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开始向往,一份简单的爱情

2017-12-01 17:18:05

爱情

《我开始向往,一份简单的爱情》by 江昭和

她和他在最落魄的时候相逢,在巴黎的新桥,那时候,她是罹患眼疾,无家可归的画家,他是一贫如洗,露宿街头的流浪汉,两个在尘世间风餐露宿的人,在新桥这个地方,寻找到了栖身的港湾。

也许只有同病相怜的两个人,才能够真正做到惺惺相惜。

他们开始互相陪伴,互相取暖,一起做杂技谋生,或者在露天咖啡馆骗富裕而又心怀歹意的中年男人的钱。

生活开始变得水到渠成,但是画家和流浪汉本就拥有不同的人生,她是拥有艺术才能的富家千金,只是因为一次失意的爱情而走上歧路,而他毫无退路可言,为了防止她离开他,他将两人所有辛辛苦苦攒下的积蓄都丢到了河水中。

不仅如此,他还处心积虑地一路追踪,烧毁了城市当中所有他能够找到的寻找画家的启事,并且不惜出手伤人,但是一切飞蛾扑火的努力终究付之东流,因为画家还是发现了幸免于难的寻人启事,当她得知事情的真相,不由被男人的自私和癫狂感到愤怒和恐惧,并且重回往日的安定生活的诱惑始终主宰着她的心,于是她毅然决然选择离开他。

伤心难过的男人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不舍与难过,还有重返独自一人的漂泊孤寂生活的忧虑和绝望,于是不假思索地掏出手枪击中了自己的手掌。

这是朱丽叶比诺什主演的法国电影《新桥恋人》里的情节,这是一段让人惶恐抑郁,寂寞不安的爱情故事——

男人的爱固然让人感动,但是如此不计后果,不能自已,动辄玉石俱焚的爱情始终让人忧心忡忡。

那一声枪响终究没能留住画家的脚步,但是多年后,他们再度重逢,在雪花飞舞的新桥,并且一同踏上了比翼双飞的漫漫长途,这是我能想到的,最浪漫优美的结局。

只是人世间,有多少奋不顾身,情根深种的爱情能够换来这样皆大欢喜的场面呢?

《人间中毒》里的军官,在枯燥乏味的婚姻生活里,遇到了一个点亮他的灵魂的女人,仿佛获得了救赎,然而女人终究是懦弱的,她不能,或者说不敢去承担一个破坏他人以及自己的婚姻的罪名,不敢去接受一个男人火辣辣,赤裸裸,一发不可收拾的爱。

她在他面前愁肠百结地关上了门,他在她身前用一声枪响结束了自己的一生——为了爱情不计代价,绝望殉情的一生。

深陷在爱情失意的漩涡里无法超脱的人,还有金庸小说里那个叫李莫愁的女人,昔日爱人将她背叛,于是她处心积虑,血腥复仇,好好的一个娇媚女娃,变成一个鬼魅罗刹,再不必提艾米莉勃朗特笔下的希刺克里夫还有《红字》里的复仇医生。

爱情听起来是一种花枝招展,妙不可言的东西,但是有些时候它也会表现出狰狞可怖,让人闻风丧胆的一面。

我们能够因为它的结果没有那么圆满,过程太过跌宕,甚至有些惨烈而否认爱情本身吗?或者斩钉截铁,义正词严地否定它不能算爱情吗?

在雷蒙德卡佛的小说《当我们谈论爱情,我们在谈论什么》当中,作家也借两对夫妻之口提出了这个问题。

心脏病医生有理有据的论调像是潺潺的流水以缓缓却不容抵抗的力量慢慢侵蚀在场者的心,但是妻子认为昔日寻死觅活的恋人为之辗转反侧,疯狂执拗的,也是让人念念不忘,感慨唏嘘的爱情,不过只是每个人表现爱情的形式不一样罢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每个人都不愿意轻易被对方说服,每个人对爱情都有自己的一番话讲,无所谓对错。

最终聚餐的两对夫妻都陷入了绵长的静默,也许是对这个寻找不到确切的答案的谜题的最佳定论。

爱情有时干柴烈火,如洪水猛兽,要么姹紫嫣红,世间始终你好,要么鱼死网破,老死不相往来。

爱情有时细水长流,如春风拂面,不需要海誓山盟,要休且待青山烂,不需要跌宕起伏,语不惊人死不休。

我们终究不是活在浪漫主义小说或者传奇剧本里的角色,没有那么许多抛头颅洒热血,跌宕起伏,动辄泪眼婆娑的爱情片段。

我也曾经身处梦想传奇剧情的年纪,只是时过境迁,和生活切磋了连绵不绝的来来回回,我开始期冀和珍重,融化在平凡人生里的清水爱情——少了咖啡的层次丰满,奶茶的甜到腻味,茶的清清苦涩,只是一杯清亮的水,平淡却妥帖,是稳健的安全感。

平凡生活里的爱情诗意,往往只是柴米油盐,一粥一饭,一次落日下的牵手散步,一声去繁就简的叮咛唠叨,还有一道不偏不倚的身影和眼神。

是地铁上一个小心周全的双臂护拥,是蹉跎夜路上殷殷切切送了一步又一步,是伴侣生病时风雨无阻地赶回家关怀照顾,是无论身在哪里不忘嘱咐伴侣细心吃药。

我们可以到了白发苍苍还依然愿意为着莎士比亚的戏剧爱情热泪盈眶,但是如果在生活中盲目按图索骥去追求那一唱三叹,「牡丹亭」式所谓「情之所至」的美好,那终究会落得乘兴所至,败兴而归了。

有人愿意在深夜的露台吟唱一首十四行诗,那固然是令人黯然消魂的感动美好,但是如果他更懂得体会你在每个寒来暑往里的冷暖,更能尊重你在所有脉脉不得语时分的悲欢,我的意思是说,在你感觉冷的时候,懂得递上一杯茶,那才是让人停在空中楼阁的爱情,忽然小心翼翼,稳稳妥妥地落在了平地上。

懂得平凡可贵,也便能够明白,简单爱情的美好纯粹。

江昭和
江昭和  作家 简书电影 编辑华枝春满,月白风清。个人微信号:13487221153个人公众号:江昭和新浪微博:江昭和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亲爱的克鲁斯

广岛日安

我知道你在身旁,才有所谓地久天长

她听见,月光下的海浪声

仍未忘,小寒那天

相关阅读
彩虹爱情

一 五天前老林发微博私信和我说她要出国上学,去马来西亚。那时侯我在高速上爆了胎,车子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在努力拉方向盘的几秒失控中,我觉得就要翻车掉落高桥。 后面为了躲避我的三辆小车连续追尾。在人生须臾的茫然瞬间中,我不得不与遭遇事故的司机们的大吵特吵。 “我特么都鬼门关走一遭了” “操你妈逼” “你爆胎别影响后边人?” “狗婊子臭逼别逼逼” “老子一个电话弄死你” “妈了个鸡吧” “保险公司...

没有钱,你们的爱情能走多远?(学习稿)

文/云海清清 请问:没有钱,爱情能走多远? A:我不知道。 B: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C:我只是单纯地觉得,我会努力赚钱,给她幸福。 D:肯定走不远 E:现在谁不拜金啊,你说这话? 只是,当我们都发现这个问题无法回避的时候,我们的爱情似乎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因为生活不仅仅是我们,还有我们的至亲。 曾经想,如果能一个人活着,没有任何牵挂,那该多好! 如果一切都只是简单的爱情就好了! ...

第四次单身潮?听说你们又不相信爱情了

钱钟书先生说:婚姻就像一座围城,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 根据民政局发布的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全国离婚率同比增长10.3%,而结婚率同比下降7.5%。 珍爱网线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经迎来第四次“单身潮”,单身成年人数超过2亿人。 2亿人 ,感谢两亿同胞始终与我同在! 001 珍珍是我的小学同学,虽然不是什么秀色可餐的大美人,但绝对算得上漂亮。95年出生的,马上孩子...

现在的爱情,和从前不一样了

我一直以为,爱情就该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轰轰烈烈,生死相随,“你死了,我绝不独活”。慢慢长大,我才明白,爱情,哪里有这么轰轰烈烈,这世间,谁少了谁,不是一样的过啊。 可我还是想知道,爱情到底是什么? 我想,一千个人,也许有一千种答案。 那么,你还相信爱情吗? 小时候,吃过晚饭的夜晚,大家一起坐在院子里乘凉,伴着满天繁星,我就对奶奶说,你讲讲你和爷爷的故事吧。奶奶总是微微一笑,说:“我和你爷爷...

输了爱情    也不能输了自己!

小琳姐邀我去她家吃饭。 我欣然邀约。 还没进门,屋里就传来厨房忙碌的声音。小琳听闻有动静,连忙来开门。我一脚踏进门,只闻见屋内菜香环绕。 我不禁咽了咽口水。肚子也不由自主地“咕咚”“咕咚”地叫嚣,宣泄着它对美食的渴求! 小琳姐招呼着我坐会儿,又开始去忙呼她的厨房交响乐了。 我环顾四周。房间不大,却干净整洁。客桌上一束玫瑰与百合相互映辉,墙上的结婚照中,小琳姐依偎在她老公怀里,温柔似水。照片中...

是什么拿走了我们的爱情?

文/阿废 【一】 “我求你了,放过我吧。” 南星永远记得16年的初冬那晚,苏木面容憔悴的站在她面前,语气疲惫的说出这句话。 她看着眼前这个满身烟酒味的男人。第一次感到疑惑,当初那个意气风发的男人怎么会变成这幅模样? “苏木,你别想离开我,永远都别想!” 她站得笔直,表情坚决冷酷,却眼泪滂沱。 苏木,我不知道哪里错了,短短两年的时光竟让我们变成了这般陌生的模样。 或许是我错了吧,从一开始就错了...

我曾因沉迷暧昧而错过爱情

文/陈星然1 张小娴说:“薄幸的人懂得如何去吸引,但不懂得如何去爱。” 我想,每个人都曾做过那个薄幸之人。 高中的时候,喜欢一个坐在我前面的男孩子。 他像所有普通的高中男生一样,穿着松垮垮的校服,脚上蹬着一双运动鞋,留着痞痞的平头。 可是,他又不一样,他狭长的眼睛透露着智慧的光芒,讲题时的声音温暖柔和,连指甲都磨得圆滑好看,我深深着迷。 暗恋一直持续到高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因为担心高二分班之后...

真正的爱情需要时间的洗涤,谁都可以说爱你,但不是人人

说爱你的人比比皆是,但真正等待你的人寥寥无几,可能说我爱你是真的,但对不起我等不了你。 去年暑假,我收到来自表姐的微信,她说雅雅我失恋了。当时是十分不信的,以为表姐又在骗我,她和她男朋友一直恩恩爱爱,从来没有吵过架,但她说是真的,他走了不回来了,隔着手机屏幕我感受到了她的心凉。 表姐之前是练体育的,从小到大没有谈过恋爱,甚至说她虽然比我年长,但内心却比我纯白,对于感情更是白纸一张。表姐的男朋...

一枚刻着爱情的硬币

“莲花二村到了,请带好您的行李物品从后门下车!”广播完毕后,巴士在站台停稳,打开车门,上来一个女生,站在投币正前打着电话。 “哎呀,别说啦,我今天来不了了,我妈非要我去相亲!就是呀,我不想去呢,可是天命难为啊!” “往里边走,要关门了!”司机见她堵在门口,催她。 “我上车了,先不跟你说了,挂了啊!”说完她挂了电话,掏出公交卡准备刷卡,但刷卡机报警:“您的余额已不足,请投币!” “哎,不好意思...

零落成泥(短篇爱情小说)

零落成泥(杜婉) 第一节 柔然而至 出了校门,空气自由切换至一种放松的状态,天空几抹白云,如纱如带。门口的集市,辣椒面摊的和烤玉米桶相临,都是几个胖大妈。只有旁边那个买十元三条内裤的是一个八九岁的黑女孩,她的妈妈刚刚去买食物,她们是凌晨五点从临县赶过来的。就在这该吃午饭的时候,妈妈去另一个早餐摊买了两个热气腾腾的豆沙包。 “呀,快拿纸捂住,漏了!”从女孩嘴角溢出来的芝麻糊闪烁着黑曜石的色泽,...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