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灯祈福,爱你如初

2018-02-10 14:02:07 作者:三叶草青青

《天灯祈福,爱你如初》by 三叶草青青

看图写文

01

上元佳节,阮京处处张灯结彩,满城火树银花,数不清的孔明灯冉冉升空,最后消失在浩瀚的银河。

长街上人来人往,挤挤攘攘,大人们努力牵着自家东张西望的孩子,生怕一个不察孩子就走丢。

突然,锣鼓声喧天,众人皆循声涌去,原是京城最出名的戏班搭了露天台子,好戏就要开场啦。要知道,这可是皇家御用戏班,名扬四海,平日里一票难求,与普通百姓基本无缘。

狂奔的人们如浪如潮,冲散夏柚母女,夏柚被挤到街边缘,紧贴着灯架。人潮褪去,夏母却没了踪影。

五岁的夏柚四处张望,遍寻不得,眼里渐渐浮起泪花,口中不停唤着:“娘亲,娘亲……”

戏台子处,人们还在争抢靠前的位置,胡琴声起,铜锣始击,好戏已开场。

“好!好!”随着台上的花旦莲步轻移,浅笑间声音婉转,悠悠扬扬,众人喝彩声不断,掌声雷动。

不远处,夏柚哭花了脸,喊干了嗓子,坐在灯笼架下,茫然四顾,不知所措。

不多时,一个瘦瘦高高、浑身脏兮兮的男子凑过去,笑得两撮小胡子高高抬起:“小姑娘,你娘让我带你去见她。”

“真的吗?”夏柚揉揉泪眼,轻声询问。

“真的。”小胡子眼里闪过精光,指着不远处一个黑漆漆的巷子道,“喏,你娘亲在那里等你。”

夏柚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大眼睛扑闪扑闪的,满是质疑。她正要拒绝,那男子已抱起她往黑巷子狂奔。

02

“住手!”夏柚还没弄清状况,一个十一二岁的锦衣少年就拦住了小胡子。少年孤身一人,负手而立,剑眉星目,显出不符年纪的成熟与气势。

“好狗不挡道,滚开!”小胡子啐道。

“哦?我慕容殇从不给狗让道,除非死狗,晦气!”少年语气淡淡,如话家常,却无端渗得人心慌。

那人闻言,脸上一阵青一阵白,立马放下夏柚撒腿就跑,连滚带爬,消失在黑巷子里。

慕容殇牵起夏柚的手,看着她水汪汪的大眼睛,失神片刻,柔声道:“不要怕,我陪你。”

夏柚不言,任他牵着自己,一起立在灯架下等娘亲。一直到戏台上的戏散了场,街上的人陆陆续续回了家,酒馆也打烊,她还是没等到娘亲。

长街寂寂,除了夏柚与慕容殇,唯余彻夜不熄的花灯摇曳在夜风中。人散街空,却依旧灯火通明,更显冷清,他们依偎在一起,抵御这繁华落尽的寒凉。

天边泛白,霞光熹微,慕容殇打了一个响指,阴影处顿时走出四个体格强健的男子,他们还抬着一顶娇子。

一路上,夏柚都窝在慕容殇怀里哭哭啼啼:“娘亲不要我了,她为何不要我?”

慕容殇静默许久,让她尽情哭泣,直到哭晕过去,他才紧了紧怀里的小人儿,看着她颤巍巍的长睫,柔声道:“她不要你,我要你。”

03

夏柚进了慕容府,才知道那夜的小胡子为什么听了慕容殇的大名就吓得落荒而,因为他就是那位阮京城里出了名的混世魔王。

慕容殇的姑姑,是当朝皇后,与陛下鹣鲽情深,盛宠二十年不衰。他的爷爷官拜宰相,是首辅大臣,两朝元老。偌大的阮京城,慕容殇简直可以横着走。

他也不负众望,年纪轻轻就豢养了一大批武林高手做打手,平时路见不平一声吼,再不成就拔刀相助,唬得整个阮京城的三教九流一愣一愣的,遂名噪阮京。

三叶草青青
三叶草青青  作家 岁月静好,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我的父亲是烟鬼

万物生:一日情

万物生:小青

轩雀楼:与子同袍

春日宴

相关阅读
妖妃传:宫墙柳

然而清醒过来的他却反手给了自己一个耳光,他爱她,但他配爱她吗?

旧时光

顾清倒也没多伤感,只是觉得倍感失落,怎么自己看上的人总是心有所属。

短篇 冰涵与湘南

雨或多或少都是带着情绪而来的吧,不然为何每次倾盆大雨亦或是绵绵细雨都令我倍感焦虑和胸口发闷,堵着心慌?无故的彷徨和无来由的凄凉涌上心头。若是生在古代或许这莫名的附身感受取代它的将是一首唯美凄清的睹物思情诗吧。 倾盆大雨也还算痛快,虽来势汹汹,但也犹如失声痛哭,去也匆匆;绵绵细雨则着实让人内心揪成一团,对其心情往往是捉摸不透。阴晴不定,来去无踪,即便你咬牙切齿,对其却也无可奈何,只得放任直至最...

杏观园:风过棠花落

“沐风洛啊沐风洛,你当真把我骗得好惨。”送走桃颜后,琴棠独自躲在房中喃喃自语。

过年之旅

天已完全黑了,远处不时有鞭炮的响声和烟花在空中绽放的亮光。我小心翼翼地开着车,生怕出什么意外。

让我一直守护着你

“轰轰”,排气管如一头脾气暴躁的小狮子,低吼着,一声紧过一声,由远而近。慢慢地,声音缓下来,怒吼声变成了轻轻的喘息,车轮碾压沥青路面的摩擦声,清晰可辨,马达的转动也变得小心翼翼。 不等喇叭声按响,我便推门而出。一辆红色跑车正停在马路边,敞篷,驾车的女孩叫羽,金发扎成马尾,戴着墨镜,她的嘴角翘起,如太阳般灿烂。她推开车门,花T恤,牛仔短裤,白皙的大长腿,她吹一声口哨,扬起手中车钥匙,向我走来:...

夫妻长期分居势必会导致另一半出轨,千万不要轻易分开

长期分居的夫妻缺少沟通与交流,时间久了一定会出现问题,要么是第三者介入家庭,要么就是感情淡漠,最终都没有好结果。如果你现在正处于分居的状态,那就要想想该怎么维系

她死于孤独

01 我是一名研修心理学的学生。 林之洲是我的第一个病人。研究“抑郁症患者自杀前眼里的世界”是我的毕业课题。 在获得她主治医生和她父母的同意后,我走向了她的病房。我走进去的时候。 她坐在窗边,眼睛看向远方,整个人安静得就像那日无风的阴天。 我站在门口,看着她。 隔了半饷,我忍不住开口,“你是叫之洲吗” 她点点头。是乎对我的到来一点也不意外。 “我们可以谈谈吗”,我再次开口。 她点点头。终于将...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