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开

2022-04-27 18:00:21

青春

朋友去年送了我一盆花,收到的时候,还都只是树,我下班回来闲着也是闲着,就静心照顾了起来,想来也奇怪,我是出了名的养花杀手,现下居然把这盆花养得很好,三月尽,花开得正盛。

后来从网上得知,这花名字叫垂丝海棠,是真的好看,花语有美好幸福生活的寓意,也有另一种说法,苦恋。

书上常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并不如此吧。一个女孩最好的年华,大概是十几岁的时候,十几岁的时候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憨勇,也有遇到喜欢的人的时候的小心翼翼。

初三毕业那年,考完试回家突然想到,以后可能就再也见不到徐明川了,心里有些难过,怅然若失的暑假过得并不是很愉快,开学的第一天我终于鼓起勇气,给他发了条信息:你在哪里读书?他手机不离手,所以我一发出去就收到了回信,实中,我暗自窃喜,还好,大家还是在一个县城里,以后总会有见面的机会。

思念如春笋般猛长,九月的余热旁晚过后还是让人如炙火中烧,汗如雨下我也是实实在在的体会到了。开学的第一天,拖着厚重的行李踏上了大巴,去学校报道的路上心情愉悦,新事物的产生总能吸引人的注意。

实中和三中的路程不远,但是我们始终没有再遇见。不见面的日子,我们几乎每个晚上都在聊天,三中和实中对手机的管理并不是很严,所以每天晚上的快乐,来源于他。

他会给我分享白天在教室门口的猫猫有多可爱,也会在夏日炎炎的时候,抱怨天气的毒辣再拍一个吃着冰棍的照片给我,久而久之,我开始习惯上这种习惯,并持续抱以期待。但在高一第一个学期,他和我聊天的次数慢慢开始减少,在等不来他晚安的晚上,我开始失眠,有些失望。

后来从朋友口中知道,原来他已经交了女朋友了,女朋友很漂亮,瘦瘦高高,白白净净的,我也只是在他的空间看过一次。我笑着跟朋友说,行啊,这大兄弟,才高一就处上女朋友了,魅力无限呢。但其实我心里难过得要死,我从没跟任何人说过。

我慢慢的转移了我的注意力,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每天三点一线,教室,宿舍,食堂。夕阳晕染了半边天,红得通透,晚风徐徐而来,拂过脸庞,去了白天的燥热,也了了一天的疲惫,贪婪的享受着这一切,在不知不觉中,高一第一个学期就悄然无声的溜走了。

“徐明川和那个女生分了,你知道吗”,我正在解着数学题,手机屏幕突然亮了起来,是罗春岚的消息。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的事”,简单回了句又继续埋头苦干起来。“嗯……,我也不是很清楚,听别人说的,而且他把空间的相片都删了”,我回了个哦。看似不在乎,其实我心里开心得很,即便我知道我这种行为有些恶心。

我开心的是,我终于,又有希望了,知道是知道,但我并没有立马就给他发信息,而是在等待中,慢慢消磨我内心的恐惧。开心又害怕,害怕这一刻的希望,下一秒又落空。

少年时期的感情,纯粹不染一丝杂质,几天后徐明川又和我聊上了,我惊讶于他愈合的速度,却不曾怀疑过他的喜欢。他说,是女生提出来的,大抵是觉得没有什么可能,毕竟是初恋,他说分班了,把人忘了就行。

诚然是因为我喜欢他,总觉得他像镀了层光,耀眼得让人觉得惊喜。第一个喜欢的人,用了感情,怎么会简简单单的就全然忘记,我知道他嘴上说着要忘,但实际上这个人会在他心里住好久,具体时间我不得而知。我们还是像往常一样聊天,只是聊的时间更少了,不可能的事,没必要花上太多时间。

高二的第一个学期,徐明川转学了,来了我在的学校,是我楼上的班级,很奇怪,明明在同一栋楼,我们却很少遇到,也许是真的没有缘分吧。

暑假的时候,初中同学组织了聚会,地点是在县城的一个KTV里,临近开学,大家就提前上来了,我到的时候人已经来得差不多了,角落里,他正和别人聊的正欢,我快速的扫了一眼,随便在他的对面找了个地方坐了下去。

一年的时间,大家都成长了不少,朋友在和我聊天,我只顾着点头,其余的也没什么好说的。而他,一直跟旁边的人有说有笑的,我一一看在眼里,明明我跟他也聊得挺好的,可他却从未主动在线下找我说过话。

不久后,他又谈恋爱了,是我们的初中同学,是一个和我关系不错的女孩,我有时候庆幸,还好,我没同他在一块,因为他换女朋友的次率比我换练习本还频繁。

他们看起来很好,隔三差五就会在QQ空间发一些爱慕的话,还有女生的照片,宣布主权的同时,委实让好多人包括我最好的朋友,吃了一大把狗粮。我没有再像以前一样,每天都盯着他的动态,既然是我一厢情愿的暗恋,也就没必要让别人也知道,所以自那以后,我选择性的屏蔽了他的动态,高二已经比不得高一了,爱情不能如愿,学业总该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我有自己的理性。

尽管是这样,偶尔,我还是会偷偷的去看看他,去看他的动态,毫无疑问,他又分了,为期四个月的恋爱,终究还是以散场作为落幕。他的QQ空间多了很多伤情的句子,整个人看上去也消沉了不少。

不过像他这样的人,总能让自己快乐起来,我没有安慰过他,只是偶尔会问问他,今天过得怎么样云云,很多时候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作为切切实实的旁观者,看得到他的痛苦,也看得清他的用心。

他对女生很好,初中的时候就这样,以至于好过了头,有些距离没把握好,一下子就很容易走火。他的下一个女朋友是新的班级里的女生,一样,高高瘦瘦,是个玩二次元的,是我朋友的朋友,性格内敛,看起来很文静。她们这些人好像都有些相似,和他谈恋爱,都是不超四个月。

高三上学期,进入总复习,我依旧沉迷于我的习题,高二暑假的时候,我和他又恢复了往日的样子,还是一聊就能聊好多话,他会给我说他在家看小卖部遇到的趣事,会和我分享一些好看的风景,会温柔的对我说话,也会提醒我早睡,让我多喝水,会关心我,不开心的时候会安慰我……

直到有一天,孤独的跑在路上,放月假回家的路上,我突发奇想,给他发了条信息“我们会偶遇吗”,问出这种问题,实在是有些尴尬,毕竟这是现实,不是小说,我忘了他是怎么回我的了,但,在一个学校都这么难遇到,回家的路上,人海茫茫,如果无心,又怎么会有偶遇?

捅破这层关系的是一次月考,我考砸了,眼看着就要高考了,心里着急,又恨自己不争气,自己躲起来大哭了一场,冲动之下,我突然就想把他骂一通,明明我把喜欢你表现得那么明显,你为什么总看不见。

“你难道不知道我对你的心意吗”,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发出这句话的时候,心里有一瞬间,感觉轻了不少,等待的过程中,极尽煎熬。然而,等了许久,却只等来一句,我们现在这样,不是很好吗?

我心想,现在这样是哪样,保持着暧昧关系吗?,但那时,总害怕他不理我,所以后面也只得发了个笑脸来掩饰尴尬。然后好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再跟他联系,他也很出息,16年尽的时候,又找到了女朋友。我没有再过多去关注他们,只一个劲的学习,考试,复盘,认认真真的把知识点过一遍,再整理好,感觉时间过得很快,他也在时间的消逝中,慢慢的沉寂在我心里的某个位置。

按照一切的流程,高考,查分数,报志愿,分数没过一本线,但也能去一所比较好的二本院校了,尽管中间出现一些波折,但我对这份答卷也还算满意。

他落榜了,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他回去复读了,还有他的新女友,我原先并不知道他有新女友,是在他复读的时候,和我聊天,我才发现他之前把我删了,并未给出理由,也不需要。

后来他反反复复删了我的联系方式好几次,本来以为还能留个微信,后面还有聊天,但我不久前发现,我已经被删了,不在他的好友名单上了。那个女孩访问过我好多次,我的一些社交软件,都有她的浏览痕迹,我把我自己的一些东西都隐藏起来了,因为我并不想被人偷窥。

如今,五年过去了,我也出来工作了,很多事和人就像回不去的时光,开始慢慢被人遗忘,他也是。

遗憾是有的,那又怎么样呢?至少,现在海棠花已经开了,花既然已经开了,又何必还去在乎花落?少年时期喜欢上的人,如今也给不了我回应,花开得正盛,一切也该有个终点了,该释怀了,徐明川,再见。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