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就这样离自己越来越远

2017-11-11 18:02:50 作者:寒溏

想了想,还是发上来了。

以前写的小说,之后一想,都觉得特乱,想一出是一处,什么都想写几句,结果就变成了什么都没写出来。

但是这次,没错,更乱了。

现在是越写越费劲,这回好几次写1000字再删七百字,最后还是硬着头皮完成了,质量不高。

不过,后来想了想,起码在写的过程里,自己确实思考了。其它的就不重要了。

所以就把它发上来了。

天刚擦亮,公鸡还没打鸣,卖豆腐的大爷已经吆喝上了,“豆!腐~”声音从嗓子里被一团扔出来,最后又变成一丝儿丝儿的。人们一个个醒来,推开院门,泼一盆洗脸水,和对门问声早,招呼卖豆腐的过来给剌一块。大爷切个方块,拿起杆秤一比划,今天的买卖就算开张。

一天也就这么开始,孩子们背好书包,被家长从院子里推出来,蹦跶着上学去。学校是三间平房,算上大门,围起来就是个小操场,正中间是一根国旗杆,房子看起来破破烂烂的,国旗杆却一点没偷工减料。周一早上,孩子们站得整整齐齐目送国旗升起,剩下四天,他们在同一地点站得七扭八歪跳广播体操。放学的铃声响起,孩子们蹦跶着回家去,撂下书包,又出去和小伙伴们疯玩一气。太阳更加偏西的时候,妈妈们喊儿子闺女回家吃饭的声音就响起来,小兔崽子们再耽误个五分钟,然后飞奔回家,自家的饭香比门牌都好认。夏天时,各家就都在院子里支上桌子,互相聊着自己的一天,从赢了隔壁家小子仨弹球聊到跟工头打赌输了一包烟。

这是一个小村子,所有平房都基本一边高,孩子都一边儿闹。

这村子以前在张明了住的小区前面,以前。

这村子好几年前就拆迁了,开发商拍下来这块地,拆完了房,也砍完了树,把张明了小区的前面从一片热热闹闹变成了一片干干净净,可他就是不盖房。就那么耽搁了得有两年,杂草长得已经快和郭敬明一边高。

去年年初的时候,这块地上神奇地开工了。杂草被压倒,铲走,张明了撇撇嘴。

事实上,在村子还没拆迁的时候,张明了对村子的印象并不是开头那样的。每次和别人说起,他只是说:“我家前面有个村子,下完雨小路很泥泞,特难走。”而村子被拆后,他看着最后一个钉子户拿钱走人,看着他的小院子被推倒,村子在他的脑子里突然就变成了开头的那个样子。

这天,张明了出了小区门,忽然发现正对面新建的高楼已经开始刷漆了,南面的小学更是几个月前就落成了,他意识到以前自己能望的很远的视线,现在已经被楼遮住了。太突然了,这些楼房怎么可以一瞬间就从土地上立起来。不像那些植物,要经过几次冬夏,换过几回颜色,才能稍稍引人注目。不像那些村民,要相互闲聊几回,一块吃几顿饭,才能一起组成一个村子。这些高楼,就那么突兀地立起来了,仿佛飘在空中。

张明了突然心里特别扭,一时又说不上来为什么。

村子刚拆迁那阵,小区里的人为这事也议论过好一阵。大多数人表示这帮乡巴佬拆个迁发了横财,真让人眼红。老太太们四处打听,谁谁家落了几套房都门清。有的小孩家长则表示听说要新建小学,方便孩子上学,挺好。小孩们则表示,村里的好多小伙伴都搬走了,不方便一块玩了,不好。看小区门的大爷嫌早上买豆腐不方便了,嘟囔了好几天。而张明了当时好像什么都没说,别人一七嘴八舌,他就不爱说话了。

可不管你议论纷纷还是闭口不谈,新的高楼已经立起来了,不得不说,看上去还是挺气派的,张明了看着欣欣向荣的画面,心里却还是那种说不出来由的别扭。

说起张明了,这是个很神的人。还没上小学的时候,这孩子被父母怀疑有自闭症,从来不主动和别人说话,小区里别的孩子都尖着嗓子叫,撒丫子疯跑,而他就自己找个地方蹲着,在泥巴地上挖洞,再填回去。在地上撒饼干渣,观察蚂蚁搬东西,看它们的四肢怎么动换,看蚂蚁之间怎么配合,一看就是一下午。

上了小学后,张明了依旧比较闷,话不多。亲戚家一块吃饭,别人家的小孩都是饭桌上的活宝,张明了却在小学生的年纪活出了初中生的风范,将嘴的功能准确地定位在吃上,吃饱了撤桌找地自己呆着。老妈没事就刺棱他:“张明了,你一小孩儿,能活分点不,跟个小老头似的。嘿,说你你也没个反应,又跟那发什么呆呢!”确实,张明了小学时为数不多的爱好里就包括发呆,跟突然截屏了似的。没人知道他琢磨什么呢,也因为这老是发呆,他被老师定义成了脑瓜慢,家长会上没少挨冷嘲热讽,成绩也确实一般。可张明了自己知道,那其实不算发呆,他只是在自己为自己思考,你别看他当时只是小学生,他却坚持着所有含糊的事情都得自己想明白的原则,比如亲戚朋友家长老师经常给他规划一个初中——高中——大学——工作的四部曲,把怎么做都清清楚楚地,反反复复地灌输给这个小学生,可这个小学生不听呢,他觉得这些事得靠自己想明白。

上了初中,张明了自己知道得好好学习了,可是并不打算戒掉发呆的习惯。他打算上课高效率听讲,课下复习笔记,完成作业,整理错题,但做这些事情中间要是有个什么问题突然从他脑子里窜出来,他就要为这事“发呆”一阵子了。

班主任不知道张明了有什么学习计划,她只知道张明了上她的课时,经常神游天外,于是她总是在班里点名批评张明了,课下还总把他叫到办公室当着其他科老师的面冷嘲热讽他。张明了对此很反感,加上那会儿他叛逆期,他决定不好好学班主任那科了。

期中考完,其他科目还都看得过去,班主任教的物理却只考了30分。张明了的妈妈家长会过得很难受,老师一直在含沙射影地讥讽明了。但明了妈没有愤怒,她只是特别着急,家长会一结束,她立刻跑去找班主任。

班主任还是那种讥讽的态度,一个多小时,明了妈毫无怨言。

张明了并没有回家,开家长会时他在操场发呆。现在他躲在办公室门口旁,班主任和妈妈的对话他听了一大半。

张明了第一次动摇了。

他决定戒掉“走神”。一有要走神的迹象,赶紧甩甩头,重新集中精神,这么纠正了半学期,期末一下子进班里前五了,父母很高兴,张明了看着父母高兴,觉得自己也应该高兴。他也不跟老师对着干了,老师说了他不认同的话,他也默认了,做个学习好的哑巴。老师很满意,说张明了同学开窍了,这位同学一好好学习,还是很有潜力的嘛。班上同学为张明了鼓掌,张明了看着他们为自己高兴,觉得自己也应该高兴。

只是小区里那些小伙伴不喜欢张明了这样,他们说本来觉得你是个有思想的人,现在看来你丫一辈子软蛋,就会听别人话。那阵子那帮小伙伴天天课泡网吧,叛逆期,张明了当他们说的话只是在叛逆。

中考结束,张明了考上了市里不赖的一所高中。

亲戚朋友家长老师都为他高兴,张明了当然也就觉得自己很高兴了。

上高中后,语文老师告诉张明了要多背书,把中国古代的经典古文都背下来,语文成绩想不高都难。张明了照做了,之后他的作文就好像是陶渊明,李白,李煜,苏轼几个人跨时空集会,因为引用得恰到好处,张明了的作文永远保持在一类,古文题更不用说,从没扣过分。英语老师告诉他去背单词,去刷题,张明了照做了,英语不下140。学长告诉他得全面发展,张明了去练习演讲一个多月,参加学校的比赛,拿了第一。张明了去敬老院当志愿者,做了一暑假,院长把锦旗都送到了学校,周一升旗时,校长亲自表扬张明了。张明了不爱说话,但是却开口唱歌了,学校歌咏比赛他也敢上,拿了个第三。

于是,同学们说他是学霸,是有公益心的好青年,是全面发展的变态,老师说他是有上进心的好同学,将来清华北大不成问题,亲戚说他是家族的希望,将来肯定少挣不了钱,家长说他是让人省心的好孩子,知道自主学习,不用督促。小区里的小伙伴们却说,张明了变了,说不清变好还是变坏。

相关阅读
假如爱有天意

我情窦开得晚,尽管初中开始就满脑子都是对身边女生的性幻想,但也没真的喜欢谁。性幻想归性幻想,喜欢归喜欢,这是两码事。

因为爱我做了小三,深陷情欲无法抽身而出!

现在我终于体会到爱上已婚男人有多么痛苦了,可是我控制不住自己的心,我想要和他永远在一起,他的敷衍态度让我很生气,但是却不想放弃这段感情。因为公司有个案子需要咨

萌面刑警之实验楼

“因为我信你,所以我信你。”一句不着边际的回答,却似乎是顾思浔最想要的答案。

婚前婚后之猪队友

我十八岁那年,收到了邹宇飞寄给我的信。那会我才知道我暗恋了十年的男孩,也喜欢我。

问心

她心中愈加焦躁,她从没想过,如果杜免根本就不出现,她应该怎么办。

一场车祸

一直到六点,环卫工人拿着扫帚,沿着古城路一路扫过来,才发现倒在马路上的尸体,还有停在十字路口中央的肇事车。

我是护士系列之——还我孩子

我是雷小花,是个护士,平日在医院里见到无数的悲欢离合,人情冷暖,今天的故事,主角是一名刚出生不久的小宝贝! 新生儿住院部大概是一个让人十分揪心的部门吧,这里收治的,都是患病的小天使们。他们一睁开眼睛,看到的就是护士阿姨们,自己的爸爸妈妈,则是一天只能见到一面的——如果他没睡着的话! 每天的探视时间一到,宝爸宝妈们就把护士站围得水泄不通,等待着护士们把小宝贝们抱出来,给他们看看。即使无法抱出来...

母亲节送给妈妈一篇作文,让人人都知晓她对你的爱

母亲节即将来临,每个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庆祝这个节日,给自己的母亲送去最真挚的礼物。而作为一个学生,我们虽然没有钱给妈妈买礼物,但是我们可以写一篇作文来歌颂母亲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