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林鸟语

2018-09-21 12:00:16 作者:一蓑咸鱼

1

那年,我带着一身社会主义接班人该有的正气,升到了初中。

刚上初中的第一天,我就在放学回家的小路上,和三个高年级的不良青年干了起来,主要原因当然是为了制止失足少年在错误的道路上一错再错。我要用行动告诉他们:拦住我的去路,抢我的零花钱,这种行为是不对的!于是我决定好好教育并教训他们一番。

最后的结果,当然是我超常发挥,以一敌三,被打得屁滚尿流。他们冲着我哭的背影大喊大叫,嘲笑声像流水般对我紧追不舍。

我害怕他们追上来,便进了路边的树林里,蜷缩在草丛中,一直躲到太阳落山,才想起来往家赶。

进来容易出去难,林中小径错杂交织,我敢肯定自己已经把能够走出树林的所有排列组合都试了一遍,但仍旧被困在这片林中。

太阳刚落山,月亮似乎就要迫不及待地爬上来。天色渐晚,我的愁眉越拧越紧。哇的一声,我又哭了起来,这是我今天第二次哭。

忽然,地上闪过一道黑影,我愣在原地,环顾四周却什么也没看到。这时,林梢的树叶又晃动了几声,我抬头,还是一无所见。

我感觉自己又快要控制不住泪腺了,如果说今天的第一次哭,是因为被人欺负,第二次是因为焦急,那么这一次,则纯粹是因为害怕。正当我铆足了劲,准备爆发出第三次大哭时。一个声音从不知名的方向传来。

“往左边走!”

这声音打断了我的哭意,虽然不知道是何方神圣,但是在这种环境下,一个带有导航性质的声音,简直成了我的救命稻草。我本能地听从声音的指示向左走去,虽然我不确定自己会不会被带到坑里。

“停,越过那颗松树后,再往右走。”

“你怎么这么笨,走过头啦,往后退几步。”

“一直往前走,穿过这条小道,就可以上大路了。”

我跟着声音的指引战战兢兢地走着,走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时而走错了还会被劈头盖脸地臭骂一顿。好在这些指令还算靠谱,我终于在天空完全黑尽之前,走上了大路。一上大路,我就像是那蛟龙入海,猛虎出笼,头也不回地往家奔去,把身后的树林和林中的声音甩得老远。

2

那天之后,一切如常,放学后我尽量绕开那片树林,也尽量不去想那个神秘声音。

那声音应该是我在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产生的幻听。至于为什么跟着声音走就真的找到了出路,那是因为人在极端环境下自身潜藏的巨大求生本能会被激发出来,这种本能会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而我当时的本能则表现为一种自体导航。

我用以上蹩脚的理由,对那天发生的事进行了一波强行解释。

作为一个初中生,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当然是趴在窗前的桌子上,心无旁骛地望着窗外发呆,顺便写写作业。

窗外不远处,立着一棵巨大的香樟树。微风吹过,树叶晃动,送来好闻的空气。

我时常呆望着窗外的那棵大树,也望着树上的那只鸟。

那棵树,在我记事以前就站在那儿了,而那只鸟,却是前一阵子才搬过来的。

说来好笑,那恐怕是一只傻鸟。我观察它很久了,自从落在这棵树上之后,它就一直没离开过。至少在我看着它的时间内,它哪儿也没去,就蹲在树梢。我就纳闷了,鸟儿明明拥有整片天空,但这只鸟倒好,它的活动范围仅限这棵香樟树,怕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只喜欢在一棵树上吊死的傻鸟吧。

某天,我看见那只鸟正在树梢打盹,树下一只肥猫直勾勾地盯着它,我把作业本扔到一旁,准备看一出好戏。

肥猫悄无声息地窜到了树上,迈着猥琐的猫步,向着猎物步步紧逼。

不好,看来肥猫要动真格的了。我又开始担心起那只鸟来。

“旺、旺、旺”我学了几声狗叫,意图吓跑那只肥猫。

肥猫慵懒地看看我,一脸不屑的表情,又转而盯着猎物。

虽然我假装狗叫,被肥猫识破,但是至少那只傻鸟被我的叫声吵醒了。可它却不急不慢地开始整理起羽毛来。而此时,肥猫探着步子,越走越近,眼看就要发动最后一击。

你这只蠢鸟,都这个时候了,还有兴致整理羽毛?难道美貌比性命还重要?

终于,肥猫猛一发力,扑向傻鸟,那一瞬间,我思绪万千——哎,真是可惜了,以后这棵树上又要空空荡荡了,再也没人,不是,没鸟,陪着我写那些无聊的作业咯...

也就是在那一瞬间,那只鸟凌空一跃,跳到了另一棵树枝上,肥猫扑了个空。

到手的美餐谁也不肯轻易放弃,肥猫稍作调整,又朝鸟儿反身一扑。一个辗转腾挪,小鸟又一次云淡风轻地避开了肥猫,跳到了另一棵树枝上。

就这样,你来我往,好几个来回,肥猫每每扑空,小鸟次次避开。但奇怪的是,小鸟就是不飞离香樟树,每次都是飞到离肥猫不远的树枝上,就像是在故意挑逗肥猫。

就在肥猫最后一次出手时,“咔嚓”,小鸟的意图得逞了,那是一棵枯枝,哪架得上肥猫这么一扑。

“喵呜”一声惨叫,树枝断裂,肥猫摔落在地。

但它仍然心有不甘,满眼怒意地看向树梢上的小鸟。小鸟倒好,像是什么也没发生似的,照旧整理着羽毛。

“汪、汪、汪”不知从哪里,传来几声货真价实的狗吠,这才总算把正准备发起二次冲锋的肥猫吓跑。

看着眼前的一幕,我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这哪是傻鸟啊,简直是一只心机鸟。

“怎么样,有趣吗?精彩吗?”

“什么?谁在说话?”我被突如其来的声音震住了,左右张望,四周并没有人。

“我看你不停地拍手,应该是对刚才的表演还算满意吧。”

“你是谁啊,在哪里说话?”我问。

“我就是我咯,在树上,看这里。”

我看向树梢,那只鸟一边整理羽毛,一边漫不经心地看了看我。

“你是?鸟?”我吃惊地问一只鸟。心想这一幕要是被别人看到,估计会把我当成个二傻子吧。

“你说呢?这里除了我还有谁。”

我突然发觉这声音似曾相识,这不就是那天在树林里给我导航的声音嘛!

“你、你怎么会说人话?”这让我难以置信。

“这有什么难的,我还会好几门语言呢。你刚才那声狗叫学得不行,后面的那声是我学的,你听好——汪、汪、汪——只有这样叫才能把猫吓跑。”

她又学了几声狗叫,给我示范什么才是能够把猫吓跑的标准狗吠。

就这样,我认识了一只语言天赋极高的鸟。

3

此后,每当我趴在窗前奋笔疾书时,她就站在树梢执意要陪我唠嗑,导致原本1个小时就能写完 的作业,硬是拖到3个多小时才能完工。不知道的还以为,现在的中学生学业压力实在是太大了。

“谢谢你,那天帮我走出树林。”我说。

“举手之劳而已,那么小的树林你都能迷路,真笨。”

“呃...你这样会把天聊死的...”

“不好意思,原谅我是一只耿直的鸟。你那天在树林里团团转的样子,真的很蠢了。”

一阵沉默。

“对了,你为什么总爱呆在这一棵树上?”我试图抛出一个问题来打破尴尬。

“每棵树都是我家啊,我爱住哪就住哪,爱住多久就住多久。再说了这棵树站在这里这么久了,多寂寞啊,自从我过来陪它,你看它多开心。况且,我站在这儿不是还可以监督你写作业嘛。”

是啊,她说的好有道理。

和她熟识起来之后,我开始仔细观察起她来。但我都是用余光去看她,虽然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不敢正视一只鸟。

她喜欢在树梢上悠闲地蹦跶,阳光透过树叶,洒落在她微蓝色的羽毛上,就像湖面泛起的波光。她的小嘴尖尖的,透着淡粉色。她很爱惜自己的羽毛,总是一遍又一遍地打理。

而她最吸引人的地方,是颈部的羽毛——那是一圈朱红色的圆环状羽毛,使她看上去就像是佩戴着一条红色玛瑙项链的小公主。不过,如果非要说她是公主的话,那也是一个调皮又傲慢的公主。

4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她不见了,找遍香樟树的所有枝丫都没有,我失落到了极点。

本以为我们已经是好朋友了,可她竟然连一声招呼都不打就离开了,真不够意思!

我完全没有心情写作业,本以为她在这叽叽喳喳,会干扰我写作业的进度,可没想到,她不在这里,我反而一个字也写不下去。

她该不会是出去溜达,回来时找错门牌了吧,毕竟每棵树都长得差不多。

她会不会遇到什么危险?我很担心她。

我决定去找她,找了很多树,都没有。鬼使神差一般,我来到了之前迷路的那片树林边上。正犹豫着要不要进去找她,又想起了那次迷路时的恐惧。

“某人是在找我吗?”她欢快地飞在林稍,调皮地望着我说。

“正巧路过。”明明再次看见她,心里很开心,但我却云淡风轻地撒了一个漏洞百出的谎。

“到树林里来,带你看个好东西。”她说完就往林子里飞去。

我害怕迷路,但是看着她越飞越远,我更怕失去她,于是我索性钻进了林子。

我紧紧跟在她后面,走了好远,直觉告诉我怕是走到了林子的最中心。忽然前面传来一阵短促的哭声,我心里一阵紧张。

“嘿,别担心,前面哭鼻子的,是你的老熟人。谁叫他们想逮住我,却被我一步步诱到这林子里面,结果迷了路,感觉像你一样笨呐。”她说。

我躲在树后,偷偷朝前看去,正是那天半路打劫我的三个坏家伙。没想到他们也会哭鼻子,此情此景,让我倍感解气。

“接下来,你可以选择转头回去,把他们丢这里不管,也可以选择带他们走出林子,总之全看你了。我就先回去啦,再见。”说完她就扑扇着翅膀飞远了,只在身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声音:“对了,记住,有些树林越是着急越难走出去,有些路越想走完越走不完,祝你好运~”

嘿!也不等等我,不怕我也迷路吗,我一边愤愤不平,一边朝着她飞走的方向跑去。刚跑了几步,我停了下来,不能真的把他们三个丢这里不管了吧,虽然他们是自作自受,但他们的哭声让我感同身受起来,天色渐晚,他们一定快要奔溃了吧。

我心一软,决定再次拯救这三个“失足少年”。我走到他们跟前说:“我说你们仨别哭了,跟我走吧,或许我可以带你们出去。”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和底气,我竟然大言不惭地说出了这样的话。而他们三个竟也收起了往日的嚣张,像只温顺的小羊,乖乖地跟在我身后。一路上谁也没有说话,就这样静静地走着。

这次倒是出奇的顺利,没走几步,就出了树林。

我回过头来再看那片树林,却发现那片曾让我迷路的树林,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林子罢了,只有稀稀拉拉的几棵小树而已。

5

那是一个电闪雷鸣的夜晚,窗外风雨交加,床上的我辗转难眠。

我跳下床,来到窗边,雨水模糊了玻璃。我看向窗外的大树,目光在树上上下搜寻。果然,那只傻鸟还在树上!缩着脖子,淋着雨。

“傻鸟,你这样淋雨,会感冒的!”我朝着她大声喊道。雷声很大,雨点很浓,我不确定喊声能否传到她耳中。

“拜托,我是一只鸟哎,感冒,那是你们人类才有的毛病。我怎么可能会感冒呢,开玩笑。”她抖了抖羽毛上的水珠,一脸不屑地说。

“禽流感不也是感冒吗?”

“......那是普通禽类的专利,你觉得我很普通吗?”

“好吧好吧,就算你不会感冒,可是雷雨天气,要远离树木,这是常识。你怎么还站在树梢,多危险啊,要是被闪电劈中......岂不是便宜了那只肥猫......快到我屋子里来避避雨吧!”

“我才不怕呢,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好了。”

正说着,一道闪电像是黑云的脉络,在不远处炸开,雷声隆隆,震得树叶直颤。

“我,我不怕!”她嘴上说着不怕,却在极力掩盖声音上的颤抖。

哎,遇上一只逞强又爱面子的傻鸟,真拿她没办法。

“其实,是我害怕...我从小就怕黑,更怕打雷下雨,太恐怖了,我一个人睡不着,你来陪陪我好不好啊!算我求你了。”总有一个连我自己都说服不了的理由,或许能说服她。

“你早说嘛,那我就勉为其难陪你度过这个难熬的夜晚吧。”她一边说着,一边从窗户飞进了我的小屋。

我紧闭窗户,将连天的大雨、凛冽的狂风、暴怒的惊雷,统统隔绝在外。这是她第一次飞进我的卧室,这方一无所有的小小天地,瞬时被温暖,安静,和安全感充满了。那天晚上我睡得特别香,和一只心高气傲的小鸟。

第二天,她一大早就醒了,在我的卧室里饶有兴致地闲逛,一会儿飞到床头,一会儿飞到橱柜上,东看看,西瞧瞧。

一蓑咸鱼
一蓑咸鱼  作家 一蓑烟雨任平生一蓑咸鱼任凭煎咸鱼的微信公众号:太阳不语听说这里有一个稀有的灵魂文章均为原创,已拜托那个骑士帮助维权,大家好像都是这么写的。

迷林鸟语

相关阅读
嫂子竟然主动诱惑我,得知真相后我哭了!

哥哥去世之后,嫂子不敢一个人住在空旷的家里,就搬到了我的房子里住,可是没有想到那天晚上,嫂子把我当成了哥哥,主动诱惑我,而我的身体对她也有了反应,但是我明白我们之间

在深夜 逝去的女人

“那一天遇见了你 酷暑褪去炎热 心里有凉丝丝的风吹过 痒痒的酥酥的。” ​​​ ​​​​1. 坐在我面前的男子很年轻,身高185、面庞清瘦、头发梳理的平贴而整齐、穿麻灰色衬衣,细长的双手在桌上不自觉的搅着。 一天前,我们接到报案,一对夫妻夜间争吵后,丈夫摔门而去。清晨,他再次回到家时,却发现房门未关,妻子早已僵硬在床上。那是一名很年轻的新婚女子,25岁,皮肤白皙、面容姣好、被...

火车上的熊孩子

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天气小雨 文/芩夏 一直都听别人说熊孩子,自己总算亲身经历了一次。 今天坐火车回老家,睡在我下铺的是一对母子。妈妈很年轻,也很时尚,小男孩大概五岁左右,我刚上车的时候有听他跟别人说自己上幼儿园中班。 小孩子嘛,调皮很正常的。所以开始他在走廊里大声叫嚷着跑来跑去,也没人说啥,反倒有人提醒年轻妈妈让她注意孩子的安全。年轻妈妈面色很冷酷,一直躺在卧铺上戴着耳机拿着平板...

我的第二十八次相亲

(一) 那年,我二十六。 母亲急于把我嫁出去,就四处托人给我介绍对象。 我说:“娘啊,你是不是看我不顺眼,要不就是嫌我在家吃粮食浪费了?” 母亲白了我一眼:“人家珍珍跟你一样大,孩子都两岁多了,小玉的孩子都上一年级了,你想怎么着?非得等到年龄大了没人要?” 我被噎住了。 好吧! 过了两天,祖父过生日,我的好几个老姑(祖父的姐妹)都来了。 我帮着母亲做好一大桌菜,几个老姑盘腿坐炕上,都你一言我...

老婆背着我出轨了,最近我的生活变得一团糟

我跟老婆结婚已经两年多了,我觉得我们之间的感情很坚固,就算别人都离婚了,我们也不会离婚的,因为我们有深厚的感情基础。但是前不久,我突然发现老婆背着我出轨了,我该怎

时光之里 山南水北

01 日历:2018年2月3号 “滴答――滴答――” 钟表的声音有些模糊,隐约从另一方世界而来。 窗外有些昏暗,屋内的景色也全是灰白。 我巡着记忆拉开卧室门,隔壁的另一间卧室门半开着,里面有些微弱的光。 我走了几步,客厅里的电视也开着,里面正在播猫和老鼠,茶几上放着一个杯子,杯子里的水正冒着蕴蕴热气。 我有一瞬间恍惚,几近想不起来这个场景见过多少次。 “啪嗒――”厨房里猛地传来声音,像是有什...

三八妇女节的祝福语 愿你容颜永驻爱情甜蜜

三八妇女节是属于所有女人的节日,只要有女人在,生活就会变得很有意思。那么在这个属于女人的节日里,你有没有想过一些唯美的祝福语送给她们呢?1、相似的经历成就相知

偏偏遇到你,恋着多欢喜

2018/8/7 星期二 天气晴 你要相信啊,这世上就有种缘分叫做命中注定。 -01- 下午接到奶奶打来的电话,“囡囡啊,有没有相中的男孩子,没的话,过年回来,奶奶给你相亲去。” 我生硬笑笑回了奶奶的话,随后又躺在床上放空。 今年25岁,毕业三年,被人理解为工作狂。谈了两段恋爱都死于对方接受不了我工作狂的状态。的确,忙起来时,我是个连男朋友都会忘了存在的不称职女朋友。 可能...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