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相思——李白和他的酒壶

2018-09-15 22:30:15

长相思

大巧若拙,大象无形

若拙的亲笔书传到若水宫的时候,已经是她下凡的第二十个年头了,我略有些迟疑的打开了叠做桃花瓣状的信纸,里面是写的整整齐齐的一篇李白的诗:

长相思, 在长安。

络纬秋啼金井阑, 微霜凄凄簟色寒。

孤灯不明思欲绝, 卷帷望月空长叹。

美人如花隔云端!

上有青冥之长天, 下有渌水之波澜。

天长路远魂飞苦, 梦魂不到关山难。

长相思, 摧心肝!

这死丫头,这番缠绵诉说爱意的诗句,断不会是写给我的,我忍不住叹了口气,把它重新折了起来,小心翼翼地放进了信封里,我唤侍女:“灵素,去请上仙来一趟吧。”

那年长安城一片繁华,出了一位谪仙一般诗人,引得人人传颂,又听闻他“斗酒诗百篇”,各路好友送来的好酒便堆了满屋。诗人也从不推辞,他太明白酒对自己的重要性,一日不饮他便浑身奇痒。

若拙喜欢坐在酒壶上笑他贪心,每每笑起来,就像一只扑闪扑闪的小蝴蝶,前仰后合的,李白怕她掉下去,有的时候会像提小猫似的把她扶正,若拙就不笑了,滴溜溜的睁大了眼睛看他。

“说,你这小鬼干嘛来找我啊?”

若拙低下头,对着碰碰两只食指:“上仙,人家也想体味人间繁华。”

“可你知不知道,你离了那若水河,会蒸发的很快……”

作为一只若水河边的小花妖精,她当然知道,可是她也知道,上仙就这么一次历凡的机会。

“上仙,你就让我待在你的酒壶上吧!酒壶上有若水的味道,我不会蒸发掉的。”若拙眼巴巴的看着李白。

李白无奈的叹了口气。

据说当今圣上要招李白入宫做翰林,只留了三五日时间准备,李白便被一顶大红轿子抬走了,唬得若拙以为李白是进宫做妃子去了。宫里一应俱全,李白随身的酒壶就被搁置在家了。

若拙每日坐在酒壶上闲的发慌,全靠周围的人谈论李白的“奇闻异事”打发打发时间,什么让当今贵妃研墨了,让当今最红的公公脱靴了,这一桩桩一件件,让若拙不禁为李白捏了一把汗,她心下时常暗忖:这上仙不愧是上仙,这从前在仙宫的脾气真是一点儿没改!

然而正当她拿到热乎乎的“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遥想贵妃的美貌之时,李白竟然灰头土脸的回来了,当然,这灰头土脸是若拙认为的,因为李白容貌虽然未变,但是那股神气显然不足了。

他根本没管若拙还斜倚在酒壶上,径直抓起酒壶,仰着脖子一阵豪饮,这边若拙小小的胳膊环着酒葫芦,生怕自己就这么掉下去,摔掉几分凝聚不易的精魄。

李白忽的放下手中的酒壶,若拙以为他终于想起了挂在上面的自己,却见他略皱眉头,开口吟道:“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李白拿着圣上赏得那笔钱到庐山的时候,也不知道是几月份,若拙只依稀记得她那时困得要死,想来并不是花开得季节。自那之后,她跟着李白走了不少的名山大川,他喜欢一人一剑一酒壶,身上背着一两件换洗的衣服便逍遥出行。

有的时候,他们流连于楼台歌榭,有的时候他们投宿于酒肆人家,不管选什么样的去处,李白总会在两相权衡之后选那个最贵的,很多时候连不吃不喝的若拙也忍不住开口劝他两句:“上仙,人间不比天宫,还是勤俭持家为妙……”

然后她就会听到那句振聋发聩的金句:“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可是那肩上的包裹看起来越来越轻,若拙实在是担心李白会不会哪天把自己赖以生存的酒壶典当出去?

若拙扬起小脸狐疑的看着他,李白哈哈一笑:“看什么,再看,把你当了换个新的。”

若拙浑身一颤,抱紧了葫芦。

李白做了永王李麟的幕僚,是若拙后来才知道的事儿,那几天李白特别兴奋,当初在长安的那股热情仿佛又回来了,他忙着给永王写檄文,忙着给他筹谋划策,他告诉永王可以乘乱成为李唐中兴之主,他李白要做就做治世之能臣,绝不是皇帝身边豢养的什么宠物。

只是,失败来的太过猝不及防。

若拙从李白口中知道了一个新地名——夜郎。

他将要被流放夜郎。

那几天的星星明明同样闪耀,李白却看不见了,他坐在小船舱里,默默饮着酒,押解他流放的那名官吏长长的影子投进船舱,连李白的清瘦的面孔也被遮住一半。

若拙一声不吭地瞧他,短短几年,他老了太多了,眼睛有些凹陷,皮肤不似从前白皙,鬓边的两缕碎发也已不似从前飘逸。但不知为何,若拙却很想摸摸他的面颊,虽然这么些年,加上天上的一百年,她都很想摸摸,但是从没有像此刻如此想要占他的便宜。

他均匀的呼吸透出淡淡的酒香,若拙顺着他的肩膀小心攀了上去,伸出猫爪般的小手摸了摸他胡茬很重的面颊,他睡着了,睡得很沉。

若拙想,怪不得总说世事无常,这不,他俩还没到夜郎,皇帝的一纸大赦便千里迢迢的赶来了,他们不用去夜郎了,可以转头回家了。

李白笑得合不拢嘴,若拙也跟在身边开心的笑起来,李白的酒壶这几年磨损的厉害,那上面的若水气息也是越来越少了,近来若拙觉得自己好像变矮变瘦还变得更加透明了,李白有时跟自己说话,似乎都要反复仔细的找找她,才能看到。

李白严肃的赶她:“你快些离开吧,你再不走,恐怕就真的要灰飞烟灭了。”

若拙笑嘻嘻的摇摇头。

“你是不是傻啊?你跟着我做甚?”李白的眉头皱的越发紧了。

若拙不答话,其实她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想跟着李白,就像在若水宫的百花宴上,只要一看见他,她就魂不守舍的走不动路,她花了十余年的功夫得以突破仙凡结界,就是希望能在他身边守上一世,而不是只能远远的看他在上仙中傲首回眸。

说话中间,船剧烈的摇晃起来,夏水过后,三峡的水流越发疾了,他们的小船在急流中似乎是触着了礁石,有些不受控制的抖动起来。

站在船头的李白,因为饮了些酒,有些醉意,身体难以保持平衡,一个不留神跌入了湍急的水流中。

我把那信交给了姗姗来迟的太白金星上仙,他打开来仔细的一行行看过去,半晌没有吭声,虽然是他下凡历劫时所写,但是当他重归仙位,那些凡间俗世就已是隔了前世,他自惭的笑笑,如今的他写不出来这样的诗。

“若拙后来怎么样了?”我开口问他。

他思量了一下,缓缓说道:“那时我掉入水中,急流入口,自己又不熟水性,以为自己劫数将尽,但有一缕牵引的力量把我硬是拉到了岸边......”

“是若拙?”

“嗯嗯,是她。”太白仿佛若有所思,陪着自己经历那么多困苦磨难的人,是只小精灵。他接着道:“可是我的酒壶被水流卷走了,此后我病重而亡,再也没有看到那只“小猫”......”

我黯然,若水畔的花草决不能沾凡间之水,那会加速他们的消亡,若拙定然已经消失了,不留一点儿痕迹。

“这诗,”他停顿了一下,“我可以留着吧?”

我讶异的点点头,太白金星便缓缓离开了,身后一地月光下泻。

若拙总算有一丝宽慰,我有些释然。

一叶浮生gr
一叶浮生gr  作家 愧疚是最大的负能量,任性是最被低估的美德。

长相思——李白和他的酒壶

相关阅读
皇上,请减肥!

赫连桑看着一身夜行衣的顾炎,周身萦绕的气息渐冷,“你居然敢擅闯后宫与她……我私会?”

妖异录·碧柳斜阳笙箫曲

在寻到线索之后,方沐霖一反常态地选择了隐瞒。她仅仅是一只妖,却做着整个朝廷都无法做到的事情……

皇后失宠记

她跳起来,指着皇帝的鼻子大骂:“武三郎,你把恩宠给我,把鞭策和远大的期望给她,我宁愿不做这个皇后!”

宫·独鹿皇后

世人皆叹先帝与先皇后伉俪情深,却不知这情深背后,殷澄是怎样熬过了那孤寂无望的几十年。

奉旨乞讨

他两只眼睛亮晶晶的,脸蛋白生生的,看上去就像个可口的小媳妇儿。狗尾巴和他对视须臾,终于还是忍不住伸出手,捏住了他的脸。

云沉北海唤相思

他没对我说回家,只遥遥看了眼无垠海面上的粼粼波光,扭过头对我说:“我们去南海吧,或许到那里你就能找到你的鳍了。”

梨花落落踏山河

沈眉弯没想出个所以然,不过望着门口的举动却越来越频繁了。可惜她没望来她想见的那个人,倒望来了一个她十分不想见的人。

鬼戏

薛九虺外出的时间越来越长,云桑桑受不住刻骨的思念,与他提过早些回家,并不管用,她干脆夜里提了灯笼,站在门口等他回来。

山有木兮卿有意

殷姝没有言语,感觉他的气息忽然靠近,低沉沙哑的声音在耳畔响起。“在这个世上,没有谁能让朕如此厌恶,除了你,皇后。”

公主下嫁

“你还问我出了何事!”凌少瑀似气到了极致,不管不顾地吼:“刚刚下人来报,在婉儿的饮食中发现了断肠草,你敢说不是你干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