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家和大画家的爱情

2020-01-22 14:15:03

爱情

大作家和大画家的爱情

1

“下车!”彭佳念一只手拉着后车门,一只手拽着邱少禹的衣服袖子。

“我不下!”邱少禹梗着脖子,耍起无赖。

停车场寂静无比,车也走了大半。乌黑的环境里,少许灯光洒下来照在车顶,让彭佳念看清了邱少禹此时的动作,他坐在车内,环抱住副驾驶的座椅,像极了一只猴子。

“你不是自己有车?你非蹭我的干什么?”彭佳念松开拽着邱少禹的那只手,打算跟他讲道理。

彭少禹依旧抱着座椅堪堪开口:“我的车坏了,我就想坐你的车。”

“你可以打车。”

“我就想坐你的车。”

得!讲道理这条路不通。

彭佳念气得一跺脚,狠狠甩上后车门,把车内的邱少禹吓得一激灵,险些从座位上脱落下来。彭佳念坐在驾驶位上,还是越想越气。她转头骂道:“滚到前面来!当我是你司机吗!”

邱少禹嘴角勾起,正和他意,他巴不得离彭佳念近一些。他起身一个大跨步,从驾驶位和副驾驶的中间空隙跃到了副驾驶座位上。

彭佳念还没反应过来他的动作,他已经坐到了她的旁边。

“踩到我手机啦!”彭佳念伸手打在他胳膊上,“你就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老老实实的走正常路吗?”

“你当我傻啊!我要是下车了,你就把车开走了,还能等我上车?”邱少禹微微挑眉,看着彭佳念问道。

彭佳念不自觉咽了咽口水,想抬手敲爆邱少禹的狗头,因为她刚才确实是这么想的,趁邱少禹换座位的下车间隙开溜。

彭佳念微笑:“您还真是了解我。”

“那当然,怎么说我也是你前男友啊!”邱少禹一边系安全带一边说道。

彭佳念不想在这个问题上跟他过多计较,反正怎么说也是说不过他。她冷冷开口:“你家在哪?赶紧送你回去,省得在我眼前碍我的眼。”

“甘泉路桃源小区5号楼3单元……”

“行!可以了!我不用知道的那么详细。”彭佳念打断他,踩下了油门。

“反正你也顺路,不麻烦的。”邱少禹的语气十分欠抽,而后他找了一个相对舒服的姿势,懒懒将头靠在了座椅上,闭上了眼睛。

彭佳念瞪他一眼,没说话。她确实是顺路,因为她就住在桃源小区4号楼。

两边道路的树木飞快向后方闪过,不是下班高峰期,路上的车也是很堵。彭佳念踩下刹车,又是一个红灯。她微微叹了口气,感觉好像有千万只小蚂蚁在她心上爬来爬去,搞得她奇痒无比,心神不定。她转头偷偷瞄了一眼邱少禹,他还睡着,浓密的睫毛紧紧贴合在白皙的肌肤上,右眼角的泪痣静静落在脸上,像极了一个熟睡的天使。

直到现在,彭佳念都没反应过来这个在她眼前的人真的是邱少禹,离开了很多年的邱少禹。而他们的重逢又是那么的巧合且意外。

2

大概这世上所有的久别重逢都会发生在同学聚会上,彭佳念理所当然的没有逃过这个“大概”。

一个星期前,彭佳念的高中同学们组织了一场聚会。本来她是不打算去的,因为这些年她也从没去过。她高中的时候是一个很孤僻的存在,孤僻到身边一个朋友都没有,又因为她的成绩在年级大榜上一骑绝尘,不免给人一种心高气傲的感觉。所以,她高中时唯一在友谊方面做下的贡献大概就是成功地让所有讨厌和嫉妒她的同学们成为了好朋友。

彭佳念不想去,可是楚禾很想她去。楚禾是彭佳念的高中同学,同时也是她的大学同学以及现在的同事。这种上天注定的缘分,让她们两个在大学时成为了穿一条裤子的好姐妹。

“我就不明白了,你在高中那帮人的眼里存在感怎么就那么强,每次聚会都向我打听你的近况,好像不从我口中得知你过得不好的消息誓不罢休。我的彭大姐姐,你就不能大发善心陪我去一次吗?你不在,我的解释都没有底气,搞得我好像在骗他们。”这是楚禾给彭佳念发的微信。

彭佳念跟楚禾说,叫她也别去了。可楚禾像一只好战的大公鸡竖起尾巴说必须要去挫一挫他们的锐气。时光荏苒,除了上学时那点情谊的牵扯,平时毫无联系的众人年年聚在一起吃饭,像上班报到打卡一般。你看,我现在特别好。炫耀,成年人的同学聚会好像只剩下这一个目的了。这在彭佳念的眼里是一件十分无聊的事情,她不明白为什么这群无聊的人都凑巧分到了她的班级。

彭佳念毕业后就不见了踪迹,同学们说什么的都有,还有说她混的不好去做了陪酒小姐。彭佳念不在意这些,可楚禾在意,楚禾总说她为自己高中时没有和彭佳念站在一起而感到愧疚,她现在容不得别人说她半点不好。所以她就成了彭佳念的代言人,每年都要解释一遍彭佳念现在工作顺遂,过得非常好。

楚禾也是够拼,从南方出差回来,家都没来得及回,直接从机场打车一路到了聚会的餐厅。彭佳念把她的爱车送去保养了,坐公交车到餐厅时已经整整晚了半个小时。楚禾从包房出来到餐厅门口接她,看到她时,赶紧把她拉到身边说了一句:“你一会儿进去有点心理准备,可能会有你不想见的人。”

彭佳念想,这一屋子除了楚禾以外,没一个她想见的。

彭佳念被楚禾拉着进了餐厅,走到包房门口的时候,一个浓妆艳抹,长发大卷的女人向彭佳念冲过来紧紧拉着她的手,眨了眨她的欧式大双细声说道:“班长!你总算来了,就等你了。”

彭佳念尴尬的收回了自己的手,讪笑着向楚禾投去求救的目光。她实在想不起眼前这个人是谁了。

“呵……”女人的过分热情让楚禾连带着也干笑一声。“陈怡,我们进去说。”

陈怡?彭佳念瞪大眼睛盯着眼前的女人,她印象中的陈怡是一个单眼皮,皮肤黑黑的小姑娘,怎么……算了,这么多年过去了,总得让人有点变化,现在的自己不也变得没有那么孤僻了。

彭佳念抛开陈怡的欧式大双,当她进去包房的时候,她才知道楚禾说的那个她不想见的人是谁。

二十几个男男女女凑在一张桌子上,每个人都有了些许变化,她环顾一周,勉强能认出一半的人。但是有一个人,她只看了一眼,便认出了他,他穿着一身墨绿色西服,却还是带着少年的英气,与彭佳念四目相对。

六年了,犹如黄粱一梦。

“这可真是缘分,以前我们聚会从没来过的佳念和少禹也来了,这一晃都多少年没见了。”陈怡低头笑着,成了饭局的气氛担当。

彭佳念不免想到,以前这种场合,都是邱少禹搞气氛,他一向如此,他在哪里,哪里就是中心。可现在,他坐在彭佳念对面,微微垂目,一句话没说。彭佳念也是听楚禾说,邱少禹从没参加过聚会,所以她才安心过来。可是,他怎么来了?

“少禹现在跟我们不一样啦,人家是国外留过学的人,这次要不是过来看看家里的餐厅,还碰不到我们呢!”一个满面油光,大肚便便的男人晃了晃手里的红酒杯说道。

原来这家餐厅是邱氏的产业。原来只是碰巧遇到,怪不得楚禾事先完全不知道邱少禹会来。

彭佳念向楚禾投去目光,楚禾低头小声解释:“刘博文。”彭佳念了然,可是当年抱着篮球风雨无阻,几乎把家安在篮球场的少年怎么就长这么……大了……

“少禹现在在做什么呀?”陈怡问。

一直情绪不高的邱少禹先是扫了彭佳念一眼,然后回答:“帮着家里打点生意,没什么正事。”

彭佳念避开他的目光,低头喝了口水,转而想到自己又没做什么亏心事,躲什么。她挺直脖子,回视过去。

“你做着这么大的生意还说不是正事,那我们这算什么呀?”刘博文嘿嘿笑着,周围人一片附和的声音说着:“是呀!是呀!”

彭佳念讨厌这种世故和奉承,她极力忍住自己的白眼,没有拍案而去。她不自在的动了动身子,一不小心碰倒了面前的杯子,引得席上的人都侧目看她。

陈怡是最先递给她纸巾的,“班长现在做什么呢?班长当年的成绩虽说是让我们望尘莫及,可是现在呀,并不是成绩好工作就好的。”陈怡的声音又尖又细,搞得彭佳念以为自己是在KTV而不是在吃饭。

楚禾想要说话,彭佳念拍拍她的手拦下了她。自己回道:“你说的在理。”

桌面上鸦雀无声,大家都在等着彭佳念接下来的话,可是等了半天都没有声音。楚禾没忍住笑了,这才是她认识的彭佳念,不会对自己漠视的事情给与关注和回复。

陈怡没得到她想要的答案,转而说道:“我刚才看佳念是坐公交过来的,怪不得迟到了半小时呢!该罚酒!”

全桌人都明白陈怡这话的重点不在罚酒,而在彭佳念坐公交导致迟到。只不过他们还是附和着:“哈哈,该罚,该罚!”

事情发展到这里,楚禾也觉得没什么意思了,彭佳念说得对,和这群人计较面子这个东西确实有点幼稚无聊。她也懒得再周旋,想拉着彭佳念起身离开。可她还没来得及有动作,便听有人开口:“酒,我替她喝了。”

彭佳念抬头,看见邱少禹起身将酒杯里满满的酒一口干了。其实邱少禹的意思很明显,表示彭佳念和他依旧有关系,提醒在座的人别太得意忘形。

陈怡的脸色有些难看,刘博文随之出来打圆场:“哎呀,我都忘记了,当年我们体委追了我们班长半年呢!”邱少禹当年是班里的体委。

这句话说出来,换邱少禹脸色难看了。

彭佳念扶了扶额,这个圆场打的实在不圆。刘博文和陈怡这俩人是来说相声的吗?还有,邱少禹是怎么回事?她还用不着他护着。

3

正在场上十分尴尬的时候,楚禾的手机铃声响了。席上的人都暗暗松了一口气。

楚禾没有背着任何人,直接在餐桌上接起了电话。“喂!莉姐。稿子都发你邮箱了。没有思在的?不可能呀!”

彭佳念听闻,在旁边小声提醒道:“我还没写完呢。”

“啊!是思在,她在我旁边,好,我让她接电话。”楚禾把电话递给彭佳念。

“莉姐,是我。好,我知道了。嗯,我今晚改好发给你。好的,莉姐再见。”几分钟的接听后,彭佳念挂断了电话,把手机还给楚禾。

等她们两个人解决完电话的问题后,发现全饭桌的人都带着惊讶的眼神看着她们。

“楚禾,你们说的思在是那个全国十大作家之一,出版多篇现实主义小说,得奖无数的新锐作家顾思在?”刘博文直了直身子,探头问道。

彭佳念掉马甲的预感瞬间贯穿全身。

楚禾微微点头。刘博文接着问:“班长就是顾思在?”楚禾又点了点头。除了出版公司同事,没有人知道彭佳念就是顾思在。

全场的人陷入了一片寂静中,好像都有点不太好意思看着彭佳念。陈怡冷着脸没再说话,反正最后这顿饭大家吃得都不是很开心。彭佳念觉得自己来吃的不是饭,而是一肚子尴尬。后来也不知道怎么了,知道彭佳念就是顾思在后,邱少禹就默默喝了好几瓶酒,喝得烂醉如泥。大家离席的时候也都很有眼力的没有管他,而是默契的把他丢给了彭佳念。楚禾舟车劳顿,也早早就回了家。最后整个包房里就只剩下了彭佳念和邱少禹。

彭佳念本想把邱少禹交给餐厅的员工,老板醉成这样总不能不管吧。可是邱少禹拉着彭佳念的胳膊就是不松手,嘴里说着:“我死也不放开你,死也不放。”

彭佳念心下一沉,想着:“可是当初你就是放手了。”她不想再和邱少禹有什么牵扯,人总不能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她一根一根掰开邱少禹的手指,可邱少禹好似感觉到了她的动机,他突然起身踉跄的将彭佳念推至墙角,而后他覆上了她的唇。这个吻带着点侵略性,仿佛是在宣示主权,又仿佛是失而复得后的宣泄。邱少禹带着酒气的舌尖撬开彭佳念的牙关,一点一点挑逗着。彭佳念的意识仿佛已经被掏空,她笨拙地回应着。

短暂的缠绵后,包房外餐厅员工收拾碗筷的声响让彭佳念恢复了理智。她猛的推开邱少禹,带着自己红彤彤的脸逃跑了。

彭佳念回到家里,却是睡不着了。她满脑子浮现的都是邱少禹的脸,都是他在她身边呢喃:“我不会放开你。”还有那个意味不明的吻。

4

邱少禹是个富二代,穷得只剩下钱的那种。他高中的时候成绩也很好,为人随和又仗义,是个阳光的存在。无论走到哪里身边都浩浩荡荡跟着一群人,那时的彭佳念将这些人统称为狐朋狗友。如果说那时的邱少禹是太阳,那彭佳念就是几十米深的寒冰,还是冰锥,能扎人的那种。可就是这样一个太阳,突然有一天全校扬言要追求她。

“亲爱的班长大人,这是我亲手给你做的爱心早餐。”正在上早自习的彭佳念看了看邱少禹亲手做的爱心早餐,包装袋上写着“老杨早餐店”。

“念念,我给你买的温绿茶,你这两天那个,千万别喝凉的。”彭佳念的生理期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了。

“阿念,我跟体育老师建议这节体育课在室内上,你不是最不喜欢出去蹦蹦跳跳了嘛。”邱少禹话音刚落,全班同学就向彭佳念投来了怨恨的目光。

最开始的时候,彭佳念没在意这些,就只当邱少禹是太阳突然叛逆,想逆轨道运转几天,不用搭理他,过了新鲜期就好了。可是彭佳念没想到邱少禹的新鲜期时间这么长,而且已经严重影响了彭佳念在学校的清净。那时的彭佳念就已经经常写些东西给杂志社投稿,而邱少禹宇宙大爆炸般的突然出现总是能打断她的思路,百发百中。

没有同学不喜欢邱少禹,所以彭佳念对他的冷淡就招到了很多人的反感,就好比电视剧里反派常说的“不识时务”。那段时间,彭佳念被孤立了。要知道,孤僻和被孤立是两回事,是不一样的。

课外活动没人愿意跟她一组,她这个班长组织起活动也是困难重重。彭佳念不在意这些,不在意就是她给自己练就的盔甲。她只是想好好学习,顺利毕业就好了。

同学关系发生了巧妙的变化,邱少禹也察觉到了。他开始懂得在大家面前与彭佳念保持距离,但是他也向班主任建议了好多的活动策划,帮助了彭佳念不少,他还会在晚上放学后默默帮彭佳念做值日,然后等她一起走送她回家。

他依旧是太阳,只不过他开始懂得收敛自己的光芒,给与彭佳念适宜的温度。他就这样陪伴着彭佳念直到毕业,然后在高考结束后的夏天,一声不吭地出国了。之后,彭佳念就从同学的口中得知,邱少禹会追求她只是源于某个课间男生堆里的一场打赌。没有人不喜欢邱少禹,那这个“没有人”里包不包括孤僻的彭佳念。当年的那场赌约,大家或许都以为是邱少禹输了,可只有彭佳念一个人知道,他赢了。

5

一个星期后的早上,彭佳念用粉底遮盖住自己几天没睡好留下的黑眼圈,开车去了公司。聚会那晚莉姐在电话里说,公司有一个编辑休产假了,她想让彭佳念代班一些日子。彭佳念的小说已经写好发给了莉姐,最近正好没什么事,就答应了。她这个自由职业者,也要开始体验一下朝九晚五的生活了。想想还有点小期待。

可她不知道的是,今天去公司报到的不止她一个人。

当她在莉姐办公室看到邱少禹的时候,险些当场离职。邱少禹变成了她的同事,公司新招聘的插画师。莉姐还说,邱少禹有很多不熟悉的地方,让彭佳念多多照应着点。

彭佳念冷着一张脸离开莉姐办公室,坐到自己的工位上。她的对面就是邱少禹的位置。

“你能不能不盯着我看了!”彭佳念把手里的文件摔在桌子上,忍无可忍的站起身对邱少禹喊道。一上午了,邱少禹已经看了她一上午了!

公司的同事听到声音,都看向彭佳念。她尴尬的笑了笑,重新坐到了椅子上,瞪着邱少禹。

“我喜欢看你。”邱少禹又露出他那人畜无害的笑容。“你害羞了?”

彭佳念没理他,继续低头工作。

一整天,彭佳念走到哪里,邱少禹就跟到哪里,就连下班回家他都要蹭她的车。

“到了,赶紧下车!”彭佳念把车停在小区停车场,叫醒邱少禹。他这一路睡得很沉,好像也是几天没睡。

邱少禹迷糊的揉了揉眼睛,伸了一个懒腰对彭佳念说:“楚禾说你还没有男朋友,我本来觉得有点吃惊,可是仔细想想这个世上除了我好像没有人可以胜任这个角色。”

彭佳念呼出一口气,交友不慎。

“小念。”邱少禹低声唤道。他转身看着彭佳念,眼神迷离。“我真的好想你。”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