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线条的母亲和她有轻微强迫症的女儿

2018-12-26 22:55:44

世情

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不管在外多久,也总是要回家的,回到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

最期盼的是过年,人总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有家总是好的。我的世界,过年,意为着没有上课,没有考试,可以睡到日上三竿,乐得逍遥。

村里的冬日总是清闲的,回到家里,出门便会不停的向邻里乡亲问好,吃了吗?在街上玩呐……几句简单的话语,河南方言里的人情味,浓得让人陶醉!

这时外出打工的人也回家了,又逢着农闲的季节,过年里,正是话家常的好时刻,感慨一年的林林总总,鸡毛蒜皮之间,就是生活。

腊月二十三,也是新年的开始。当然这一天是祭灶。晚上家家户户会烧咸汤,真的是咸汤,这里包括面条,胡辣汤,海带汤等等,反正不能是甜的。

这一顿饭,是女人的福利,我们这“男不愿月,女不祭灶”,即男士在中秋这天不做饭,女士在祭灶这天不掌勺。

今天大厨的位子就换做父亲来担任,一年难得吃父亲做的一顿饭,今天各位小朋友是不是有口福了。还有祭灶是不能祭在别人家的,所以,这天再也没有端这碗去别人家串门的了,出门在外的人能回家的也都到了家。

今天,各种年货开始一点点往家里搬了。

腊月二十三,是新年的开端。

二十三,祭灶关。

二十四,这一天干什么,这一天最累,这一天要大扫除。房子周围的杂草,什么的,要清除,院子一定是干净利落的。今天扫一扫,以后是能不扫就不扫的,过年里,扫地就是扫财,财富是不能扫走的,对不对。

这一天,我们家也会把盘子啊,碟子,平时不用,春节要用的餐具洗刷一遍,备用。这一天是最累的,不过开心。

以前这一天还要烤火,要把一些旧的东西烧掉,旧一年的疾病厄运全跑,祈求新一年的好运。不过为了环保,干净卫生,这个项目逐渐消失了。

不过这天,家家户户会在街上挂起彩旗和小的红灯笼还装饰,这是个大工程,需要邻里配合,每家门前挂一点,连起来,就是一个彩旗飘扬的世界,走到哪里都倍显热闹。

对了,二十四,要扫房子。

二十五,买豆腐。不知道二十五为什么要买豆腐,反正我家是经常不买。或许因为不太喜欢吧。

二十六,全家上手,蒸馒头。不过看不到以前热闹的景象了,现在一个电话,馒头送到家。看着白胖胖的馒头,总看不出过年的红火与热闹。

二十七,杀只鸡。能说,我都快忘大公鸡长什么样子了。今年在家无聊,想做个鸡毛毽子,满世界找大公鸡。记忆里那些又凶又猛的大公鸡,喜欢追在我后面啄人的大公鸡,不见了,真好,再也不会吓得哇哇大哭,找妈妈了,那时谁家漂亮的大公鸡,真舍不得杀它。嗯,怎么都不见了。

二十八,蒸枣花。我不知道枣花是什么,以前姥姥告诉我,是镶满甜枣的馍馍,反正我没见我家做过一次。

不过二十八,我老妈该着急了,这一天她要忙着“出锅”,就是把新年里,一切要炸的东西,全都炸好,什么蔬菜丸子、红薯丸子、南瓜小饼、鱼,猪肉方子……不过这些年,我妈退居二线了,她说,我做出来的点心花样更多……我的原料,变成了紫薯,魔芋……

二十九,灌壶酒。可不是一壶酒,是好多酒。在我家出现的酒,以前有茅台,西凤,老村长……现在变成了洋河大曲,仙洞郎……偷偷喝一点,昨天和今天的没什么区别,还是一样的辣。以前还有健力宝,现在却成了大桶的果汁,雪碧,可口可乐,甜甜的……

侵占了很大的空间。

三十,要贴花门了。这一天,整个世界都尽在红色的海洋中,鞭炮声也是此起彼伏。这一天,我也要例行传统,挨家挨户地抄人家大门上的新春对联,当初不知道这是谁留给我的任务,年复一年,也是传统了。

看着这些春联越来越花哨,心里也挺美,还有那大门上的大红灯笼,一年比一年亮又大。

新年第一天,初一,自然是走街串巷,相互拜年,新年快乐.

相关阅读
鬼压床

散漫的李刚第二天没来上班,第三天也没来。第三天下班的时候,他的家里人上单位找来了。这时才发现,李刚失踪了!

活人禁忌之郑离传奇:活死人

阿强凝重地说道:“这份报告的问题很大。”老李顿时愣住,本来还指望在新人面前借机耀武扬威一番,却没想到反被他来了个下马威。

山间清供之冰壶珍

电邮一开始便说既然我已经收到这U盘,那么意外很可能已经发生了。他说他的灵魂已经全部复制到这个U盘里了,要我妥善保管。

肉饼西施

小林一声冷笑满脸鄙夷,“哈哈,报警?真是笑话。实话跟你说吧,我就是警察,怎么地?我可以告你妨碍公务,想去局子里关着么?”

复活

老莫恍然大悟,这哪里是拉我照相啊,这是要我与你路上做个伴儿哩!

旁观者

等到上中学的时候,我准备抓准互相都不认识的机会,重新介绍自己,想尽快融入这个集体,摆脱小学六年没有一个朋友的噩梦。

思维公关社:变了性还要分尸?

我要讲的是发生在我妹妹身上的怪事,她叫王雪,今年16岁,读初三。就在今年升入初三后,她得了一种怪病。

100个邪邪的小故事:叶汶辉杀人事件始末

他不能理解我们这种感情,没有血缘,可比很多有血缘的要深得多!他就是一个肤浅的、见钱眼开的坏医生,他还浪费了小秋的角膜!

救风尘

可后来有一次聚会,我拿他手机玩,却发现了他的另一个号,上面写满了对另一个人的思念。

混荡江湖的青春

颂笑的手抖得越来越厉害,杯里的咖啡甚至晃了出来,“然后,然后他强奸了我。我妈回来时,我哭着把事情告诉了她。可我妈却……”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