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一万三

2021-07-21 15:02:55

爱情

小卷早就厌倦了这份工作,无数次想要一脚踢翻那些油腻的餐具,但为了她的爱情,只能戴上手套继续洗那些油腻的餐具到深夜。小卷在三都街的一间饭馆里当店员,每天都穿一件油腻的工作服,乌黑的头发乱糟糟的盘在脑后,对顾客咧着僵硬的笑容,一遍遍机械地重复“你好,慢走”,偷得片刻闲她就蹲在店外麻木地吸一根烟贪婪的吞云吐雾。

夜里小卷总是最后一个离开饭馆,其他员工不明白为啥她从不急着下班,不着急回宿舍。

和她一起工作的还有一个闷葫芦池严,年纪很小,书读的不多,小卷也是年纪很小就出社会打工了,没有什么文化,也许是感同身受,小卷看不得池严被欺负。店里一个老阿姨总是偷懒,把累活都推给老实的池严,小卷经常就一把夺过池严手里的拖把,毫不避讳地怼老阿姨:“你还真是活得越久脸皮越厚,你那么胖还不快干点活减肥,竟然把累活推给瘦的像竹竿一样的池严!”

三都镇入了秋,夜里套一件薄外套仍然感觉凉,池严把手在围裙上仔细地擦了一遍,红着脸把一个皱皱巴巴的塑料袋子递给小卷,狭小的厨房间里他们面对面站着,十八岁男孩干瘪而无措的示好,就连头顶的灯都识相帮他的忙,光变得越来越昏暗,让别人不那么容易看出他的紧张。

小卷一时不知作何反应,惊愕地半天没有说话,平时三棍子打不出一个闷屁的池严今天突然送她东西……池严瘦瘦巴巴的,长相朴实,但他此时看向小卷的眼神亮亮的,他说:“小卷,天冷了,带上手套搬冷柜里的菜就不会冻伤了。”小卷听清楚他的话,惊喜地笑了“池严,谢谢你。”

小卷一直重复着过于平静的生活,脑子里虽然充满了对美好事物的想象,实际却早已习惯了减少对生活的期待。

小卷收到池严送的礼物的时候,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情绪,它侵占了大脑的每个角落,传播着活力,把她从平淡的状态里一下子拉出来,心潮开始涌动、澎湃。

那天她早早干完手上的活就下班了,到了服装店挑了一件西装,她把衣服掂量在手里,想着池严穿上的样子,然后又摇了摇头,心想池严太瘦撑不起来,就放下了,选了一件Snoopy图案的卫衣,卫衣刚好适合小男孩。

说来也奇怪,平日里小卷看池严那张脸怎么看怎么不招人喜欢,毕竟是真的长的不好看,偏偏现在她想起池严那张朴素憨厚的脸也觉得可爱动人了。

池严收到了小卷送他的卫衣,下午的时候池严对小卷说晚上他送她回家。池严开始第一次等小卷下班,小卷早早忙完了手上的活,下班时不再慢慢悠悠的,她说池严还是小孩,早点回去睡觉,睡眠充足才能长个子。

12月底的时候,三都镇冷的彻骨,路面到处都是积雪,特别容易摔倒,走路要小心翼翼一步步的挪动。虽然有池严送的手套,这个残忍的冬天,一直搬冰柜里的东西还是把小卷的手冻烂了,一根根红彤彤、肿胀的手指像山芋。

曾有个人对小卷说过要和她在昆明结婚,再要一双儿女,一家人永远守在一起过平凡幸福的小日子。但现在,小卷攒了一万三千块钱,打算这个冬天辞了工作,去云南住上一个月,什么也不干,就静静地在昆明晒晒太阳而已,用昆明的太阳蒸发她心底的悲伤。

那天晚上他们一起回员工宿舍的路上,小卷对池严说:“我不干了,你看我每天在这里洗碗搬生鲜,我手都烂了,我攒了一万三千块钱,这个冬天我打算要去昆明晒晒太阳。”

池严问她:“一定要去昆明吗?那里好远啊,我要很久都见不到你了吗?你怕冷,我老家倒也是个暖和的好地方,要不你去我老家玩一段时间行吗?”

小卷:“那不一样,昆明再远我也要去,那是我想去很久的地方,我的爱情在那里。”

池严:“爱情?你是说,你喜欢的人在昆明?”

小卷点头又摇头,然后故作潇洒地咧嘴笑:“去她妈的狗屁爱情,我谁也不爱,我只爱我自己。”

池严戴上了她送的那件卫衣上的帽子,一直低着头,郁闷地走路不说话,他是在吃醋是在悲伤吗?

小卷不明白此时池严的沉默和郁闷,她一巴掌拍在他脑袋上,“干什么啊?干什么低着头不说话,我说我有喜欢的人,你个小孩不会吃醋不高兴吧!你不会喜欢我吧!”

池严脸瞬间涨的通红,声音低低地问她:“喜欢有什么用,你不还是要走?”

小卷当然知道池严这个沉默内敛的老实人,说的话句句是发自内心的真话,但是小卷还是选择了用开玩笑的方式搪塞过去,她越是用开玩笑的方式回答,池严越是有收回说喜欢小卷的余地。

小卷愣了,迟疑半天,不敢继续说话,然后哈哈大笑几声,“你别想姐姐了,姐姐水泥封心从此不再爱了。你这么小,可别再逗我开心了。”

临走的那天晚上,老阿姨,池严都去了小卷房里喝酒,小卷多喝几杯就醉了,躺在沙发上流眼泪,老阿姨轻轻拍着小卷子的背,安抚她说:“终于可以去想去了那么久的地方,怎么还哭了?”

小卷呜咽着哭出了声,又哭又笑,又长又黑又卷的头发披散着,完全没个人样。

老阿姨把她搂进怀里,用粗糙的大手继续轻轻拍她的背,老阿姨看着她这醉酒绝望的样子,忍不住跟着她掉眼泪。

池严看见她房间里贴了好多照片,他站近了看才发现,每张照片上都附着一行字,是对照片的讲解,第一张“昆明的天空有一种净化心灵的力量。”第二张“冬天的洱海不知道飞过什么鸟。”第三张“百亩上关花。”第四张“保山秋日蒲缥”第五张“大理古城墙”……

她收集了好多有关云南的照片,每一张照片拍的都那么好,像是专业摄影师的作品。

池严仔细看这些字,发现并非是小卷的字迹,这些字刚劲有力,笔锋似刀,而小卷的字跟她邋遢豪放的外表完全不同,小卷的字是清秀的小篆,这至少可以肯定这些照片来自于同一个人。

为了省钱,小卷买了夜里一点到达昆明的机票,一个个子高,头发长,脸和眼睛都狭长的眼镜男来接的小卷,他接过小卷的行李要打车去酒店。

小卷扯着嗓子问他:“你在昆明没有家吗?为什么我们要住酒店。”

这个男人抱住她说:“我那里太乱了,也太小了,你住着不舒服。”

小卷扔下行李,往前直冲冲地暴走,嘴里喊着:“陆昊,你别他妈装了,我不知道你那里有谁吗?你当我傻吗?”

陆昊拖着行李追上她,晚上的时候他们喝完酒背对背躺在床上,小卷转过身伸手搂住他的腰哭:“陆昊,你真的不爱我了吗?你忘了吗?你说要娶我,和我在昆明办婚礼,将来我们还会有一双儿女……你忘记了吗?我求求你不要离开我。”

陆昊手里的手机屏幕还亮着,他手指飞快的编辑着信息,他压根没理小卷。

第二天,小卷醒的时候发现床上只有她一个人,陆昊走了。她换下睡衣在行李箱里找她最喜欢的鹅黄色毛衣,却发现自己装钱的包空了,空旷的房间里小卷嚎啕着猛踹行李箱,撕心裂肺的大哭。

她气的发抖,拨通陆昊的手机张口就骂:“陆昊,你这个狗娘养的,你偷老子的钱。你都出轨了,和别的女人搞到了一起,还跟我要钱。我是答应给你钱,但是这个钱只要我没有亲手递给你,你就不能从我这里拿。你知道,这是我洗碗洗到手蜕皮,搬生鲜搬到冻烂手,才赚来的钱吗?”

昔日的情人,现在像仇人一样冰冷的咒骂她:“季卷你发什么疯,像个狗一样到处咬人,我没拿你钱!我以为你今天会把钱给我,你是不是就没打算给我钱,现在编出这么个理由来骗我!”

小卷几乎崩溃:“对,是我疯了!我就是疯狗才会在垃圾堆里找到你这么个前任!我明明知道你出轨,我却一再容忍。你哭着对我说一句你想坚持梦想,可是你发现在云南最不值钱的梦想就是摄影师,这里最不缺摄影师,我就心软了。我知道你从十六岁就梦想成为有名的摄影师,没有人比我更清楚你有多热爱它。所以,我劝你一定不要放弃,不要担心没钱,我可以打工给你攒钱。我拥护着你的梦想,因为我知道热爱这份信念对人而言的宝贵,我想让你能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我从来没有一脚踢翻那些油腻的碗碟,即使我的手泡在浸满洗洁精都水里都退了皮,无论我有多么不喜欢,我还是坚持着,你又凭什么觉得我不想给你钱呢?我来昆明就是给你送钱的。”

陆昊:“我再说一遍!我没拿你钱!你少对我发疯,真是够烦了!滚!”

小卷拽着自己的头发,扭曲的躺在地上泪如雨下,对着手机喊:“你还记得十六岁我们的约定吗?你说我怕冷,以后要和我定居昆明,陪我一直晒太阳,给我拍很多很多的照片,我们一定会是别人羡慕的情侣,我们要在这里结婚养孩子……这个约定不可能实现了,但它在我心里生根发芽长成了参天大树,即使只有我一个人,我也要来昆明晒一晒太阳,看看这里的鲜花。”

陆昊掉了一滴眼泪,绝情地说:“你别说了,我们结束了,既然你把钱丢了,你来这也没有事了,你回去吧。”

小卷声嘶力竭的大喊着:“陆昊,你带着我的钱和她过日子吧,我祝你们一辈子穷死!”

丢光了钱,也丢了心。昆明注定是个伤心地,小卷想起池严说他老家也是个暖和的好地方,昆明待不下去,不如去池严老家那里把这个冬天熬过去。

她给池严打电话,结果打了五次都打不通,她想起给老阿姨打电话,老阿姨接了问她:“小卷,你在昆明过得好吗?不好,就回来吧,你过年来我家住,你怕冷,我把火烧的旺旺的,我们每天都能烤火。”

小卷哭了问:“你怎么会这么问我?”

老阿姨:“阿姨又不傻,你要是去昆明真的开心的话,怎么会走的那天晚上醉了还在哭,你根本不是去舒舒服服晒太阳的。”

小卷:“姨,我回来了,姨,你说你都能明白我不是去昆明晒太阳度假的,陆昊那个狗东西怎么就不相信,我攒的钱就是为了给他的,为了帮他坚持梦想的?”

老阿姨:“回来了,来我这里住。孩子啊,他不是不明白你去昆明是为了给他钱支持他的梦想,他是不爱你,他不在乎你挣钱有多辛苦,

只在乎他拿没拿到钱。孩子别想那些伤心事了,阿姨反正一个人住,你来了正好,阿姨陪着你。”

小卷:“姨,我想去池严老家,他那里暖和。”

老阿姨:“好,好孩子,既然从云南回来了,就忘了伤心事吧!从头开始!”

小卷:“好,姨,你放心,我没事。”

池严的电话打不通,小卷担心出了什么事,她买了火车票,一天一夜的硬座才到了池严老家都那个镇上。村子里的路都要靠脚走,池严拖着箱子沿着一条长长的河走,这里的却很暖和,冬天河面没有结冰,有微风吹着河面微微荡起涟漪,水很少只剩河心那一点,露出了大片黑色河床,一大群鸭子用嘴在黑泥里撅着小鱼小虾。

沿河一个中年女人看见小卷面生,不像本地人,便迎上去问她:“姑娘,你是来这里玩的吗?”

小卷:“姨,对啊,来这里见一个老朋友玩几天。哦,姨你知道池严家离这还有多远吗?”

中年女人上下打量了一下小卷,摇了摇头:“看你这个样子也是被骗了,你说村头池老瘸子的儿子池严吧!池老瘸子年轻的时候就干偷鸡摸狗的事,被人发现了把腿给打瘸了,老婆跑了,养了儿子也不教他好,孩子都没读啥书,随了他偷盗,这下好了,今天大年三十,还被抓了,不知道什么才能放出来,池老瘸子一个人在家过年日子也不好过。”

小卷一把握住胖妇人的手不松开,失魂的连问:“池严被抓了!你说他偷钱?他现在在哪?池严他不会的,我不相信。我平时给他买东西他都不要,他会心疼我赚钱辛苦,他总会认真干完老阿姨推给他的额外的活,他说大家赚钱都不容易,他总是体贴别人,心甘情愿,任劳任怨,他那么善良老实的一个孩子,怎么会拿别人的钱呢?我不信。”

胖女人叹一口气,拍着她的手:“唉,傻姑娘,你被骗啦!”

小卷“姨,我求求你,你带我去池严吧!”

胖妇人随手一指河对岸的一家“就是那家,你自己去吧!”

小卷心急如焚,只要到池严家就知道事情的情况了,她拖着箱子跑起来被石子绊倒狠狠摔了一跤,箱子的一个轱辘被摔得飞了出去,她爬起来勉强的拖箱子继续跑。

河对岸遍地泥泞,小卷的白鞋踩的面目全非,这里的环境很好,空气清新,泥土芬芳,一块块规整的菜地长满碧绿的青菜,池严身上纯朴憨厚的气质就是在这里生长的,她看见个一个佝偻的男人正慢慢蹲下去铲门前一小块菜地里的白菜。

她慢慢靠近男人的背后,不知道说什么,只是心里十分难受。男人铲完白菜转过身来,看见了她,准备往起站,小卷立马放下行李箱扶他站起来,接过他手里一小篮子的白菜。小卷看清了他的样子,干瘦苍老的不像刚五十岁的人,面庞黢黑,眼神空洞。

他带着她进了屋,他一瘸一拐的去给小卷倒一杯热茶,终于开了口:“姑娘你是小卷吧,池严没有朋友,但我听他经常讲起你们一起上班你帮他。别人见了我这个邋遢又跛的老头子都绕道走,也只有你还愿意扶我。池严说你怕冷,我去烧点柴火……”

小卷跟着他到门前的木柴堆取了几根木头把火烧的旺旺的,两个人围着火炉沉默,小卷扫视了这间房子一周,到处都堆满了东西,瓶瓶罐罐的药,凌乱无比,池老瘸子察觉到了,说:“我腿脚不方便,身体又不好,年轻的时候被打的伤了身体,家里乱,你别在意。”

小卷说:“您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也烧上火吧,冬天冷。”

小卷又笑了笑:“没关系,收拾下就好了,不乱。今天是大年三十,不能没有年夜饭啊!我出去买一点菜,回来做饭。”

晚上七点钟的时候鞭炮噼里啪啦的开始响,小卷把屋子收拾的干干净净,做好了一道鱼,一道肉,一道豆腐,一盘虾,她笑着说:“叔,快尝尝吧!”

饭后池老瘸子忍不住红了眼眶:“孩子啊,池严在家干的活,都没你在我家干的活多。”

小卷笑:“叔,没事。”她又把药罐子都拿过来,一边对他解释一天吃几次,一次吃几粒,一边做记号,她继续说:“叔,我都给你做好记号了,你按照我的提示吃药就行啦!”

吃完饭小卷又打来一盆热水给池老瘸子洗手,洗完手小卷拿出买的蛇油膏给他那些应该长期干活而长出来的皲裂,她仔细把那些口子都抹上,说:“我买了好几瓶蛇油膏,记得经常抹,很快你手上的口子就能长好。”

池老瘸子忍不住大哭起来,嘴里念叨着:“孩子啊,我真不知道怎么开口啊!叔对不起你!”

小卷连忙安慰他:“叔你怎么了?没事的!”

池老瘸子继续说:“孩子,池严念着你的好呢!他说他对不起你,你的钱是他拿的,他也很后悔,你的钱在我这里,他一分都没动,他让我还给你,他希望你一定要开开心心的去昆明晒晒太阳,去看看那里的鲜花,他说希望你一定不要留遗憾。不光是你的钱,他还拿了别人的钱,加起来有三万五千多,都怪我得了重病赖活在这个世上,他偷钱都是给我治病,怪我没有给他读书,怪我没有教育好他,怪我让他走了我的老路。”

小卷忍不住哭了“叔,你和池严都没有对不起我,这个钱是我借给池严的,我知道他要给您看病!您别难过了,我还答应了池严来这里玩呢!叔,我们去看看池严吧,给他送点年夜饭,我们去陪他吃团圆饭,我还给他买了一件西装,我们给他送去……”

小卷扶着池老瘸子出了门,农村的夜里没有路灯,靠着村里人放的烟花照亮了路,池老瘸子对小卷说:“夜路结了冰,小心滑。”

小卷说:“没关系,我扶着您。我们去接池严回家,以后的日子我和池严一起扶着您就不怕了,以后我们三个人一起慢慢走…”

小卷隔着玻璃探望池严,池严不敢抬头看她,小卷就说:“你这个笨蛋,你不想让我去昆明,那就来机场拦住我,大大方方的跟我表白,不让我走。何必出此下策,拿走我的钱,你以为这样我就没钱去昆明了吗?”

池严抱头痛哭:“小卷,我对不起你……”

小卷:“以前都是你等我下班,现在我等你,我给你买了一身西装,我等你出来后穿上这身西装,光明磊落地对我表白,十八岁的池严不敢去机场留下来我,成年的池严绝对不能辜负我,池严我等你,不管几年,我都我在未来等你。”

池严不断痛哭,他看着面前的小卷,他知道命运将他们栓在了一起,他不能辜负她,他们要永远不离不弃。

小卷:“池严你在里面也不能放弃自己,我要的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池严,我要你光明磊落的爱我。”

池严答应:“小卷,谢谢你,谢谢你没有放弃我。小卷我一定会光明磊落的爱你,我们不离不弃,你如果喜欢昆明,我们就去昆明晒晒太阳,看看花。”

会红的眼
会红的眼  作家 只写爱情,没有鸡汤。微信号:huihongdeyan

消失的一万三

总有人永远不说爱

如果爱而不得,愿你全身而退

相关阅读
招惹

小鱼,触碰过阳光温暖的人怎么会再心甘情愿回到他阴暗潮湿的角落呢?楔子小鱼,你见过阴沟里的植被么,它们生在黑暗潮湿的地方,但是一心贪婪阳光。触碰过阳光温暖的人怎么会再心甘情愿回到他阴暗潮湿的角落呢?序耳边是顾嘉楠压抑的喘息声,这人的一只手牢牢攥着她被锁在背后的双手,另一只捏着刘瑜的下颌,带着贪恋的吻从眼角终于裹挟住纯珠,刘瑜睁开双眼见他眼角似乎因为隐忍攒了红,黑色的眼眸盯住自己,那颜色太深,仿佛深渊

男神想对我图谋不轨

林玥想到当时那个场景,春心泛滥,两面红光说,“他说,期待我们的下次再见。”【 】初次见面听说顾锦宸回来母校演讲,林玥趁周末来街上碰碰运气。南方的夏天是真的热,靠南边就算了,问题是她在的大学还偏偏靠起了海,虽然风景美丽,环境也不错,是去旅行的好地方,但……边想着,突然在人潮中有道身影撞上了她。“对不起,对不起,”撞到林玥的男人连连道歉。“顾锦宸?”林玥需要抬头才能看清撞上她的人的长相,但一抬头就有刺

一辈子很长暗恋也是

江遇拉着她的手“你下次接吻能不能不走神啊。”“记得你还有个弟弟是吧来着,让你弟弟和我谈恋爱吧,和他做一些……然后嫁给他。”“咦,你好渗人啊,把我弟弟给你不是狼入虎口嘛。”付思转头看着旁边江阮手机正在录音,伸手就要抢手机。“哎呀,最近你老是在我耳边叨叨你想谈恋爱勉勉强强吧,我还真有那么个弟弟,哎呀他还单身,身材不错,长相不错,不错不错,都很不错滴,重点!长的还挺像你的偶像的,懂得都懂啦。”“duck

青春三月让我抱抱你(上)

对待感情,他从来不是一个大方的人,相反,他向来小气,只是小气地不明显罢了。 某博热搜榜上,“歌坛新星果然自杀”已经整整霸榜三天,热度不见下降,反而隐隐有超越榜一的势头!谁能想到,一个星期前还曾在舞台上笑意温柔地弹唱自己新曲《青果》的那个让人如沐春风吉他少年,居然会在浴室里面选择割腕自杀。等到经纪人发现时,鲜血早已将满池温水染红,人更是没了呼吸。一代新星,就此陨落。如此迅速,快到让人感到简直不可思议

把大佬当鸭子之后

云眠缓过了神,内心感叹,现在的鸭子都那么优秀了吗?等她有钱了一定要包养个。云眠楞楞的坐在包厢中,她瘫在沙发上,神色呆滞。面前的低矮玻璃茶几上,摆放着几个酒瓶,东倒西歪的,地上也散落着几个。一小时前,云眠撞见了自己的好闺蜜跟自己男朋友抱在一起,神色亲密,举止自若,就像是在一起了很多年一样。哦不,应该说是前男友了。云眠并没有上前撞破,大闹一通,她当时还是很理智的。一个女明星,上前大骂小三闺蜜一通,就算

旗袍女人

江州的老爷把我当做他的白月光替身,爱了我好多年。幸好我不爱他。 .江南“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的三月,细雨绵绵,笼罩了一层迷雾,在那烟雨朦胧中,一道曼妙的身影,撑着油纸伞,轻步在白墙青石的小巷。那人挽着一个简单的小发髻,穿了件淡雅的白色旗袍,上面绣着雏菊的淡淡花纹,领口,袖口,裙摆处锁着精致的白边,整个人就像是一朵恬淡优雅的雏菊。她莲步轻移,走上青石

谢谢你还爱着我

她说:“沈钦,我们各自安好吧……”沈钦苦笑,“没有你,我如何安好?”一“苏晴姐,快看快看,那个帅哥真的好帅呀!”阿惠一边拽着苏晴一边兴奋得不成样子。苏晴被她拽得有些头晕,无奈地笑了笑,折叠着刚脱下来的工作服,头也不抬地说道:“那你就慢慢欣赏吧,我还要赶回学校考英语四级呢。”“啊啊啊啊!我要死了!太TM帅了!我好喜欢!”阿惠激动得跳起来,虽然在咖啡厅里她三天两头就犯花痴,但从来没有哪一次激动成这样。

万圣夜限定幼稚鬼

他温柔地笑笑,问:“哪五个字?”“万圣节快乐!”这已经是谭雯雯第三次在心里偷偷骂脏话了。今天是万圣前夜,本来打算在家玩求生之路的她,硬被闺蜜从家里拉了出来,和一大群不太熟的女生一起玩真人密室逃脱。为了迎合万圣夜的鬼节气氛,他们选的主题是鬼屋逃生。剧情才刚刚开始没多久,一群扮鬼的店员NPC就把大家都冲散了,谭雯雯成为了落单的那一个。更不幸的是,她在黑漆漆的地下室里绕来绕去,竟然绕进了陷阱房间,现在被

寒遇夏的那个冬天

这个冬天不再是她一个人的冬天,有他陪她跨年倒计时熬夜。 慕夏夏游走在街头,今天的一切令她觉得糟糕透了。宅女的她好不容易出门采购一次,手机的电量好不容易撑到自己付完款,到家后却发现没带钥匙。最后可怜兮兮的拎着一大堆东西,游走在空无一人的街头。朦胧的眼前突然出现一道修长的身影,那人问她。“你没地方去吗?”慕夏夏叼着棒棒糖吊儿郎当的应着。最后慕夏夏竟然鬼使神差的,跟那人回了家。到那人的家后,慕夏夏看到钟

晚星

她说: “徐星衍,我吃醋了。”他却说:“嗯,那我可以转正了吗?”一栋小洋房内,陆晚微照常在客厅跳舞热身。为了三天后的综艺活动,她最近可是放弃了一向热爱的零食和肉,努力让自己更加纤瘦动人。就在一个旋转跳跃的当口,随着一声响动她就华丽丽的摔倒在地上,而且还很不幸的是她歪脚了!无可奈何之下,她拨通了闺蜜乔盈的电话。来到K市的市中心医院,好在医院人少又没人认出来,否则第二天的热搜榜上一定有她们。“请z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