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行

2020-04-15 06:49:03

爱情

1

我叫小七,从小体弱多病,因此便和村子里的小诊所结下了不解之缘。

小诊所是一家人开的,一家共有6口人,最后那家的小孙子也添了儿子,还过过一段四世同堂的日子,看着也很是幸福。

每次帮我看病的是一个三四十岁的女人,是那家的儿媳妇,我唤她一声姨。

那个姨算是村子里最好的医生,不过,我听别人说,那个姨的公公是个老医生,已经80多岁了,那个姨的一身医术都传承自老医生。

老医生帮很多人看过病,也得到了很多人的称颂,不过我从未见过他。

听说,那个姨把老医生放在了顶楼,平时饭也会送上去,所以平时去看诊的人不常见到。

而我,慢慢的,在不同的人口中听到了关于这个老医生的故事。

2

老医生姓白,名震堂,是个很有年代风格的名字,他的妻子姓顾,名漫,这人我倒是经常见,是个很和蔼的老奶奶,还给过我糖果吃。

白震堂年轻的时候医术便不俗,在村子里租了队里一间民房,开了个小诊所。

人长的也很是英俊,带着一副西洋眼镜,斯斯文文的,看上去颇像一个读书人。

因此,到了适龄之时,来给他说亲的人很是不少,不过白震堂倒是一个也没应承。

白震堂没着急,白震堂的父亲老白倒是着了急。

“小白呀,你就说,你到底想找个什么样的?”眼看着白震堂又用一句“不着急”把媒人给应付走了,白震堂的父亲老白着急了。

不赶紧趁着年轻帅气的时候找一个,过两年自己去那给白震堂找媳妇去?

“眼睛大大的,笑起来眉眼弯弯,长头发,带着点微卷,喜欢穿黄色的波点裙。”白震堂一口气不带喘的说下来,老白愣住了。

“得嘞。”这臭小子,有想法居然敢不给自己说,害自己干着急,真是出息了。

顾白两家是世交,白震堂和顾漫算得上青梅竹马,两人从小一块长大,情意自然是不用多说,因此,白家叫了个媒人,是一说就成。

白震堂长的帅气,一下子说要结婚了,很多把白震堂当作理想对象的女孩子伤心了,当知道结婚对象是顾漫的时候,男孩子的心也伤了一片。

不过,仔细想想,白震堂和顾漫两个人,男的俊,女的美,要说谁配白震堂,谁配顾漫,也就他俩相配,能让别人说不出个一二三来。

大婚之夜,白震堂才不管外面伤心的大姑娘小媳妇,白震堂在洞房里,看着自己的媳妇傻笑,这人,他惦记好久了,

大婚之后,村子里的人发现白震堂变化挺大的。

结婚前,病人看完了,白震堂还得再看会医书,现在呢,你下午去的迟了,小诊所的门你都进不去,早被白震堂关了,回家抱媳妇去了。

老白结婚前以为自己的儿子心中只有药材,只有病人,还害怕结婚了之后,儿子怎么和儿媳妇相处,还愁了很长时间,现在呢,早把心放在肚子里了。

在儿子心里,看医书那有媳妇重要。

来看病的人忍不住打趣到:“这有老婆了到底是不一样了。”

白震堂抬起头,呵呵一笑,有点傻气:“家里管的严,回去吃饭迟了媳妇要说的。”

“得,这百炼钢都化成绕指柔了。”问话的人心里想到。

正是因为白震堂的这份毅力,成功三年抱俩,还是两个男孩子,让众人好不羡慕,白震堂如果有尾巴的话,估计那尾巴都能翘天上去了。

从前见人都是打个招呼,现在见人了,脸上都是笑呵呵的,不知道的人,看的心里还有点发毛。

时间这个东西,它会让坏事变好,同样,它也会让好事变坏,而不管它让事情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都是没办法改变的。

3

老大名唤白玉阳,老二名唤白玉熙,老大性格外向,一天喜欢调皮捣蛋,老二沉默内敛,不怎么说话。

老大白玉阳今年已经6岁了,认得一些字,白震堂便想着可以开发开发他的学医潜能,就开始教他学医。

白震堂用本医书正在孜孜不倦的讲,讲完之后,转头一看,这家伙睡着了,还喷出两个鼻涕泡。

气的白震堂想揍一顿,不过到底是舍不得。

后来,不管白震堂怎么教,白玉阳对学医这方面总也提不起兴趣,时间长了,白震堂和顾漫商量了下,也不想再逼着孩子了,所以,白玉阳学医的这条路,就此,便给弃了。

阮家有女,名唤阮玉,是白玉熙的小学同学,和白玉熙倒是玩的挺好,而且性格外向,活泼可爱。

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阮玉这小姑娘对学医有兴趣呀。

还记得白玉熙带着阮玉小朋友来小诊所玩的时候,白震堂正好在看医书,过了会来病人了,白震堂就把医书给放下了。

等把病人送走,白震堂再回来的时候,小姑娘看医书看的正认真。

白震堂忍不住点了点头,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般,该怎么把小姑娘拐回自己家呢?又看到旁边看着阮玉的儿子,计上心来。

“想学吗?”白震堂笑得跟个大尾巴狼似的。

这个动作让别人做出来,明显可以看出那人是要干坏事,不过白震堂一脸正直,倒真的是看不出来。

小姑娘的医书还拿在手上,不舍得放下,懵懂的点了点头。

“我这医术只传给儿媳妇。”如果白震堂身后有条尾巴,那尾巴肯定摇得很欢实。

“那我给你当儿媳妇怎么样?”小姑娘眨巴着眼睛,白震堂感觉和年轻时候的顾漫有点像,一时间有点不忍心坑这个小朋友。

不过再看看自家的臭小子,好像也差不到哪里去,那点不忍心就被白震堂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儿媳妇是什么呀?”白玉熙小朋友不知道从那里冒出来问到。

“一边去。”白震堂随手一拍,白玉熙小朋友到角落里种蘑菇去了。

白震堂转过头笑眯眯的对阮玉说到:“那肯定没问题,小丫头,下来你就跟着我好好的学,我肯定把我知道的,都教给你。”

晚上,白震堂得意洋洋的和顾漫说起这件事。

“靠谱吗?”

白震堂拍了拍胸脯:“那还能有假?”

等到白震堂把这件事情和阮家父母说了,阮家父母自然乐得开心,一方面:这白医生教出来的孩子绝对不会差,另一方面,自己女儿如果能潜心学医,学到白医生医术的精髓,那也够吃这一辈子了。

不过,最后说还是要看两个娃娃之间的缘分,白震堂暗自想着,这事情应该能成。

待到白玉熙再大一些的时候,果然是个不爱学医的,而阮玉这么些年时常到白震堂的小诊所来,也学了不少东西,寻常的病症已经能瞧出个大概了。

白玉熙不喜欢和别人说话,和阮玉倒是玩的挺好,两个娃娃之间的气氛甜甜蜜蜜的,白震堂也年轻过,自然可以看得出来。

不过,阮玉性子急,白玉熙遇事不着急,也温吞,每次不管干什么事情,都是阮玉急的在前面催促,白玉熙急的满头大汗,也超不过阮玉。

白震堂感觉这事有点愁人,回去和顾漫说。

“娃娃家的事情,你操那么多心干什么?”顾漫边缝衣裳边说。

“唉,也是。”想通了之后,从此以后,白震堂就真的不再操心了。

4

时间过的很快很快,昨天的白震堂和顾漫还是新人,今日的白震堂和顾漫就是公公婆婆了。

老大白玉阳喜欢的女孩子家里只有一个,白玉阳想着家里还有个弟弟,和父母,弟弟商量了下,就入赘了,平时很少回来,逢年过节会带着媳妇回来看看父母。

那女方的父母也是真的把白玉阳当做亲儿子对待,没过几年,白玉阳成了一个小学的校长,白震堂也抱孙子了,白震堂和顾漫成了爷爷奶奶辈的人。

长大之后,白震堂问过白玉熙的意见,对阮玉,果然是喜欢的,去提亲,阮玉家也是爽爽快快的就答应了。

白玉熙和阮玉大婚那天,白震堂看着顾漫,哎呀,这下儿子都娶媳妇了,自己不用操心了。

而白家,也因为白震堂的一身医术,成了村子里响当当的人家,甚至,名声都传到了远处,很多外地的人都慕名而来求医,其中不少还都是有头有脸的人。

白震堂虽然是个医生,但是没有架子,谁叫都去,在他的面前,真正做到了人人平等,不会因为你是有头有脸的人,就高看你一眼,也不会因为你贫穷,普通,就给你摆脸子,对任何人,他都是以礼相待的。

他的药,小病的话,吃上一两顿就好了,大病也敢下猛药。

胆大心细,这个医生需要有的特点,他有了。

结婚之后,阮玉就在诊所里跟着白震堂学医,也开始正式给病人看诊,白震堂看到有什么地方不对,就在旁边给指导,阮玉实在解决不了的,白震堂才会上手去治。

白玉熙怕阮玉,这个孩子性子慢,做事不着急,阮玉急性子,人也强势,一着急就会喊,没在一块,这个问题还体现不出来,在一块了,每天白震堂和顾漫耳边都是阮玉数落白玉熙的声音。

后来,白玉熙一听阮玉声音就紧张,结果事情越做越错,时间长了,阮玉说话,也越发没有顾忌了。

阮玉整天都在忙,白玉熙有点后悔没跟着父亲学点医术,现在想帮忙也帮不上什么忙,白震堂和顾漫也老了,白玉熙就承担了家里的家务和做饭的任务,偶尔还给阮玉打打下手。

白震堂每次看到这种情况,不知道从何说起,也不知道怎么说,这毕竟是年轻人的事,他和顾漫也不好掺和。

由此,白家便是一个女主外,男主内的情况。

5

阮玉生孩子的时候,白玉熙急了一手心的汗,白震堂看到那个生出来的像猴子似的娃娃,想抱,都不知道从那抱,高兴的合不拢嘴,心里想着,以前抱那两个臭小子的时候也没见这么紧张过。

想到以后终于可以过上含饴弄孙的生活了,心里就乐的停不下来。

白玉阳媳妇孩子出生的时候,离的远,自己也只是过年过节的时候看看,抱一抱,说到底,没在一块,感情自然没有那么深。

阮玉生了这个孩子之后,自己整日看着,看着这个孩子一点一点的长大,感情自然更深一些。

阮玉生的是个女孩子,白震堂给取名为——白月,而白震堂彻底就成了一个孙女奴,对白雪,宠的那是无法无天的,白月要月亮,绝对不会给摘星星。

又过了两年,阮玉又生了个男孩子,取名——白星,星月相映,儿女成双,刚好和白月组成一个好字。

白震堂感觉干劲更足了,村子里有人盖起了小洋楼,白震堂直接一口气盖了五间三层,闪了一堆人的眼睛。

又过了一段时间,白震堂租房子开诊所的那个队里和白震堂所在的队里争起了白震堂的户口,都想着,白震堂在自己队里,有威望,说出去名声也好听,自己队里的人看病也方便,总之,有百利而无一害。

最终,白震堂开诊所的那个队里,把白震堂开小诊所的地段批给了白震堂,那个地段是个好地段,队里很多人争都没争到,不过,如果用这个地段换一个好医生也都是赞同的。

白震堂得了这个地段,开小诊所的那个队里把白震堂争去了,那个队里的人还高兴了很长一段时间。

而后,白震堂又盖了四间三层,众人的下巴都快合不上了。

“两个孙子,一人一院嘛,不然怎么分?就是地方不够,只能盖小点了。”白震堂说话的声音还有点惋惜。

老白说起白震堂的时候,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6

时光荏苒,白月,白星十几岁了,老白和白震堂的母亲也早已经不在了,白震堂,便从小白,成了老白。

小白和老白的区别是,老了就意味着干很多事情都力不从心,需要别人的帮助了。

一次,阮玉的母亲被送到了小诊所,白震堂翻开眼皮看了看,对白玉熙说到:“人救不了了,你去安慰安慰你媳妇吧。”

白玉熙走了,一会回来了,后面跟着阮玉,阮玉的眼睛红红的,明显在外边已经哭过了。

“你治不了,我来。”阮玉的声音带着哭腔说到。

阮玉想了很多办法,阮玉的母亲到底是没能救得过来,最后还准备带着母亲去大医院,可是,在去的路上,人就已经断气了。

阮玉再回来,安静了许多,也不说话,白震堂想着孩子心里也伤心,就没打扰她,自己开始管小诊所的病人。

柳榴琉1
柳榴琉1  VIP会员 微博@柳榴琉1 许个愿,我希望有666个粉丝和6661个赞(虽然我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成真,但还是先许吧。) 对我的文章有什么建议的话,可以在评论区打出来。 看文的话,是从小就喜欢的,不知为什么,作为一个单身狗,却总喜欢看言情,突然有那么一天,就想自己写写看。 执笔写文,是2019年年初开始的,虽然有点晚,不过,既然来了,我就不走了。

医行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