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龙葵果

2018-03-30 21:46:04 作者:清晨起

《【乡土】龙葵果》by 清晨起

母亲已经多年不下地干活了,几亩地让给哥哥种,后来哥哥也忙着做生意,这些地又转让给了别人。

如今的村里,真正以种地为生的人家已经不多了,如果不是我大老远地从城里回来,母亲不会再下田去。

母亲说:“以往你总是过年的时候回家,地里的新鲜东西都不赶趟,今天回来得巧,我带你去掰几个玉米棒子。”

“城里什么也有,菜市场天天有的卖,不用去了。”我说。

母亲不以为然,她说:“城里卖的都是那种甜的,什么‘水果玉米’,哪有咱们地里的好吃!”

我不想扫她的兴,就提了个小袋子和母亲一起出了门。

太阳已经偏西,热度慢慢散去,这在灼热的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是无法想象的。城市里二十四小时桑拿,难得见一丝带凉意的风。

到了一片玉米地跟前,母亲说:“就这儿吧。”说着就扒拉开玉米的叶子,从一株一株的玉米杆之间钻进青纱帐。

我问:“这是我哥的地吗,你还能记得?”

母亲就笑:“你们城里人真是,谁家的不一样,还不让掰几个吃?”然后又说,“用手掐一掐,太嫩太老的都不好吃。”

我就有些诧异,尽管母亲这样说了,我还是感觉就跟偷东西一样,心里直嘀咕,最好不要给主家看到才好。

正挑拣着,母亲忽然喊道:“黑蛋蛋!”话音里满是兴奋和惊喜。

我近前一看,地上有一棵叫不上名来的植物,大约到腰部那么高,上面结了几十颗小黑果子,就象小号的葡萄,看起来还没有黄豆个儿大。“小葡萄”不成串,是一颗一颗的。母亲摘下一颗,用手抹了抹就递给我,我抿着嘴直摇头。母亲说:“没事,尝尝!”我才犹犹豫豫地把它放进嘴里。

是浆果,有点甜,还有点酸味。

母亲说:“有人叫它‘野葡萄’,我们就叫‘黑蛋蛋’。好了,给你老舅带回去,让他看看。”

母亲小心翼翼地护着果子,把这棵“野葡萄”连根拔起来,不小心震落了一颗,母亲直叫可惜。这株“野葡萄”枝枝杈杈的,不能往袋子里塞,也不好夹也不好抱的,母亲硬是一路举着带回了家。

回到家,母亲让我在院里的菜畦子中间挖了个坑,又把这个宝贝种进去。

我问母亲:“这能活得了吗?”

母亲说:“做个样子而已。”

我搞不明白这神神秘秘的是哪一出,我只知道一点,母亲说要给老舅看一看。

老舅身体还行,只是脑子不行了,他的大脑仿佛被格式化了,认不清谁是谁。

母亲扶着老舅来到院里,拉他到这株野葡萄跟前,故意惊奇地说:“啊呀,这是个什么东西?”那表情夸张得令人捧腹,不过以老舅目前的智商,他一点也觉察不到。

老舅慢慢弯下腰,盯住那株野葡萄看了半天,眼角眉梢一点点绽放出笑意。他用惯常的“慢镜头”动作先扭头看了一下母亲,好像在分享他的喜悦,然后轻轻摘下一颗小黑果,慢慢递到母亲嘴边,含糊不清地说:“小妹,甜的!”母亲用嘴接着,眼里已经满是泪水。

好长时间了,老舅谁也不认识,但这一次,这充满魔力的小黑果唤醒了他的一点点记忆,只是他把母亲当成了姥姥。

准确地说,他是我的二老舅,是我姥姥的二哥。我的大老舅早在解放战争中牺牲了。说是“牺牲”,只是我们家里习惯的说法,因为他到底死的时候是在国民党的队伍里,还是牺牲在解放军的队伍里,没有人能说得清。

姥姥在世时常说,我老大命不好!

村里好几个人和大老舅一起被抓了壮丁,其他几个人被解放军俘虏,加入人民军队,后来,有的牺牲了,成了烈士,有的一直坚持到战后光荣复员,公家还给安排了工作,只有我大老舅的事说不清,大家都不知道他到底什么时候没的,在哪儿没的。

我的曾外祖父很有些家产,如果这个当兵的儿子在人民军队上立个功,那他们作为革命家属,可能后来的日子还好过点。尽管政府并不追究儿子之前给国民党当兵的事,但有钱人终归是革命的对象,家当总是要分给穷人的。这一点,我的曾外祖父一点不含糊,房产全部交给了公家,土地也进了互助组,全家都成了和大家一样的劳动者。

那时,二老舅只有十多岁,姥姥还不到十岁,我的曾外祖父老两口已经是年过半百,而且他们也不擅长庄稼活,于是从事生产劳动养活全家四口人的重担就落在了二老舅的身上。

相关阅读
爱你这三天

你肯定想不到,时至今日我依然爱你 我又去回忆里搜寻了好久好久,终于找到关于你的记忆,上一次联系是在半年前。那天下午一个人在家,玩了几把游戏,想要以此来转移注意力,不去想你,不知道你是否还喜欢我,越是不想却越要去想,拿着手机看着屏幕上你的电话,在纠结要不要问清楚,问清楚你是否还喜欢我,最后挣扎了一番,还是决定问清楚,最坏的结局是你不再喜欢我 2018年2月20日拨通了你的电话,过了大概20秒...

致外公

就在今天下午,我们还在争执,或许你是真的慢慢开始老了,对于一些细节的掌控完全让我这个不折不扣的“处女座”都感觉讶异。

【青春】皮囊看骨不看皮

情商虽千万种,悲伤的心谁能懂。正如你站在梦境的草原却被人说面前是大海,风儿吹过,虽有大海的波涛汹涌,但也有草原的安静祥和,一切一切只是从内心为起点而差生的幻想,你永远不知道,谁说白雪公主一定要嫁白马王子,其实黑马绅士也不错…… 林熙是一个插班生,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周转于大江南北,每到一个城市,父母最注重的就是林熙的教育和学习。 家乡虽有一栋房子,父母担心年迈的爷爷奶奶无法约束自己的闺女...

婚姻里嫁给爱情的表现 嫁对人有多幸福

爱情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是值得被人们多追求,虽然我们都希望找到自己美好的爱情,但是想要拥有一段人生最美的爱情是很不容易的,女人嫁给爱情才有这五个表现,中三条就会

风吹过海底的星星

1 他一开始只是想帮助她。 海星是程风的助理兼秘书,他们很早就认识,当时的海星的母亲在程风家做佣人。有一次,海星母亲病了,海星便顶替母亲几日,到程风家里帮忙。 那年,海星才18岁,皮肤吹弹可破,白皙的脸颊上,一双大眼睛忽闪。 程风的母亲很喜欢海星,说这姑娘将来肯定有出息。 海星接到了重点大学录取通知书,离开家,去了另一个城市。 刚下车,藏在书包最底层钱就被偷了,那是她整一个学期的学费,是海星...

刚刚孙杨发布最新动态 保持专注备战奥运

刚刚孙杨发布最新动态 保持专注备战奥运刚刚,孙杨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组照片,照片显示孙杨已经出现在游泳场馆,正式的开始了自己的奥运备战!更是配上了说明!“

小说是认识世界的方式

我不是大作家,也不是理论家。我更像是一个看客,突然兴起上台比划了两下。动作生涩僵硬,没任何美感,完全不像看时这么的简单轻松。 但我至少比划过了,虽然没有登峰造极那也算是来了个华丽转身。从一个看客,变成了一个真切去写几笔的人。 我不像那些人一样,说什么自幼读了多少伟大文学作品。我自幼在读多啦A梦,老夫子,七龙珠这样的书。读文学作品是到大学才开始读的,并没有像那些人说一读就一发不可收拾。 反而觉...

坠落的黑龙

古时有一奇异的生物,它具有虾眼、鹿角、牛嘴、狗鼻、鲶须、狮鬃、蛇身、鱼鳞、鹰爪,九种动物合而为一之九不像之形象,其名曰“龙”。 不论是从民间传说还是从史书记载,我们都能从中看的到龙的影子。甚至在现代都常常有人说自己见过真龙,并且拍下过照片视屏。我们华夏也一直被称为龙的传人,但不论这些是真是假,都不可否认我们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些龙的影子的存在。 龙自古以来在人们的心中就是不...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