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姜(上) | 关于文姜,你所知道的仅仅是兄妹间的不伦之恋吗?

2017-11-13 15:19:39 作者:风的衣裳

《文姜(上) | 关于文姜,你所知道的仅仅是兄妹间的不伦之恋吗?》by 风的衣裳

文 | 风的衣裳

古之美女,能够至今让人津津乐道的,要么以才德流芳千古,要么以淫乱遗臭万年。今天要写的这位美女,是春秋时期的绝色佳人,才情与美色兼具,更有一段不得不提的风流往事,令她一生被人诟病,但因为她卓然的才华,姓名却被冠以“文”字,她就是齐文姜。

之前写了千古第一美女庄姜,这次写写文姜,齐国的这些“姜”们,个个美丽非凡。按辈分讲,文姜是庄姜的侄女,姑侄俩的才情和容貌都是人间罕见,只是,庄姜端庄贤惠却得不到夫君卫庄公的宠爱,抑郁而终,而文姜,却像一朵艳丽的彼岸花,绚烂地将自己的一生过得有滋有味。

那么历史上的文姜,到底是怎样的呢?且看:

她,在春秋四美中排名第二,以卓绝的美丽在各诸侯国中造成史无前例的轰动效应。

她,才华卓尔不群,与美丽的外表相得益彰,无论走到哪,都成为众人目光的焦点。

她,与兄长发生不伦之恋,多年后二人再次偷情,导致丈夫命丧齐国。

她,助子平息内忧外患,展现了卓越的政治军事才能。

她,是一个奇特的女人!

《文姜(上) | 关于文姜,你所知道的仅仅是兄妹间的不伦之恋吗?》by 风的衣裳

文姜,是齐国公主,是齐僖公最宠爱的女儿。齐僖公的两个女儿宣姜和文姜都是闻名天下的美人,当时齐国已经展现出强者风范,来齐国求婚的人数不胜数。

也许物极必反吧,自古红颜多薄命,这一谶语就像魔咒一样,总是跟随着那些绝世的红颜,如影随形,很多人难以脱。

姐妹二人的婚姻都充满着变数,变数之大,令人莫名惊诧!因为这篇的主人公是文姜,所以此处先将宣姜略过。

宣姜出嫁后,诸侯国将文姜作为联姻的首选。而文姜比宣姜在才华和容颜上更胜一筹,因此文姜选亲更是轰动一时。

在众多诸侯国的公子中,郑国公子姬忽玉树临风,风采翩翩,最是引人注目,是有名的美男子,文姜早已芳心暗许。而姬忽得此美人心,也是意气风发,志得意满。本来已经要准备婚事了,谁知中途却突生变故。不知是出于嫉妒还是爱护,姬忽被人挑唆,便向齐国提出退婚。

众人皆感意外,与齐国联姻是多少人的梦想啊,何况文姜还是名闻天下的大美女,是不是姬忽生病给烧糊涂了?其实,姬忽是清醒的,他的退婚理由是:“人各有耦,齐大,非吾耦也。”

《文姜(上) | 关于文姜,你所知道的仅仅是兄妹间的不伦之恋吗?》by 风的衣裳

什么意思呢?

意思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配偶,齐国是大国,我高攀不起。这个理由够冠冕堂皇的,也是后世成语“齐大非偶”的来源。

可是,咱们现在想了,既然“齐大非偶”,为什么当初要答应呢?为什么那个时候,他没有想清楚这个事实,非要谈婚论嫁之后,再来个悔婚呢?是不是有点不负责任啊。

唉,要怪就怪人言可畏啊,估计是挑唆他的人没说什么好话,无非就是文姜品性不好之类的吧,那个时候,宣姜被老公公霸占的事情有可能已经被天下皆知,齐国的嫁女被世人笑话,而姬忽觉得太美丽的女子都会以美丽祸世吧。

可是,他没有想到,他的抽身而退给文姜和齐国带来了极大的伤害。

春秋时期,民风自然,人们对女子的贞洁并不特别看重。那时,还没有所谓的“三纲五常”和“三从四德”,男女之间的交往比较开放,尺度之大令后世之人惊爆眼球。但是,被人退婚,却是影响极大,尤其是以齐国这样的大国之尊轻易被人践踏,加之心高气傲的公主文姜怎能甘心被人如此戏弄?

无独有偶,这不禁让我想起《红楼梦》中柳湘莲和尤三姐的故事了,同样先是郎有情妾有意,后来又同样是欣喜中的女子被人当头浇了一盆冷水,从头凉到脚啊。

文姜天生丽质又才情斐然,从小便被捧在手心里,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本来以雀跃的心情等待大婚的她却遭此恶信,一下子蒙了,气急之下生了重病。

她茶饭不思,一副病恹恹的样子,急坏了她的哥哥姜诸儿,他们虽为同父异母的兄妹,却一直相处极为融洽,可惜那时候还没有青梅竹马一词。姜诸儿见到原本靓丽活泼的妹妹整日愁容不解,非常心疼,便每日前来探望。

兄妹间的情深本来无可厚非,谁知,在一来二去中,两人竟然互生情愫,先是眉目间的传情,再是肢体上的亲昵,最后竟然难掩心底的欲望抵死缠绵。有了肌肤之亲之后,二人更加不可收拾,疯狂地寻找一切可以在一起的上床机会。

文姜在“爱情”的滋润下,很快将之前被退婚的沮丧之情抛到了九霄云外,甚至,心下暗喜,幸好被姬忽退婚,否则怎么尝到与哥哥如此美妙的初恋之情呢?姜诸儿的风采虽然不能与美男子姬忽相比,但也是很有几分风度的。

文姜的初夜给了哥哥姜诸儿,一颗心也毫无保留地给了他,而文姜也变得越来越有女人味,她绝世的美貌将姜诸儿迷得早已忘了伦理纲常,看妹妹的异样眼神却总在不经意间就流露了出来。

《文姜(上) | 关于文姜,你所知道的仅仅是兄妹间的不伦之恋吗?》by 风的衣裳

风的衣裳
风的衣裳  作家 生若夏花,死如秋叶。以水为骨,以风为裳。微信公众号 风的衣裳,欢迎大家关注,谢谢!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如需转载前往https://rightknights.com/material/author?id=22321 获取合法授权。

人海茫茫,我还是一眼就看到了你!

文姜(下)|关于文姜,你所知道的仅仅是兄妹间的不伦之恋吗?

文姜(上) | 关于文姜,你所知道的仅仅是兄妹间的不伦之恋吗?

夏姬(下) | 史上最负盛名的红颜杀手!看一代妖姬,如何祸乱春秋!

夏姬(上) | 她是史上最负盛名的红颜杀手!看一代妖姬,如何祸乱春秋!

相关阅读
刚玩这个还不太会发言

刚玩这个还不太会发言

塘花中学

我听见雨滴落在青青草地 我听见远方下课钟声响起 耳边放着田馥甄的《小幸运》,突然想念在塘花中学的日子,无忧无虑,烦恼只有作业没完成,情书没藏好,老师还不放学。 -1- 白驹过隙,三年又三年,一批又一批刚刚小学毕业的孩子带着憧憬走进塘花中学,三年后恋恋不舍走出这里。 今天塘花中学又将送走一批学生,学姐学长们的中学生涯以中考画上完美的句号,楼上落下的满天碎纸屑和我们郎朗的读书声掺杂在一起,天花板...

初恋,一件教会我如何去爱的事

周杰伦地表最强演唱会现场,人人一副快乐又寂寞的模样,灯光斑驳过每一张硬朗的脸庞,落到我脚边时,竟无故生出令人悲伤的形状。 站在人来人往的会场,我手心轻微发汗,左顾右盼希望捕捉到你来时的慌张,然而等呀等,直到人潮散去,直到热闹落幕,直到天空中每一朵前来捧场的云儿都消散,也始终听不见一声你的“来迟了,多有原谅。” 你是我的初恋。 和你在一起,纯属巧合。现在想想,无非是年少时心头的涌动,配以几次眉...

心情低落无奈的句子 熬过最极端的时刻才会变得强大

有人告诉我,如果当你难过的时候,就出去走一走,看看广阔的天空心情就会好很多。可是一个人,根本不敢出去,害怕面对真实的世界,更加让自己不安。1、时间会慢慢沉淀,有些人

国家最新单身狗政策:别慌,40岁之后国家统一分配对象!

朋友炸鸡跟我说她想谈恋爱了的时候,我可是没正八经当真的,毕竟就不久前,她把互恋许久刚跟她告白的小哥哥甩了,拍拍屁股去了另一个城市发展。 我一边骂她作,却又打心眼里震撼和佩服,毕竟如果换成是我,面对喜欢好久的小哥哥向我告白,我不一定会摇摆成什么样。而她不愿被约束坚持选了去自己喜欢的城市发展,矫情也潇洒,让我突然眼前一亮:哇,这个娃娃是个有主见的人!以后说不定能养我! 所以这次她跟我说,她想恋爱...

荷花淀里巴拉头

荷花淀里吧拉头 我和小狗子把大塑料盆抗进了荷花坑。 他先站在水里,往水里拉盆。 “快点,胖胖。”他小声说,“咱们得快点,我偷盆得时候,我妈妈往外看呢。” “我知道,”我说,“可这破盆太重了!” “这个盆可不破,胖胖。”小狗子严肃地说,“我哭了半个月,我爸爸才给我买的。你家就没有这样的盆!” 我气上来,这小狗子,哪壶不开提哪壶,他也永远不知道哪壶水是开的。 我们家的是木头大盆,别说放进荷花坑里...

你的婚姻孤独吗?

林语堂先生说“孤独这两个字拆开来看,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蝴蝶,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间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稚儿擎瓜柳棚下,细犬逐蝶窄巷中,人间繁华多笑语,惟我空余两鬓风。——孩童水果猫狗飞蝶当然热闹,可都和你无关,这就叫孤独。” 朋友圈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和小榆以及几个朋友刚吃完火锅,酒足饱时聊些彼此的生活琐事。我把这段话念给她听,她正在逗弄怀里的小孩,头都不抬的对我说“咱都当妈了,你...

爱情的候鸟期

习惯慢慢养成以后就难以戒除。我们彼此爱上彼此相依,也已经成为了这样一种不愿意戒除的习惯。 有人问,“南北半球这么遥远的异地,你们不辛苦吗?”没有开始之前,我就已经知道,如果我们在这段分开的时间里分手,原因绝不会是地理距离。我知道你爱我,我很清楚你的忠诚,我知道你现在的努力有我的因素。 你还没有出发的时候,你就已经念着每天都要视频了。那时候的我,可真是不解风情啊,我一点也不想要视频。我能够想象...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