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杀

2018-12-18 08:03:27

世情

1.小飞哥

傍晚,初夏的暑气渐渐消散,伊市的大小马路也渐渐拥堵起来。尤其是通往市中心体育馆的几条主干道,虽然做了提前限流,还有警员值勤,依旧不了变成路面停车场的命运。

我端着咖啡,在体育馆后台艰难穿行。

离演唱会开场还有半小时,化妆间里卫邵阳已经装毕,平时俊逸的脸上了浓妆,比女明星更艳丽三分。我把咖啡递过去,他尝了一口,小声说:“谢谢啊。”

我打趣:“怎么谢?”

旁边化妆师周姐挑眉:“邵阳,再不管管,小飞要爬到你头上来了。”

我伸伸舌头。做卫邵阳的私人助理已经两年,如果不是亲眼看见,我也不会相信,一个人人追捧的一线大明星私底下是这样内向,一板一眼,不善交际。甚至可以说,他是讨厌交际的。

工作上的必须的合作以外,大明星卫邵阳的一切应酬都由公司派人打理,粉丝团和社交媒体则是我们几个助理来完成。

说起来,这个人虽然孤僻,但是并不难相处。年纪不大,却少年老成,在年轻一辈里算得上少有的德艺双馨。粉丝团里几个调皮的带头喊他“老爷子”,居然还流行开了。他知道了,也只是轻笑着点头说了声“哦”。

这次巡演,从北走到南,粉丝们跟了一路。尤其里面有个叫“阳阳baby”的,她自称是邵阳的第一粉丝,组织了一个后援会叫“阳家人”。有一段时间,天天在微博上给邵阳发第二天的天气预报,我们都调侃她是“天气预报小姐”。

我望望外面拥挤的马路,她大概也在路上吧。

2.阳阳baby

王鸢开着租来的红色mini,正在过江。还有半小时演唱会就要开始了,她又低头看了一下手机,好几个“阳家人”已经到了,正在群里催她。

王鸢拿起手机,打开语音功能:“咯老子滴飞机晚点,马上到噻。”

想到等一下又可以看到卫邵阳的现场演出,王鸢就禁不住一阵欢喜。她做卫邵阳的粉丝已经五年了,从高中到大学毕业,卫邵阳陪伴了她一整个青春年华。每次看到别人家的明星“老公”们吸毒嫖娼,她就暗自庆幸,还好她的偶像是娱乐圈的道德楷模卫邵阳。

她的偶像人长得帅,歌唱得好,精通几门乐器,还是英国杜伦大学高材生。明明可以靠才华吃饭,偏偏要靠脸。王鸢有时候会想,老天爷怎么这么不公平,把世间所有美好都给了一个人,雨露均沾就那么难吗?

王鸢打开手机,里面悠悠传来:“日夜寻觅对象,却朝夕妄想,来日方长……”她觉得卫邵阳的歌声和普通歌手不同,里面有一种罕有的克制的美感,如怨如慕,如泣如诉。

前面的车队越开越慢,最后索性停了下来。王鸢在心里骂娘:“都是个哈包。争气点,开得快点噻。”她不耐烦地摁起喇叭。

终于,车队磨磨唧唧开始动起来。王鸢紧跟着前面的车,刚点上油门,对面车道上迎面开来一辆公交车,左右摇摆了两下,直直往她冲过来。她吓得赶紧猛踩刹车,还是被公交车擦到了一点车身。小车在马路中央180度调头,直接被甩到了对向车道。王鸢头晕脑胀,又慌又乱,只顾紧紧踩住刹车,小车抖动了几下,总算停了下来。

肇事的公交车掠过她,又径直撞开大桥栏杆,往奔流不息的伊江里坠落下去。一声巨响过后,瞬间被涛涛江水吞没。

仿佛只过了一秒,又仿佛过了一个世纪。王鸢从车里出来,她面前熙熙攘攘的路面空出了一大截,几个汽车零件散落着。从残破的栏杆上往下面看,江水中间一个巨大的漩涡,已经吞没了公交车的大部分,只露出一角。

王鸢一个腿软跌坐在地上,她手指颤抖着拿出手机,拨122:“救命啊,公交车掉进江里了。”一顿,又使出全部力气喊:“救命啊!救命啊!救命啊!求求你们,快来撒!”

桥上经过的车辆都停下来。各式各样的人站在桥面上往底下张望,有报警的,叫救护车的,通知媒体的,拍视频的,写微博的,千奇百怪,不一而足。

王鸢蜷缩着在小小的mini车里。她害怕,害怕极了。刚才有一瞬间,她觉得自己会死。那些人,那些公交车上的人,还在下面,他们还在呼救。她该怎么办?她能怎么办?她现在害怕地动不了。

警察很快到了现场。一个女警敲敲王鸢的车窗,她把头抬起来,从车窗的反光里,看到自己满脸是泪。

“你还好吧。”女警声音很温柔,给她递纸巾。

王鸢哭得更凶:“我害怕。”

“麻烦你慢慢把车往前开,靠边停一下。后面救援的车好进来。”

王鸢听话地点点头,哆哆嗦嗦把车开到路边。女警问了事故发生的情况,又拿过她的行驶证、驾驶证登记。

“今天你生日啊?”

王鸢努力挤出一丝笑意:“是啊。”

“你确定没有受伤?不用去医院?”

救护车、救援队都到了现场,江面上、大桥上警笛声交织成一片,现场乱成一团。王鸢动动手又动动脚:“我应该没事。”

“哦。”女警利落点头:“你给我留个电话,这几天可能还会请你配合调查。”

王鸢点头如啄米:“配合,一定配合。”

3.生日快乐

这个“阳阳baby”真奇怪,说好今天要来,演唱会都结束了还没出现。

我郁闷地捧着手机。昨天,还死缠烂打说今天是她的生日,求我请邵阳跟她合影,写个祝福。这都几点了,还不来?

卫邵阳卸完妆站了起来,我赶上去:“邵阳,‘天气预报’还没来。我联系她一下。”

“好。”卫邵阳淡淡道,白色顶灯在他长长的睫毛下投上了一片朦胧的阴影。

我私信她:“阳阳baby:演唱会已经结束,五分钟内不出现邵阳就回去休息喽。助理小飞。”

她回信:“不好意思,小飞。我遇到车祸,恐怕过不来了。”

这么倒霉?我赶紧回:“你没事吧。”

“我没事,谢谢你啊。(笑脸)”

“没事就好。生日快乐。(蛋糕)”

“谢谢。”

我吐吐舌头,还好我们家邵阳是个好脾气的。要换成别家明星,我这个助理一定被骂得狗血喷头,工作不保。

我嬉皮笑脸:“邵阳,不好意思,‘天气预报’说她遇上车祸,过不来。我们早点回去休息吧。”

卫邵阳问:“她没事吧?”

“没事没事。你不生气吧?”我偷瞄他的神色。

“有什么好气的?”他一副豪不在意的样子,不愧是“老爷子”卫邵阳啊。

后半夜,路上车俩不多,一路畅通无阻。

我闲闲刷着手机,邵阳合上眼披着毯子坐着养神。今天是巡回演唱会最后一场,半个月来所有人都跟着连轴转,其中最辛苦还是邵阳。明天没什么事,在伊市好好休息一天再回公司庆功。

正胡思乱想,忽然感觉车速慢了下来,蓝色、红色的光闪烁进车里。我探身问司机:“怎么半夜还堵车?”

司机也奇怪,探出头去:“怎么这么多警察?交通管制了,只有一个车道可以通行。”

我一个机灵:“到伊江大桥了?”

邵阳也惺忪睁开眼:“怎么了?”

“刚才在微博上刷到,傍晚一辆公交车掉落到桥下去了。已经捞上来18个人,可惜都死了。”

“怎么会?”他也掀起车帘子望向窗外。

路上消防、救护、交警各路人马,占了大半个桥面,江上也灯光闪烁。我们在车上看不到江上的情况,水上救援队应该也出动了吧。

我刷着手机,说给邵阳和司机听:“据现场人员爆料,当时有一个女司机开着红色mini车逆行,导致公交车避让不及,车辆失控之后冲下了桥。”

“啧啧。”司机连连咂嘴:“又是女司机。不是我说,女人开车就是危险。”

“那也未必吧。”我不置可否。

“女人天生没有方向感,像我老婆,东南西北都分不清楚,哪里能开车哟!”

卫邵阳声音轻轻浅浅:“眼见未必为实,何况是路人的话。”

“就是。”我附和。

我忽然想到了“阳阳baby”,她不会就是遇上这场车祸了吧。

司机讨了个没趣,不再说话。很快过了这段拥堵的路段,他加足油门,把嘈杂的人群,纷繁的灯光远远甩在身后。

4.陌生人

一觉醒来,清晨的阳光正从窗外洒进来。酒店的床铺很柔软,香氛也很舒眠,王鸢伸了个懒腰,从床上坐起。每当这中时刻,她都对自己的娘亲爸比心怀感激。他们虽然在国外经商,在生活上对她照料不多,但是在物质上对她相当大方。不然,以她刚毕业的工资,哪有钱追着偶像到处跑,买VIP演唱会票,住五星级宾馆?

昨天演唱会没去成,真是可惜。不知道“阳家人”有没有帮她拍私家照片。

她满怀期待打开手机,“哇,99条私信。”微博上的消息把她吓了一跳。

“去死!”

“害人精!这么多人因为你死了,你怎么还不去死!”

“一个人死就好了,干嘛连累那么多人!”

“女人就应该好好待在家里,不应该开车。”

……

还有无数留言:

“我已经搜到你了。明天公布电话号码和邮箱,大家一起轰炸。”

“强烈谴责无良女司机!”

“大家保持队形,让她坐牢!”

“应该判她死刑!”

……

天哪,发生什么事了?

王鸢看着手机上一阵发蒙,难道和昨天的车祸有关?

搜索框输入“伊江大桥车祸”,跳出来一串新闻和视频。她点开其中一个,视频里出现的镜头是她租的mini车和满地破损的车零件,背景是两排相反方向的车辆,看起来很像她逆行。主持人正在解说:“据现场爆料者称,一名女司机驾驶mini轿车逆行导致公交车失控坠江。……事件的真相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放你妈些屁,说话像造句!”王鸢忍不住咒骂。这些人在搞什么?事情都没有弄清楚,就乱人肉。有病吧!

昨天的生日可能是她出生以来最惨的生日了,没看成演唱会,也没和偶像见上面,还被卷进莫名其妙的风波里。

王鸢想回家,但想到昨天女警察的要求,又觉得不妥。万一真的需要她做人证,作为一个遵纪守法的新中国好公民,她当然要积极配合的。可惜现在自身难保,对了,群众有困难先要找警察。警察不来找她,她也不介意自己送上门去。

王鸢打听了半天,在区交警大队、市交警大队各录了份笔录,却始终没找到那个温柔的女警察。

“警察大哥,你们会公布调查结果的吧。”她问对面奋笔疾书的中年警察。

中年警察叼着烟:“人已经拉上来21个,都死了。车捞上来,全部调查完了会公布结果的。”

“警察大哥。”她掏出手机给警察看:“你看,网上都以为是我逆行导致的车祸。我都被人肉了!”

“没事,没事。这种谣言过了风头就没人说喽。”警察接过手机眯着看了几眼。“你先回去吧。”

外面烈日炙烤着大地,热浪袭来,王鸢觉得一阵头晕。

电话铃响,她接了起来。

“你是王鸢吗?”

“我是。您是哪位?”

电话那头传来年轻女孩哭泣的声音:“你这个杀人凶手。把我爸爸还给我!还给我!”

王鸢浑身冒汗:“哎哎,你别激动啊。不是我,我没有逆行,是公交车忽然撞过来。”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