做生意有亏有赚,连上帝做生意也不是笔笔都赚的。”

上帝做生意?这可把李建搞糊涂了,问,“上帝也做生意?”

“当然,要不然全世界哪来那么多教堂,那么多教友,还不是上帝推销的?上帝做生意啊,一开始卖鸡蛋,卖着卖着就开始卖鸡了。上帝在未成名之前只是个好人,god from good。”

单理事的话让李建越发迷糊。God from good这话他清楚里面的意思,从字面理解,good里面就包含了god这三个字母,但神来自强者,这解释不是太牵强,太具颠覆性了吗?不是否定了千年以来的关于神的传说?

李建对单理事的话半信半疑,却不置可否。

3

第二次李建再去出摊,先把潘大妈安顿好了。潘大妈说要吃西瓜,这大冬天的哪有什么西瓜卖!李建只好跑到超市给潘大妈买了个西瓜来。老人家开心地吃着西瓜,觉得异常满足。

李建出摊前叫上了幺妹,说这次去天桥,上面人多,城管不会来。幺妹答应后带着货就出发了。

幺妹卖暖手宝,天桥上国王的都是年轻人,天气冷,需要的都会买上一只,渐渐地生意就开始俏了。

自从挺了单理事的话后,李建不知从哪搞来一只小羊羔,他觉得,上帝要是卖鸡蛋能做到卖鸡,那他卖羊毛衫的不就能做到卖羊吗?卖羊可比卖羊毛衫赚多了。于是他联系了一个认识的新疆人,搞了只小羊羔,放在自己的摊位旁边。

可大家只是觉得他的点子新奇,淡没人对他的羊感兴趣,倒是羊毛衫,销得很俏,转眼工夫就卖出了好几件。大家都觉得能这样做生意的,羊毛衫质量肯定不会差到哪去。

幺妹招呼完客人,理了理货,夸李建说:“李哥,你这生意做得可是到家啊,有生意头脑。”

李建收入也不错,呵呵笑着说:“哪里哪里,都是人家高人指点的。”

靠着这羊羔的撑场,让短短一下午的时间,李建的衣服都一销而空。大家都觉得新奇,看到过拉羊卖羊肉串的,没见过拉羊卖羊毛衫的,纷纷购新,有的一出手就是好几件。

也因为跳桥上没城管骚扰,让李建和幺妹的生意做得顺风顺手没人打扰。

收摊时,幺妹跟李建约定,下次约大学城摆摊,去大学城外面,再赚它个盆满钵满。

李建回到潘大妈家,潘大妈坐在椅子上,一脸严肃,一言不发。李建问她是不是要吃什么东西,潘大妈说“不吃!”,完了只拿眼恶狠狠地看人。他的子女已经很久没有来看过她了,她估计是在心里嘀咕着这个事,李建想。

老人晚年,能有儿女来看,仿佛儿女尚小,能天天见到父母的心情,都是精神上的渴求和期盼。这时候,吃喝什么的跟精神上的安慰和满足来说,就不算什么事了。幸在有教会安排李建,呆在她身边照料她。可李建的一心二用,兼职摆摊,也让潘大妈心里有冤而不言,这次,又擅作主张领一只羊回来放在家里养,这又叫什么话。潘大妈觉得自己不受重视,回房间里跟单理事打了个电话,让他来一趟跟李建好好说说。

单理事赶到后,连连批评了李建一顿,说这买只羊过来养算个什么事。

李建反倒不解又诧异,“不是你说上帝卖鸡蛋到卖鸡的吗?我卖羊毛衫卖个羊怎么了。”

“那只是个比方,比方懂吗?鸡蛋就好比是圣经,鸡就好比是教堂,全世界那么多教堂都是教徒的贡献,传教士的贡献,上帝没那么大本事。”

这时,李建才明白过来,原来单理事说的是这层意思。可是作为一个教徒,这么说上帝,似乎是件不敬的事。可主要教友之间藏不住话,单理事这么一说,反倒也不奇怪,像是在稀疏平常地阐明真理。

“李建,你赶紧把羊给我处理了,越快越好。以后别出去摆摊卖东西了。潘大妈给你工资,就是让你全职照料她的,你这倒好,照料老人不见立功,自己横出去做小生意倒挺机灵。”

“行行,我不去做生意了行吧,不去做生意了。”

“还有,过几天平安夜,你一定要去教堂帮忙,那天教堂里最忙的时候。”

“行,我知道了。”

单理事跟潘大妈说了几句道别的话,叮嘱着李建就出去了。潘大妈这才舒下心来,拿个香蕉吃起来。八十多岁的老人没什么多的追求,只求晚年周围热热闹闹的,家里敞亮地每天能聚满人,彼此寒暄聊天,而不是一个人冷冷清清的。话说回来,正奔着这个目的,潘大妈才入的教,她也不是有多么的信奉上帝信奉基督,只是希望时不时的人多热闹点,给人有大家庭的感觉就行了。

单理事走后,李建就跟潘大妈说:“大妈,以后您有事就跟我说,别跟单理事打招呼,那样影响不好,行么?”

潘大妈只是顾自吃香蕉,没搭李建的腔。

4

相关阅读
夏小姐丢失了的爱情

01 夏萌上火车时,已是凌晨1点,虽然没有买到合适时间的车票,但她依然坚持要回家,女儿还在家里等着她。夏萌把行李放好,躺在窄小的卧铺上,拿出手机写了几个字:物是人非事事休。然后,点击发送。 这个时间段没睡的人不多,她没有想太多,只是感慨下。放下手机,夏萌望着列车的车顶,听着轰隆隆的列车声,下铺发出的呼噜声,却怎么也睡不着。 这时,手机一声震动,她打开一看是方子浩发来的信息,简单的三个字:有心...

被借腹生子之后

徐璐瑶一个人茫然地走在大街上,看着阳光下清纯漂亮的女孩子,看着手拉手相伴而行的情侣和夫妻,似乎幸福和快乐都是别人的。而她的世界,乌云密布暗无天日。 01 徐璐瑶是村里最好看的姑娘,从小长的就水灵,惹人喜欢,长大后出落的更加美丽大方。 徐璐她虽然在农村长大,但却有农村人没有的野心。她不甘心在农村生活一辈子,总梦想着嫁入豪门。 学历不高又没有人脉的徐璐瑶,只能找个前台接待的工作...

螳螂捕只小黄雀

市集上的小贩们一个个奋力的推销着自己售卖的东西,在这嘈杂的吆喝声中,一声声金丝雀地叫声显得格外清脆。 小贩看着自己的鸟引起了周围的人关注,更加掩盖不了他得喜色。 他知道,他发家致富的机会来了,这种鸟可不是卖给这种穷头百姓的,“看看就行,我这白芙蓉金贵得狠,你们离远点别惊了我的鸟!”边说着边用手推开离着近的人。 这一下子可是惹了众怒,一个眼瞅着小贩就要碰到的妇女尖着嗓子喊道,“你别碰我啊,你一...

67岁产妇丈夫回应 婴儿状态好母子平安

关于高龄女性怀孕了是否应该生下孩子的问题,无论是医学界还是夫妻假体内部一直都存在着巨大的矛盾和争议。医生自然是不会建议年纪过大的产妇生育,原因也非常的简

天书传之鬼林藏金(二):九死一生

林子里只他一人,四周寂静,他想喊人,却发现除了自己的喊话声,竟一点声音也无。

童话|请看好自己的月亮

女孩生活在搪瓷缸子上,一个积满了厚厚灰尘的搪瓷缸子,如果她是人类中的一员,并且恰好读过一些书,而她读的书里又恰好有一本叫做《小王子》的话,或许她会花费一整年的时间来思考自己的来历,所幸,她只是生活在搪瓷缸子上的小女孩。 女孩没有名字,可是她给自己的小花起了名字,恰好,她也有一棵玫瑰,女孩管她的玫瑰叫月亮。 月亮一直就在这里,远比女孩的到来还要早,有可能是和搪瓷缸子同时的存在,或许更早吧,只是...

鱼家烤串店

夏安和她男朋友的爱情,是我见过最佛性的。 -001- 我和我的好友阿贤合伙开了家烤鱼店,顺道也卖卖烤串啥的,店名叫“鱼+烤串”。 这名字是阿贤取的,我曾对此嗤之以鼻,嘲笑他没文化,可他却说现在生活信息太复杂,取个文艺点的名字人家还要费劲想咱们是卖什么的,有这个空档人早走到前面去了,那咱们还做个屁的生意。 我听了无言以对,于是摆摆手随他去了。 “鱼+烤串”就这么落成了。 就着阿贤不知从哪儿学来...

那个等你的人再也没有回来

“晓米,跟我走吧。”隔着一张餐桌,龚勋言辞恳切,满脸真诚地看着她,眼里,充满着炽热。 “呵呵。”王晓米转着手里的酒杯,笑得不置可否,在她眼里,龚勋根本达不到她的择偶标准,之所以还没有完全拒绝他,只是还没有找到理想的对象罢了,姑且当做一个备胎吧,那种被人捧着的感觉,很美好,而且,容易让人上瘾。 可是,这样一个只在二线城市贷款买了一套两室两厅小房子,而且,连一辆车都没有的人。嫁给他?笑话,那才是...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