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不归人

2018-12-28 18:08:39

古风

大元三年三月,满城桃花盛开,为繁华的京城添了几分儿女柔情。

曾经荒凉的萧府今日却是门庭若市,人人带着厚礼,挂着笑容,向站在萧府大门的萧家嫡长孙萧陌贺着喜。

萧陌也笑着还礼,只是那一双眼睛却不见半分笑意,还带着几分嘲讽。

有些嘴杂的妇人瞧这偌大的萧府只有萧陌一人在门前迎客,府中的仆人也是前几日陛下刚刚从宫中派来的,说是作为长公主的陪嫁,可谁不知,不过是因为萧府没人罢了。

她们不由齐齐感叹一声“这才是真正的世事难测,一步登天啊!”

毕竟谁能想到,倍受宠爱的长公主齐璇竟会嫁入逆贼萧家呢。

要说这萧家十几年前还是齐国大家,与先帝更是情同手足,皇家恩宠不断,可不知那萧家家主萧忠是怎么想的,竟通敌卖国。

致使萧家嫡系满门抄斩,旁系全部流放,可叹先帝怜惜萧家世代尽忠,不忍萧家断根于一人,便留下了年仅两岁的萧家嫡长孙萧陌。

众人冷眼望着那站在门前的萧陌,至今仍觉得不可思议,这萧家已经淡出世人眼中十几年,萧陌在这京城更似一个隐形人,竟不声不响地娶了各世家争夺的长公主。

萧陌感到那些探究的视线,脸上表情不变,只心中冷笑了几声,当真是世态炎凉,全凭身价地位。

经过一日繁琐的礼节,到了深夜,萧陌才得以脱身,进了婚房。

齐璇却早将盖头取了下来,扔在地上,背对着门口坐在桌前,姿态优雅地吃着瓜果。

齐璇听到背后动静,不为所动。可等了半晌,仍没有动静,更没有想象中的怒气或讨好,不由拿起手帕细细擦拭着手指,半转身却看也不看萧陌,冷冷地说道。

“萧陌,本公主今日嫁给你,可不代表本公主是你的妻,皇兄将本公主嫁给你是为了什么,你应该很清楚。”

萧陌眼神在昏黄的烛光下有几分暗沉阴森,直直地盯着齐璇的侧脸。

半晌忽然笑道。

“萧陌明白,那么萧陌告退,公主好生休息。”

看着萧陌出了房门,齐璇冷笑一声,果真是懦弱无能。

就在众人还在为长公主嫁给一个无名小子的事情长吁短叹时,皇帝的另一道旨意传来,众人才恍然。

原来是宋国入侵,朝中一时抽调不出人手,才让皇帝想起了曾经的将军府,召萧陌入宫考问了一番,道了声“不愧为萧家子孙。”便将长公主下嫁于他。

大元三年四月,萧陌被封为前锋前往边城抗敌宋国。

大元三年七月,捷报传来,大军班师回朝。

但由于齐国长期无武将镇国,众国皆虎视眈眈,萧陌也征战不断,长期在外。且战功累累,升迁不断。

大元五年六月,大将军府的牌匾再次挂上了萧家的门前。不少有女儿的大人都雀雀欲试,但畏于长公主威严,不敢贸然行动。

大将军萧陌站在门口看了那大将军府的牌匾半天,才入了府。

刚进府便看见了站在廊桥上的齐璇。

这是他们成婚以来第四次见面。

第一次,针锋相对,他退了。

第二次,他成功归来,她对他冷嘲热讽,他默不作声。

第三次,他班师回朝,却是躺在马车里,重伤昏迷。那时他们已一年多未见,他挣扎着想要见她,可她从没来。只在他昏迷时感觉似有人在身边悉心照料,醒来却是仆人在身边。他不敢奢望。

几月伤愈后,他偷偷去她院中看了几眼,她当时正躺在太妃椅上晒着太阳,昏昏欲睡。他没忍住,上前坐在她身边看着她在阳光照耀下恬静的睡颜。终究没敢触碰,手指停留在她颊边半晌,却是突然站起身来狼狈离开。

出征旨意下来,他又离开了。

这是他们两年多来第四次见面。

看着齐璇毫不犹豫转身离开的高傲背影,萧陌默不作声,心脏抽痛的感觉却格外清晰。

这次归来,他被封为大将军,以为终于能配上她了,可是在她眼里,恐怕自己永远是那个身份尴尬的萧家反叛余孽吧!

只是齐璇可能不知道,他们的初见不是新婚之夜,而是十多年前,丞相大人带他入宫见太后,谁知半路不见了,他第一次去那么大的地方,左右找不着路,又因为长期被人欺负不敢问来来往往的宫人,只好低着头在宫里乱闯,只盼能找到丞相大人。

走到一处园子,听见里面有着一阵小女孩的笑声,莫名地吸引了他,他忍不住抬起头张望。

那像阳光一样的笑容直射进他昏暗的过往,他的心中忽然一阵温暖,还有一点委屈。

七八岁的小姑娘穿着艳丽的衣裳,踏着阳光,走到他面前,白白的小手上握着一个桃子。

他忙低下了头。

“诺,给你。”

萧陌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迟疑着不敢接。

旁边宫人叫嚣着“长公主赏赐,还不快接着。”

“不是赏赐。”

小小的长公主认真道。

“赏赐是要有功,他没有功,所以不是赏赐。这是本公主给他的。”

萧陌更加拘束,心中却像开了一朵花,让他泥泞的生活多了一点色彩。

丞相大人赶来,替他接过桃子,感谢了长公主,便带他往太后宫中去,他走了几步,忍不住回头,见小公主已经同宫人们玩得正开心,心中有些失落。

这一番偶遇,让萧陌记在心中十多年,每次想要放弃,就做世人眼中的罪人后代,可一想到齐璇,他便舍不得放弃。所以当皇帝召他进宫,让他前往边城抗敌,问他想要什么时,他只要了长公主。皇帝沉默了半晌,应允了。那时,他是真的很开心,也很惶恐。

齐璇坐在主屋的梳妆台前,盯着手上的簪子出神。

这是萧陌第二次见面,也就是他首战告捷后送给她的,是桃花簪。

这类簪子她从小便多的是,可第一次看他从怀中拿出簪盒时,自己的心竟猛烈跳起来。

齐璇不喜欢萧陌,也不应该喜欢萧陌。所有人都这样以为,她也是。

她当初不愿意嫁给他,因为他的碌碌无名,他不是她心目中的英雄。他们更是从不曾见过面,说过话。可皇兄要她嫁,她只能嫁。

那次他重伤归来,她心急如焚,又不肯让他知道,只好偷偷去看他。

今日,她插上了这支桃花簪,到门前去迎接他,可他只站在门前望着那面牌匾,竟丝毫没有注意到她。

呵,本公主就知道,他娶本公主,也是存了那些世家子弟一样的想法,追求功名利禄。

齐璇狠狠握住桃花簪,又无力松开,最后收到梳妆台的最里面。

2

饭桌上两人沉默无声,萧陌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放在膝上,唇抿成了一条线。这是他们第一次同桌。

“萧陌,本公主不想同你兜圈子,本公主只问你会不会背叛齐国皇室。”

萧陌震惊看向齐璇,唇微微颤抖。

难怪……齐璇主动邀她共进晚膳……皇室怀疑他么……因为之前的萧家?

萧陌猛地站起来,咬牙切齿道。

“不会!”

“那便好!”齐璇站起来,为他斟了一杯酒。

“你敢喝吗?”

“有何不敢!”

萧陌仰头喝尽,将酒杯摔到地上,拂袖离去。

齐璇挥开上前收拾的下人,亲自蹲下去一片一片拾起破碎的酒杯,就像在捡起她的心那般郑重。

“皇妹可还记得自己的使命?”

“……记得”

“那便好,若萧陌有任何异动或是想法……杀……”

“……是”

齐璇的眼泪一滴一滴砸在手上,萧陌不能爱她,她也不能爱萧陌。

隔日,萧陌便离开前往边城,齐璇坐在梳妆台前听到这个消息时,只漫不经心地挥挥手,让报信的人下去。

只希望他不再回来。帝王的心,谁也测不准。

碰巧,陌城又有了战役,是一场不大不小的战役,捷报传回时,也带回了主帅身亡的消息,尸骨无存。

齐璇头上的桃花簪骤然失色。

那副将带回了萧陌的贴身之物,是一枚桃核。

皇帝悲叹一声“天妒英才。”算是为此事盖棺定论。

长公主即刻进宫,乾坤殿传出两人的争吵声,最终以齐璇被强制送出宫禁足将军府告一段落。

齐璇跌坐在院中的桃花树下,失声痛哭。

是她害了萧陌,皇兄多疑,他怀疑的人从来是宁可错杀的,她以为皇兄是信她的,所以没有告诉萧陌,只激怒他,让他离开这个漩涡,没想到,自己竟亲手将他送上死路。

自此以后,长公主齐璇长期身着一身素衣,不着粉黛,只头上带着一支桃花簪,算是身上唯一色彩,在将军府中等着不归人。

而齐国长期内忧外患,是各国均盯着的一块肥肉,短暂的安稳,不过是萧陌常年征战和萧家余威罢了。

大元七年,齐国摇摇欲坠,楚国伸出援手,只要求齐国长公主齐璇嫁入楚国为妃。

大元七年十一月,皇帝应允,齐璇以死相逼。

皇帝妥协,却在大元七年十二月将齐璇迷晕送上和亲之路。

与此同时,陌城打出萧家旗号,举兵起义。

长公主的和亲队伍走到皇城郊外时,齐璇转醒,却得到消息,说萧陌举兵谋反。

齐璇从轿中疾步走出,头上步摇凌乱作响,笑容在脸上尚未凝固,心便凉了。

曾经皇兄让她监视萧陌,必要时杀了他。她不忍心,只冷漠对他。后来皇帝忍不了了,亲自动手,她才觉后悔,可如今,她觉得自己无比可笑。

萧陌说了,她便信了。

皇帝说了,她也信了。

齐璇被皇帝派来的人又带回宫中,关押起来。

几月后,皇城被攻破,皇帝被萧陌亲手杀死。

齐璇隐在暗处,亲眼看见那把鲜血淋淋的剑穿透了皇兄的身体。

“萧陌,你若是敢杀朕,即刻便有人杀了齐璇。”

曾经齐璇尊敬的兄长为了活命,不惜以自己为胁迫。可那毫不犹豫的剑伴随着萧陌的恨意瞬间就刺穿了皇帝的心脏。

伴随着皇帝不甘心地咽气,齐璇的心也随着沉了下去。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