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郎归·五十四(2)

2018-02-07 17:30:09 作者:艺小创的听说铺子

我靠近她,却听见她一边淌着泪,一边断断续续地念着:“湘天……雨……湘梦断……有雁……书……”

自那以后,她每每听到“淑瑜”,总要发呆片刻。有时,她留意到我们怀疑的脸庞,微微一笑以缓尴尬。有时,她又满脸愤怒,甚至还带着肃杀之气。

还有一个名字,她也很敏感。那是针对我们家女保姆杜云霞的。她第一次与女保姆相见,表情十分古怪,我妻子淑瑜说,那是女人特有的嫉妒。

她细细盘查这位女保姆的背景,从家庭住址到祖籍,从丈夫到父辈,俨然拷问政治犯的派式。此后每周六,她都要盛装以待,好似这女保姆成为了她老年生活的假想敌。

陈老师的第二个秘密,事关一封来自台北的书信。

约莫九年前,我奶奶正在医院值班,做着平凡人的睡梦。她忽然看见,有一封信,跨越千山万水和一道海峡,呼喊着她的姓名。我奶奶猛地睁开了眼,穿上自己端正摆放在躺椅前的37码平底鞋,套上御寒保暖外套衣,一个人静静向邮局走去。

也是在医院值班室的小房间里,我奶奶独自打开了这封写错地址和收信人,险些退回的信笺。她借来小刀,小心翼翼地划开涂满浆糊的信封。

一张沾满墨迹的纸,仿若一颗热腾腾跳动的心脏,献祭在我奶奶眼前。那熟悉的小字,那初见的称呼,打开了她漫长等待岁月里的第一扇门。

我奶奶识字不多,但她确信——那个人,很好。

夜风袭袭,她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悸动,仿若初恋的少女,要向世界宣告。当六十岁的寡妇奔出医院,静听江上船鸣,横看灯火点点,最终发现,她只是个被世界排除的幸运人,哪里都容不下她。

任胸中烈火向四肢蔓延,仿佛一生的使命都已完成,37码的平底鞋,踩着江边的堤坝留下轻轻的脚踏声,走过江边芦苇丛留下串串小脚印,走尽最后的湿地按下最后的生死印,走向秋夜里冰冷彻骨的江水。

我奶奶被夜间钓鱼的老文叔送回时,已失去了知觉。她蜷缩在床单上,如出生的婴儿,不久将床单浸上深深的水渍一片。缕缕头发紧贴额前,脸色苍白,身体因浸泡浮肿泛紫。

她就这样平静地躺在床上,安然迎接生命的最后时刻。待她再睁开眼,看见被夕阳染成火红的天空,看见窗外结网吐丝的蜘蛛,长叹一口气。

她从御寒保暖外套里摸出那封早已魂牵梦萦的信。因水浸泡,那信早已模糊一片。她轻轻抚摸着信头四字,“吾”、“妻”、“淑”、“瑜”,她在心头念着四个字。

我奶奶此刻谨慎地觉察着屋外的人群,害怕突然进来的生人,识透此刻脸上的羞涩。她将盖在胸前的棉被拉起,罩过头,在黑不透气的小空间里,露出了心满意足的笑容。

“湘天风雨破寒出……湘梦断……衡阳犹有雁传书,郴阳和雁无……”闭上双眼,阵阵绞痛涌上心头。

睫毛颤巍巍地抖动着,再也承不住生的任何重量,零零散散地回忆起信件的内容:飞机、逃难、禁闭、通邮、民主党。这些词她看不懂,也不在乎。唯独那几个“再娶”、“生子”、“不要来”,成为我奶奶大难不死的永生动力。

我奶奶究竟收过多少封陌生人的来信,不得而知。虽然她从不向外投掷任一枚邮票,但她仍然是邮局的常客。每月每年,她都要走向邮局,亲自将那写错收件人的来信,接回家中。

她零零散散地读过一遍后,将信收于医用小盒内,织着毛衣,坐在窗前。久而久之,邮递员会在我奶奶因为忙碌未接信件之际,将这迷途之子,送至我家。

陈老师和台北那边始终保持紧密的联系,大年除夕这天她匆匆忙忙收好行囊,嚷求我送上飞机时,我竟听凭她言,理所当然地买好机票,目送从未出过远门的陈老师消失天际。

“姓名?”除夕夜仍在加班的海关办事员,对着老妇人崭新的护照,扯出程序化的笑容。

“陈小燕。”陈老师的头发精心烫过,还喷满定型发胶。她的手上戴着一枚戒指。新买的,虽然她未再婚。她挎包里的医用小盒静静躺在一角,里面的信件冰冷得没有温度,一如寄信人的躯体。

1945/10.19 丽谯吹罢小单于

五十四年后的台北,人群熙熙攘攘,高楼直插云霄。彷徨于台北市区的陈小燕木然地听着耳边嘈杂的人语,机械地踏步于平整干净的柏油行道。

那五十年前的,在军山棋盘村未能厚葬的残缺记忆,跨越海峡,再一次叩击她的心,质问灵魂。

军山棋盘村坐落于余溪山北麓的山腰,与繁华都市仅一江之隔。数年辗转,棋盘村人隔山静看城市繁华与沦陷,曾为余溪毛尖销路欠佳愁苦不堪的村民,因为山路闭塞,得以在战乱中幸免。

棋盘村的陈小燕是出了名的俊俏,只可惜小女儿家中不幸,三岁丧母,九岁丧父,一双泪水汪汪大眼令人可怜。乡绅路天宝在燕娃老父的简陋葬礼上,八字胡髭升升降降,一言不发地抽着土烟。

随罢,八字小胡下的嘴再未张开,天宝一把拉起哭成烂泥的小燕娃。爷俩穿过山间朦胧成片的薄雾,踏过泥里几欲抽枝的茶林,伴着小燕娃娇啼啼的抽泣,走回他那新修的五间泥瓦大房。天宝妻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女人,她让燕娃和儿子路子霖同住,将她视作亲生女儿。

茶林受了雨水的滋润,长得飞快,翠翠地笼在红褐色的土上。天宝叔家的五间泥瓦大房,渐渐换了颜色,青亮的砖瓦在日光的照射下,形成一道又一道屏障,守护着屋里的一家数口和圈里的鸡狗牛羊。

一大早,小燕将羊赶去山间。这天,她格外焦躁,只盼太阳快快落到江水里。中午睡觉,她一改平日在草地里乱滚习惯,小心翼翼地侧靠在树旁,将头垫起,生怕那条又大又粗的长辫散乱。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  作家 艺心等你,创作非凡!艺小创的听说铺子欢迎你来听故事说故事~ 微信公众号:【艺小创的听说铺子】长期有偿征稿五千字以上小说,稿费从优,咨询微信:yixiaorui0224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一瞬十年

山河春尽

薄雾浓夏

伪女神的恋爱记

乌月落风惊尘

相关阅读
只和王者谈恋爱之谁家徒弟

凌晨,她接到一条短信。提到在这栋楼中,有闯入者虐杀楼中住户,目前已致三人死亡。

你说的爱情里没有爱

―1― 老张推着老式自行车缓缓行走在村子里的坡道上。迎面开来一辆白色骄车不停地摁着喇叭。老张连人带车往路边拐了拐,轿车驶过来和老张擦身而过。 忽然轿车停了下来。车窗玻璃摇下半截,探出半个脑袋冲老张喊到:“老张!你是老张吗?” 老张愣怔了一下,缓缓地转过头,眯着眼睛瞧那人。“嘿!这不是小胖子吗?行啊,小子,开上轿车了!”老张眯着眼,裂着大嘴嘿嘿地边笑边说。 这小子还是那么胖,一点都没瘦。倒是那...

一个杀手的故事

他拿过我手里的背包,将瓷瓶掏了出来。“我叫阿青,是你新来的上司。”他松开手,花瓶随即发出了清脆的破碎声。

凌晨十二点,准时想你

01 有时候感觉,谈恋爱其实是件挺有意思的事情。 我们许久未见,也从未彼此告白,只知道关上门,睡在床上一直想着对方。当然,我也不敢肯定对方有没有想过自己,我只知道,只要我喜欢一个人喜欢到骨子里,我就会在床上想着对方,然后整个人依偎在对方身上,满是爱情的滋养。不过让人遗憾的是,每次一觉睡醒靠近自己的,还是需要自己用体温去温暖的冰枕头。 那时候,我刚上初中,碰到一个与自己挺有眼缘的女孩子。起初,...

我不是在等你,只是在等爱你的心死

有人说,嫁给爱情的女孩,会一直长不大,大抵就是纪锦川和唐小悠这种爱情吧。

黄前街系列之类似爱情(下)

小伍那天喝多了,第一次喝酒难免喝多。小伍喝得都傻了,该喝交杯酒时他撇下新娘,哭着喊着要跟好哥们常发喝。

恨你这么好

可多年以后,我这刺猬一样扎人的性格,终于还是扎走了身边一个又一个爱我的人,而那个我原本以为永远不会走的你,也是其中一个。

情到深处,润物细无声

01我的名字叫明知故问 机车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身任礼仪小姐的乔蕊也在领奖台关注着这场比赛。目前第一名是个红衣的车手,领先第二名大约50米。 总赛程还剩四分之一路程,所有人都以为比赛结果已经落定了。就在这时,身着黑衣的第二名车手突然发力,加速至最大马力,在最后一个弯道,以娴熟的技术贴近内弯,侧转一个翻转漂移“唰”电光火石之间超过了红衣车手拿到第一名,全场沸腾! 在终点的黑衣车手摘下头盔,露...

手机读故事网©2019