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冠军

2022-04-25 00:00:54

世情

我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找到的工作却是在报社。

而且,我现在还只是实习记者。我的实习期有三个月,三个月内,如果我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就面临着可能被开除的危险。

所以,我想到了一个办法来保住我的工作:制造新闻。

网络上有一位红人,外号叫做“跳水冠军”。那位“跳水冠军”在一年的时间内救了183位落水者,而且,那位“跳水冠军”竟然还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

可是,那位老人在救了第183位落水者之后,已经有大半年的时间没有任何消息了。网络上能提供的资源,只有老人将落水者救上岸之后匆匆离去的背影,根本没有人知道老人长什么样子。

我在想:如果我能获得有关老人的信息,那一定可以引起不小的轰动。但我也知道,要找到真正的老人难度太大,而且几率也很小。所以我能想到的,就是找人假扮老人,然后演一场“跳水冠军”营救第184位落水者的新闻。

我给上大学时的几个朋友打去电话,请他们帮我来演这场戏。为了能让效果更逼真,我们排练了好几次呢。在开拍的那天,我们特地选了一条来往人群比较少的小河。扮演落水者的许昌站在河边,声情并茂地念着事先准备好的台词。

就在许昌准备跳河的时候,不远处突然传来“啊”的一声大喊。

一个年轻男子站在河边,一边哭一边大喊着。男子好像遇到了什么不顺心的事,不停地对着河水喊他该怎么办,他到底该怎么办?

就在我们愣神儿的瞬间,男子突然“扑通”一声跳入河中。落入河中的男子又似乎很怕死,不停地挣扎,喊着:“救命,救命啊!”

许昌和老人的扮演者刘刚都呆住了,我对他们喊:“愣着干什么?赶快救人啊!”

许昌和刘刚同时跳入水中,不一会儿,男子就被救上了岸。

男子并无大碍,只是呛了几口水,我刚想询问他有没有事,男子突然一把将许昌推开:“你们干吗要救我?让我死了算了!”

真是好心当成驴肝肺,我没好气地跟他说:“既然你那么想死,你干吗还喊救命啊?”

男子瞪着我,皱着眉头一声不吭。我指向那条河说︰“你要是真想死的话,现在就跳下去,我们绝不会再救你!”

男子狠狠地瞪了我一眼,然后爬起来,转身走了。

看着男子远去的背影,我鄙夷地吐了一口唾沫:“真是奇葩。”

因为陌生男子的“奇葩”跳河,许昌和刘刚的妆都已经花掉了,今天的拍摄无法再进行下去了,我们只好改天再拍。

第二天,我正在网上浏览关于‘跳水冠军’的信息,许昌突然打来电话。电话里,许昌的语气很焦急:“黄凯,你赶快上网看看!”

我疑惑地问:“怎么了?”

“昨天我们冒充‘跳水冠军’救人的事被发到网上去了。”

我猛地一愣,迅速在网页里输入“跳水冠军”四个字。排在第一的帖子,竟然是一则名为“跳水冠军”岂能任他人冒充,请还我们一片心灵净土!的帖子。

我点进去看了一下,帖子里有十几张照片,每一张照片都有扮演老人的刘刚的出现。而且,还有几张照片拍到了我和摄像机。这些照片组合在一起,很明显地说明了我们一伙人的目的。帖子的最后用很犀利的语言批驳了我们,还呼吁更多的人,来指责我们这种不道德的行为。

看完帖子,我感觉我都快要窒息了。

“喂喂,黄凯……”许昌叫了我好几声,我才反应过来。

我心急如焚:“许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件事要是被我们报社的人知道了,只怕我就要被开除了。”

许昌安慰着我:“你先别着急,我已经给刘刚打过电话了,刘刚是电脑高手,他应该可以查到发帖人的IP地址。找到了IP地址,我们就可以顺藤摸瓜找出是谁发的帖子了。到时候,我们想办法让他把帖子删了就好了。”

我虽然心急如焚,但脑子并不乱。这个时候,就算找到了发帖人又能怎么样?帖子已经引起了轰动,突然删掉帖子,说不定还会适得其反。

我尽量让自己保持冷静,然后对许昌说:“寻找发帖人的事就交给刘刚去办,许昌,只怕我的领导已经看到了这则帖子,那我真的就完蛋了。现在,必须想办法补救才行。”

“怎么补救?”许昌又把问题抛给我。

我想了一下,说︰“我们再演一出戏,名字就叫‘跳水冠军’营救第184位落水者。”

“什么?”电话里传来许昌尖锐的叫声,“黄凯,你疯了吧?我们冒充‘跳水冠军’的事情已经被人曝光了,帖子还引起了这么大的轰动。现在你还敢冒充,你是不是不想活了?”

“我们冒充‘跳水冠军’的事情已经引起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这是没法改变的事实。这个时候,如果没有一条更有吸引力的帖子将它压下去,人们的注意力会永远都集中在那则帖子上的。”

许昌犹豫了一下说,“让我再想下……”,又说,“那我们还按照原来计划好的进行么?”

我揉着发疼的太阳穴:“让我再想想,这一次,绝对不能再出任何差错。”

挂了电话,我的心沉重得像是塞了一块儿大石头。

一直到下午四点,我才给许昌打了电话:“看来,我们得寻找真正的“跳水冠军”了。”

许昌毫不犹豫地回答:“没问题,我现在就给我那些朋友打电话,让他们帮忙寻找。”

然而到最后都是一无所获。

“跳水冠军”有半年没有出现过了,或许是他生病了,或许是他搬走了,也或许……是他已经离开了人世。总之,我希望找到“跳水冠军”的老人,希望他的出现能帮我渡过这次的难关。

一个人闲不住,我就到附近的小河边走走,企图自己能走点儿狗屎运,会碰上“跳水冠军”。正走着,肩膀突然被人拍了一下,回头一看,竟是一张陌生的面孔,还是个女的。

女孩儿直接朝我身上吐了一口口水,我愣住了,一时没反应过来。

她看着我,问道:“你是不是叫黄凯?”

起初我在想,这女孩是不是因为网上的那张帖子对我有成见?可仔细一想,不对呀,那张帖子只有我的照片,可没有写我叫“黄凯”啊?

我像看到了黎明的曙光一般,一把抓住女孩的手:“你为什么要对我吐口水?是不是因为你看了网上的帖子?你怎么知道我叫黄凯,难道你在调查我?”

女孩甩开我的手,很鄙夷地看了我一眼:“你自恋什么啊?”过了一会儿,女孩问,“你是不是一名记者?”我急忙点点头。

女孩说:“我看过你以前报道过的一个小新闻,所以知道你叫黄凯。可是昨天,我又在网上看到你为了制造新闻竟然找人冒充‘跳水冠军’,我真的很鄙视你,真的很想一口唾沫喷死你。”

看着女孩,我竟然无言以对,想想自己的所作所为,我竟有种都是我咎由自取的感觉。

女孩说完,转身就要走,我急忙拉住女孩的胳膊,看着女孩,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女孩拨开我的手,转身就走,我叹了一口气。女孩突然驻足,转身看着我,说:“要你还有点儿良心的话,就替‘跳水冠军’去完成他没有完成的心愿吧!老人的心愿,是营救更多的人。但是我觉得,人落水了别人可以救,心要是落水了,就只能自救了。”

“你是老人的什么人?”我疑惑地问。

女孩“哼”了一声,一甩带着飘柔洗发水香味儿的头发走了。

我正想追上去,刘刚就给我打来了电话:“黄凯,快回来!”

可能是刘刚寻找发帖人的事情有进展了,挂掉电话,我迅速地赶了回去。

一进门,刘刚就把我拉到电脑前。“这是我根据发帖人的IP地址追踪到的电脑里的资料。你看,这是我入侵的发帖人的微薄,这是照片。”刘刚说着,点开一张照片。我一看,顿时吃了一惊。发帖的人,竟然是她?

她的微博里记录了“跳水冠军”营救的183位落水者的详细信息,每一条信息里都附带着照片。翻到最后,竟然还出现了一张女孩和一位老人的合影,老人的衣着很清楚地显示着,他就是“跳水冠军”。

刘刚看出了我的疑虑,问道:“你认识她?”

“不认识。”我又将刚才在小河边碰到女孩的事情说了一遍。

刘刚皱着眉头:“你说她会不会是‘跳水冠军’的女儿或者亲戚什么的?要不然,她怎么会和“跳水冠军”合影?”

我摇着头,乱得什么也不知道。就在这时,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是许昌打来的。许昌告诉了我一个更加惊人的消息:“跳水冠军”在半年前已经去世了,老人死于一场车祸。

许昌还问我:“现在老人已经死了,那我们是不是要再冒充一次老人的样子帮你演一场戏?”

我木讷地回答:“让我再想想。”刘刚又向我提议要不要找女孩谈谈,让她把帖子删掉。我没说话,因为我知道,即使找到女孩,她也肯定不会答应我的要求。

从刘刚那里出来,夜已深,冷风飕飕地吹在脸上。

我感觉脚步很沉重,一路上我都在想女孩临走时说的那句话。回到寝室,我一头栽进了被窝里。这两天的奔波让我疲惫不堪,很快,我就感觉到一阵倦意袭了上来。

这一觉,睡到第二天中午我才醒来。我在心里做了一个决定:我要做“跳水冠军”的接班人。老人用他的善举感动着所有的人,同时也挽救了183条生命。而我,却为了一己私利,想借老人的名气达到自己的目的。和老人比起来,我太过卑微,也太过自私。

来到昔日里走过很多遍的小河边,我的心,即轻松又沉重。

远处,一个年轻的男子站在小河边,男子捂着脸,浑身都在颤抖。我密切注视着男子的一举一动,在他准备跳河的那一刻,我飞身扑了过去,一把将男子摁住。

男子挣扎着:“你放开我……”

下一刻,我们都愣住了,眼前的男子,竟然就是几天前投河自尽,被许昌他们救了的男子。

“怎么又是你?”我们异口同声说道。

“你为什么要寻死?”我抢先问道。男子也不挣扎了,一屁股坐在地上,他的脸色很难看,好像有着什么难言之隐,他的嘴唇都在颤抖。

我拍拍屁股上的土:“不想说算了,下次你再想跳河的时候找个没人的地方,也省得别人救你了。”我是想用激将法激起他的求生欲望,因为我看得出来,男子并不是真正的想要寻死。

男子叹了口气,拉了拉我的胳膊:“你先坐下,我慢慢跟你说。”

男子说:“我叫刘猛,半年前开车不小心撞死了人。警察没有查到我身上,我也没有承担任何责任。可是,自那以后,我每天晚上都会做噩梦,梦见那个老人来找我。后来,我又在网上看到,原来被我撞死的老人竟然就是网络红人‘跳水冠军’。

我害怕警察迟早会找到我,可是,我又不敢去自首,所以就想一死了之。那天,我是鼓了很大的勇气才走到河边的,可当我跳下河里的那一刻,又不想死了。老人是我害死的,就算我死了,也弥补不了什么。

当时我的脑子里就有一个想法:我要活,我要像老人一样,用自己的行动去救更多的人。可、可是我从小就怕水,我根本不会游泳。刚才我并不是想自杀,我是想学着游泳,只有这样,我才能去救别人。\"

我重重地拍了拍刘猛的肩膀:“可是,你毕竟撞死了人,还是去自首吧,争取宽大处理,这样,你的心也会好受一点。”

“不。”一声女人的声音突然响起,不远处,走出一个俏丽的身影。那个人,正是那个女孩。

女孩走到我们的身边,说:“老人不是你撞的,那天,你的车只是擦伤了老人,老人的去世其实是因为心脏病发作。”

“真的?”刘猛一下子站了起来,眼睛里闪动着晶莹的泪花。

我看着女孩,女孩轻轻地摇着头,我轻笑一下,没有说话。

女孩又对刘猛说:“要救人,不一定非要会游泳啊。别人有危险了,你可以伸出援助之手,有人需要帮助,你也可以出手相助,因为爱是不分大小的。”

刘猛忽然茅塞顿开,重重地点了点头。

“我明白了,谢谢你!”刘猛说完,微笑着离开了。

等刘猛的背影消失不见,我才问道:“刚才为什么要撒谎?”

女孩耸耸肩:“我没撒谎啊!”

“老人根本不是因为心脏病发作去世的,老人如果有心脏病,他还能游泳救人?”

女孩见骗不过我,只好说道:“那天晚上老人被撞成了重伤,我把他送到医院之后,他拉着我的手,说他在这个世界上无牵无挂,死对他来说,就好像去了另外一个世界一样,没有什么分别。他要我别去追究刘猛的责任,他说刘猛还年轻,一旦坐了牢,这一辈子就毁了。

老人去世之后,我一直在跟踪刘猛,我就是想知道刘猛值不值得老人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刘猛因为老人的去世很内疚,他几度想过自杀。那天,我也是跟踪他才到了河边。我看到刘猛想要跳河,本来我想去救他,可是你们却先跳了下去。

当我看到你们有人装成老人的样子,再联想到你工作的性质,我就猜到你们可能是想冒充老人来制造新闻。当时我生气极了,所以就用手机把你们全都拍了下来,然后发在了网上。”

女孩一口气把这些说完,我只能羞愧地低下头。

过了一会儿,她才说:“好在,你和刘猛的表现并没有让老人失望,老人的牺牲是值得的。”

我对女孩深深鞠了一躬:“我对不起你的父亲。”

女孩看着我,轻笑一声:“我不是他的女儿。”然后从衣服兜里掏出一张工作证,看到女孩的工作证,我又一次惭愧地低下了头,女孩的工作证上写着:记者。

因为那则负面的新闻,我不但没有被开除,反而可以提前转正了。报社里的同事们在我背后指指点点,有的人说是我在靠这种手段赚人气,还有的人说我心机很重。

我只是笑着默默承受,然后将辞职信递给了主编。

主编吃惊地看着我:“你马上就要转正了,干嘛要走?”

我回答说:“我不配。”

主编很激动地拉着我的手:“黄凯啊,你可是咱们报社的实力员工,我们给你提供这么好的平台,你应该好好利用才是啊……”

没等主编把话说完,我已经转身走出了办公室。我已经准备好要重新再找工作,规划我新的旅途。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