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阴  婚

2018-04-04 19:06:04 作者:清晨起

《【乡土】阴  婚》by 清晨起

今年的清明依旧阴雨绵绵,只是比往年更冷一些。

坟包上的草还没长起来,光秃秃湿漉漉的,坟头似乎又矮了一截。

老栓用铁锹培了点土,又四下里整了整,然后把四样吃食一字排开,点上四柱香。他叹了口气,蹲在一边抽开了烟。

风从坟头吹过来,香头上的烟雾卷着老栓嘴里吐出的烟,又钻进他的鼻孔,说不清是什么滋味。

老栓不由得打了个喷嚏。

树上有只老鸹叫了一声,老栓扔掉烟头,用衣袖擦了一把鼻涕,站起身来到坟前,把供的吃食仔细用土埋好,然后说:“老婆子,我先回了,早晚来陪你。”

走出几步之后,老栓慢慢转回身,看了看另一个坟包,眼睛就有些潮湿。

老栓的儿子小胖出事是在三十年前的夏天,十二岁生日刚过了不长时间。

小胖要借堂兄的摩托车去玩儿,堂兄不肯借,说他太小了,开不了大摩托。小胖只管死乞白赖地央告,一通软磨硬泡,最终开着摩托车上了路。

一开始小胖开得很平稳,可对面来了个卡车时,小胖就有些慌了。其实卡车还没到近前,他就惊慌失措,踩着油门加速冲了上去,与卡车撞个正着。

老栓的女人身体本来不怎么好,唯一的儿子出了事,病情立见加重。

这件事虽然是个悲剧,究其原因也不过就是小孩子不自量力、作为成人的堂兄没有尽到责任而已,一句天有不测风云就能概括得了。可接下来,带有神秘主义色彩的故事就戏剧性地上演了。

据老栓的一个邻居——一位中年妇女说,她做了一个梦,梦见老栓家张灯结彩的,她便问人,说有什么喜事?有人就告诉她,小胖结婚,她又问,哪儿的姑娘?人家说,对面杨庄的姑娘。

更蹊跷的是,这个邻居说她做这个梦在小胖出事之前。她觉得梦里办喜事不吉利,还和几个老头老太太说过这个事。她的意思是说破了也就无所谓了,所谓“夜梦不祥,题门大吉”吧。可巧聊天的人里面有个婆姨,娘家是杨庄的,她说,这梦果真是凶险,因为杨庄刚有一个小女孩死了,坟就在河对岸,就在小胖放牛割草常去的地方。

众人十分诧异,有人说,要不对老栓说一声,让他提防着点。另有人说,提防,怎么提防!不过就是个梦,当真说给人家听,惹人家不高兴。

鉴于这个梦寓意太明显,不让闲人八卦也很难,所以这话自然就慢慢地传到了老栓耳朵里。

老栓疑疑惑惑,就私下打问了一下。做梦的事谁也说不准,甚至多会儿做的这个梦,当事人也说不清了。可有人肯定地说,就是在事前听他家邻居说的。这个结论是否受到潜意识的影响,实际一般人自己也无法判断。

可有一点是事实,杨庄确实有这么个女孩,年纪与小胖相仿,去世的时间比小胖出事早不了几天,而且她的坟头确实就在小胖常去的地方。

老栓女人的病不见好转,看了几个大夫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有人撺掇着老栓去看看神婆子,老栓觉得不靠谱。就在这时,邻村有名的阴阳先生刘铁嘴主动找上门来。

既然已经上门了,那就看看吧。刘铁嘴在房前屋后厨房茅房烟囱地窖看了个遍,一口断定老栓女人的病一直不好,是因为有一股怨气冲犯。

刘铁嘴抽着烟、喝着茶,和老栓聊了大半天,把家里大事小情全部翻腾出来,老栓终于说到儿子出车祸的事。阴阳先生恍然大悟,说:“那就对了,就是这个原因!”

老栓问:“儿子出了这事,老婆肯定难受,我一个男人也觉得扛不住。但这与怨气有什么关系?”

刘铁嘴摇头叹息,说:“老哥你也有些年纪了,难道从来没听说过这样的事?你家小胖十二、三岁也不小了,孤零零躺在地里,哪能没有怨气!”

老栓还是不信,说:“老婆原来也病着,不是单单因为这个事。”

“此一时彼一时!”刘铁嘴晃着脑袋,斩钉截铁地说道,“现在这个病已不是那个病了。”

老栓将信将疑,问道:“可有什么法子?”

“有!”刘铁嘴盯着老栓的眼睛说,“配阴婚。”

老栓当即感到脊梁骨凉飕飕的。

这一会儿老栓着了道。

相关阅读
趁自己年轻一定要拍一套私房写真,不要辜负了自己的美好,还来不

趁自己年轻一定要拍一套私房写真,不要辜负了自己的美好,还来不及大方的欣赏自己的身体就安静的老去。 @遛大鸟哥哥:这个有点童真了,可以弄妖娆,风骚一类的

情缘互扰(后续)50

情缘互扰(后续)50 爱的交流

原配打我的时候,他抓住了我的双手!

01 农村出身的女孩小薇,容貌俊俏,身材高挑,高中毕业后就被招工进入城里的一个小厂做行政。这在当时是一件让村里人非常羡慕的事。“那姑娘长得好看。”村里人羡慕的同时,也明白小薇具有其他普通女孩所不具备的优势。 小薇在厂里工作几年,厂长对她很照顾,一来二去,两个人就好上了。一个是青春逼人却又稍显懵懂的女孩,一个是人到中年、事业小有所成的厂长,虽然年龄相差二十几岁,但是郎才女貌,看上去还是蛮般配的...

第107次相亲,不是在相亲,就在相亲的路上

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天气:雨 给你一张照片,照片中的女孩子漂亮可爱,你会不会和她约会? 朱伟一下课就被他的妈妈堵在了办公室门口,当着同事的面,把一张漂亮姑娘的照片塞在他的手里。朱伟知道这女孩儿是他的相亲对象,看也不看就无可奈何地抱怨道:“这是我107次相亲。我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 朱伟妈妈见他正眼都没有瞧照片一眼,就又从他的手里拿过照片,递到他的眼前说:“你睁大...

送给你,他的前任

不知道他知道我写这个,会不会生气~ 所以我只挂3个小时,因为这是他的第3个对象~ 但是我觉得,有的人虽然不在这个世界上了,但是她的灵魂还在吧。所以接下来进入正文。 小a姑娘: 我觉得你肯定很爱他,至少比现在的我要深吧。因为你们在一起七年半,按他那么浪又骚躁的大男子主义,一般姑娘肯定受不了,你还坚持了这么长时间。 而且我想,如果你还在。你们可能会过一辈子吧。怎么说呢,缘分这个东西很奇妙。我和他...

生日红包就别截图刷朋友圈了好吗?

生日红包就别截图刷朋友圈了好吗? 01 在网上看到一个调查问卷: 你最反感哪类朋友圈? 最高赞的答案是: 将生日红包截图晒在朋友圈的。尤其讨厌收一个红包就截图发一条朋友圈的。 深以为然。果然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微信最开始有红包功能时,大家乐此不疲,当时的红包,的确可以代表一定的情谊,生日红包,节日红包,愿意出钱的人,一定是走了心的。 如今不同,红包的泛滥早已不如当初那样给人惊喜和喜悦。 ...

你听到的“真心话”,是我的大冒险

2018/5/9 星期三 天气晴 世界上没有所谓的玩笑,所有的玩笑都有认真的成分,多少真心话在玩笑中开口,只是不想懂的人,怎么都不会懂。 -1“姐,这次辅导班需要有家长出席,你就代替爸妈陪我去吧。”小智翻着桌上的课本,满眼可怜兮兮地望向我。 我看了墙上的日历,点点头地应了他一句。 第二天早上,我跟小智到了他的辅导班,坐排着一群家长在后课室的边上。给我们家长开会的是个眼戴眼镜,披肩长发,年...

目光所至仍是你

2018年9月16日 星期天 晴 文|doctor二哈 九月,临近正午,阳光很美,既不刺眼又让人觉得暖和,一阵阵的微风把窗外一人多高的麦秆摇得垂向东边。 除了偶尔几声懒洋洋的鸟鸣声,四周没有一点儿嘈杂的声音,可是,王方的心却一点儿平静不了。 心里总是想着昨天晚上和妈妈的那通电话,从耳边传来的焦急不安和内心充斥的愤怒不平,仿佛也从昨天辗转到了今天,又一次毫无征兆地爬上了他的心头...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