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又下了一场雪

2020-07-11 20:05:15

古风

“世人谓我恋长安,其实只恋长安某。”

林德翰看着面前脸上一道横疤,容貌尽毁的小灵叶,震惊地说不出话。

他伸出枯槁的双手捧起小灵叶的脸,整个人抖如筛糠。

小灵叶歪头蹭了蹭他的手,“少爷,莫不是不认得小灵叶了?”

“认得!我认得!我的小灵叶。你能不能不要走?”林德翰眼泪横飞,这是他十三岁之后第一次流泪,他抱住小灵叶的身子让她卧在自己怀里,泪眼朦胧地低下头,眼泪落在小灵叶的脸上。

小灵叶抿嘴微微笑着,气息渐渐微弱,消散在风里。

林德翰作为庶子,被父亲冷落,在府里受尽凌辱的时候没哭;作为臣子,被太子怀疑,扣上帽子假意流放的时候没哭;而此时此刻,他却为了一个小婢女哭干了此生的眼泪。

雪无声地落下来,起风了。

林德翰对着风,任盐粒一样的细雪扑在脸上,他回望长安的方向,心知自己再也回不去了,因为那里再也不会有他的小灵叶了。

林德翰第一次见到小灵叶的时候刚满十五,正是情窦初开的年纪。

林母把十三岁的小灵叶带到他面前,告诉他以后这就是他的贴身丫鬟了。前几日原来的丫鬟沉合闹出了个孩子,嫁人去了,母亲就在外面找了个丫头回来。

毕竟府里的大多是认了主的,没认主的粗实丫鬟也不能贴身服侍。

母亲说是走在街上看这孩子粉面柔膝,虽然身上脸上沾了不知哪里来的灰尘,但姿态像是个安顺仔细的,就从刘贩子那里把她买了回家。

按说这么大的孩子不好卖,可林母着急找个丫鬟,余钱又不多,领回这样一个温顺的孩子也算是满意了。

等母亲走了,林德翰俯下身子,温和地同她讲,“你生的倒是灵动可爱,可有名字了?”

那小人儿仰头看着这位清瘦温润的左相公子,并不露怯,乖巧地点点头,一咧嘴笑出了整整齐齐八颗白亮的牙齿,“有的,刘爹爹叫我小叶子。”

她说的刘爹爹便是把她买走又转手的人贩子。

林德翰看着她,有些心疼,“你就叫小灵叶吧,这名字称你。”他摸摸她头顶的羊角辫说。

林德翰的母亲是府里素不受宠的妾室,丞相常常半年也不来这个小院几次,可母亲重颜面,就算日子再清苦,别院的少爷小姐都有的贴身丫鬟小厮,林德翰也不能落了。

不受宠的少爷自然没有什么好待遇,长安下了第一场雪,林德翰还穿着薄薄的棉衣读书,小灵叶去要了好几次衣裳,也没要出几片好布来。

林德翰受了凉,咳嗽不止,书都快拿不稳了,却还是努力直起身子,让她莫再去了。

小灵叶红着眼睛点点头,没再见天往大院要衣服,林母年纪大了,眼神不好,做不得衣裳了,她就自己拿些布料给林德翰缝了好几件过冬的衣裳,她的女工也是那时候学会的。

林德翰整日坐在木窗书案前读书,看着窗外的梧桐落满了银雪琼花,又看着小灵叶做了荠菜干和芹菜干挂在空空的枝桠上面晾晒。

若说无情,没人比得上时间,它轻飘飘就把一条人命抹去了。待到所有人都遗忘了那个人的所有,那人就真的死去了,这世上一根丝线都不会记得她。

等到吃芹菜干的时候,小灵叶说外面人家在准备清明了。他推窗探看,清幽细密的冷雨落下,他带小灵叶去城外荒山祭奠了母亲。林母是不起眼的妾室,没资格进祖坟的。

寒来暑往,日月盈昊,日子过得很快。

母亲病逝,也没人逼林德翰纳通房,他和小灵叶就这样一起在丞相府的小院子里住了好多年,直到他攀蟾折桂,做了状元。

状元公骑马游长安的时候,小灵叶就在高头白马后面小跑着跟着,说什么也不停下。两人相视而笑,小灵叶兴奋地满脸通红,嘴角就没下去过。

坐在马背上的林德翰勒紧缰绳,尽量放慢速度,一行人晃晃悠悠,热热闹闹地游玩了长安城。

林德翰做了状元,就拜别父亲,去皇帝御赐的府邸住了。他仍然带着小灵叶,也仍然穿她做的衣裳。除却上朝时,林德翰做派总很素净,像个寻常白衣百姓。

状元及第按理说是光宗耀祖,大喜的事,林相却面露愁容——林德翰自从上了勤政殿,和太子一党走的越发近了,也就是说,和右相一派亲近。

朝野皆知,林相最厌结党营私,自己的儿子一副风轻云淡的模样却常和太子党同进同出,着实令他不快。

看着挺直脊背跪在祠堂里的林德翰,林相喝了第三杯茶,仍没开口说些什么有用的话,只是让他在祖宗面前好好反省。

不成想这时候太子来了。

“林相好品味,毛尖还是得蒙山啊。”太子坐在主位,三指握着青玉茶杯打量,很感兴趣的样子。

林相宦海沉浮多年,当下明白了太子来意,附耳低声吩咐管家让林德翰回去。

太子说了些无关紧要的套话,又留了些龙井就回宫了,那龙井在林相面前就像一根刺,刺得他双目赤红充血,恨不能将太子碎尸万段——雨前龙井被皇家买断,斤两以千金计算,而太子留下的雨后观音通常是赏给后宫和内厂的,太子在羞辱他!

林德翰无知无觉似的,让跪着就跪着,让离开就离开,一句多余的话也没有。

这天太子心腹十七王爷邀他赏月,他也换了身白色锦袍翩然赴约。

小灵叶给他系上青玉环佩的时候嘟嘟囔囔:“哪有去运河画舫上赏月的,我看是赏花才对。”

这是吃醋了。

林德翰用指勾了勾她小巧挺翘的鼻子,笑她不知羞,“什么都敢说。”

小灵叶红着脸跑开了。

林德翰看着她的背景,眉头慢慢拧在了一起,思量着要不要给她寻门亲事。可是,舍不得啊。直到他入狱,也舍不得让她受哪怕一点苦。

是夜,月华如练,林德翰受邀,在画舫挥毫写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酒饮微醺,林德翰倚在床栏上小口啜饮小灵叶递来的酒,“酒量不好还跟着喝,一会看不见人酒喝成这样!看你,现在头疼了吧!”林德翰眼神迷离,只是笑着看她,不一会又装醉求她抱。

他却没告诉小灵叶,是那十七王爷看上了小灵叶,逼他喝下那五杯酒才肯罢休,他喝的心甘情愿。

小灵叶出落得越发精致了,鼻尖翘翘的显得很机灵,一张小脸皮肉匀称又温润,林德翰觉得十七王爷看上她也有情可原,殊不知那是自己情人眼里出西施。

林德翰看小灵叶哪哪都好,自然不知道十七王爷的算计。

太子逼宫时,他正在家里的小院练五禽戏,小灵叶面带急色走来,他也只是淡淡地收了动作,回房换了衣服,遣散了仆人才进宫。

小灵叶执意不走,他闭上眼睛,扇了她一巴掌。两双红眼睛对视良久,小灵叶率先转过身去。

林德翰看着她的背影,拳头紧攥着,眼眶通红。

新皇帝心狠手辣,做事雷厉风行,林相很快倒了,在林德翰的斡旋之下,好歹保住了一条命。

皇帝任命林德翰做钦差,押送曾经的林相流放西北大漠。

相关阅读
少庄主,接招吧!

有个姑娘找上我单挑。惨遭拒绝后,她毫不犹豫的把我绑架了。文/玉灼痕 第一章战书 秋高气爽,万里无云。 扶风城孤叶山庄后花园里暗影浮动、丹桂飘香,我提着水壶美滋滋地给树浇水,心里盘算着晚上吃桂花酒酿小圆子。我正想得口水直流,就听门房火烧屁股样地跑进来:“少庄主,不好啦!那个苏姑娘又来了!” 我叹了一口气,放下水壶,理理长发,慢条斯理道:“来了就来了嘛!不就送个挑战书吗,也值得大惊小怪?”我边说边接过

仙界脑残粉

这只虫子不仅聒噪,还很骚包,吃我的肉喝我的血,我却不舍得将它赶走。文/萧四娘 一 黎城的四月,草长莺飞,百木青翠。位于城南的土地庙,原来朱红色的大门褪了颜色,青石板路经人踩踏,早已满是裂痕。摆放着土地爷神像的大堂门槛儿破了个洞,直接被塞了块石头堵住,以防门槛儿断开。 此等寒酸的土地庙,每日竟然也是人来人往,只因这黎城的土地爷灵验无比。每逢有人得偿所愿之后想要捐银子修葺土地庙时,他皆会得到土地公托梦

朕磨人的小神经

我的皇夫当真是磨人的“小神经”:行为怪异,想法异于常人,没事就爱瞎折腾。第一章我的皇夫要自杀 一个寻常的午后,阳光透过御书房的窗棂照出来,打在书案前重重的帷幕上,平白让人生出几分倦意。 正当我昏昏欲睡时,远处传来一阵鬼哭狼嚎:“皇上不好啦!皇夫他……” 我捂住额头,沉重地叹了一口气。又来了,他又来了!这日子过不下去了! 内侍阿芸用眼神向我请示要不要拦下那个太监,我无力地摆了摆手:“罢了,让他进来吧

仙界铲屎官

墨白顶着她的脸,笑得花枝乱颤:就喜欢你看不上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第一章 百穆山上有至宝,得之可心想事成,达成夙愿。 自从这个消息放出去之后,六界四海,多少人、神、妖、魔皆往百穆山而来,只为夺取那传说中的至宝。九重天上的天帝怕出大事,便派得力仙家到百穆山守卫。 这份差事着实不讨好,一不小心就会被围攻。仙家守卫前后换了十二位,刚好凑齐三桌马吊。三个月前新到百穆山的第十三位守卫,是墨白神君。 “墨、白。

暗恋上仙套路深

本公举暗恋某上仙近万年无果,听说他去了人间做凡人?听说我可以为所欲为?嘿嘿嘿嘿!(一)为所欲为——动心了 “公主,公主不好了!”阿桃匆匆忙忙地跑进来的时候,我正在吞一颗紫晶葡萄,没想到一个激灵,葡萄卡在了喉咙里,差点儿毁了本公主一半的修为。 “重华上仙,他……他……他被贬去人间了!他……他……” “什么?!这怎么行!”我一巴掌拍碎了一张桌子,风风火火地冲了出去,去找我那天帝老哥理论。 天帝老哥做了

西风夜雨渡寒山

顾清和只活了短短的三十三年,他的前半生被母后搅乱,他的后半生却与她彼此折磨…… 盛京风雨交加,那种不安和局促的情绪轻易地侵袭了整座皇城所有人的内心深处。 宫中响起钟鸣,足足二十七声。那是丧钟,只有皇上驾崩时才会响起的钟声。 大殿一众妃嫔和宫女太监痛哭流涕,付锦乐眼圈泛红,紧紧咬着下唇,她转身跑向丹阳宫。 那里是母后的宫殿。 就在她快要踏进丹阳宫的那一刻,生生地僵在了原地。她的母亲披散着头发,一身

天帝有情(上)

他不懂情爱为何物,更不懂为何人要有七情六欲,但她让他全都懂了。 (楔子)女魔头 人生几何?离阔如此。 况胶漆之心,置于胡越之身; 进不得相合,退不能相忘。 魔界与天界战了九千九百九十九个昼夜,尽管双方势均力敌,但仍有令天界众神头疼的魔族公主,落霞。她虽是女子,在战场上却是个杀敌不眨眼、令人闻风丧胆的女魔头。 魔界子民都知道,落霞原本是天界的人,因看不惯天界私自对身为俘虏的魔界太子动用私刑,就那样拉

天帝有情(下)

他不懂情爱为何物,更不懂为何人要有七情六欲,但她让他全都懂了。 .逃跑 隔日同一时刻,落霞又来到那黑漆漆的地牢里,男孩面色不改,身上也看不出有多大的伤,但手臂上的皮肤却有红有紫,想来不是被烫的就是被冻的。 “你还好吗?”落霞将饭菜递过去,男孩只是抬头扫了她一眼,又垂下头去。 没过多久,落霞看见男孩那层皮肤褪了下来,又是一条白嫩嫩的手臂。 “哇!”男孩望着一脸惊奇的落霞,忍不住笑了出来,“真蠢。”

王妃养成记:相看无限情

殿下发现最好玩的莫过于逗沈筝,本是个苦差事,却变得美不堪言!唐煜亲自招回一直军中的严锋,命其调派来几个死士,随身保护顾博言去四平,当然,他也将此事的前因交代给了顾博言。 .论断 “此去必有凶险,顾大人自当多加小心,本王随后会到东边城,可与大人做策应。此事关乎朝廷命脉,望大人能竭尽所能。”唐煜这话非常官方,当然还有隐隐有几分真诚,是压在王气下的真诚。 唐煜这就算是放下身段了,顾博言自当不辱使命,回

曾有寒梅照雪枝

新婚之夜,他抱着她唤着其他女孩的名字,寒到心底的失望让她毫不留情地给了他一巴掌。【楔子】 景元四年冬,帝都的大雪掩了那开得正是娇艳的梅。莫绍安提笔作画,纸上染出的是面前女子那娇俏的颜。女子清雅如水中莲,可他笔下的她却是美艳如牡丹。 有人敲响了门,他抬首,便见一宫女打扮的姑娘由他的贴身内侍指引着走了进来。她请了安,低声说道:“陛下,红莲宫那位今晨薨了。” 蘸了朱砂的毛笔掉落,花了墨染宣纸间的美人含笑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