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车匠与卖饼妹的故事

2018-01-07 21:46:04 作者:奔赴撒哈拉

《修车匠与卖饼妹的故事》by 奔赴撒哈拉

1.

在水流巷里,有一户姓林的贫农家庭。林老汉养了两个儿子、四个女儿。  这大儿子生性憨厚,名曰阿隆。他勤劳肯干,学习也很卖力。

可林家里比较穷,林老汉只能供他读到初中二年级。  托了点关系,阿隆被分到县农机厂,当了一名修理工人,专门修拖拉机。

阿隆二十八岁那年,却还是单身一人。眼看着其他同龄人都陆续成家,林老汉很是着急。

距离水流巷几里路,是镇里最繁华的地段——朝天街。  朝天街有一间老字号糖饼铺,店铺的老板胡荣天,育有两个儿子、四个女儿。

他的大女儿小莲,是方圆十几里难得一见的大美人,梳着两条麻花辫,不仅模样俊俏,人也懂事听话。

胡荣天两公婆顾着忙店里的生意,照顾弟妹的担子就落到大姐姐小莲身上。

话说那年,胡小莲二十五岁,仍待字闺中。在那个年代,女人往往都很早结婚,小莲这个年龄已属于大龄女青年的范畴。

虽说亲戚朋友介绍了不少未婚男青年,但大多都难入小莲的眼里。小莲也说不清为什么,相亲时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她安慰父母,只是缘分未到,二老不必惊慌。

某个晴朗的午后,胡荣天回家休息,只剩小莲一人帮忙看店。这时有两个男青年来到店前,要买新出的绿豆饼。小莲扫视了他们一眼,发现站在后面的男青年长得憨厚老实,不觉脸红心跳,内心一阵萌动。

那男青年也呆呆地望着俊美的小莲,连同伴的叫唤都没有察觉。他正是林老汉的儿子阿隆。

那天晚上,这两个男女青年都辗转反侧,回味着相遇时的一眸一笑。在那个年代,纵然互生情愫,却难以脱“媒妁之言”,“父母之命”。

时隔几日,小莲的姑妈又向她介绍适龄男青年。这一次,小莲似乎想拒绝,但姑妈一直在胡老太面前说这男人的好话,只得再次同意姑妈的相亲安排。

相亲当天,小莲没有了往日的期待,心里想念的仍是那个萍水相逢的男人。

当姑妈领着男人出现,小莲脸上满是惊讶的表情,而那位男人也是一脸愕然。因为那个男人,就是之前在糖饼铺,与她一面之缘的阿隆。就座后,两人四目相对,羞红了脸。

宾客散去,姑妈忙问小莲意见。小莲点点头,认定了这个男人。

果不其然,一个礼拜后,林老汉带着阿隆上胡家提亲。胡老太担心林家太穷,女儿过门后会吃苦受累,但胡荣天认为必须尊重女儿的意见。小莲说,阿隆憨厚老实,愿意跟他过日子。于是,这门亲事很快就定了。

胡老太向林家提出,女儿出嫁,该随的聘礼和聘金不能少。林老汉有些犯难,只能想办法借钱。见双方父母都应许,小莲和阿隆私下有了走动。

2.

旧社会讲究男女授受不亲。即使像小莲和阿隆订了亲,白天在街上走,也不敢挨得很近。一来怕被别人说闲话,二来怕双方父母不高兴。阿隆虽说读过几年书,在那样的环境下也不敢造次。

有一回,阿隆想约小莲看电影,便早早买好票,托未来的老丈人给她送去。

电影放映那天,阿隆提前来到电影院门口,一边等候入场,一边盼着小莲。不大的影院门口,灯火通明,人来人往。阿隆不住地向外张望,也没见到小莲的身影。他在售票窗口前来回踱步,随身携带的香烟也抽了不少。

阿隆有点担心,难道小莲出事了?  眼看着入口的人渐少,他失望地转身,准备一个人回家。恰在此时,小莲从电影院外墙的拐角处走出来。只见门口的灯火悄然变暗,小莲一路小跑地来到阿隆身边。

在检票员的催促下,两人一前一后,摸黑走进开演的电影院内。

“怎么这么晚?” 阿隆轻声问道。

“我早到了。但人太多,不、不敢出来。”小莲发抖着说。

若非电影院光线太暗,想必她的脸已经通红。  阿隆顿了顿,心里寻思着这女人心思细腻。

“那回去怎么办?”。

“想……提前走。”小莲羞答答地回应。

阿隆没有接话,心里却一直想笑——看一场电影,却像地下党接头似的。

小莲接着说:“下次看电影,记得提前跟我打声招呼。”

阿隆觉得这未婚妻很可爱,一种从未有过的踏实感油然升起,甜甜的,暖暖的。

奔赴撒哈拉
奔赴撒哈拉  作家 大叔的龄,少年的颜,行者的态,诗人的心。一个非常非常业余的码字工人,欢迎来撩!最近太忙,不定时更文~

感谢遇见你——致那些女孩

乡土 菠萝岛

修车匠与卖饼妹的故事

这座城市风很大| 下个季节,遇见你

那个叫做楚大侠的女孩

相关阅读
迟到四年的表白,他们错过了彼此

一 夏日的酷热延续到南方的九月天,小林第一次离开北方小城踏上这座期待已久的南方大城市。很显然,出发时的穿着在此时此地显得格格不入,小林拖着行李箱在整个公寓寻找着她的寝室,任由汗水肆意浸透衣裳,她只想着赶紧到寝室换件凉快的连衣裙。 “同学你好,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么?” “哦,请问九号楼在哪里?”小林瞅着身边的男同学,低低讲出了长这么大以来的第一句普通话。她心里暗忖着这男生长得白白净净,眼神清澈透...

离玖之炀

这样奇怪的人,我还是头一次见,明明好心救了我,却又不理我。

女生节创意祝福语 三七女生节愿你快乐无忧

未婚的女孩子过女生节,已婚的女人过妇女节,虽然只差了一天,但是性质却不一样了。那么你知道关于女生节的创意祝福语有哪些吗?1、女生节到了,特别的祝福给特美的女生:送

让男生感动到哭的留言 句句戳人心扉

恋爱中有一些感动的话可能你不好意思当面说,但是你可以选择在空间留言,把你心中最想说的话写在他的空间里,让他明白你的心。那么关于给男朋友的留言有哪些你知道吗?1

对付女人冷暴力的绝招 教你五招胜过以暴制暴

现在的女人只要和自己的老公或者男朋友生气的时候,不在像以前一样的大吵大闹,让男人心烦,用冷暴力去面对半人,这让男人不知道该如何去解决。1、平静法对付冷暴力的女

鬼戏

薛九虺外出的时间越来越长,云桑桑受不住刻骨的思念,与他提过早些回家,并不管用,她干脆夜里提了灯笼,站在门口等他回来。

我在车上要了表妹闺蜜的微信号 历经一个月赢得女神心

现在我已经将表妹的闺蜜拿下了,成为了我的女朋友,幸好那天在车上,我付出了很多代价才从表妹那里要了她闺蜜的微信号。我从未发现自己会那么喜欢一个人,从见到她的第一

进一步,没资格;退一步,舍不得

夏青青想早点出院。医生跟她说不能到处走动,要多卧床休息,她从来没这么听话过。六天了,她将走动量减到只剩上厕所,实在闷了,就站在只能半开的六楼窗户前望望外面,那个世界也就脉动瓶口那么大,每次第一眼总是望见那个”老祖鼻炎馆”的招牌,或许是因为它红底黄字特别显眼,也或许是因为它与自己的位置正对面,又或者第一次第一眼望见它,而后就习惯了,就像平常在某个地点遇见某个人之后,以后每次经过那里都会刻意看一...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