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说了对不起,你凭什么不原谅?”“因为你不配!”

2018-11-19 08:00:04 作者:凉亦歌

文/凉亦歌

小时候玩坏了别人的玩具,说句对不起就可以。长大之后才知道,不是所有的对不起,都配换来没关系。

1.

听朋友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A开玩笑,把B推到了河里,然后又笑嘻嘻地跳下去,把B捞了上来。

可是,在救B的过程中,A的手机不小心掉了出来,被水冲走了。

到岸上之后,A不仅没有对B道歉,反而大声抱怨丢了手机。B见状,冲上去给了A一个耳光,说:

“你丢的只是一部手机,我他妈刚刚差点丢了命!”

故事讲到这里,孰轻孰重,我想任何人都很清楚。

但是,有个调查显示:在这个小故事中,有60%的人心疼A的手机,大于心疼B。

理由是,不管怎么说,B最后平安无事,但是A却失去了一部手机。

你知道后来怎么样了吗?

A极不情愿地对B说了句“对不起”,在场所有人几乎都虎视眈眈地等着B说那句没关系。

但是B只是平静地说了四个字:

滚,你不配。

很多人觉得B小心眼,原谅一个人,真的有那么难吗?

有。

原谅两个字,代表的是放下。

可我的伤疤还在,噩梦未曾醒来,你让我怎么放下?

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想把“没关系”说出口,制造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而是因为那些制造恶果的人,他们根本不配被原谅。

2.

小时候,我在一个偏僻的小学读书。

大约三年级时,班里一共有41个人,大部分是男生,女生占了极少数。

在那个不知羞耻为何物的年纪,少有的女生成了男生的攻击对象。

我至今记得那些男孩子的嘴脸。

他们追着女生跑,脱掉她们的裤子,把她们逼到男厕所里,把她们弄哭。

然后,嬉皮笑脸地跑回去上课,等女生回到教室,上课铃响起,她会被老师罚站,蹲在门口不准进去。

有几个女生家长来找过老师,但是每次老师都以孩子太小不懂事为理由搪塞而过。

家长一走,他们变本加厉。

我之所以没有收到过伤害,只是因为学习好,常年居班级第一。

不知道什么缘故,他们好像都有一种“不能惹学习好的”的先知先觉,对我比较尊敬。

受欺负的,多半是那几个爱哭、学习不好的女生。

读到四年级,我就转学了。

记得当时,班主任几乎哭着求我别走,我没有给出具体的理由,毅然决然地搬离了学校。

听说后来,六年级的时候,转学转得班里只剩下了五个人。

多年之后,我竟然发现,有个小学同学和我在同一个城市读书。

说起当年的故事,她竟然主动提起这件事,对着我哭了起来。

那时,她就是被欺负的对象之一。

她骂了很多不不堪入耳的话,然后不好意思地和我说:

“那时候,真的很羡慕你学习好。”

“你不知道,我的童年阴影有多大。”

“我恨他们,一辈子都不会原谅的。”

说实话,虽然我不是她,不敢说感同身受,但是,换做是我,一样不会原谅那些人。

那个被欺负的我,已经永远留在了一场又一场无边无尽的噩梦里,哪怕现在的我受过多少良好的教育、听过多少宽以待人的道理。

但是请你记得,我永远不会和你说“没关系”。

一:你不配得到我的原谅。

二:现在的我,没有资格去替曾经的自己做决定。

3.

佛曰,慈悲为怀,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但是,如果屠刀可以解决我一生的心病,我宁愿下地狱。

美国新闻里报道过这样一件事:

有个小女孩被坏人强奸,她的爸爸并没有选择报警。

而是——找到强奸犯,亲手杀了他,然后去警局自首。

女儿,对不起,爸爸没有办法继续爱你了,你要好好活下去。

但是,爸爸为你报了仇,死也无憾了。

网络上很多人说,这个男人为什么这么蠢,罪犯被抓起来绳之于法,得到应有的惩罚不就好了吗?

为什么偏偏还把自己的命搭进去?这样成本不是太大了吗?

面对这样的言论,有人匿名说了这样一句话:

如果你是一位父亲,你就懂了。

是啊,罪犯已经挑战了这位父亲最大的底线,眼前无非只有两条路可有:

要么报警,让别人去逮捕他。

可是,这样意味着放手,意味着忘却,甚至他还会有被原谅的契机。

而这个父亲,一生都要生活在噩梦和怨恨之中。

要么,就是杀了他。

就算死,也要亲手杀了那个毁坏幸福的恶魔。

他毫不犹豫选择了第二条路。

我记得最初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忍不住痛哭起来。

或许,对于一个父亲来说,女儿的尊严,远远胜于那些背负着噩梦的日日夜夜。

4.

说来可笑,大概因为我的记忆力和敏感度都比较高的原因,从小到大,竟然亲眼见证过很多“原谅与被原谅”的故事。

中学的时候,有个转校的女生来到了我们学校。

她是我们年级最特立独行的一个,因为,她敢大胆追自己喜欢的男生。

然而,青春期的心理有多勇敢,就有多敏感。

她去喜欢的男生教室送零食,就有人跑过来对她指指点点;

她在食堂跑到男生旁边吃饭,同桌的女生在男生走后,故意把饭菜泼到她身上。

她上去和那个女的扭打在一起,刚好被那个男生看到,以为她脾气不好,逐渐远离了她。

她以为的洒脱勇敢,被很多人诟病为“不要脸”,有很多人组团把她堵在厕所门口,轮流骂她,劝她离开那个男生。

更可怕的是,她被打的那天,那个男生远远地看着这个画面,不为所动。

后来她才知道,这些人是那个男生找来的。

因为那天她在食堂打架太过霸道,他以为她有暴力倾向,怕她追不上自己会恼羞成怒。

她是会打架,但不是因为有病,而是一次正当防卫。

她气疯了,当时特别想冲上去把那个男生打一顿,但她忍住了。

据说他们是一个村子里的,长大之后,逢年过节还能碰到。

男生听说她现在混的不错,托别人要到她的微信,想重新和她做朋友,她拒绝了。

她说,我是个小气的人,到死也不会原谅他。

曾经我那么喜欢他,尊严却被他无情践踏,后来我理解了世界的残酷,我顶多答应自己不恨他,已经是最大的让步了。

至于原谅,去他妈的,他不配。

5.

之前,我特别喜欢看金庸先生的《神雕侠侣》,里面有两个片段印象特别深刻。

郭芙脾气暴躁,在以为杨过弄丢了自己妹妹的时候,一气之下砍下了杨过的胳膊。

杨过从此苦练武功,行侠仗义,有了“单臂大侠”的称号。

可谁能体会到,那些风雨无阻的修炼时刻,有没有一个瞬间,他也恨透了那个让他终身残疾的女子?

最后中原蒙古大战,郭芙的爱人耶律齐不小心陷入敌圈,逐渐体力不支,郭芙情急之下,求杨过去救他。

杨过面不改色地说,救人可以,条件是,郭大小姐要给我跪下磕三个响头。

郭芙极其不情愿,在她准备屈膝的瞬间,杨过一把把她拉了起来,对她说“芙妹我是开玩笑的”,然后转身飞去救人。

天知道,杨过的内心有多少怨恨,那三个响头,已经是他做出的最大让步。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主角光环要完美无缺、或者是我内心阴暗的缘故,总感觉,郭芙不配得到杨过的原谅。

冲动永远不能成为犯错的借口,年龄也不足以成为被原谅的理由。

犯下了不可弥补的过错,就必须付出内心折磨的代价,不然对于当事人来说,就是侮辱。

还有一个片段,结局却相反:

裘千仞年轻的时候,心狠手辣,他曾一掌拍死了瑛姑的孩子。

临死之前,一灯大师拉着他去向瑛姑道歉,面对裘千仞的苦苦哀求,瑛姑愣是一言不发。

小时候我也觉得她太冷漠,裘千仞可怜巴巴的样子真的让人心疼,长大后再看,却心疼起瑛姑来:

那句原谅,她理应说不出口。

就像那个美国父亲一样,她所能做的,也只是替自己的孩子背负着仇恨,既然不能亲自手刃凶手,她也得替孩子坚守最后的底线。

瑛姑不是圣人,杨过也不是。

凉亦歌
凉亦歌  作家 两天更文一次,讲述青春故事公众号:啊呀微刊❤期待你的到来❤夏至微凉且行亦歌余生没有烈酒但想陪你一起走做你安稳的树洞陪你撒娇陪你疯烟花易冷 清茶易凉 只有你最难忘 我已授权维权骑士 http://rightknights.com对文章进行维护文章皆为原创 转载请私信 谢谢合作

晚点遇见你,余生在一起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我都说了对不起,你凭什么不原谅?”“因为你不配!”

已有男友,却喜欢上别人,怎么办? |附壁纸

“我们都很好,只是时间不凑巧”

相关阅读
嘿,这有两张周杰伦演唱会门票,一起?

-1- 别急,演唱会前,有个悲惨的故事得交代下。 我和老婆被一群人追杀。 别误会,老婆她不是我老婆,她名叫“老婆”。 问我的名字? 你真多事!我叫老公。是的,姓老,名公。 全国好像没姓老的。 没姓老?你凹了。赶紧查字典去。 言归正传。 有人追杀我们。 太平盛世,怎么可能有人追杀?报警啊? 这你别管了。我说有人追杀就有人追杀。报警?算了吧。人家警察没工作啊,那么闲?老去打扰人家不好。 哎呀,反...

小美的爱情

正在开会,手机有短信进来了,小美拿起来一看,是男友阿诚发来的信息:今晚要加班,不能陪你了。 小美有些失望地关上了手机,继续和同事们讨论着年度考核的细节工作。 小美今年三十二岁了,是一家传媒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她进公司的时候,没经验没背景,只是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本科学历在人才济济的公司里没有丝毫优势,这么多年来,她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才走到了今天的位置。 她工作能力强,领导很赏识她,又是个...

无处安放少年

1 陈铭重回z城时,离他的十七岁已经过去二十多年。 童年时觉得宽阔笔直,似乎永远没有尽头的路,小轿车风驰电掣,一下子就驶尽了。陈铭靠在座椅上,看到视线尽头,一个院子,颓败的在他面前。 一下子脱离大城市的生活,他有点不习惯,这中间,还隐隐有一种近乡情怯的感觉。 这是二十多年来,第一次,陈铭离自己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如此之近。 2 小小的院子,挤着好几户人家,平时的衣服都是混着晾在院子前的...

这是我二十年来最珍视的5块钱

记得,那是个天蒙蒙亮的早晨,世界很静很静。生物钟宛如老年人的我,如往常一样,5点多就醒了。 辗转反侧,难以再次入眠,于是习惯性地起身拿起手机,习惯性地打开微信查看消息。一个公众号的赞赏提示让我眼前一亮,我以为自己眼神飘忽了,再次揉揉眼确认,原来是真的。 一个陌生读者给我的赞赏,5块钱。 那一刻,雀跃地想大哭,也的确有泪水在眼眶打转了。在我最孤寂,最想放弃,最怀疑自己的时候,一个陌生读者的赞赏...

私奔,私奔

那么好的一个女人,在这么多年里一直这么爱我,可我却好像不再爱她了,而且“小三”还是个AI!

书女芳魂

高高耸立的天一阁横亘在天地之间,更是横亘在钱绣芸的心头。 在钱绣芸看来,范家的这座砖木结构天一阁,像历朝历代所有的节妇牌坊一样,莫不彰显着与众不同的神秘;不过那些大理石的贞节牌坊已经长满青苔,斑斑驳驳的,掩映在日暮西山的斜阳余晖里。天一阁正以他的渊博傲然屹立不倒。不错,世间只有唯一一座天一阁。 所以,当钱绣芸远远地眺望天一阁时,她的目光中有一种奕奕的神采;天一阁于她,,也会产生一种焕换的华光...

这座城市风很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亲爱的南京: 又是黄叶纷飞的日子,天开始变凉,每当秋风扫过,路人都会再裹紧些衣衫。南京,又到这个时节了,你一下子变成金陵,美得那么古色古香,仿佛穿越了时光一般。南京,我并不想打扰你,只是今天,我想同你单独谈谈,第一次把我的故事告诉你,倾吐给你。 2007年11月,因为那条相距五百公里,内容写着“今年你不许过11.11了,我也不过了”的短信息,我开始对你有了浓厚的情结。南京,你不知道那会儿,我...

20岁,终于拿到了身份证,她泪流满面

知花是我的朋友,今年已经接近30岁的人了,现在的她通过自身的努力已经是一家企业的管理人员,说起“身份证”对她的意义时,依然会一脸苦涩,而这一切都皆由自己的父亲造成的。 印象中,自己的成长环境总伴随着一丝“恐惧”,原因有很多种。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父亲对母亲和两姐妹的家暴行为。在她是记忆中生活极为艰苦,就连生活的口粮也经常考母亲回娘家带回一些钱或者粮食或者贩卖自家生产的蔬菜来接济来生活,即便是...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