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讽刺】人间闹剧(36)马戏团里的传奇

2018-04-12 18:02:18 作者:秋古墨

一个月前,“巡回马戏团”到达昆明,我奉上司之命前往马戏团,采访马戏团驯兽师和负责人。我到达马戏团的时候已经中午了,马戏团的驯兽师和负责人都在午休,只有一位年过六旬的老驯兽师照看着马戏团的动物,我正想采访他,他却不愿意接受我的采访。

作为记者,我自然不能空手而归,我只好恳求老驯兽师:“老伯,我是记者,吃新闻采访这碗饭的,如果我今天弄不到新闻回去,老板会炒了我的。”

“你一定会弄到新闻,只管跟我来。”老伯是个通情达理的人,知道我的难处,所以他一手抬着孰料水盆,一边向我招手,示意我跟他一起进驯养室中。

我好奇地跟在老伯身后朝马戏团临时戏院往内走,我们穿过一条狭长漆黑的巷子,到了一处篮球场大的空地中。我发现空地四侧摆放这数十只高大的铁笼子,铁笼子中关着许多动物,有身躯高大的东北虎,长着黄毛的长臂猴,身穿盛装的东南孔雀……还有些动物我叫不上名来。

看到这么多动物,我惊喜道:“哇!这些就是马戏团的演员了吧,我拍几张演员的照片回去,大概能向老板交差。”

“能交差就好,那么你在这里拍吧,我还要去做些事情。”老伯说着端着盆转身走了,走到过道口,又交待道,“千万不要惊了它们。”

等老伯走后,我拿着数码相机小心翼翼地从左边的笼子拍到右边笼子,不一会,我给笼中的“演员”拍了十几张照片,我一边拍,一边暗暗高兴,只要把这些动物的照片朝新闻网上一发,一定能吸引很多人的眼球。可事情并不是我想那么顺利,当我拍到东北虎时,它似乎很不乐意拍照,我每次把相机对到它的头前,它都把头扭到另一边,用屁股对着我,几次下来,我和它较上了劲,我握着相机围绕着铁笼子和它兜起了圈子,我决心非拍个正面不可。

“兄弟,我这烦着呢,你能不能不拍。”我身边突然冒出一个沉重声音。

“谁?”我以为有人进了驯养室,我直起腰来,环视四周,四周空无一人,我搔搔头,注视着笼子中的东北虎喃喃自语道,“到底谁在和我说话?难道是老虎说话?不可能吧。”

“当然是我,还能是谁?”声音依然是那么沉重。

“老……老虎!说……说话了!老虎成精了!”我嚷着,毛发竖起来,冷汗凉透了后背心。

“你有脸说自己是一个记者吗?真没见识?你以前没听过老虎说话?”东北虎不耐烦地躺在了地上,它把身体盘成了一个圈,虎头靠在前腿上,耷拉着耳朵,低垂着眼皮,似乎在鄙视我。

我壮了壮胆,紧握着照像机,蹲下来,战战兢兢地打量着它,颤抖着问:“虎兄,真是你在说话啊,你可不要吓我。”

“我有必要吓你吗?只是我今天心情特烦,不想拍照。”东北虎无力地说。

“虎兄,你有什么可以烦的呢?”我作为记者的职业病又犯了,一下子忘记了我正和一只老虎对话。东北虎闭目养神,并不答话。我连忙从怀中掏出一副巨型海报,展示在它面前说:“虎兄,这是你们动物园的宣传海报,你瞧,你多么威武,你高大的身躯占据了海报的三分之一,你现在已经是大明星了,大大的明星,至少全昆明市的人都知道你了。等到你演出那天,你会发现所有昆明市的孩子都在关注着你的一举一动,你的一个翻滚,一个前扑都会博得满堂喝彩。虎兄,你想想将受到的欢迎,想想即到来临的空前盛况,还有什么可以心烦的呢?”

“哎!这是小场面!”东北虎微睁开眼睛,白了我一眼,不屑地道,“当年,我在欧洲、美洲演出,那才叫空前盛况,表演厅的每个角落里都坐满了人,欢呼声从我演出开始到演出结束都未停止过。”

我尴尬不已,只好悄悄收起海报,惭愧道:“我确实鼠目寸光,毕竟我只是个小报的记者,不比虎兄你经历过大风大浪,见过世面,但是虎兄啊,你到底有什么可以心烦的呢?”

“哎!算一算我离开东北二十年,大概我年纪大了,所以常常想起东北的兄弟们,不知他们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虎兄是想家人了?人就这样,年纪大了,容易怀念故乡。”我附和着说,话刚出口才觉得不妥,因为和我说话的并不是人,而是一只老虎。

“是啊!”它似乎找到了能和我聊的主题,或者是我的话引发了他的感慨,它说道,“我的家在大兴安岭,我家共有兄弟三人,我是老大,还有二弟三弟,如果我当年没有离开大兴安岭,我现在可能成为山中之王,雄霸一方了,并备受禽兽们的爱戴,可惜啊可惜,这二十多年来,我这位森林之王只是一头笼中的囚犯,笼中的囚徒啊!可悲啊可悲!”

“不,不,虎兄怎么能如此悲观呢?”我给它打气说,“你并不是囚犯,你现在是大明星,举世瞩目的大明星,很多人崇拜你,敬仰你,并为你喝彩,这比做山中之王更值得尊敬呢。”

“值得尊敬?你怎么能明白我的苦衷,你怎么能明白我的处境,我根本不是什么大明星,我只是一个跳梁小丑,一个为博得众人一笑的玩物,如果我真值得尊敬,那么我应该获得自由。”它痛诉着自己的不幸,声音里略带着呜咽。

“只是……只是纵然还你自由,你未必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为什么?”

“森……森林,森林没有了。”我仿佛觉得自己是一个罪人,心灵正受着鞭笞,我低声说,“对你而言,没有了森林的自由,只有死亡……死亡!”

“森林没有了?”它猛地站了起来,呆了半晌,片刻后,无精打采道,“是的,是的,没有森林的自由只有死亡!只有死亡!”

我有些懊悔地说:“或许我不该把真相告诉你!”

它冷冷一笑道:“真相永远蒙蔽不了,如果没有自由,只剩下死亡,我会更加坦然的面对这一切,毕竟自由只是一个传奇,一个遥远的传奇……我还是谢谢你把这一切告诉了我。”

“你应该看开一些,这世道就是这样。”我站起身,重新握着手中相机,对着它说,“虎兄,如果你真感谢我的话,让我在你正面拍一张照。”

虎兄没有说话,它来回走了几步,抖了抖身上的毛,仿佛一位准备照相的人在整理衣装。

“记者同志,你和谁说话?”我身后传来老驯兽师的声音,老驯兽师正端着一盆水,笑咪咪地走了进来。

秋古墨
秋古墨  作家 秋古墨,80后,哈尼人。出版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99℃》、《锦上花》,短篇小说集《人间闹剧》,电影剧本《筑魂》。

【讽刺】人间闹剧(38)赌徒

【青春】爱情葬礼(28)

【讽刺】人间闹剧(37)第一人称的麻烦

【讽刺】人间闹剧(36)马戏团里的传奇

【讽刺】人间闹剧(35)中国式成名

相关阅读
李离的心底事

李离已经忘了自己按下回车键时是什么心情了,但现在,她除了有一丝窃喜之外更多的是不知所措。若显示找不到该用户就罢了,最多感到失望,李离相信自己能消化的了。可如今,她有点后悔自己这该死的直觉和好奇心了。翻着大奇寥寥无几的几条微博,李离知道大奇过得不好,跟自己有关。李离发现自己此刻竟然有点手抖,心跳的也厉害,李离知道,这下怕是更没那么容易翻篇了。 跟大奇的相遇是个意外。简单来讲,就是两...

一套写小说的功夫

一位作家这样总结写作者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自我表达期,第二阶段是刻意训练期,第三阶段是风格成熟期。 简单来说,第一阶段专注于个人世界的表达,写得很随意,写作的内容对其他人没有太多分享的价值。第二阶段是提升期,这个时候写作者的文笔审美有所提高,会有意识向成熟的作家作品模仿学习,并尝试培养个人写作风格。在第三阶段,作者的作品已经成熟,他有一套具备个人特色的行文风格,作品能体现出思想深度。 不知...

小姐日记(连载中)

一他不过是众多客人中的一个,但好像确实又有些不同。女人没记错的话,好像几天前他就在这周围转悠了,但只是转悠,却不曾进来过。然而就在一个有些阴冷的雨夜,她正叹息

孟婆的泪

我出生那一日,有道士来府断言:此女此生无姻缘,方保平安,若有违背,祸国殃民。

趁年轻,找一个合适的人在一起

上周和同学出去吃饭,他告诉我,和她对象分手了,原因是对象给他发消息是秒回,他回复的时候是轮回,对象说她很难忍受他这种状态了,还感觉到自己没有之前追她的时候那么爱她了,追到手之后一切都变淡了,他说着这话的时候,脸上拼命的挤出了一个微笑。 接着向我解释道:不回她消息是因为有其他的事情,等到有时间回复的时候,她就以各种理由说我不喜欢她了,还说着不行就分手。 我听后,心里对于他分手的这件事情,表示赞...

你是我的年少时光(上)

第一次见到苏先生的那天,我和闺蜜贪睡差点迟到,拼命的往教学楼跑。

张氏驱鬼之婴灵

据传说,鬼门村是被诅咒的地方,离开者,会被诅咒慢慢折磨,全身溃烂而死……

振奋人心的现实故事 是金子早晚会发光

你是否还在踌躇满志,拥有雄大的抱负等待有一天能够大展拳脚,别急,有太多成功的人需要等到一个漫长的过程,你需要历练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才,下面几个简短的振奋人心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