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我讲你一声朋友。

2017-12-20 12:28:05 作者:江昭和

《朋友,我讲你一声朋友。》by 江昭和

十二月的江城,天气一意孤行地冷。

每一个走在冷风里的人,各自背负着各自的苍茫与清冷的命运。

如果此刻你经过我身旁,那么是不是也仿佛,我们曾经同过甘,共过苦。

我站在地铁口,等一个风尘仆仆的人。

他没有莎士比亚的才华,没有菲茨杰拉德的潇洒,没有海明威的刚强,也没有木心的儒雅。

他有的,只是一个平凡男子在寒冬时节,冻皴的脸,还有眼神里,掩饰不住的疲惫。

我有我一路上栉风沐雨的伤感,他有他工作上不如人意的寥落,但是这些尘世间的坎坷,何必摊在台面上说。

我们是大学时候就认识的朋友,彼此什么德行,即便不是心知肚明,也是了解得八八七七,所以何必伪装,或者矫揉造作。

我看过他在台上单膝跪地求婚的喜悦紧张,他看过我毕业散伙饭时候吐得一塌糊涂的狼狈模样。

就因为那个夜晚迷迷糊糊中,听到他一边背着我哼哧哼哧,一边骂我酒量不好还逞能,我在心底就认定了这个朋友。

在那之前,我们认识已达四年,但是那一刻,我才敞开心扉。

我不是保守冷淡的人,我只是相信任何一份感情都需要岁月加持的真理。

许多人最终落地生根,许多人最终荡然无存,我站在这里,默默体会,不悲不怒。

别人说,日久见人心,是再智慧不过的一个道理,让时间去说真话,让岁月去绣一朵皎洁明艳的花。

许多人懂得言语动听,投其所好,但是少有人愿意雪中送炭,实践真心。

我记忆力不好,许多人,许多事情忘得七七八八,但是有一些穿透漫长岁月的善意温暖,我始终记在心上。

因为明白,幽幽浮生,有一个愿意对你好,对你好过的人,不容易。

年轻的时候,我们拥有杨千嬅《勇》里唱的——「望着是万马千军都直冲」的一腔孤勇,到后来却慢慢领悟王菲《不爱我的我不爱》的落寞心境。

因为感情太奢侈,经不起虚掷浪费,所以只愿意交付给值得托付的人。

无论这个人,是亲朋好友,还是恋人配偶。

时光的漏斗生生不息,留下的货真价实里,就有一个他。

后来我去了远方,他留在了江城,后来我回到故乡,他依然在江城。

有时候感觉闷,就会坐不算长途的长途客车来江城找他唠嗑唠嗑。

其实耿耿于怀的也并非风轻云淡,其实不愿面对的也并非烟消云散,其实苦涩得也并非如露水蒸发,但是在陌生的城市,两个熟稔的人,在同一个冬季里,仍然感到不可多得的温暖。

有些时候,我们执着的,并非一个人能够答疑解惑,而是我们一筹莫展,或者彷徨脆弱的时候,能够有一双眼神,在默默的关注,仿佛是一堵墙壁,屹立在那里,我们不必要倚靠,但知道它在那里,不至于空空荡荡得不能心安。

虽然往往只是一顿差强人意的晚餐,一场东拉西扯的对谈,一杯暖意融融的咖啡,就是最寻常的陪伴,但也让人在归去的时候,不再是来时路上,毫无所得的孤寒。

这种随性所致的见面,有时候让他远在异国他乡的女友都感到「嫉妒」,我们看到了就情不自禁地一笑了然。

看着彼此的眼睛,我才恍然领悟,原来我们如此平凡,总有一些无法释然,总有一些无法看穿,总有一些无法得到,总有一些无法推翻。

江昭和
江昭和  作家 简书电影 编辑华枝春满,月白风清。个人微信号:13487221153个人公众号:江昭和新浪微博:江昭和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亲爱的克鲁斯

广岛日安

我知道你在身旁,才有所谓地久天长

她听见,月光下的海浪声

仍未忘,小寒那天

相关阅读
要想人生没有遗憾,就飞蛾扑火般去爱一次

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徐志摩】 今天无意看见了莫言说的一句话,作家不必写自传,因为他所写的每本小说,都是自传的一部分。 忽然就觉得扎心地痛, 因为我写了很多历史上的女人,她们至情至性,怀着对爱情的幻想,执念成魔,很多人都在荒芜的岁月里守望了一生,到最后却还是被辜负。 很多人被感动了,然后也问...

华为狂发20亿 员工人均10万 华为良心私企

华为狂发20亿 员工人均10万 很快就要过年了。大家都期盼自己公司来个大的红包吧!这不华为刚刚发布通知,给员工撒钱了!(都是人家的公司)华为狂发20亿 员工人均10万

女大学生的故事

好久不见。各位大佬。今天给大家更新这篇帖子是关于女大学生的故事。起因就是因为朋友圈评论了一下她。 她教育学院的一名大学生。 认识她是和朋友帮她换寝室搬

女生坐在男生腿上是什么体验?

男女朋友的经典坐,女孩直接坐在男孩怀里,或者相对面对面的坐着,那么会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呢? 收到几个比较有意思的回复,看看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呢? 说实话,当时真想把

愿卿无意。

壹. 宋忌死去这么多年,世人仍然没有放过他。 有醉酒的,听闻宋忌当初作恶多端的江湖中人骂着他;中了咒的,说他无事研究这些破咒的老道士骂着他;被人以邪术导致家破人亡,不去找罪魁祸首,却去将宋忌的故地闹了个遍的年轻人还是骂着他。 他宋忌在阴曹地府里,不仅收不到什么给他烧的钱,还天天收着鬼将带来的这些破事儿气不打一处来。但他毫无法子,只得在阴曹地府里气的来回地走。有时碰见几个小孩儿,顺手丢几个钱子...

想陪你看到最远的地方

乔卿眨巴眼睛,有些紧张,故意不看陈澈,陈澈将这些小细节尽收眼底,宠溺地看着乔卿。

《我的初恋竟是他》

关于我,关于我的初恋阿豪,虽然过去十几年了,但是埋藏心底的很多关于他,还有我和他兄弟的故事,至于都无法释怀……独家在这里分享出来…… 高中临近高考,除了紧张的备

吃错药遇到对的人

小天呐,别忘记带药了啊。 哦,好的,快来不及了,我先走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从小身体素质就差,经常生病,也做不了任何的剧烈运动,我觉得挺奇怪的,现在是2166年在这个时代医学技术已经很发达了,可依旧调理不好我的身体。 1 今天可是个重要的日子,有一个酒会,听朋友说参加这次酒会的有好多世界名流,很多有身份的人隐藏在其中,我可不想错过一个这么好的机会。 不知道是我睡的太死了,还是闹钟出问题了。 ...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