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里的惨案

2017-12-06 17:14:05 作者:许米娜是也

1

我是学历史的,其貌不扬,刚来上海时的100多次面试真是一部丑女孩的血泪史。

为了弥补身高的不足,我蹬着10厘米的“恨天高”,穿着呼吸不畅的束身内衣,拖着我100多斤的肥躯,挤地铁、换公交,有时还要乘轮渡,横跨黄浦江两岸,游走于松江、青浦、崇明、长兴岛,面试了上百家位于民居、车库、垃圾场、乡村、部落、荒地的民营企业。

回答过的面试问题如下:

“你在上海有房吗?”

“你愿意买公司5万元的股票与公司共同发展吗?”

“你是处女吗?”

“如果你的上司打你一个耳光,你会如何反应?”

“你能讲出我们公司创始人的十个小故事吗?”

“我们公司有极大的发展空间,没有底薪,工资是抽成制的,多劳多得,有不少同事月薪十几万,当然啦,我们也惩罚后进,如果不能完成当月任务,是要罚款的。”

……

好几次面试结束,我失魂落魄地乘上四号线,找到一个座位,把自己安置好,到了寄居的宜山路站也不下车,而是木然地随着地铁一圈一圈地环绕,悲伤的旋转木马。

就在上海冷漠地对我关上大门时,和我同来上海找工作的男朋友大方,收到了市中心外资企业电子工程师的OFFER,月薪6000元,他高兴地把我举过头顶,大声唱着:“有一个美丽的新世界,它在远方等我,那里有天真的孩子,还有姑娘的酒窝……”

我为他高兴,在他打电话向社会各界报喜时,却默默走开满心酸楚。

2

那时,我们在校友宜山路的出租屋里打地铺,大方打到工作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在他公司附近租房。

“等我们租了房,就可以住在一起了!”在去中介公司的路上,大方抱着我的肩膀,深情地憧憬着人生新篇章。

“是呀,以后我们就非法同居了。”我前途茫茫,一个人举着蜡烛在浓雾中四顾茫然,人生就是一场徒劳,“大方的爱”这一点微光很快会熄灭的,我很惆怅。

“非法同居?”没想到这四个字让大方血脉喷张:“娜娜,我等不及要跟你非法同居!”

哼,“非法”两个字让大方如此兴奋,他永远不会向我求婚的。

最终,我在上海找不到工作,又被大方厌弃,将身无分文地回到家乡,被母亲掌掴羞辱一顿后,许配给后巷杂货铺家里那个长年口水滴滴答的二傻子。

3

没想到上海租房这么贵,我俩站在地产中介贴满照片和价格的玻璃墙前,目瞪口呆。

三室一厅18000元、二室一厅9500元、一室一厅10000元……

“一室一厅比二室一厅还贵?”我悄声问大方。

“一室一厅不用合租,更方便吧。”大方也被价格吓呆了,但仍强作镇静。

“怎么办?我们一共有5000元,你看,全部都写着交三押一。”我指着一排小字给大方看,悄声说道。

“不怕,车到山前必有路。”大方紧了紧我的手,他看我一天到晚慌里慌张,只有扮演定海神针。

一个穿着雪白衬衣的中介看见了我们,从门面冲了出来,一脸的笑容打量着我们:“租房还是买房?”

我们像买房的吗?我瞥了一眼大方的北京老布鞋和临别时我的好友大毛送我的回力。

“租房,我们的预算是1000元每月。”大方简明扼要地回答。

相关阅读
那个学霸的爱情

01 听人说故事里得要有个学霸—— 鹿非就是那个有故事的学霸。 鹿非除了是学校的种子选手,她还是个重量级选手。 重量级选手?嗯,字面意义上的。 别人体测的时候报身高体重,都得是两个数字。 但鹿非不用,就177。 177在班级是这样的: “哎,鹿非,你头低点儿,我看不见黑板了。” “哎,鹿非,你椅子往前面去点儿,我位子都快被挤没啦。” “哎呦卧槽,怎么突然就黑了?谁他妈关灯了!?我都看不清字儿...

殇城(三)

婉婷披上笨重的蓑衣,史政又替她撑伞,二人被十多个门客护在中间,略显艰难地逆着人流,向西门走去。

中学女生口述被同桌手淫到潮吹,淫液粘湿内裤

夜自习放学后,他会来教室门口接我,等待我背上书包,和我一同走进夜色。并肩的路上,姊妹们总在旁揶揄。“哎呦,都要男友陪,不要我们了。”、“见色忘友。”、“好闪!”、“手还不赶快牵起来!”伴随着女高中生那银铃一般的笑声。

我已经死了四个小时了

11月24日,这天是我的生日。我和许可约好去xx广场的美食节。我们都是吃货,自然不可能错过这么好的机会。 我是五点二十三分出门的,我妈很不情愿的叮嘱了我一番,我摆了摆手:“我都已经这么大了,而且天还没黑不是。” 这一路上我一共路过了十二个路口,与不下百的行人擦肩而过。 “你终于来了。我等了你足足十分钟。”等到我慢悠悠的走到许可面前时,她哈着热气抱怨道。 “嗯,很冷吧。”我...

绝交

好朋友变成朋友其实很简单,就是你把曾经只能分享给她的故事,讲给别人听了。

人皮收藏书

驱壳被世界忘记 妄图提醒自己的存在 上帝不再思考 灵魂停止发疯 脑浆白得像黑暗 意识空得像瞳孔 穆歌从教室里跑出来的时候天刚好下起雨,他把书挡在脑门上在被雨润湿的柏油路上踩过来跳过去。这雨可真大,搞得他好像刚从淋浴头底下钻出来。 他想起几天前同样下着大雨,童米米在教室里对他说出那句再老套不过的老台词: “我们分手吧。” “为什么?” “不想和你在一起了。” “为什么?” 这次童米米没有回答,...

暧昧 38度的序章

我总固执的认为,夏天是分手的季节。 连风都不自由的温度里,每个人都焦躁不安。同样,夏天也是荷尔蒙最旺盛的季节。 我和我的团队从电梯里走出来的瞬间,你正伸着脖子,朝电梯方向看,迎面我们目光碰撞,你笑了一下。那笑容,仿佛早已熟识多年。 巧不巧?我看懂了。并且知道,接下来有故事要发生。 那天我们和团队一起挑选着下一场比赛的“擂台宝贝”。一群群花枝招展的姑娘,从我面前走过,举着牌子,身材妖娆,气质出...

她死后,老公用她节俭下来的钱娶了年轻女人

文清没了,刚下班到家的我接到妈妈的电话,电话里妈妈悲痛的哽咽着,我听到这个噩耗,顿时犹如晴天霹雳,一下子惊呆了。 片刻,心里一酸,眼泪夺眶而出,她才三十五岁啊!文清是我的好朋友,因为她们家孩子多,文清只上到小学毕业就辍学了,十五岁一直打工帮家里分担。 打工的时候,认识了现在的老公曹仁,曹仁家哥四个,他是老末,哥哥们都已结婚生子,就剩他没成家了。 曹仁长相一般,一米六八的个头,虽然他条件不好,...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