凋敝之城

2020-11-28 15:33:16

科幻

这是个崩坏的世界。

人人自危,惶惶不安。

没有信仰,没有忠诚,没有敬畏。

城中之人如同行尸走肉,丝毫感觉不到世界结束的来临。

1

“来啊!还有哪个不怕被拆的尽管上来!”

满脸淤青的少年吐了一口血沫,冲着周围的人恶狠狠道,右手却又加了几分力气攥了攥,好像是在护着什么极为重要的东西。

此时的他正被一群人围在中央,脚边还散乱躺着几个穿着麻衣的“人”。

这些人完全是由齿轮钢管拼凑而成的,已经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

四周前来挑衅的人本来个个跃跃欲试,但看了看少年赤红的双目,又看了看他们曾经的伙伴,有些心有余悸。

领头的嘴里依旧不饶人,威胁少年道:“你小子有种,你等着我们下次再碰见你的!”

然后就带着人骂骂咧咧地离开了,如果仔细观察的话,他们粗布短袍之下,或多或少都有几抹机械的光泽感。

待确定刚才那些人已经走远了之后,少年才敢卸下满身的防备,瘫坐在一堆机械零件当中,检查右手里的东西。

躺在少年右手是一块紫煤石,表面光滑成色绝佳。

像这样成色的紫煤石一般不会在市面上流通,要想获得这么一块,需要跑到城门外十公里处的海域,潜到深海之处,才有五成机会能够翻到这么一块。

如果水性不好,潜水者连性命搭上都寻不到都是有可能的。

旁观了整个过程的安老头,只能在心里默默惊叹这少年福大命大。

“小子,挪挪屁股。”

安老头佝偻着身子,看好了禾生身下的一堆散碎零件,用着原先给纯种人装尸体的麻袋,用双手往袋子里面划拉。

2

禾生一直很不喜欢安老头。

因为他不仅是个这这座城镇仅剩的纯种人,还是个干殡葬的纯种人。

不过自从凋敝之城从海域打捞上来的蒸汽机进城后,整个城镇的人就不再惧怕死亡,安老头的生意自然也受到了影响,如今也只能没事搜罗几个残破的机械人打发一下时间。

禾生最不喜欢安老头这种自欺欺人的行为,正好也赶上自己心情极差,出言讽刺道:“现在的凋敝之城根本就不会有真正的死亡,你做这些事情根本没有意义。”

安老头闻言顿了一下,手下的动作却是没有停过。

“拿紫煤石是准备去救人的么?”

禾生机警地将紫煤石藏到了身后,“你这一把老骨头了,还想抢我的紫煤石?”

安老头笑着摇了摇头,神情里带了几分慈祥和宽容。

“我一个纯种人,抢你的紫煤石也没什么用处。”

安老头不说还好,一说就戳到了禾生的痛处。

禾生的父母原是逃荒到这座城镇的流民。

3

当时禾生的母亲即将临盆,在流亡的过程中因为饭食粗糙,再加上连日的惊吓,导致禾生早产并一条手臂萎缩,而母亲也因为难产出血而去世。

禾生的父亲在丧妻的悲痛之下,艰难地将禾生抚养长大,对禾生萎缩的手臂也是甚为苦恼。

然而在凋敝之城的日子久了,很难不知道有承愿机这个东西。

所谓的承愿机,其实是在禾生出生十年前,从海域深处打捞起的一个巨型蒸汽机。

这承愿机通体泛着乌金色泽,整体构造由三个部分组成,最下面应当是燃料和水的方形底座,在其之上为一个圆形中空器皿,最左侧有一圆柱形汽缸。人们在试验这台机器的时候,发现木材在燃料室点燃后,会使得左侧的水沸腾产生水蒸汽,而这个水蒸汽进入汽缸之后会推动圆形中空器皿旋转。

彼时凋敝之城的百姓并不知道这东西从何而来,也不知道该用这个蒸汽机做些什么,只当作个稀奇新鲜的摆设安置在了整座中央。

直到有一天,有一个从海岛远渡而来的岛民,带来了海岛上淬炼的钢铁和紫煤石,本想着与这座城市的百姓交换些食物,却是从刚一进城就看见了这座蒸汽机。

好奇的他将钢铁放进了圆形中空器皿,将紫煤石放进了燃料室,凋敝之城第一个全机械人由此诞生,而且这个机械人会完全遵从创造它的意志,可谓是随心而动。

这件事情当时震惊了整个城镇,凋敝之城的城主觉得此事非同小可,将岛民和机械人关押在了自家的地牢之中,并且连夜将蒸汽机搬迁至后山隐蔽之处,生怕再生出什么事端。

4

城主认为岛民是妖物,便吩咐手下对地牢里面的岛民施以酷刑。

施刑的过程当中岛民被打断了一条腿,城主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恶毒想法,吩咐前来医治的大夫将机械人由钢铁铸造而成的肢体,嫁接到岛民的身上。

从凋敝之城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有机械痕迹的现状来看,这场血腥残忍的嫁接应当很是成功。

城主知晓了蒸汽机的妙用之后,近乎狂热,并为其取名为承愿机,寓意承他所愿。

自此之后,整座凋敝之城就打开了崩坏的开关。

人们对生命再也没有丝毫的敬畏,凭借着随意更换的躯体肆意妄为。

禾生的父亲在给禾生换好手臂之后,也是闯进了这场狂热之中,直到被人一拳打碎了脑袋。

那时的禾生年纪还小,根本没有办法使用承愿机救自己的父亲。也是因为这场变故,禾生对承愿机和自己半机械人的身份产生了厌恶。

之后并不想更换自己躯体的纯种人,跟随被换肢的岛民逃离了海岛之上。

纯种人的离去对安老头的生意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人们的寿命因为可以随意换肢而逐渐延长,甚至趋近于没有死亡,他的客源变得少之又少。

但安老头很是固执。

他有时会给没有自主意识的全机械人入殓,在别人眼中都以为他是年纪大了,浪费自己为数不多的寿命。

“若此人损坏的是脑袋,不要用承愿机。”

5

禾生听到安老头这句提醒,心中的不安更深了几分。

自从他的父亲去世之后,他就本能地抗拒使用承愿机这个东西。

这次自己冒着生命危险去海域打捞紫煤石,是因为他喜欢的一个姑娘,在被权贵胁迫的过程之中,以头撞柱的方式保全了自己的清白。

姑娘被权贵送回了家中,生命岌岌可危,他虽抗拒用机械替换姑娘的脑袋,但实在是想不出什么好法子能够保全姑娘的性命了。

那些想争夺他紫煤石的人也是权贵派来的,跟他们争斗一番之后,禾生一直在犹豫到底要不要用这种方法。

但是听了安老头的话之后,他像是在黑暗之中找到了些许光亮一般,立刻捉住了安老头褪色的衣角,抓住了他唯一的希望。

“爷爷,你一定有办法帮我的对不对?”

安老头一直没回复禾生的话,依旧往麻袋里装着全机械人。

他的眼光不经意地瞥见禾生那个替换被机械替换的左手。

那只手早已褪去了当初光亮的色泽,但却没有被岁月弄得残破,可以看出它的主人平时应当很是小心呵护。

安老头不动声色地将所有机械残肢收入囊中,这才道:

“先把你需要的东西造出来,夜里子时,带我去此人家中。”

然后便拖着自己今日的收获兀自离去。

他是凋敝之城最后一个纯种人,禾生不知道安老头还要固执地守在这里,只是冲着他的背影微微鞠了一躬。

6

还未到夜里子时,禾生就已经守在城门边上的殡葬铺子旁了。

铺子门前常年挂着一对泛黄发暗的白色灯笼,禾生经历了太多死亡,原先对安老头这处很是忌讳,今天却感觉格外的安心和信任。

安老头本可不帮他处理这个麻烦的。

禾生在门口蹲了一会,城内的梆子响起又消失后,敲了敲殡葬铺子的门。

安老头从里面打开了门,禾生从缝隙内瞥见了几口罗列整齐的棺材,门就被掩上了。

“傻小子带路吧。”

禾生没注意到安老头言语里的亲近,所有的心思都扑在自己手里的东西上。

他手里的东西可是守在承愿机一个晚上才搞出来的脑袋啊,是林姑娘的性命所在啊,禾生一点也不敢怠慢。

安老头瞅着他这小心翼翼的模样,无奈地摇了摇头。

早先时候禾生就跟林姑娘的父母说明白了这件事情,所以两个人进入林家很是顺利。

安老头接过了禾生一直小心呵护的机械脑接了过来。

“等林姑娘醒了,带着她去城外的海岛,片刻也不能耽搁。”

禾生不懂安老头为什么这么嘱咐,但既然他有能力将林姑娘救回来,这么嘱咐自然也有其道理。

安老头进了林姑娘房内之后,屋内瞬间呈现淡绿色的光芒。

林家父母和禾生均被这莫名的光源所震惊,怎么从前没有看出来安老头有这种本事?

这光芒忽明忽暗地闪烁了几下,便停歇了下来。

“傻小子,带着姑娘赶紧走吧。”

安老头从屋内出来拍着禾生的肩膀嘱咐道,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开了林家,看样子并不想接受众人的感谢。

从十年前开始凋敝之城出现承愿机,就开始崩坏了开始。这么多年禾生亲眼目睹了城内多少人因此罔顾性命,这里当然也包括他最后的亲人。

禾生的直觉告诉他,有些东西即将完全崩坏。

他本想带着林家全家离开这个是非之地,林家父母却又想将自己姑娘送到恶霸手中,禾生只能带着林姑娘连夜离开了凋敝之城。

7

禾生并没有一去不复返,他安置好林姑娘之后,还是从海域赶了回来。

他担心安老头有什么不测。

但等到禾生再赶回来的时候,凋敝之城的天早已经变了。

原先脑部受损并且用机械假体换过的人,逐渐失去了自我意识,成为了真正的全机械人。

城主按压不住城内的躁动,击杀了一大批暴民。

禾生一踏进城内就只看见了铺满了整个街道的残肢,矗立在城镇十多年之久的承愿机在紫煤石的催动下空转着,上面倒吊着一个人。

像朽木一样苍老的安老头。

城主站在众人的尸堆之上,近乎疯狂地质问安老头,“你究竟是什么妖物!”

禾生认出最顶层两具尸体是林家父母的,心中有个猜想逐渐浮现。

安老头听见这句话后一扫刚才的颓败,冲着城主猖狂大笑,然后挣断了束缚自己肢体的绳索。

在城主活见鬼的眼神当中,在空中翻了个身,单脚点在空转的承愿机上。

承愿机瞬间停止了转动,并且像是跟安老头有心灵感应一般,泛出跟那晚一样的淡绿色光芒。

“我乃生命之始。”

安老头双手在两侧张开,淡绿色的光芒便由承愿机遍及到整个城镇。

死去的半机械人、残掉的全机械人,在这挥之不去的绿色光芒中,颤颤巍巍地支起身子,冲着城主狂奔而去。

像野兽般撕咬惊惧的城主,直到惨叫声逐渐平息。

“你们也应由我而终。”

“不要!”

禾生在安老头身后嘶喊阻止,却是被安老头最后的毁灭所波及。

8

禾生不知道自己醒过来的时候为何会在海域,左手也莫名生出了血肉,问了林姑娘也问不出个所以然来。

待伤养好之后,他又回到了凋敝之城,那里依旧是一片狼籍。

承愿机已经损坏,看样子是再无任何被使用的价值。众人在最后的一次疯狂当中整齐倒下,均是像着同一个地方朝拜。

是安老头的殡葬铺。

禾生顺着众人朝拜的方向走去,不知该表露什么情绪。

他没有丝毫犹豫地推开了属于安老头的殡葬铺,那里还是躺着几口乌黑的棺材。

最中间那一具棺材里躺着婴儿般大小的全机械人,想来是安老头先前搜集拼凑而成的。

安老头不知所踪遍寻不得,禾生想着为安老头做好最后一件丧事,将手盖在了棺材木板之上。

只在那一瞬,婴儿逐渐生出了血肉,之后缓缓地睁开了双眼。

发出了降临这世界的第一声啼哭。

相关阅读
长河(上)

你的一生有被人爱过吗?卫云不知道,但是他想找到答案。他不相信未来,他只相信过去。 卫云在年轻的时候就明白了一个道理,并不是所有的母亲都是天使。 卫云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父亲这边的亲戚他一个也没见过。母亲这边,外公外婆早已去世,只有一个小姨在外地打工,过年也难得回来一次。 这样简单的家庭结构在农村饱受歧视,母亲在外面受了委屈后会一言不发的回到家,打开卫云的作业本开始检查。 哪怕一个标点符号的错误,

长河(下)

储颜的遗体是一个星期之后在山下找到的,同时找到的还有卫云的背包。 年后,厄瓜多尔。 肤色黝黑的小伙子皮特带着卫云和储颜在密林中穿梭。 “小心地下的藤条,能让你摔到忘记自己的姓氏。”他用中文提醒道。 卫云背着笔记本和定位仪,劳累万分,一回头,却发现储颜在往另一个方向跑。 “你干嘛?”卫云吼道,“别乱跑。” 储颜充耳不闻,继续往回跑,边跑边寻找什么。 “你在找什么?”卫云三步并作两步把她拉住,紧紧

帝国之虹

母舰像一只黑色的蚂蚁,在帝国之虹里慢慢爬动。 蛋盯着眼前的这片天空。 巨大的帷幕罩在燃烧的天空上面。 从地面通往天空,一束巨大的彩虹源源不断的涌动。 这条彩虹在星球周围形成一圈陨石带。 “还是灭亡了。”蛋喃喃的说。 他(她)坐在一片巨大的绿色原野上仰望着天空。 当这巨大的彩虹消逝的时候,星球也同样枯萎。 地球的采矿船会降临星球,蛋不明白外星人为何对石头如此的痴情。 这是蛋当国王的第三年,他也是帝

后羿(上)

我为了证明这九个太阳一路努力,直到以研究生的身为进入天文台,而我的父亲也成了……“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帝俊与羲和生了十个孩子,这十个孩子应天地而生,是如此与众不同,他们长着翅膀和三只利爪,一副乌鸦的外表,自出生之日起周身便散发着炙热无比的光芒。 帝俊害怕自己的孩子为祸人间,便将他们安置在遥远的东方海外,海中有树,名曰扶桑,帝俊命十个孩子居于扶桑树下,不准擅自离开,每天只许一人飞上天空,变成太阳,用

后羿(下)

黑夜的星星又再一次出现,人类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走向正轨。李正国轻轻的关上门,转身走了出去。 病房内,陈强艰难的举起手,轻轻抚摸着阳阳的头,与母亲四目相对,陈强嘴唇蠕动却又什么都没能说出口,仿佛过去了许久,终于,陈强艰难的拿下氧气罩,“妈......” 这一声妈,叫的张华泪如雨下,她大哭着扑在了陈强的身上,“你这些年到底经历了什么,你去了哪啊?” “咳咳......”可能是情

国家匹配对象

星际政府出台新政策,单身者享有包分配对象的福利。 匹配 “年先生,请拿好您的序号传感器,到后大厅的 号传送箱,与您的匹配对象见面。” 工作人员交代完,便关闭了业务窗口。 年明飞捏着金属传感器,紧张得不行。 几个月前,星际政府为了解决人类繁衍数量下降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项新政策,以制造的类人机械人,为母胎solo人类匹配对象。 一得到消息,年明飞迅速上网填表格报名,数月后,申请获得通过。 他,

星瀑如雨

一次感染危机,影响南北朝百年,韦孝宽也有CP,这次不是杨坚也不是独孤信,而是…… .攻城 “人在生与死的间隙,时间过得特别慢。” 高守义跌下登城云梯时,想起老教官说过的话。 三十个弹指前,他举着藤条盾牌遮住上半身,冒着守军的箭雨攀爬在云梯上,羽箭“笃、笃、笃”地钉在藤盾上,震得高守义胳膊生疼。 突然“笃笃”的响声消失了,他暗叫不妙,果然没过十个弹指,一个醋钵大的东西重重砸在藤盾上。 虽然看不到,

战国风云

一个玩世不恭的富二代,一个普通的夜晚,醉酒后醒来发现自己……我迷迷糊糊的醒了过来,看了看时间 . 分,日夜颠倒的生活,我是张文,没错是个不折不扣的富二代,在常人的眼中我就是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废物,不思进取醉生梦死,整天不是迪厅夜店,就是游戏泡妞,我的过着让人既羡慕又讨厌的生活,然而这一切我都是为了跟我那有钱的老爹作对。 很小的时候我的母亲就离开了我,而我的老爹眼中只有他的公司,我的母亲在生我的

保护区

科学存在的使命不在于让人们恐惧未知,而在于让人们消除对未知的恐惧。“根据当今天文学的宇宙大爆炸理论,宇宙开始于 亿年前,而可信度较高的星云假说则显示太阳系形成于 亿年前。” “太阳系的形成远远落在了宇宙的后面,而生命的形成也是如此。” “在太阳系 亿年的历程中,生命最早出现要追溯于地质时期中隐生宙的 亿年前,在地球的海洋环境中,各种有机分子的奇异组合形成了最早的原始生命。” “这时候的生

当她降临(二)

她真的能改写人类命运吗?到了空间站里面,贺子昂才开始解答她的疑惑:“关于时间的流速,这是一个物理问题。在十九年前,距离地球三亿公里左右的距离,出现了一个周长在 千米左右的黑洞,这是由弯曲的时空构成的,具体构成因素,相关部门至今还在研究。黑洞的引力非常大,这使得黑洞范围内的逃逸速度大于光速,换句话说,也就是时间维度受黑洞影响,导致其无限变慢。所以,佩特星上七年的时间,相当于地球一年。对我们的士兵而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