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崔别传

2018-08-10 22:34:05 作者:张离

三月初三。风清而暖,杏花已开到第二茬。

第一茬开的时候,刚下过一场寒雨,崔生挤进人潮站定在杏榜前,深吸一口气,鼓起勇气去搜寻自己的名字,当看到第五遍时崔生终于两眼翻了白就要向后倒去,后头拥挤的队伍将他往前带了带,于是没倒成的崔生只好苦着一张脸再次挤出人群。

此时,忍过寒雨的杏花再也不堪其重,纷纷扬扬地落了崔生满头满脸,天地万物间,那个身处人潮却像遗世独立的年轻书生,眼前却只剩下一片惨厉的白光。

崔生又病了。因为那场嘲笑般落下来的杏花雨。

第一次病是二月十七考完春闱后,那天是前所未有的寒,卷子也是前所未有的难。

僵着冻到没知觉的右手,崔生抖抖索索填完名字的最后一撇,抱着已经结了薄薄一层冰的砚台就要往回走。

路上见到的学子一个个都似冻死鬼般红着鼻子白着嘴唇,更甚者裸露在外的皮肤青灰一片,真真不像个活人。

崔生一路行尸走肉般飘回租在长乐坊的小屋,和衣躺在硬邦邦的胡床上,脑子里一时想到先前做的经义,一时又想到杂文里胡乱填的词,霎时间大脑里纷至沓来的思绪将崔生最后一丝清明也给压垮。

这一病就病了三天。三日后才被同窗发觉。

发烧的时候一直在说胡话,同窗一看到崔生发红的脸颊和额头就知道坏了,忙喊了几个好友过来帮忙,又是请大夫又是熬药罐药,好一通忙!

“小崔啊,你快醒过来,你不醒过来我这二两要钱找谁要去……”不是他小气,住长乐坊附近的都是些没钱的穷书生,大安国寺常年人烟稀少,一片荒凉,传闻中夜半总有凄切的女声响起……子不语怪力乱神,传闻他是不信的,为此,这附近的长乐坊也冷清了下来,这才便宜了他们这群胆子大的书生。

待药效发作,几日后崔生果然慢慢好了起来,欠下的钱也还了同窗,只是,接下来的几个月该如何度过,纸笔银子已经完全消耗掉,哪来的钱再够他租房呢?

这厢崔生结着愁眉为日后做打算,那厢同窗却凑过来,一脸猥琐之相地问道,“小崔,你烧着的那段日子是不是做春梦了?”

小崔一惊,下意识地就要去掀床单。

同窗暧昧地一笑,给他个一副大家都懂的眼神,催他,“说说呗,我听你一直在喊一个女人的名字,谁啊这是……?”

“你多虑了,我并非喊过谁人名字,你莫瞎猜。”

崔生的话说的干巴巴,任谁听了都知道是在敷衍。

“哪家姑娘啊,说嘛说嘛,美吗?”同窗不依不挠,在女人、功名这两点上,他有着无限的热忱,虽然直到现在,他一样也没能达成。

“只要你告诉我那姑娘美不美,下月的伙食我请!”知道崔生一直是个生冷的性子,清傲又固执,但再不食人间烟火的仙,也总有可突破的地方。

对付崔生,解决他的难题就够了。

崔生回忆起烧的那几天,心里一直在喊一个没有名字的姑娘。

他梦见大片大片的桃花,春光无限旖旎,那姑娘转身,只能远远望见一个浅浅的笑靥,桃花色一般的笑颜,他看着她渐渐隐去,苍茫间只剩下粉色的桃花。

他觉得热,不知是因为发烧热得慌,还是心上灭不掉的火在烧,万般难受又万般不舍得睁眼,他还没问到她的名字,更没有看清她的面孔。

只凭着模模糊糊的感觉,“她很美,像桃花一样美。”小崔笑着说道。

有时候崔生觉得自己这幅身子太弱了,又禁不起打击,不就是落第嘛,怎么就接二连三病了将近半个月呢。

眨眼已是上巳,他的咳嗽才去了。同窗又来邀他游渭水,学着古人曲水流觞,也风雅个一回。

崔生比他同窗肚里的蛔虫还要了解他,知道他这次游渭水不是正经和众学子做学问去的,而是去看姑娘。三月三,女儿节。既已承了他这个月的饭钱,这个面子还是要给的。

待到了相约之地,渭水河畔已然一副热闹景象。

水面上浮着或青或红的枣儿,捡到的书生们正赋着诗,声音响到似是要让所有的人都看过去,眼睛却瞟向对岸的年轻的女子们,即使隔着一条河,仍是能听到一连串清泠泠的娇笑声,叫人酥到骨子里,春衫轻薄,柳梢下的身影更显得风姿绰约。

“小崔,吟一首。”同窗拉着几个好友笑眯眯围住崔生,平日里小崔极少与人游乐,孤洁寡合的样儿他们早就看不过去了,这次他难得应约,怎可放过这大好机会。

“都说博陵崔护,姿质甚美,想来诗文也是顶顶好的,崔兄你就以这河边柳为题赋诗一首吧。作不出来就扮作女娇娥去对岸共同祓禊,如何?”留着文士胡的书生嬉笑着指着堤边的绿柳,广袖一挥,故作潇洒地别到背后,他听说崔生落了第,前不久还大病一场,想来肚里也无甚墨水,这回出来那小白脸还吸引了不少姑娘的目光,其中就有他挖空了心思苦苦追求的女子,这次不让他出丑,心里那口恶气始终咽不下。

崔生也察觉到说话之人隐隐的敌意,不欲与之起冲突,于是忍着浅笑一声,只当没听见最后一句,“兄台谬赞,小弟诗文一向差强人意,不如请兄台做一首,抛砖引玉,岂不美哉?”

同窗老好人做惯了,眼见着好友文士胡要发怒,连忙打哈哈道:“这柳词填不填都不打紧,莫要在姑娘们面前丢了风度,不如我们去酒肆二楼浅酌几杯,那上头视野极佳,能看到这边看不到的风景。”说者朝文士胡投去一个别有深意的笑容,就要拉着崔生和他们向酒肆走去。

曲水流觞没有玩成,却还要来喝小酒说荤话,崔生眉宇间也冷了下来。

同窗一看他的神色哪有不明白的,只怕今次不能好好玩乐一番。正懊恼时,余光瞥见对窗一月白长衫的中年文士,看样子似醉非醉,仔细一看,竟是同乡的孟弃置,顿时来了精神,想拉人拼桌调节气氛。

孟弃置此人长着一张愁苦的脸,性子却大相径庭,禁的起玩笑,放得也开,总是副老好人作态,谁人也不得罪,是做和事佬的不二人选。

“老孟啊,这么巧,一起拼桌来两壶呗。”同窗拉着小崔并文士胡,就坐到老孟那桌,口中招呼着,又扬声换来小二来了两壶郎官清。

郎官清是长安蛤蟆陵的名酒,其品之高,其色之清,很受书生学子们喜欢。当然,这价格嘛,却不讨人喜欢。

崔生头一次见着老孟,对他的名字很是好奇,不免说道,“孟兄,这名字倒是稀奇。”

老孟尚未搭腔,同窗便大大咧咧解释道,“嘿嘿,说来孟弃置这个名号,也是响当当的,谁人不知老孟逢考必落,落第诗做的那是一套一套的,什么《落第》、《再下第》、《下第东南行》、《叹命》……数都数不过来哈哈哈”,同窗讲得兴起,也不管老孟心里如何不舒服,再说,老孟从不和人红脸,见他神情无甚不妥,言语便愈发轻慢起来。

同坐的文士胡早已笑到五官扭曲,崔生有些尴尬,突然后悔怎么会有这种同窗,却听同窗又开始自说自话,“老孟啊,你胸怀宽广,我知你不会和我计较的,嘿嘿,来干了这杯酒。”

老孟也真没计较,倒不是让着年轻气盛的小儿,而是他这个落魄老书生,实在没什么可计较的资本。

三年复三年,他已经考了不下五次进士科了!却始终迈不进那道门槛。

生活磨掉了他的文酸与清高,他将民生疾苦写进诗文里,面上还得欢天喜地继续生活。不然,谁还要他这么个长了张愁苦之脸的老书生帮忙写家书抄经文呢?现在的书生一个个都面容俊秀,那些大姑娘小媳妇更愿意去找他们做文字生意。

所以,对这些无关紧要的嘲笑,听听就罢了,又不会掉层皮。

同窗和文士胡说说笑笑,喝着小酒儿,听着酒肆里胡姬唱的小曲儿,分外惬意。

窗外桃红柳绿,能将渭水河畔的精致瞧的一清二楚。尤其是那一抹粉色薄雾的桃树下,立着个娇娇俏俏的小娘子,髻上一枝开的正好的桃轻轻巧巧探出来,杨柳小蛮腰,不知素口是否真如香山居士诗中所绘,是樱桃模样。

这样想着,心中痒痒,便忍不住逗逗崔生。

“喏,小崔看那里,莫不是你梦中的桃花妹妹?”

崔生顺着他指着的手望过去,一眷红偎翠的少女俏生生出现在眼前,依稀有点梦中伊人的影子。

崔生又羞又窘,敷衍着否认,急欲离这浑浊的地方。他实在没有想到,同窗口无遮拦到会将他的春梦也说出来。

“忽想到还有事,在下先走一步。”于是酒也不喝了,玩笑也不奉陪了,冷了一张俊脸就下了楼梯。

剩下的二人也没在意,同窗笑得更是猥琐,“嘿嘿,这是恼了,小崔这人,就是面薄。”说罢和文士胡相视而笑,继续吃酒。

老孟仍旧没有答话,自斟自饮,仿佛同桌的两人是隐形人似的,倒是小崔临走前,抬头去看了一眼。

这人,倒是没有嘲笑他,值得结交。

那之后老孟和小崔果然走得近了些。有时候也会互相点评一番彼此新做的诗词,有时一起喝个酒,各自都是浇愁,只不过,老孟的忧愁来得快,去的也快,小崔却仿佛一直能将过去的忧愁记着。

郁结于心,这样很不好。

于是他便常常开导着。“小崔啊,你这个小挫折实在算不得什么,你看看我,而立之年已过去十年,不也照样没考上。再接再厉,三年后再战嘛。”

“明明是十三年。”

“好好好,十三年。就你算学好。等三年后我登科,一定同小崔你踏马……踏马……”,嗝的一声,老孟打个酒嗝,继续说道,“我这可不是骂人啊,咱们踏马游长安!踏马的……一日看尽今年错过的长安名花,嘿嘿……”老孟笑得龇牙咧嘴,一脸憧憬,仿佛已经高中了似的,与小崔勾肩搭背,还时不时打个酒嗝,小崔忍得很是辛苦。

“小崔啊,到时甭管你那啥啥桃花杏花的,长安牡丹芍药似得粉姐儿随你挑嘿嘿……可惜我老了啊,能宿的长安名花也是徐娘半老,不会有公主给我做驸马,宰相家的闺女也不会哭着喊着要嫁与我。风流佳话这种事,小崔你可要替我好好完成啊!”

张离
张离  作家 几时归去,做个闲人

小崔别传

相关阅读
石库门里的惨案

1 我是学历史的,其貌不扬,刚来上海时的100多次面试真是一部丑女孩的血泪史。 为了弥补身高的不足,我蹬着10厘米的“恨天高”,穿着呼吸不畅的束身内衣,拖着我100多斤的肥躯,挤地铁、换公交,有时还要乘轮渡,横跨黄浦江两岸,游走于松江、青浦、崇明、长兴岛,面试了上百家位于民居、车库、垃圾场、乡村、部落、荒地的民营企业。 回答过的面试问题如下: “你在上海有房吗?” “你愿意买公司5万元的股票...

岁月不度清尧关

作者 阿洲 楔子 年幼的小侄女心血来潮,翻到了她高中时代的笔记本,指着上面的字缠着她问个不休。 “金风雨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唯念清尧,旁人几多,懒回顾……小姑,这是什么意思啊。” 面对这番询问,岑暮看着膝上懵懂天真的小侄女,摸着她柔软的黑发,默不作声。 1.那是太久之前的事情了。 微凉的风中浮动着木樨花的香气。下了晚自习的学校,人头攒动,小吃摊摆满了校门口。 岑暮立在一辆红色的自行车旁...

短篇小说 慕尔如晨星

【1】 老街上,几杆孤独的路灯映着路面,远处传来自行车链条旋转的吱吖声,一个人的影子由长变短。 是一个年轻男人,脸上略带疲色,但眼睛是明亮的,有像少年一样澄澈纯净的目光。 没有多远的路,周尔辰停好自行车。进门之前,他又仔细地整理了衣着,抚平每一处褶皱,十分庄重。他不是要去宴会,也不是相亲,他马上要迈进门的,是公安局。 门忽地被拉开了,一股冷风顺隙而入。坐在长椅上的少女不禁打了个冷颤,将头偏像...

给副编的情书丨小智说喜欢我的时候,我15岁

1. 小智说喜欢我的时候,我15岁。 站在忙碌的初三仰望没有昼夜之分高中生活的年纪,我的眼里只有重点。 她觉得我不可理喻,明明有那么好的成绩还要往死里拼命读书,她生气地说我像个疯子。 是的,我就是个疯子!因为我没有富裕的家庭,因为我没有可以依靠的关系,我只有上学这一条路可走。 我记得那天天气很好,她穿着白色外套,浅蓝色牛仔裤,齐肩短发是经过精心打理的,全程都低着头站在我面前,看着她那双洗得发...

选择遗忘

沐瑾儿觉得自己就是个异类,不喜欢喜欢自己的男人。

变成黄脸婆我遭遇了这些 为爱付出真的值得吗

我和丈夫是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刚刚认识张华的时候,我才只有九十来斤,身材苗条可谓是,可现在结婚才刚五年,我就从苗条淑女变成大腹便便的黄脸婆,刚和张华恋爱的时候,他还

莫氏严朗

有些事一旦开了窍,阿染自觉还是看得很清楚的。比如吃醋这件事。

水瓶女对你情不自禁的表现,原来她也是付出型人格

都说水瓶座的人向往自由,其实水瓶座的人喜欢一个人是很愿意付出的,尤其是水瓶女,喜欢你的话,就会变成一个付出型的女孩,你一定要珍惜。1.喜欢捉弄你水瓶女的思维很简单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